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早上醒來,手都會麻,這是血液循環不良,還是其他原因?
答: 以你來講,你的血液循環有點不好,體內累積了一些毒素,心裡也累積了一些問題。要把心理累積的問題去掉,要把循環變好。你被很多事情卡住了,只要心一放下,氣就通了。中醫理論講,血是不動的,因為氣動血才動,而心又是氣的主人,心動氣才會動,心堵住了,氣便不通。在相學上,一個人的氣那邊堵住了,看得清清楚楚,氣通到那個層次,「相」也會是不一樣的。你要放輕鬆,放輕鬆氣就會通。

我這次去台中,晚上住的房間,擺滿了修行的書。其中有一本「那洛巴瑜伽六法」,書中提到那洛巴上師的弟子多達幾萬,那麼偉大的上師無論走到那裡,就跟其他人一樣,到處掛單。他不累積財物,不去分這是他的,那是別人的,而是走到那裡,放到那裡。人生不是要解脫嗎?何必拿來掛礙?所以,走到那裡,放到那裡;做到那裡,不執著到那裡,這樣就自在了。誰讓我們不得解脫?自己。我們自己要抓住,所以不得解脫。放下有時是最高的智慧,得到有時是最笨的。



2.  
問: 若當我可以感覺到身體某些部位能量特別強的時候,可不可以刻意將那些部位的氣或能量導引到其他部位,如同道家所謂的納入丹田?
答: 在練功的時候,知道那邊氣比較強,或那邊氣比較弱,根據中醫、醫學或氣功的理論,是損有餘補不足,所謂有餘就是過多,把過多的氣佈到不足的地方,這個叫用意念練功,基礎班不鼓勵用意念練功,基礎班鼓勵用鬆靜自然練功。舉一個例子,你現在要練自發功,而你全身有幾十種病,你開始練自發功的時候,它在瞬間就已經幫你作了全身檢查,都已經幫你排優先順序,然後依序練功,調整身體的狀況。有人想說:「我的頭不好,為什麼都不練頭?」但是事實上,頭不好的病因可能是在腳,練功時,每天可能都在做踩腳動作。所以基礎班的學員不要自己去作自己的老師,我們的內在比我們更清楚,當你維持鬆靜自然,身體就會依優先順序練功。自發功不要學別人,每個人有不同的問題,動作也會不一樣。



3.  
問: 若在睡覺的時候,感覺某個地方氣特別強,在醒過來的那一刻,我可以做什麼才能不浪費這個時刻的氣?
答: 把心念建立在宇宙連線,祂會做什麼,比我們會做什麼重要。也就是你一連上線的時候,祂會瞬間幫你調整,我們不會調整是因為我們沒有連線。但是通常我們不會很放心,想要自己導引。另外,千萬不要怕這樣的氣會浪費掉,一顆小電池放到宇宙去充電,百萬分之一秒就爆掉了。我再舉一位例子,有一位在中南美洲的弟子,他跟上師說:「上師,您能不能幫我把孔達力尼」(拙火)帶起來?」上師說:「可以呀,來呀!」上師才剛開始而已喲,弟子就受不了了。你們想,一顆電燈泡怎麼可能接四萬伏特?不可能!所以人不要貪求,接上宇宙連線,祂會依你的需要來滿足你。不要害怕自己能源不足,重要的是在連線,因為自發功的重點不在功法,很多人以為一定要練到某些動作才叫做練功,不是這樣的,可能你的功法就只是立禪,所以不要求。



4.  
問: 氣進來的時候,我覺得很強大,氣一進來,我就天旋地轉,會怕怕的。
答: 你要放鬆,放鬆了,能量會很強,不要怕,就隨它去。平常你就練習開懷,不要讓氣積在頭頂。試著不要去怕,能量會很強,確實是很強,你不要理它,它會去調整。能量很強是正常的,你要把心放鬆,因為你很容易遇到某些事,就把事情看得很嚴重。你把這個事放下,其他事也一樣,不要看得那麼嚴重。減幾分,就會很舒服了。



5.  
問: 這個禮拜兩三次打坐的時候,不是大動,而是有一點前後晃,覺得在身體中有個氣在轉,身體只是輕微地動而已,有時候會覺得頭脹脹的。
答:

沒關係,你就隨著它,到某個階段,你會發覺你突破了制式思考。不要管它,你就隨你能做的。能量學裡面有一個叫做能量階位,你在這個階段裡上上下下搖晃,等到你的能量蓄積到某一個程度,以及能量精細到某一個階段,它會跳上去,進入另外一個階段,就是這樣子。所以沒關係,你就繼續這樣練,到某一個階段,一上去以後,一樣叫「得未曾有」,感覺就會不一樣。



6.  
問: 平常在工作的時候,一切正常沒有什麼問題,等到中間空下來的時候,也就是腦子可以停止運轉的時候,感覺到遠端有一個在轉的能量,慢慢慢慢會帶動自己身體裡頭一些旋轉的感覺,但不是身體在動,只是感覺有那種旋轉的感覺。
答: 你這個是壓力的變化,壓力產生變化的時候,人的能量會激起來,同樣的,當你心靈放空或專注的時候,它一樣會引動氣動。所以當你在物質面時,就引動物質面的能量;當你是屬於氣的層面的時候,它就引動氣層面的能量;如果是屬於心靈層面,它就會引動心靈層面的能量變化。



7.  
問: 練功之後覺得很累,嗜睡。
答: 沒關係,這就是練功過程,練功之後,有很多人會睡不著覺,也有人會嗜睡,有人是大吃大喝,有人會吃不下,這是每一個人能量的調整過程。



8.  
問: 我練功練到去頂那個櫃子。
答: 那就去頂啊!練功時,你不只會撞牆,也會撞地板、頂衣櫃,如果它是要你去靠,那就去靠啊!通常它會讓你靠背,如果它不是硬的,而是軟的,那要看看後面是不是有寶藏,因為自發功會帶你去找寶藏。哈哈。通常基礎班只會練功,不會找寶藏,沒有關係,就去靠、就去頂!



9.  
問: 自發功會影響情緒嗎?
答: 會!一定會,有的人會哭,會生氣,或對某某人感恩。如潮汐的時候,我們體內的水會往上拉,河水會上漲,我們看到河水上漲時,固體元素有沒有被吸?有!全部被吸了,只是河水看得比較清楚,全部往上拉,那麼自發功的初學,狀況會發生在肉體上,心理有沒有呢?全部都有,只是心理上的感覺不明顯,未來會愈來愈清楚。
會變得很高興,也會變得很悲傷,不過,初學者的差異不大,真正做禪修、靜坐、閉關的人,差異就大了,修到後來可能出現槁木死灰的念,不想活下去了,很想解脫。靜坐很深入的人,可能會覺得世界這麼苦,也可能覺得世界這麼好,這些都是生命能量變化的現象,千萬不要太在意,玩一玩、看一看就好了。因為接下來,笑的會哭,哭的會笑,這是很自然的現象。生命本來就是個「流」(flow),你看到別人賺錢,不要羨慕,下次換你賺;當你自己賺錢時,不要太得意,下次可能輪到你賠錢。



10.  
問: 練功時,要控制情緒嗎?
答: 看情況,如果你的情緒會到不可收拾的話,你要控制,如果你的情緒是可控制的話,讓它疏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