那些話 (2009-08-15 23:33:15) 作者:寶熙


那些話,如甘泉,如溫暖的光,字字如珠璣,滋潤在心田,來自尊敬的邱老師,博學慈愛。

盡我可能記錄如下,同行的您可以繼續添加啊,多謝……

 


china-baucii

   
1. 凡是會忘記的,凡是要學習的,不會是真理。勝王瑜伽經告訴我們,真正的經在你的內在。
2. 宗教不是真理,宗教是探索真理的方法。
3. 瑜伽不是高難度的動作,而是體式時有沒有覺察,伸展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
4. 貪,一字,當心掉下來,即時“貧”字。所以貪婪最貧窮。
5. 真實的你沒有心靈,心靈代表已經變形的你。
6. 不識本性,學法無益。
7. 沒有時間,就沒有因果。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
8. 把事情變複雜的,是知識,把事情變簡單的,是智慧。
9. 體位法來於自己,融入自然。
 10. 好的瑜伽老師,不是以私來傳授瑜伽,而是你給別人所需要的,並助人開發其潛力。
11. 你不需要解脫,你本來已經解脫。
12. 身定氣通,氣定心通,智慧圓通。
13. 定在每一個念不離真理。
14. 人的傲慢,是所知甚少。
15. 真正的修行是提升和擴展,不是忍耐。越提升越謙卑。
16. 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執著於多少。
17. 一個人想到戒律,就會想到束縛。而實際上束縛的是因果業力,個人習氣,變形的你,不好的個性,是為了讓生命更富有。
18. 不要執著於任何一個時期的成就。
19. 持戒精進,覺照不覺受。
20. 世間沒有 accident, 世間只有 incident 。
21. 世間所有合理的和不合理的,都要尋找其合理性。所以,沒有任何一件事是不合理的。亂中有序。
22. 只要你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只要尚未顯現,既有潛伏業力。
23. 心中無相,才有資格學相學。
24. 實實在在的習練。超越對待。
25. 你所能看到的是自己有限的境界。你的批判,即洩露了你的境界。
26. 當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都要接受,明白不受影響。試著學習。接受不是認同,而是要有智慧解決。
27. 修眼神,也是修心靈。
28. 不要妄想自己有多大的能量,不要起二元心。
29. 生命,就是某種價值的完成,無論大小。所以,要好好演戲,看戲。因為我們都是演員,觀眾,我們都是編劇,導演。
30. 平安自在即是解脫。
   
還有每次我們都要一起讀的那段話:

希望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所說的每句話,所生的每個念頭,都是無私的愛。
也希望我們顯現出來的每一個眼神都是慈祥的,和悅的,不帶批判的……

Namaste!





瑜伽的真義—聽邱顯峰老師講瑜伽經 (2009-08-16 05:38:56) 作者:任杰

 

china-zenchie-0


什麼是正真的經?
真正的經,不是在外在,而是在內在。真正的經不在紙上。
真實的你不是需要學習的,而是透過自己看向內在,去看到你內在的真正的智慧,那才叫做正真的經。

要到哪里去修行?
曾經有一個師父,對他的三個弟子說:“你們如果要修行,就要去中印邊界的喜馬拉雅峰,世界的最高峰,那裏的靈氣最好。”

第一個弟子說:“天呢,那麼遠,那麼高,我怎麼可能到得了?”

第二個弟子立刻背起行囊,說:“走一步,算一步,不管有多遠,只要我走一步,就近一步。”

唯有第三位弟子沒有行動也沒有說話,依舊靜坐在那裏。師父問他:“你去不去呢?”

他回答道:“師父,喜馬拉雅山就在我心裏。所以,我不用去,卻已經到達。”

正如我們學習經典,如果是要你去學習,你會忘記,而你自然得到的,才會永駐內心。所以,凡是會忘記的不會是真理,凡是需要學習的也不是真理。

china-zenchie-1

為什麼我們總有煩惱?
為什麼我們總要把煩惱背在身上?

曾經有個人,一直對他的師父說,他有各種各樣的煩惱。師父沒有作答,而是讓他把旁邊一個東西拎起來,便不再說話。弟子有點納悶,為什麼我想讓師父幫我解除煩惱,師父卻叫我拎一個東西?他就拎啊拎啊拎,終於受不了,他就放下了。放下以後他的師父說:“這樣你不就好了嗎!”弟子不解。

師父道:“你為什麼要讓那些東西給自己負擔?需要嗎?放下不就沒有了煩惱。”

所以,放下。

china-zenchie-3


如何讓自己寧靜?
中國人看相,一個是看面相,一個是看手相。為什麼呢?因為手有第二腦之稱,我們所有的念在手掌都會顯現,那是因為能量的迴圈。所以當我們雙手合十的時候,你的心會變得比較寧靜。當你雙手合十的時候,你是誰?你就是你。
雙手合十,拇指抵住心輪,你會感覺到平靜。把雙手繼而移動到喉輪、眉心輪、頂輪的時候,你會發現這種平靜會越來越深入。這就是瑜伽最簡單卻又最深奧的手印。

從海底輪來看這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有很多的問題,解決的方法非常的多。

當你來到臍輪,你就發覺世界的問題沒有那麼多,解決的方法也比較的少。

繼而向上到眉心輪,你就發現整個宇宙只有一個問題,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
如果你在頂輪來看這個世界,你發覺,宇宙沒有問題,也不需要解答。

恰如佛教《六祖壇經》上所說的,“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所以,要往內在看。

china-zenchie-3

什麼是高難度的瑜伽?
曾經有一位印度的瑜伽老師來到臺灣。他問來上課的學生:“你們要不要看高難度的體位法?”學生們當然想看。老師他叫大家都站起來,往前走五步,再往後走五步,坐下。然後老師就問道:“你們看到了沒有?”怎麼會看到呢?高難度的瑜伽不是把一隻腳擺到頭上去,另一隻腳也擺到頭上去,雙手還能走路?

這時老師說:“剛才你在走路的當中,有沒有做到覺察?”

察覺。什麼是覺察?就是你的每一步,你的行,你的呼吸,你的心,你的靈,都跟宇宙有合一。如果沒有合一,哪來的瑜伽?瑜伽,Yoga,它的本意就是合一。





邱老師 Namaska! (2009-08-18 10:10:41) 作者:開開

記得在研習營報名階段,不少朋友都會詢問我:你見過邱老師嗎?他是怎樣的一位老師?我們能給他學到什麼?……

我如實的回答:我還未見過邱老師,但透過他的郵件,直覺告訴我,至少他身上有很多優秀的品質值得我們去親近。

是的!是直覺告訴我,這是值得親近的靈魂!

樸素

我、梁金趙越趕到機場匯合已經從深圳到濟南的劉雁,一同等候邱老師一行人。我們四人按照慣性的思維,分成兩組守在兩個出口等候著老師。等候的過程中,我一邊和雁說話,一邊仔細的盯著出港的人群,雁說:我覺得臺灣來的人肯定能一眼認出。我很認同,安下心和雁交談著。已經過去半個小時,怎麼還沒見到他們,可是也沒有辦法聯絡他們,平靜的站在那裏,心卻開始有些忐忑。就在我四處張望時,視線與一位元同樣在找尋的中年男子相碰,他輕聲地問我:“您是開開老師嗎?”話音出來的那一刻,我就確認這是邱老師!

原來,老師們早已從國際航班出口出來。我連連道歉,讓他們就等了。老師卻說:不好意思,給你們添麻煩了。

想過很多次未見面的邱老師,但怎麼也沒想到邱老師如此的平和謙遜,他的質樸讓人感到那麼親近。

從機場到度假村的路程因和老師的交談變得飛快,所談的話題全是圍繞這次研習營的方方面面。

到達度假村,我們擔心這邊的住宿條件相對簡樸,希望老師和夫人能多多包涵,沒想到邱老師和師母同時說 到:其實我們的生活一直就很簡單,我們沒有什麼要求的。他們的話,讓我們像放下一塊大石頭,瞬間輕鬆了很多。

在這四天的相處中,透過邱老師和師母的很多細節,感受到他們對生活的知足,以及對生活充滿無限的感激 之情。所以每一天在用餐時,都會聽到他們由衷的稱讚:這裏的飯菜好好吃哦!比臺灣的都好吃!我們每天 都多吃好多哦!………

在老師身上看到知足、惜物、感激之心、隨和、謙讓,這些品質讓老師那麼樸素的呈現,卻認定原來樸素最高貴!

無私

我想每一位在研習營的朋友,都會被邱老師的無私感動。

用南飛同學的話總結:這是我參加過的最累的培訓。睜眼上課,下課睡覺!

是啊!每天邱老師至少9個小時的課程,只想多講一些再多講一些,講到學生們聽夠為止。可是我們的同學好可愛哦!每回邱老師們:你們要不要講?同學們的回答永遠是一個字:要!所以到後來,我只有一遍遍的請老師下來吃飯。

第一天見到邱老師時,他就對我說,希望大家多多提問,希望問題像天地一樣寬廣,我願意和大家相互交流探討。所以邱老師會為同學不提問而著急,一遍遍的叮囑我:讓大家多提問題。

邱老師瞭解到目前大陸這邊瑜伽書籍相對匱乏,而不少網購書籍價格也會偏高,他主動給我提議,今後如果大家需要書籍可以幫助大家訂購。之前其實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只是知道老師工作繁忙,哪敢給老師添忙,沒想到邱老師更多的是想著別人的需要。

如同這次學習,老師其實早就告訴我,他歡迎大家將學習內容錄音錄影,便於今後不斷的學習。

邱老師感動于大家對瑜伽的熱愛,而他唯一表達的方式便是毫無保留的完全奉獻。

課堂上,每一個問題深入淺出,或從生活著手或是一個簡單的禪語故事甚至是物理機械光波聲學。而在闡述印度哲學思想時,他貫通釋佛道,用我們熟悉的文化背景跨界另一國度的思想深邃。以《瑜伽經》為軸,貫穿《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恒河大手印》《道德經》《易經》《逍遙游》《清靜經》《大學》….老子、莊子、孟子、孔子像是百家講堂,邱老師信手拈來、融會貫通,所有在場的人都聽到入迷。

邱老師像是一個寶藏,似乎有取不盡的智慧。他卻深深鞠躬,淡淡說:我和大家一樣,我們原本都是完滿的。

聽聞邱老師一席話,真的會是勝讀幾十年的書。

◊   真正的經不在外在,而在你的內在。 .
◊   真實的你,透過向你自己的內在,獲得的不會失去。
◊   法不在多,在於能否契合。
◊   個體與宇宙的合一即瑜伽,瑜伽是與生命合一的感覺。
◊   任何生命的存在,都是你的投射。
◊   更高的層次是更加的簡單、自在。變簡單需要的是智慧。
◊   唯一要學的法是忘掉所有的法,只要涉及法就沒有盡頭。
◊   真正的修行是提升與擴展。真正的持戒精進是灑脫自在。真正的主宰是自在。
◊   沒有二元性,你才能進入真正的瑜伽世界。
◊   人之所以傲慢是因為自己的無知。


而這一段話是邱老師希望我們能每天每時都牢記的話:


                希望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
                所說的每一句話、
                所生的每一個念頭,
                都是無私的愛。
                每一個眼神都是慈祥的、和悅的,
                希望我的眼神不帶有批判的心靈。

   
china-kaikai
2009年8月14日,與邱顯峯老師及師母泰山腳下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