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是不是做手的動作,就是通上半身的經脈,做腳的動作就是通下半身的經脈?
答: 不是這樣的,我舉個例子,在中醫理論中,上排牙齒屬胃,下排牙齒屬腸,但實際上嘴巴咀嚼食物的時候,是在運動人體的五臟六腑,而不只有胃和腸。同樣的,我們四肢在運動時,也是運動到我們的五臟六腑,反之,五臟六腑的機能,也會作用到四肢。手腳上各有三陰三陽等經脈,足三陽是從頭到腳,足三陰是從腳到胸,因此手在動作時,還是有作用到身體下半部。另外,我們按摩手掌時,可以按摩到腎臟;我們按摩腳時,可以按摩到頭。我們所有細胞任何一點一滴的反應,在大腦都會出現,因為大腦是老闆,是首領,所有的作用,它都知道。不要以為動手就是動上半身,動腳就是動下半身。我們練自發功自我療病時,想治療頭,它卻帶我們拍腳,一點不奇怪。我們在身上這裡按、那裡按,按任何一點,全身都通,它的信息是整體的,不是片面的。不要想得那麼狹隘,整個人體錯綜複雜,超乎我們想像。



2.  
問: 在練功時,我的腳常常都快成一百八十度。
答: 很好,練功時一種是開腳一百八十度,一種是合腳一百八十度,一個是開前胯,一個在開後胯,兩個都很重要。通常是先開前,再開後,這是好現象。



3.  
問: 我練功時,大部分都是大而快的動作,一直流汗,不然就是扶著家裡的衣櫥跳舞,我也很想跟某些人一樣,靜靜地坐著。
答: 可能別人反而想,為什麼不能像你一樣跟衣櫥跳舞呢。一般人說,做一行怨一行,你現在是動的,卻喜歡別人靜的,別人靜的,搞不好卻喜歡你這種動的。你該動的時候就去動啊,它要動到你不嫌棄它的時候,就不動了。哈哈!



4.  
問: 我這幾天一直在旋轉。上次轉到腳都一直跟不上,覺得很害怕。那個恐懼好像一直都在,不知道怎麼辦,就是會跌倒。
答: 人是「身體」加「氣」加「心」加「靈」。我們在鍛鍊時,盡量讓它一致,跌倒了你再繼續練習,慢慢地就會適應了。人之所以會成長,就是要給你做不到的,你才會成長。以前有一個人到歐洲去學鋼琴,他本身就是老師。到了歐洲學鋼琴,老師第一堂課就給他超難的。他心裡想:「老師,這麼難的曲子怎麼彈!才第一堂課耶!」但是他還是照彈。第二堂課,老師給他更難的,他又彈。ㄏㄡ!哪有這麼難的。彈到快畢業的時候,老師問他:「你有什學習心得?」他說:「老師,你第一堂課就給我那麼難的,我怎麼彈啊!」老師說:「你再彈一次你第一堂的課。」他彈了之後,發現怎麼這麼簡單哩!為什麼?他已經進步了!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做能力範圍內的事,進步就很有限了,大家都希望進步得快一點,所以他都會給我們能力所不足的那麼一點點。那麼試著跟進、跟進。

我們為什麼常常跟不上?就是因為我們還有「它」。比如說「腳」,就是你還有腳的概念。一旦你把腳放掉以後,它就會有力量帶著你走,它速度就會輕。也就是你愈有感官它速度越慢。就像我們講倒帶,我們用卡帶做例子,你在播放影片,用兩倍速,還可以,四倍速,還有一點聲音,到八倍速,會不會出聲音?不會呀!那聲音變成只有「嗡……」。所以你只要速度愈快,你感官愈要收起來。速度非常快,連影像都要閉起來,因為它不是用影像組合。其實宇宙運作的速度不是八倍速喔,愈精細的部分是用幾億倍的速度在運作,所以感官絕對要閉起來。感官閉起來不打緊,你的意識也要閉起來,意識還在,你一定來不及、跟不上。其實你潛意識接受萬物的變化,也來不及,潛意識一定要閉起來,直接用超意識。為什麼超意識能夠紀錄? 因為超意識不動心。你若動了心要去知道,這樣永遠不會知道。你只要一動心,它就刻劃不進去了。所以,放掉它,讓它自己來。萬一跌倒,再起來。如果不行,就分期付款,繳一點利息就好。



5.  
問: 禮拜天跟學員一起去台大練功,同學都還沒就位,我已經轉了起來。而且轉得很快,一下子就快要跌倒,轉啊轉,轉到樹旁邊。我心想,可不可以離開這裡,我腳很痛,但是它一直轉。後來就只好收功,因為我的腳很痛。老師說不要用意識型態去改變練功模式,可是我實在很不喜歡旋轉。
答: 人就是這樣子,該我們練習的功課通常會討厭。這就是習慣嘛,有人好做的事情趕快先做,有的人是愈難的趕快把它做完,然後就可以愈輕鬆。沒關係!還是要去面對。像你這樣的情形很好,什麼很好?有時候我們怕自己要練什麼功不知道,會糊塗,你非常清楚嘛,你跑到哪裡它都把你抓回原位,那你就繼續在原位練。這樣不就好了嘛!你要面對,因為你自己常常遇到事情時都怕怕的,它在磨練你這一點。



6.  
問: 上週在練習時,它帶我做什麼動作我就做什麼動作,可是就是不明顯,因為動作很小。
答: 動作不明顯,是我們的心不夠放鬆,不夠融入,能量要起來的時候,練起來又感覺不出來;當要轉圈時,到底是轉右邊還是轉左邊,你的心又跑掉了,怎麼辦?你可以再放鬆,讓自己再重新去感覺能量。



7.  
問: 我現在旋轉的幅度不像先前那麼大了,也比較沒有那麼痛苦了。
答: 會愈來愈順,一般初學者旋轉的幅度會比較大,功夫愈高之後,幅度會愈小,到後來,你即使站著也會旋轉,那時是在轉內在的氣,身體不需要動。初學者站著,不容易引動內氣來轉,所以要靠著外在來轉。



8.  
問: 我終於找到旋轉的平衡點了,像陀螺一樣,看得到外面一直動,可是裡面是沒有動的。
答: 你講到一個很重要的功法,就是陀螺功。什麼叫做「定」?禪宗有個故事,師父叫弟子畫「禪定」,有人畫大師在石頭上打坐,有人乾脆畫石頭。最後有弟子畫鳥兒在天空飛,這就是禪定,禪定就像陀螺,動中有不動,不動中有動。過去有位學員形容得非常棒,他說:「禪定像高空走鋼索。」動中要平衡,平衡中又要動。動靜皆宜叫平衡。



9.  
問: 我按摩脖子、太陽穴,到處都按得很舒服。按完後還會按膝蓋內側,就是骨頭跟骨頭中間凹下去的地方,按不夠還一直敲,敲到瘀青了。
答: 骨頭跟骨頭中間凹下去的地方叫膝眼。在練功的過程中這都是好現象,會讓你愈練愈精細,即使你站著、坐著,都不動,它一樣幫你練;你都不動,它可以練到手指頭都瘀青,是裡面打到瘀青。



10.  
問: 我的腳受傷了,它自動就叫我躺著練,功法很不一樣,為什麼會這樣?
答: 我舉例說明這個問題。有一個病患生病躺在醫院,幾乎沒有什麼生命力,我去醫院看他,幫他引動,結果他躺著練了將近一個小時,全身出汗。還有一個是這邊的老師,他練過自發功,但一年多沒練了,也是受傷住院,我去看他時,幫他發功,他練了一個多小時,幫他把扭傷的部位全部打通。另一個人從來沒有練過自發功,吊著點滴,不能動又沒練過,怎麼辦?其實只要一息尚存,藉著呼吸,他慢慢地站起來,一手打針不動,動另一手。真的,身體不動,也可以練自發功,怎麼練,氣貫滿全身地動。所以,不要暗示自己,受傷了就不能發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