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在上基礎班及進階班的時候,練功的時間都很長,只是現在練功我會有一個念頭就是,我很想就待在裡面不出來,覺得那個感覺是很祥和、很peaceful (意思是寧靜、和平的),我會覺得說,出來後還得應付俗事,會覺得很不想花腦筋去想事情。 
答: 謝謝。你的這種練功境界不是初級班、不是進階班、也不是高級班,是超高級班的練功境界,超高級班確實會有這種現象出現。一個人練功到那種心境,會不想出世,也不想思考,連什麼渡化眾生的想法都算了。甚至你會發覺,沒有什麼眾生可渡,也沒有可煩惱的事,本來如是。他就是在那種非常peaceful的境界,瑜伽稱為 Om Shanti, Om Shanti,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Shantih (Shanti中文的意思是寧靜、和平) , 好比是在萬里無雲的境界。但是這種現象,以你現在的狀態來講,應該叫作過渡時期。不過這個部分我還是要講解一下,因為很多人會練到這個階段,尤其是那種精進練功的人,這位學員就是屬於精進型的,她的智慧非常高,因為一個人很精進靈修的時候,就很容易就跳到剛才提到的那個境界,尤其又有這方面的根器的人,就更容易會進到這種境界。進去以後,他就什麼事都不想接觸,什麼法都不想修,連什麼渡化眾生、消災解厄啦,對他來講都是多餘的。甚至在你的心靈更高層裡,你不會覺知到眾生存在。在佛教哲學裡面,菩薩有兩個代表,一個就是在修證過程中,還沒有達到佛以前的位階叫作菩薩。另一個是佛為了要渡化眾生,自己化身為菩薩下凡來世上渡化眾生。所以以後當你遇到這種狀況,你修進去卻不想出來時,要怎麼辦?沒關係,你繼續修下去。一段時間以後,因為你個人業力還沒有燃燒完,他自動會再跳出來,跳出來又會到另一個修行的階段。所以他會有這樣一個波動,這是我先前講過的,練功的過程會出現高高低低、低低高高的階段,一波完了,換另外一波。會從慈悲心修到不動心,不動心修到慈悲心,慈悲心再修到不動心。一個人的修行,會從慈悲心開始,但不是絕對啦,也有人是從不動心開始,什麼叫作不動心?她是對好壞、善惡、是非等二元性不動心。不管如何,重要的是,不要以為說,「唉呀!我已修到這境界,我真是太棒了」,然後從此閉關,什麼都不理,那是不對的想法,這個部份就是另一種的執著。有時候靈修,要有大智慧,但是大智慧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你只是在某一個層次上不動心,此種不動心不等於你的智慧打開。我也曾經提過,什麼叫作「慈悲」?慈者此心也,悲者非心也,也就是「此心非心」。就是沒有這裡、那裡,不是這樣、那樣的分別,叫作「慈悲」。在中國的哲學裡,就是這個意思。 

    

2.  
問: 我在這兩個禮拜當中,發生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就是有一天當我在練自發功的時候,接到我的一個朋友來電,她打電話來只是在跟我抱怨她最近所經歷的事情,我就邊練功邊聽。聽完之後,我覺得她好像是幾個禮拜前就跟我提過這件事情,我就跟她說,「妳這件事情不是好幾個禮拜前就跟我講過了嗎?」她說:「哪有?我哪有跟妳講過?」 我說:「有啊!妳打電話跟我講的。而且我覺得是好幾個禮拜前的事情…」然後我再問她:「你這件事情是上禮拜發生的嗎?」她說是。可是我的感覺是,大概是三個禮拜以前她就跟我提過這件事情。然後另外兩個朋友也作證說,對,那是上禮拜才發生。但是我就把她還沒有敘述完的部份,包括具體的數字、很多細節,我都講得很清楚。然後她就起雞皮疙瘩,她說她沒有打過這通電話給我。那我是覺得說,她可能忘記她有打電話了,可是我對這個事情的記憶,不是上個禮拜發生的事,應該是好幾個禮拜前就已經發生了。 
答: 非常好。這就是我們鍛鍊到某一個階段時可能發生的現象。你們或多或少都可能有過一種經驗,就是妳跟某某人講什麼話,妳到哪邊去,見到什麼場景等,你會覺得這些好像已經發生過了,但是妳知道你絕對不可能講過這些話,妳也絕對沒有遇過這個人,或是妳絕對沒有去過這個地方,因為妳沒有出過國,甚至沒有到過那個國家。就好像當妳遇到的某些情景,有似曾經歷的感覺,你覺得你是清清楚楚來過、遇過、講過、碰過,大家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沒有?有過的學員請舉手。才幾個人而已喔?(笑)謝謝。通常應該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員,都有過這種經驗啊!妳到一個地方,妳會想絕對沒來過,可是怎麼那麼熟悉?然後甚至遇到了人、跟她講什麼話,更怪,怎麼這個事情根本就已經發生過,卻又在現在出現?這根本在過去就已經存在,為甚麼會這樣?對,確實,時間跟空間是心靈的想像物,這就是為甚麼拙火是一個捲曲三圈半的意義(註:這三圈半所代表的意義是一圈代表生,一圈代表生活,一圈代表死亡,半圈代表死了之後尚未轉世,也就是過去、現在與未來),就是妳內在的自性,同時是存在於過去、現在跟未來。所以,當你的頻率一進到那裡的時候,妳自然對於該頻率內的事物有一些印象。其實它的出現,不一定是景象,但是它確實是某一種波動頻率,因此你會覺知到。所以你的問題,不曉得是你的記憶問題,還是另外一個人的記憶問題(哈!)。
 
 
再問:但是她說她沒有說過耶,而且我還可以把她沒說的內容也清楚說給她聽?
再答:好,很不錯。聽妳這樣講,讓我想起有一封email,不曉得誰傳給我的,反正網路上email大家都傳來傳去。內容大概是說,有一對熱戀中的男女,那位女生就問這個男生說:「你下一世還會不會娶我?」 結果那個男生對那個女生說:「你不是上一世也這樣問過我嗎?」(笑)那是一個很感人的愛情故事,因為這段感情已經從上一世延續到這一世,然後還繼續下一世喔。 

       

3.  
問: 老師我想請問一下,比如說我在練瑜伽的時候,是用瑜伽的收功方式;那如果我是在自發功的狀態去練瑜伽,練完的時候,我要用瑜伽的方式還是要用自發功的方式來收功?有次我練功時就碰到這個問題,結果我就用瑜伽的攤屍式來收功,可是發覺很不舒服,因為全身脹脹的,跟平常練瑜伽攤屍式時的放鬆感覺很不一樣的,所以我就坐起來改用自發功的方式來收功。想請教老師,我是不是應該用自發功的方式來收功才對? 
答: 這沒有絕對的答案。一般來講,如果你已經在自發功態下,我會比較建議你用自發功的方式來收功,因為自發功的方式是你的意識、潛意識、超意識一起作用。但是你如果並不是在自發功態下,那有可能只是意識層面在練功,如果只用意識層練功,通常不會有意識、潛意識、超意識合起來的練功效果。你在沒有自發功的狀態下,而你想要用自發功去收功,那會比較不順,相反的,在自發功狀態下練各種不同的功法時,若僅以該功法的收功方式收功也會較不順。因此有在自發功狀態下,就用自發功的方式收功,沒有在自發功狀態下,就按各個功法的方式來收功,比方你是在自發功狀態下練瑜伽,那麼你就可以用自發功的方式收功,若不是在自發功態下,那麼做做按摩或鬆弛等瑜伽的方式收功即可。 

      

4.  
問: 這兩天我都有練功,我從頭開始練,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練的時間太久,感覺有上火的問題? 
答: 練自發功最重要的是進入自發功態下,如果它覺得它會上火、火氣大,它就會帶你去喝水。吃飯的時候,若在自發功態下,它會帶你去夾你身體所需要的菜,那就是真正練自發功。在戶外時,它會帶你去花花草草的地方,去不同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去覺知你內在的部份。其實真正的靈修都是自發功,都是很本能的覺知和宇宙的連線,都是一種自性起來的作用,在佛經裏面常用的一個詞就是「自性起用」,「自性起用」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況!真正的自發功是為了解脫,而不是只有身體動來動去,若只是身體動來動去,那麼練的就只是外在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