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有脊椎側彎的問題,練功又常常摔倒,因此不敢練。
答: 矯正脊椎側彎最好的功法之一就是自發功。練功過程中,你該摔倒時,才會摔倒,自發功的摔倒叫做自發摔倒。我要講的是你的內在,你為什麼會脊椎側彎?每個人來到世間都自己的美感、理想、目標和偏好的方向,你非常有特質,因此「與眾不同」,脊椎側彎本來就是很具特質個性的,也就是說,你很有個性,你有些看法很「與眾不同」。要知道,是我們的心形成我們的身體,不是基因形成身體,是我們的心影響基因基因再形成身體。應該從心去調,而不是從身去調。身可以調,但若心不調,身體照樣出問題。

有個人出車禍,整個人「二二六六」(閩南語),散掉了,我告訴他:「在你出車禍之前,你的心已經二二六六了,你的心整個散掉了,身心無法和諧,因此身體必須分解,好跟心合一。」他勢必出車禍來平衡能量。當然每個人出車禍背後的原因很多,我只是舉例說明,心才是你真正的主人,因為心的關係你才會呈現今天的長相和身體的狀況

 


2.  
問: 這個禮拜,我跟以前不一樣了,我變得可以表達內在的情緒,想笑就能很開心地笑,很感動時就能盡情地哭,而且別人的情緒對我不太有影響了,這是很大的改變,以前,別人生氣時,我都會很害怕。
答: 你本身蠻情緒性的,在能量的調整中,就會自然出現你提到的這些現象。有些人練功練到流眼淚,以為是慈悲心大發,其實不是,而是氣走肝經,肝從眼睛,所以流眼淚。我的意思是說,你進到不同的脈輪,不同的情緒就會出現。你本來就是情緒非常豐富的人,同時也容易受人影響,當你練到某個階段時,情感會有變化。簡單來講,會從沒有慈悲心練到慈悲心,慈悲心再練到不動心,不動心再練到慈悲心,慈悲心再練到不動心,如此這般反反覆覆,一直上去,每個層次都不一樣。

 


3.  
問: 我一直想拉肚子,不知跟練功有沒有關係?
答: 如果沒有其他因素,練功確實會拉肚子,因為練功會排毒,拉肚子是排毒的一個現象。不過你的情形可能另當別論。你的心地很善良,但每個脈輪都弱,在練功時,它會幫你疏通,疏通你的氣。你不要畏懼,你的心裡常有恐懼感,這要克服。人降低恐懼感的一個方式是拉肚子,女性降低恐懼感還有另一個方式,就是生理期來不停,你一定要強化信心,能量就會起來,不要未戰先敗。你有時候因為不敢,就放棄了,所以一定要把精神提振上來。

 


4.  
問: 在家練的時候,我整個收功動作完成了,人也清醒了,起身去喝水、做些事情,過了一陣子,只要坐下來,又開始動作了,這是怎麼回事?
答: 所謂收功,對初級班的學員而言,是把能量調順,但是之後仍然可以隨時發功。真正的自發功只有開始,然後直到解脫為止。一般講收功,只是調整你的氣機,讓你氣順而已,調整完了,要發功可以隨時發功,它不會浪費你的時間,只要一偵測到你可以練功,它就馬上帶你練功

 


5.  
問: 我練完了功,好像都沒有要收功的感覺,反正停下來了,就幾乎沒有什麼能量需要調整的問題,這樣正常嗎?還是我的意識或心理控制了我的行為?
答:

練一練功之後,沒有收功,不是絕對不好,但若能夠收功,比較好。一般人無法練到自發收功,可能是時間不夠,也可能是沒有很專注。你不用急,要練到自發收功沒有那麼快,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放鬆、專注,記得,盡量放下意識心,也就是放下β型態腦波的心,用你的內在來帶領,會更清楚。在這個世界上,聰明人的問題是精明外露,但真正的修行者要披褐懷玨(披褐懷玉),不讓精明顯露出來,因為精明會讓人失去智慧。在練自發功時,我們要練習笨一點,不要用意識心,而要進入潛意識心,甚至用直覺心,這才是真正自發功的開發。專心地練,不要在意有沒有收功,不要在意好壞,當你不在意有沒有收功的時候,可能反而比較容易自發收功。

 


6.  
問: 我怎麼知道我練出來的動作是出自於自發功態下,或者是我自己的暗示?
答: 初學者練功,盡量鬆、靜、自然,不要自我暗示。如果是出於自發功態下,它有個特性,就是你不大需要費力,不大需要耗散能量,它的力量會從內在產生,整個人是鬆的,這力量好像是從大地引出來,從天接下來。

 


7.  
問: 我現在練功,雙手一直往上擺,一擺擺了五十分鐘,很痠卻下不來,為什麼我會練這個功法?
答: 你應該很清楚啊,那是調整你的職業病啊。你工作的時候手都往下,它幫你往上拉,你的氣機才會順。你的雙手長期往下,都僵硬了,靠著往上擺,而且擺到充分的時間,才能經由血液循環,沖散血管中堵塞的部分。

 


8.  
問: 我練功時,產生了其他的念頭,它還是繼續練功,沒有停,而且千變萬化,為什麼?
答: 一般來講,你動你的念頭,它還是會練它的功。但如果你的心比較靜,它會動得比較順,因為你的念還是會影響它。所以,盡量不要有其他念頭。

 


9.  
問: 我練功時,很用力地按摩整個臉,我們平常不會那麼用力去搓臉的。
答: 你的人很好,只是偶爾有點僵硬,你不是沒有情感,但是你不好意思表達。不好意思表達情感,顏面神經會僵硬。你這樣按摩,比化妝品還好,它會幫你活絡,哈哈。

 


10.  
問: 最近在學校上課,精神變得比較好,可是有時候,聽不進去。
答: 這是一種很高的學習法,哈哈。我講比較靈性的部分,當你的心靈提升到某一個層次時,會運用一種不靠耳朵和眼睛的學習法,而是用直覺學習,也許你是這種好現象,所以沒有關係,你可以一樣繼續地聽課,它會直接進到你的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