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沒有什麼動作,後來感覺到有一股氣,螺旋狀的從喉嚨慢慢往上移動,戶外練功那一天,這股氣從肚子進來,上禮拜做完「上師灌頂」以後感覺更明顯,感覺到好幾個脈輪在轉動。不知道這個現象跟脈輪有什麼關係?
答: 你們之中有很多人不知道脈輪是什麼,我先簡單解釋一下。在人體裡面有七個主要控制的中樞,我們稱之為脈輪(cakra)。「海底輪」的位置基本上是在我們脊椎的尾閭骨底部,對應點在會陰。生殖輪是在脊椎尾閭骨往上大概兩指左右,大概靠近薦椎的底端,對應的位置在前陰。再來是臍輪,相當於所謂的命門,對應的位置是肚臍。再來是心輪,它其實就在兩乳中間的檀中,對應後面脊椎的中間。再來是喉輪,其實也在脊椎上,對應在喉結上。眉心輪是在腦下垂體,對應的是眉心。頂輪是在松果體,對應點在百會,我們稱為「外在的頂輪」。當我們講「對應點」,一個是講主對應點,但相關的範圍都是對應的區域。因此,頂輪對應的不是只有一個點,整個頭頂都是對應區。眉心輪對應的不是只有眉心,眉心上、眉心、眉心下、山根都是。喉輪對應的不是只有喉結,喉結上、喉結、喉結下都是。檀中也一樣,心輪整個區域都是對應區。臍輪對應到肚臍這個點,但肚臍上、肚臍下都是。生殖輪基本上從關元,一直到前陰左右都是。海底輪對應的範圍從尾閭骨、肛門到會陰,基本上都是海底輪的位置。

這七個脈輪掌管著我們身體肉體層面的生命能量層次,也掌管著我們的五大元素組成:固體元素、液元素、火元素、氣元素、乙太元素,還有心靈。固體元素指的是我們的肌肉、骨骼,牙齒,屬於固體的部分。至於水元素,包括我們喝的水、組織液、淋巴液、血液、汗液,各種液體,還包括髓,也就是腦髓、骨髓,這些部分,都是屬於水元素。火元素代表的是溫度。氣元素代表的是氣流、空氣的氣,還有某一種氣的存在的能量,都是屬於氣元素。其實我們講生命能的代表普拉那(prāṇa),基本上就是屬於心輪。喉輪代表的是空元素,空元素是什麼?它代表的是一種空間的概念。眉心輪代表的是心靈,頂輪代表的是靈性,以及跟老天結合的部分。所以,脈輪掌管著五臟六腑的功能,掌管著五大元素的功能,甚至於也掌管了我們內在跟宇宙整體之間的功能。所謂外在的意思是外在大宇宙的地、水、火、風、空;我們的內在和外在,是相通的。如果再講精細一點,身體上的每個細胞都同時具備了五大元素。

再來,每一個脈輪也掌管著我們內在的情緒,代表著不同的心理特質、心靈的變形,我們稱之為vṛtti(心緒傾向),包括各種特質:好吃懶做、努力向上、恐懼、自大、謙虛、傲慢……通通都是我們的特質。所以更進一步的來講,脈輪不只是五大元素的控制中樞,不只是能量的控制中樞,其實也是心靈的控制中樞,也是情緒的控制中樞,再講稍微深一點,整個脈輪其實控制著我們因果業力的表發。脈輪在你的身上,脈輪也在宇宙裡,它是內外相通的。

脈輪是什麼?是一個輪,一個恆動的輪,剛才這位姊妹說,她感覺到脈輪在轉動,是的,脈輪是有一團能量在轉動,它是多重層次的、正轉反轉、各種轉,都在裡面轉。它不只是能量的形式,它是種意念的形式。既然了解到這一點,我們再進一步解釋:在練功的過程中、生命能量提升的過程中,外在的是肌肉骨架拉伸的作用,進一步是氣能的轉化作用,再進一步的是心靈的變化作用。

在林孝宗教授所編的「自發功」那本書中,他只有寫到氣的外在丹球的部分,並沒有講到內在心靈變形的能量狀態,沒有提到心智的狀態,也沒有提到脈輪的因果業力,這些都是比較細的部分。當我們在鍛鍊的過程中,能量會轉化,它會提昇,會有expansion(擴展)的感覺,會有contraction(縮小)的感覺,就像朱熹所說的「放之則彌六合;卷之則退藏於密」。它不是只有某個輪會擴展、縮小,每一個點都會擴展、縮小。在練功過程中,有這樣的感覺是好的。



2.  
問: 最近我在待業中。上禮拜明顯不舒服,胸口悶悶的,感覺到裡面的心臟要跳出來。我一直有失眠的問題,結果這禮拜我中午睡午覺,晚上十一點睡到隔天早上八點多,還一直想睡。平常我不敢喝咖啡,這星期有幾次不得不喝,沒想到咖啡好像沒有效果了,我照樣睡得很好。我要不要去看醫生?我現在嗜睡,是因為練自發功的關係嗎?
答: 你的能力比一般人都好,不用擔心。說實在的,你個人的能力很好,人很聰明,組織能力也都很好。但,你要放鬆!你現在睡得這麼好,很幸福。我們人有時候因為價值觀的關係,生命是扭曲的,我們以為應該要怎麼樣,實際上卻不然,當你需要休息時就澈底休息。

我舉個例子,這個禮拜六,有個老師說他應邀要到一個很特殊的團體去教課,這個團體的學生都是小腦萎縮症患者,這位老師問我要如何教,我就告訴她,是什麼因素造成小腦萎縮症,所以要如何教。這時,這個老師的兒子也走過來了,她的兒子不算大,但也有二十幾歲,圍棋六段,有幾次還打敗七段的,算是高段的。我就跟這個老師說:「你兒子就可以去看看那些小腦萎縮症的孩子,他對那些孩子會很有幫助。」你們聽得懂意思嗎?她的兒子用腦用得很凶,只要這些小腦萎縮症的孩子跟他在一起,就會啟動機制。我現在講的是自然醫學,也就是說,她兒子的生命能會帶動這些小孩。

但是,另外一方面,她的兒子也有個問題,那就是他的小腦和後腦已經over heat(過熱),用腦過度,已經發熱,因為他思考太多。她的的兒子聽了,立刻說:「對喔,我老覺得頭熱熱的。」為什麼頭會熱?因為他下圍棋贏得過人家,是他不用大腦,而用小腦,別人跟他下棋用的是大腦,都下輸他,這很有趣。

各位很難想像,我們的腦部是如何運作的。我舉這個例子,只是要跟你說,不用擔心,工作時工作,現在可以休息就好好休息,等有工作的時候,你也是很拼、很操、忙到熬夜的那種人,因為你整個人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你現在就好好享受目前的幸福時光,要隨著生命的流(flow),到什麼時候,就做什麼。

我跟大家說一種思維,當某個時候發生某件事,最有智慧的思維就是去覺知到這是老天幫我們做的最佳安排,沒有第二個安排了,如果能感受到,那就叫智者。但為什麼我們不能成為智者,那是因為我們太聰明,總想要事情按照我們的意思進行。為什麼事情總不是像我們想得那樣呢?看不清也不知道為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麼,這就是因為我們只用大腦,不用小腦。小腦本身具有超意識的覺知,它不像大腦那樣用邏輯思考。所以大腦用久了,它會跑到小腦後面去運作,這是很特別的人體密碼。

你已經用了那麼多腦了,休息一下,免得秀逗(閩南語,意為短路)。這個禮拜六,我也跟那位老師的兒子講:「再這麼用腦下去,你整個人都會扭曲掉,縱然從外在看不出來,但內在會扭曲掉。」

基本上你不用擔心你的心輪,你的心輪和意志力都是很強的。你做工作時,常做到「氣住脈停」,你工作時很用心,很用腦筋,用到氣住脈停,引起血管阻塞。你投入工作時,都是工作到快沒有呼吸,工作到心跳快停掉了,因為你很專注,沒有把念放在身上,工作到後來,就會有一個現象,你會喘一下氣,或是整個人縮起來。這代表血液不通,因為血液運行要靠氣,在中醫的理論裡,血液是靜的,通的是氣,氣行才血行。可是氣要行靠的是什麼?靠念。你要把念放回身上。

但你的情況還不嚴重,沒關係,你只要讓自己放鬆、逍遙一下,就像我講的那個孩子一樣,他覺得下棋是逍遙自在的,像個逍遙仙子,仙人下棋是沒有招式的。二十多年前我大學剛畢業時,看到一則報導,人腦和電腦比賽下圍棋,結果電腦輸了。為什麼電腦會輸呢?因為下圍棋時,那個人故意把棋子下到對手圍起來的地方去。沒有人會這樣下棋的,所以由人腦設計出來的電腦程式沒有這一招,電腦就當機了,不知道怎麼走下一步。人在思考過度時,會形成一個現象,就是你只會用邏輯思考,沒法超越邏輯。所以我跟大家講,要用仙人的方式下圍棋,仙人下棋叫做無招無式。

另外,你最好不要喝咖啡,對你不好。你的腦筋已經over heat(過熱),咖啡會讓你更over heat,更不好。你要讓你的腦筋休息一下,反正時間到了你就會工作,何況你是那種沒有工作時也像在工作的人。腦筋用慣了的人,一看就知道,而且不是我們一般講的頭上有三條線,你的頭上沒有三條線,但一看就知道是用腦過度的人。

 

  

3.  
問: 這個禮拜練功,我覺得進步很多,我在星期二開始練眉心輪,星期三開始根鎖、臍鎖,然後是吊胃、開眉心輪,星期四開始開頂輪。開了以後,每次練功都會先從眉心輪和頂輪採氣,用手把氣引到心輪,裡面會攪動;引到腹部三個丹田時,內臟也都會移動。再來是開喉輪。前天是開胸部兩邊的穴道和後背,昨天傍晚是腹部兩邊和後腰,接著是臉上六個穴道:臉頰兩邊、太陽穴和頭頂兩個穴道。開了以後,今天早上我練功時,每個穴道單獨開,開完後突然整個鎖起來,從根鎖一路鎖到臉、眉心和頭頂,全部鎖起來。我不懂為什麼開了以後要鎖起來?

另一個問題是,我練完動功後會坐下來,從三天前開始,我的雙手會幫忙調息,調息調到很勻、很順以後,息會慢慢弱掉甚至停掉,停在玉枕穴上,然後開始打坐。
答: 大家聽了以後感覺怎麼樣?有沒有羨慕再加嫉妒?太棒了!好,我簡單來介紹。基本上你這算是「開」,就是氣整個通,不過氣通還有層次的區分,它是開物質元素,還是開液元素、火元素、氣元素、空元素,開的不一定一樣。我不是很清楚你所謂的「鎖」是哪一種,不過如果你的眼睛開了,天靈蓋開了,而你沒有適度把它們關起來,到處東飄西飄,你會亂掉。不過依我的感覺,你還沒有開到那個程度,所謂「鎖」應該不是鎖起來,而是轉化以前會進入的一個階段,叫做「收束」。收束以前先是產生氣感,產生氣感以後會開始轉,五臟六腑位移,然後根鎖鎖上,一路帶上來。你這還不是叫作「鎖」,而是「收束」。在這個階段如果常常擴張、縮小、擴張、縮小,就會進入五大元素自轉,自轉到某一個階段才會化空,化空以後才會進入心靈層次的空。其實你已經是開了,那是開什麼呢?是開五大元素。進入心靈叫做開心靈,進入第七脈輪則是開不一樣的內容。所以我說你應該還沒有開,但是它已經啟動了每一個階段,可以算是開了,但是是開不同的階段,開了以後會開始運作。一般我們講,真正的開通是指到崑崙(頂輪),開了以後還會進入到心,因為每個位置都具有心,等到心靈打開了,那就不得了。現在應該還在五大元素的轉化之中而已,不過這已經是非常高竿了,恭喜你,謝謝你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