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現在有很多小孩子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要怎麼樣調整他們?
答: 孩子過動,因素有很多,你看爸爸還有媽媽,哪一個不過動?大家都把教育放在哪裡?嘴巴。我們用嘴巴在講教育。每個個體生命真正在接受訊息的,不是靠語言,而是從內在的心理去接受所有周遭的訊息,最直接的是從父母親、兄弟姐妹、兒女、學校老師、同輩的同學那裡接收。整個社會本來就極度地過動,孩子就會接收到這個訊息。另外,我先前提過,無形中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接受訊息,包括我們晚上在睡覺,頭腦都在升級,最直接升級的訊息,是來自所有人的訊息往來。整個社會全都處於過動狀態,所以才會產生過動兒。每個人的心裡都在想:「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忙得要命,趕不上!」小孩子不過動才怪呢!孩子們整個腦子裡都是「趕快趕!趕快趕!」所有的電動玩具都打打殺殺,看誰打的速度快誰就贏,不過動才怪。是誰製造電動玩具?小孩嗎?不,所以,大人過動,小孩不可能不過動。



2.  
問: 可是過動小孩的動作很慢呢!他們做事情沒辦法專注。
答: 過動兒的身體和腦筋沒有配合,通常會慌亂,目前西醫治療出了極大的問題。舉例來說,在西醫系統,睡不著時怎麼辦?是不是吃安眠藥?請問安眠藥有沒有讓人鎮定?沒有。安眠是讓神經不起作用,你的心靈在這裡,神經在那裡,用藥物麻痺了神經,人的心靈跟神經愈來愈不能往來,神經和心靈愈脫節,形體、神經和心靈也愈來愈嚴重脫節,所以失眠患者得吃一輩子的安眠藥,讓自己成為木頭人。其實人之所以不能安眠,是神經跟心靈沒有連結,但是西醫的治療方法,只是麻痺神經,讓神經不能起作用,這樣才能睡著,但是心靈和神經以及肉體愈來愈脫節,就會造成精神分裂。整個宇宙生命的密碼,是來自於一體,而不是來自於分開。今天用藥物麻痺神經,心理的問題有沒有解決?沒有解決。藥效一過了,心靈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神經和心靈本來要互相認識,現在卻愈來愈陌生,神經和心靈感覺愈來愈模糊、愈陌生,愈没有連結愈會出問題,人就愈睡不著覺。

 

  

3.  
問: 自然療法如何看待老人失智的問題?我們又該如何去幫助身邊這樣的老人?
答: 這是很大的問題,我很簡短地回答。人的觀念替人帶來很大的痛苦。我分兩個部分來講,第一,當生命來到這個世間,剛開始都是非常敏感的,為人父母的真的很辛苦,動不動小孩就發燒,因為小孩的感應功能非常靈敏,為了要適應這個世界,他對世間所有的形狀、顏色、音聲、味道、觸覺都感應得非常清楚。第二,當生命慢慢要離開世間,會有一個自然機制,幫助人減少痛苦和執著,人的視力愈來愈有「眼光」,聽力愈來愈有「藝術」,嗅覺和味覺也都一樣。當人對世間的覺受愈來愈少的時候,對世界的執著就會愈來愈少。到了非常不靈敏的時候,就是差不多離開的時候,因此,人離開人世時不會很依戀,不會很痛苦。生命要走得有尊嚴,就要符合天道。假使一個人到老了仍然眼睛很清楚,牙齒很銳利,消化能力很好,他會活得很痛苦。對外在環境的種種會看得不順眼,聽得不高興,吃得不滿意,要他離開人世,他一定不甘願。所以,生命剛來的時候,是要他愛這個世界,生命要結束的時候,要他放下對世界的執著。在大自然中,生命就是這樣運行的,面對生死,要有超越對待的心。

接下來講治療法。腎乃先天之氣,脾胃是後天之氣。先天不良的人,不容易轉大人;後天不調的人,不容易成長。人老的時候,脾胃虛弱,後天無法照顧;腎氣衰弱,先天的元氣愈來愈不足。不論是治療帕金森氏症還是阿茲海默症,中醫理論和自然療法最主要都在補腎。希特勒五十三歲時罹患帕金森氏症,因為北方和俄羅斯作戰,德國戰敗,他幾個禮拜無法睡覺,人一旦長期無法休息、睡覺,松果體會出嚴重問題,松果體一出問題,底下六個脈輪連帶會出問題。睡眠不足,人的整個機能就失調,這時腎氣就當機,腎氣一當機,腦力就衰退,老年症候群便出現了。德國戰敗,希特勒的鬍鬚由黑變白,他的受創很大,腎氣補不上來。現代人也一樣,都用腦過度,罹患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的,很多都是用腦過度。這些人在營養上要攝取芝麻、各種海藻類和黑豆,應好好地補養腎氣。

 

4.  
問: 我有一次睡覺時練功,但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著,轉眼早上七點鬧鐘響了。我明明還沒有睡著,怎麼天就亮了,可是起床之後並不覺得累。很奇怪。
答: 很多人靜坐有相同的現象,好像沒有坐很久,一個小時就過去了。為什麼?因為心靈的波已經從β波跳到α波或θ波或δ波,凡是心靈的波愈精細,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就愈來愈弱。尤其是戀愛中的人體會最深,三小時的約會一下子就過去了。他們不管週圍是什麼情況,話講得特別大聲,旁若無人,為什麼?因為他們已經超越了時間和空間。時間是一種心靈的覺受,只是一個概念而已,時間也是心靈的創造物,所以你在練自發功時,心靈一旦提升,時間感就會慢慢消失。

 

5.  
問: 那麼到底我有沒有睡著?
答: 什麼叫作睡著?凡是意識不起作用時,就稱為意識睡著;潛意識不起作用,叫作潛意識睡著。練功時,最好兩者都睡著,讓超意識醒著,讓你的內心很清楚地醒著,不過初學者不用想那麼深。昨天有位學員跟我分享,他靜坐已有六、七年,第一次經歷到身體不見了,他很害怕,叫自己趕快回來,他說他嚇壞了,他說:「我怎麼可以沒有身體呢?」我告訴他身體不見了只是第一步而已,第二步是心靈不見了。這就是將入初禪的現象,將入初禪會有兩種現象,一為恐懼,二為執著。你擔心沒有睡著,是受到了制約,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你必須睡那麼久,其實心靈只要進入到α波或θ波或δ波,整個生命能量的調整速度非常快。許多往聖先賢一天的睡眠很少超過三小時半,因為他們的能量時常接到宇宙,醒著就像睡著,睡著就像醒著。你問他睡幾個小時,他不知道怎麼回答你。

 

6.  
問: 我第一天在教室練功,晚上回家後睡得很沈,接下來幾天在家裡練功,晚上卻睡不沈,有點半夢半醒,醒的時候,發現腳會動或者手會動,早上將醒未醒時,也有類似的狀況。
答: 我們的身、氣、心,實際上是即身即氣、即氣即心、心即氣、氣即身,三者實際上是一體,當你的身體開始活絡,內在的氣被喚醒;當你的氣被喚醒,你的心靈在某個程度是被喚醒的,若是你的身體沒有徹底練到收功,你的氣是浮動的,你的心不容易有深層的修復,會出現像醒又像睡的狀態,也就是睡得不熟,這是初學者會遇到的,我相信你是屬於這種的。但若你練到了高階,就完全不一樣了,到時你會進入醒寐一如的狀態,醒就像睡,睡就像醒,醒寐一如時,你的身氣心和週圍的環境會處在同頻率振動的狀態,再更深一層,會真假合一,也就是跟更高的生命層次合一。你現在是身的動擾動了氣,氣的動擾動了心,這是過程,沒有關係。

 

7.  
問: 我們睡覺時也是放輕鬆,這跟練功時的輕鬆,有什麼不同?
答: 睡覺分兩個部份,第一,睡覺具有非常棒的修護功能。其實睡覺時在練很多功,它可以調整我們的身體能量;第二,在睡覺過程中,無論是細胞或意識,都在做升級作用,不斷往上升,就像電腦一開機它會自動幫你做升級的動作,自發功是這樣子,睡覺也是這樣的。睡覺本身是被動式放輕鬆、做修護,練自發功和禪坐則是主動進入,引動腦波,所以是帶著覺醒的意識。覺醒的意識並不是用各種雜念,而是接通宇宙的連線,它會加速你練功,這就是禪坐和自發功的原理。如果只是靠著休息,速度很慢很慢,萬一還沒有等到成熟階段,就要回去了,然而透過練功可以加速提升功力。人的存在不是只有意識或純意識的存在,也不只是超意識的存在,還有一個宇宙意識的存在,也就是個人意識與宇宙意識合成一體,既然是一體的,宇宙意識會和我們交流,將我們帶上去。這部份很重要,我們講的是靈性自發功,是一個身心靈合一的自發功,而不僅是單一肉體層面的自發功,我們所講的是:生理如何變,心理如何變,氣如何變,個體如何接到宇宙的能量,如何真正地提升。

 

8.  
問: 靜坐、自發功與睡覺有什麼差異?
答: 實際上,身體的作用先存在於意識界,我們一般稱意識界或法界性。法界性的波動是一個恆動的生命能量,當我們慢慢接到這個能量之後,它就會在我們的超意識、潛意識、意識心靈起振動,最後傳到身體去作用,也就是說,它是先來自超意識,超意識之前是存在於意識界或法界性的波動,這個能量迅速進入到超意識、潛意識,然後進入到我們的身體。當我們放鬆、放鬆、鬆、鬆、鬆、更鬆,這個時候生命能量就開始帶動,帶動我們的身體,這就是一般所稱的自發動功或者自發功。它的原理就像老子道德經上所說的:「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自發功跟睡覺比較大的不一樣是,睡覺的時候,會有一個自我關掉運動器官的機制,只做心靈的修復,如果睡得太熟,就像豬一樣的時候,調整能量會比較遲緩,所以,睡覺在某個層面是一個大昏沉,它會修復,但比較慢,可是在自發功和靜坐裏面,它是帶著覺醒的意識,會迅速地讓整個生命能量大翻轉。你睡覺的時候,會進入一個比較昏沈的狀況,可是在練功和打坐當中,意識是維持在一種恍恍惚惚、若有若無的狀態,這時生命能量會快速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