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有人說,我們在練自發功時,會自動打太極拳,是因為我們以前學過或者看過太極拳,是這樣的嗎?
答: 不是的,自發功顧名思義是自發的。是誰教你練自發功?就是你的本性;是誰帶你練自發功?就是老天。自發功就是你的本性和老天的關係。宇宙間任何一個波動,都逃不過你的法眼,意思是說,所有的功法都是在你的裡面發生的。如果你能進入到心靈深層,你將體會到,所有的功法都是由你而發的,換句話說,張三豐就是你,你一定會打太極拳。張三豐為什麼會打太極拳?因為心中有太極,一個人心中有太極,自然會打太極拳。這是自發功的心法:你本自具足。你不只具有法眼,全部功法都是從你的內在出來的,不一定非要是你學過或者你看過的,所有的功法都是你。 



2.  
問: 在家練功,時間比較長,剛開始練動功,會流汗,後來練靜功,又覺得冷,若是蓋上被子,就動不了了,把被子掀開,皮膚就覺得冷。
答: 它可能是在訓練你。你看冬天一到,人都要加衣服,貓狗則是抖抖抖,抖過冬天,身體就很健康,不需要健保,我們衣服穿很多、棉被蓋很多,所以需要健保,哈哈。抖功是一種鍛鍊,會增加你的免疫力,抖一抖身體就會健康。我們嘴巴講自然療法,其實不了解什麼是自然療法,在自然療法中,發燒是治療疾病,抖是強健體力,但是我們身體一抖,趕快就穿衣服,功力永遠不會進步。我們以前學太極拳,蹲馬步十分鐘,腿痠到不行,一直抖,抖抖抖,功力就會增強。



3.  
問: 我練功以來,精神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差,跟平常完全沒有兩樣,那麼到底我有沒有進入自發功態?
答: 你覺得精神要變好還是變不好,才算進入自發功態?不一定精神變好或是變不好,才是進入自發功態。其實無所謂,練功之後,精神可能好,可能不好,可能沒改變。


4.  
問: 有學員說,他會自動想練功,那麼我想知道,我是應該自己主動找時間練功,還是等著它啟動,帶我練功?
答: 各位來這裡上自發功課以前,已經等了幾年,怎麼沒有自己練自發功?因為你們沒有開啟連線。如果你是時常連線的,它會直接下載,直接上傳,直接更新,你大可放鬆,讓它自動帶你練功。但是,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這個機制,就相當於電腦的撥接上網,必須先撥接,才能連線,也就是你得自己找時間練功。等到你練熟了,你就能二十四小時連線。



5.  
問: 我有一天在辦公室手一直動,之後,整天手掌和腳掌都很冷,寒氣很重,到晚上冷到受不了,為什麼會這樣?
答:

發冷的原因有很多。第一,一般人練功身體會發熱,當你沒有很放鬆時,則會發冷。我大學時練太極拳,從手熱熱的打到變冷的,因為我沒有放鬆,沒有跟動作完全配合。我是學了自發功之後,打太極拳手才變熱。第二,練功在調整的過程中,毛細孔打開,而你還來不及把它關閉,也就是還沒有調得很順時,身體就會發冷。初學者練完功之後,最好徹底地收功、按摩,這樣生命能量會重新調整。靜坐時也是一樣,在還沒有調得很好之前,寒氣容易進入,所以靜坐時要圍上披肩。


6.  
問: 我一練功就跪下去,用頭拼命敲地板,是不是我頭腦有什麼毛病?
答: 你的頭部循環確實有點障礙,其實大部分的人也都有這個問題,但是你跑得比別人快,所以有障礙的部分它先幫你排除。你思考事情時比較偏向直線,你用嚴謹的直線走路,遇到崎嶇不平的道路,就會卡住。你的頭部撞一撞之後,未來遇到崎嶇不平時,就用飛的吧,哈哈,也就是未來你的思考會變得靈活、圓融、自在,而不是一定要思考到通。要通就必須要退,退就能夠通。你要練習退,因為你都是以進為主,退就會有迴旋空間。



7.  
問: 我練功時,常常磨擦固定的部位,輕微破皮了,要不要擦藥?
答: 從自發功和自然療法的原理來講,如果不嚴重的,就讓它通風,不要悶著,很快就會好。破皮的傷口,不嚴重的,基本上只要有陽光和空氣疏通,很快就會好,你如果擦雙氧水、擦碘酒、塗油,或者把它包起來,通常好得比較慢,而且它比較不會記憶,也就是它比較不會有免疫力。如果讓它吹風、曬陽光,很快就好了,你的免疫力也會增加。西醫已經研究出來,擦雙氧水、擦碘酒、塗油,或者包起來,會減緩修復,而且表皮細胞會壞死。相反的,你把它打開、通風,它的生命能會活化。人體基本上都有修復能力,但記得,重病的話,仍是要請教醫師。



8.  
問: 我旋轉時,頭偏得很厲害,頸部的筋很不舒服,練完之後,感覺頭拉不回來,我很怕會扭到。
答: 基本上,假如你真的在自發功態下,無論是旋轉或甩頭,都不大需要擔心,即使脖子拉到有點快拉不回來,都無所謂。它也可能拉你往後彎,平常你可能只能彎十秒鐘,在自發功態下卻彎了十分鐘,你覺得腰快斷掉了,實際上不會,等它彎夠了,會再彎回來。最重要的是在自發功態下,而不在於你要彎多久。一般來講,會練拉脖子的動作,一定是你需要的。



9.  
問: 我練功時,會往上抖動,是什麼原因?
答: 這是調整衝脈,能量往上。另外,抖動是很重要的功法,這個功法在大乘禪功(佛乘宗)中稱為「抖落根塵」,是要讓你全身氣血順暢。



10.  
問: 我體會到,不論在那裡練功,都要以「無我」的心態,放鬆自己。
答: 你講得很重要,不論場地大小,你一定要觀想你是在無窮無盡的大宇宙中練功,因為練功的不只是你的形體,還有你的氣和你的心靈。你的心靈絕不會禁錮在這個空間,而是遍十方虛空界的,專有名詞叫「法界性」。一定要用「無我」的心態練功,那怕你是在床上或一個小方塊裡練功,你都要觀想你是在無限虛空裡練功,你存在於過去、現在、未來,你不是只有在現在,你也不是只有在這裡,這樣,你的功法就能連結無限宇宙的生命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