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王瑜伽經.png
  勝王瑜伽經(Ra’ja yoga

原作者 帕坦佳利 Patan'ja li
中文譯註者 邱顯峯


勝王瑜伽經是世界最寶貴的瑜伽聖經,珍藏最神秘完整的瑜伽精髓與八部功法的修煉方式,是每一位瑜伽鍛鍊者必備的偉大經典,也是一部直啟天道,通往解脫的生命之書。
     
作者帕坦佳利誕生於西元前200至500年間的印度,是一位偉大的瑜伽行者,他將一生修煉的成果,融合瑜伽各派精華蒐集整理,寫成著名的《勝王瑜伽經》,其中影響至今著名的「瑜伽八部功法」即在此經做一完整的敘述。

在《勝王瑜伽經》中一開始,帕坦佳利即將瑜伽最重要的定義及心法做一清楚明白的揭示──他說:「從現在起我要闡述什麼是瑜伽。」瑜伽是「控制物質導向的心靈,使心靈的各種習性和心緒傾向得以懸止,如此我們就能安住在真如的本性中,最後得到與整個大宇宙合而為一的三摩地。」所以瑜伽真正的目的不在於形體的強健或者青春不老,而是與整個天道融合,尋獲我們此生最終極的存在意義,並得到解脫。

《哈達瑜伽經》第一章第一、二節這麼描述勝王瑜伽:「哈達瑜伽是要達到勝王瑜伽的一個階梯」、「哈達瑜伽的唯一目的是要使人們達到勝王瑜伽」,第四章也提到:「缺乏勝王瑜伽的修煉是無法獲得解脫的果實」,這些都一再地說明勝王瑜伽的重要性。
 
   
全經導讀 摘要
一、
生平未詳,一般認為他誕生於西元前約莫200至500年間(也有人說600年)的印度拉爾(Ra’r’h)地區。
帕坦佳利所處的年代已有許多的哲學和修煉法,他將這些哲學、修煉法,再加上他自己修證整理歸納成瑜伽經(Yoga Su’tra),提供瑜伽界和有志靈修者一條清晰明白的修證之路。世人稱帕坦佳利的瑜伽修持法門為勝王瑜伽(Ra’ja Yoga)。
   
二、
瑜伽經(Yoga Su’tra)經名解釋
 

(1) Yoga的字義為何?

Yoga的字義非常多,簡單來說有二個主要意義:一個是動詞字根yuj+字尾ghain,其義為相加,例如:1+1=2;另一個是動詞字根yunj+字尾ghain,其義為結合為一,例如:1+1+……+1=1,佛家譯為相應,即是「一」之意。也有人說yoga是英文字yoke(結合為一)的原始字,其意就是「結合為一」。
瑜伽如何結合為一?依照瑜伽經的解釋,就是個體小我與宇宙大我的合而為一(天人合一),這也是瑜伽經的核心思想。

 (2) Yoga Su’tra的su’tra其義為何呢?

一般我們將其譯成「經」,而音譯為「修多羅」。與su’tra意思相近的有兩個字,一個是s’astra,一般將其譯成「論」、「經」是一種有完整句型(有主詞、受詞、述詞)的長篇論述;另一個字是 s’loka,一般將其譯成「偈」、「單句」,句與句之間沒有連貫。而 su’tra 本身的字義為「線」或「細繩」,它是以一句、一句的方式呈現,然後貫穿起來,有時句子或句型並不完整,不像 s’astra 有完整的主詞、受詞和述詞。但它與 s’loka 也不同,s’loka 的句與句之間並沒有連貫,而 su’tra 是有前後的相關連性,所以看 su’tra 時前後經文要連貫著看。此外,因為 su’tra 過於簡明扼要,所以往往需要各種解說加以補述。

   
三、

本經的核心觀念與結構 

1. 核心觀念 

勝王瑜伽經的核心觀念是「天人合一」,此一觀念的達成是透過步驟一:懸止所有變形的心靈—「心緒傾向」(第一章第二節);步驟二:了悟真我,心緒傾向懸止是為了讓真我出現(第一章第三節),心靈的目的就是要與真我合一(第四章第二十四節);步驟三,天人合一:做瑜伽體位法時要入觀於永恆無限之上,以消除二元性的存在(第二章第四十七、四十八節),以冥想著Om之義(真理、上帝、道、佛)來持誦Om音(第一章第二十八節)。了悟真我、真我出現是為了與天與道合一,所以說,天人合一才是勝王瑜伽的核心觀念,而八部功法是為了達到此目的的方法。

2.本經的結構簡述

共分成四章計一百九十六節,全文簡明扼要、意義深遠、功法確實、用心虔敬,僅用一百九十六句話就把瑜伽和修行的哲學功法全部道盡。

 
第一章  
三摩地品,主要是講述如何讓真我當家作主,以獲致三摩地。
 
第二章  
修煉品,主要是講述修煉的意涵和瑜伽八部功法的前五部修煉法。
 
第三章  
神通品,主要是講述透過瑜伽八部功法的後三部—集中、禪那與三摩地,即可證得各種神通、超能力,並告誡神通是三摩地的障礙。
 
第四章  
解脫品,主要是講述心靈的目的是與真我合一,以獲得解脫;大宇宙的解脫之境是純意識(宇宙大我的目證覺性)和造化勢能(創造法則)都復歸本源。
     

本書特色

• 由梵文原典直接翻譯,翻譯精確、解說清楚、容易明白
• 附上原典梵文的天城字和羅馬拼音字
• 原典梵文逐字解說
• 全經導讀加各章導讀
• 各章節都有要旨解說
• 專有名詞加註解說
• 全經相關章節前後引述說明並匯整列表
• 全經中譯本列於本書之首,以利全經閱讀
• 附上延伸閱讀介紹
• 附上梵語羅馬拼音發音法
• 附上梵中索引
• 所有解說都由淺入深,無論是初學或已有相當造詣者皆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