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練了自發功之後,要不要吃素?
答: 你可用自發功夾菜,看看你想去夾肉時,筷子會不會自動轉彎,這時你就知道你該吃什麼菜了。哈哈。自發功會帶給你真正需要的,但不要帶入個人的第二念,你用自發功生活,就會愈往精細的層面前進。如果帶入第二念,很可能變成世俗所說的:「我都是跟著感覺走。」常常我們跟著感覺走就是跟著業力走,所以自發功和生活結合時,盡量不要生第二念,也就是不要把潛在的欲求放進去。譬如,不要想用自發功買樂透,那種情況摃龜的成份會比較高。

 

 

2.  
問: 最近有一次練功,練一練,突然想吐,好像想到肉還是什麼的,就好想吐。
答: 大家注意聽,他今天提了一個非常棒的問題,這是以前比較少講的。不管是練自發功、靜坐、瑜珈、任何氣功,或任何一種功法,當你的生命能量來到某一個階段,開始轉化的時候,它會把你體內的毒素以某一種氣場浮現。當這個氣場浮現的時候,你的心靈會跟這個氣場起一個相對應的狀況。我就以她為例,她出現了肉的味道、肉的感覺、肉的氣,或不一定是肉,任何的一種狀態,這就顯示體內的一種毒素,而這種狀態跟你的心靈場不能和諧。這個當中你就會想把這個不和諧的部分吐掉,或者排掉,這個現象就代表「進步」。這時候大家就知道,到底要吃素還是要吃葷。當你進入到那個狀態,它就會幫你把體內不需要的,用一個負面的、 嘔吐的、排斥的方式排出。其實這種例子很多,其他的現象也會有,包括對人、對事,你會想說:「我那時怎會出現那樣一個想法?實在很不好。」或者你心裡想要擁抱某一種狀態,它會出現這樣一個音聲,這就是真正的自發功練習,你要開發出一種非常好的正性。

你的內在感官其實是分好幾層的,還有外在的世界、花草萬物、生命能量也分好幾層。你如果開發了,就能接到不同層次的生命能,你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我們現在只是受一個本能的驅使,想要吃肉,但那其實是一個慣性的作用,是業力以及環境共業的驅使,誤以為吃葷是對的,其實不對。我們不要求大家吃素,不用害怕,等到練到某一個階段,你就會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食物,你要吃什麼食物,未來,你的身體會知道要吃什麼水果,要接觸什麼人,要做什麼練習,你都會知道。

 

 

3.  
問: 我每次練完功,都覺得胃不太舒服,上課這一天,就只能吃一餐,早餐不敢吃,晚餐也不敢吃,只有吃中餐。可是我練完功回去後就會餓,我就煮一些麵來吃,這樣子好嗎?
答: 你的心輪很弱,脖子也僵硬,這些僵硬本身帶著寒凝的現象,你把氣打通了,它就會舒服。如果你要吃麵條,不是不行,但要吃好的麵條,台灣的麵條大部分是用不好的麵粉做的,吃起來很容易生酸、脹氣、消化不良、沒有能量。所以要吃帶「筋」的、有能量的麵,比較不會吃起來沒有能量,且胃容易生酸。筋的意思就是,我們一般麵粉分高筋、中筋、低筋,絕大部分的麵條都是用最差的部分去做的,一煮就糊掉了。有的為了讓它不會糊掉,就加硼砂,加硼砂就會比較硬,叫「久煮不爛」,吃進去也不大能消化。以你的情況來講,就不要吃,不然你就自己做,或是你去找那種商譽好的,他會告訴你大概用多少比例的、什麼樣的麵粉去做。白麵包、白饅頭,對你都不好,因為你的體質會生酸。

 

 

4.  
問: 可以光是看書就自己練自發功嗎?
答: 練自發功,我比較建議大家按部就班地上課,而不要只是自己看書練。我並不是怕別人不來上我的課,或者擔心我的教法外傳,我上課都開放錄音、錄影。我要講的重點是,各位如果生病,可不可以自己買一本醫書,自己當自己的醫生?小病也許可以,感冒流鼻水,喝薑湯加紅糖,大概不致於出大問題,但是複雜一點的疾病,你隨便拿一本醫療百科全書,可能自己當醫生嗎?不可能。自發功的天地比醫學百科全書至少複雜十倍到一百倍,光是醫學百科至少就有幾百本,幾百本就只是那麼一丁點兒而已,自發功的內容大概是百科全書的一百倍到一千倍,你看一點書就可能明白嗎?不是那麼容易。

 

 

5.  
問: 為什麼練功會覺得累?
答:

第一種情形,有些人平常都沒有運動,練了一下功就累得半死。第二種情形,有位登百岳的高手,一次攻頂十幾個小時都不覺得累,練功半個小時卻很累,因為他爬山用到的關節、肌肉、力量和練功時不一樣。我國中和高中時常運動,算得上是運動健將,我大姊生女兒,我去幫忙照顧,抱小嬰兒沒有抱多久,筷子竟然拿不起來,抱小孩用到的肌肉群平常沒有在練,所以覺得很累。

第三種情形,練功時應該是潛意識、內在的我在作主,很多人練功時,意識卻去爭主導權。人內在的感應力是很清楚的,周圍有什麼它都知道,眼睛張開還不見得知道。潛意識會自動偵測,可是一旦用了意識,它就無法偵測了。所謂爭主導權,講白話一點就是「不怎麼放心」,內在發生阻抗,本來不需要那麼累,練完後卻覺得很累。其實大家一定有經驗,做一件不熟悉的事,我們身體都會有點僵硬,因為無法放鬆,怕怕的。以我為例子,別人開車,我坐在旁邊,不放心那個開車的人,手便去抓著吊環,即使沒有用什麼力,但就是不夠放鬆,結果手都會很痠。我們練功時,幾乎肩膀、臀部、膝蓋、腳踝都在出力,所以練得很累。第四種情形,排毒也會累。怎麼辦?繼續練功,放輕鬆,多喝水。多喝水可幫助我們快速排毒,功效非常大。中醫的理論中有三派治療作法:一種叫先補後攻,一種叫先攻後補,還有一種叫攻補兼施,以各位現在的狀況來看,都可以瀉、都可以攻 。

 

 

6.  
問: 我有疝氣的問題,怎麼辦?
答: 從中醫理論,或是印度的阿育吠陀醫學理論來講,它看到的是一個跟全身生命能量有關的區塊。人的生命能量變弱,會產生很多問題。我們從頭部開始講起,當頭的氣一弱的話,會暈眩,頭髮會變白、變粗、變枯燥、變黃,眉毛會掉,眼睛視力會變弱、變差,鼻子不通,嘴巴流口水,耳朵重聽,喉嚨沙啞沒有元氣。生命能量中的上行氣、下行氣變弱的話,上焦氣弱會有心臟病、肺病;如果是平行氣變弱,會消化不良、肝膽分泌不正常;下焦氣弱,會大腸蠕動不佳而造成便秘,拉肚子,其中有一個叫疝氣,疝氣就是元氣不足,氣往下掉。

疝氣用西醫的手術,成功率幾乎很低,手術完後,如果身體一天天衰敗,那就不保證疝氣會好,因為醫生只是把它擠回去,縫起來而己,所有的問題仍然存在,只是剪掉了再拉上來。疝氣起因於元氣不足,在中醫裡面的療法是固本提氣,類似補中固氣,把能量帶起來,我們可以透過瑜伽體位法和氣功把能量帶上來,能量固足了,最後再用瑜伽常用的的根部鎖印,或者是西醫跟皮拉提斯所做的凱格爾運動,這些都可以收攝。另外,要記得,有疝氣的人不要提重物,姐妹們在生理期間也不能提重物,你一提重物,子宮會垮掉。記得先根鎖、臍鎖再提重物,才不會氣虛。

你的體質過於涼寒,要把腹部的氣顧住。另外還有一種因為手術引起的疝氣,這是不一樣的。手術剖開了身體,就要縫合,縫合就會有缺陷,保固是有限的,到了一定期限之後會脫落,腸子就會從開過刀的地方出來,這也叫做疝氣。有些做了肝臟手術、膽手術、腎臟手術、胃手術、腸手術的人,一樣會掉出來,那叫做「掉」,是由手術的開口掉出來,那也是元氣不足。

在中醫來看,自然療法是看整體不是看局部的,不是把它剪短或拉上去就可以了,急症可以用,如果不是急症,則要靠練功,否則還會繼續產生膀胱問題和生育問題。問題在全身的氣不足,或者是下行氣弱。你是屬於帶陽虛的,你一定要把氣上提,不能吃過於涼的食物,過涼皮膚會粗糙,因為物極則反。

 

 

7.  
問: 我的頸椎長骨刺,二十年前打類固醇,腰椎也打過類固醇,我第一次練功的時候,會用後背去撞牆,撞到我的腰,而且會痛,所以回去我都不敢練。
答: 撞牆是為了要把它疏通。繼續練,沒關係。

 

 

8.  
問: 第一天練旋轉功時跌到不行,第二天下半身不動,只轉我的頭,轉頭比旋轉還暈。我目前在做復健,但這次去復健,醫生叫我不要練,說我整個骨頭發炎。我從頭到腳,左邊整個緊到不行,而且很痛,現在都不敢動。
答: 骨刺在西醫的名詞叫做退化性關結炎,就像我們在講高血壓一樣,它是因應身體需要的。為什麼要有高血壓?因為血液要達到末稍,這是心臟的責任,所以血壓要高。為什麼要長骨刺,因為需要。可是你會說:「我沒叫它長啊!」骨頭的功用是支撐,一旦你的姿勢不正,造成了磨損,為了支撐,就會產生第三隻腿,也就是,它會自作主張長骨刺,就像我們拿拐杖一樣,長出骨刺好把它支撐著,那是需要,你把骨刺弄掉了,它的氣會空掉,還會再長出新的來做支撐。所以我們要回到原點,那要如何避免長骨刺?那就要調正姿勢,各種姿勢都要正,還要有適當的平衡能量,這部份是外在的。內在部份要注意食物,有些食物會造成長骨刺產生,還有血液循環不良及個性都有關。當你想達到或想要什麼東西時,無法完成,氣血就不會通而卡住了,氣血不通就會長骨刺,所以中醫會用活血化淤來治療骨刺。我們只要堅持認為什麼是對的,氣就會卡住,所以要放鬆,不要太跟人家過不去,就不會痛。

 

 

9.  
問: 我有僵直性脊椎炎,會很痛,且一直往後仰。
答: 練自發功要多喝水,吃些滋養的東西,趕快把雜質排掉。不要太固執,太堅持己見,否則會卡住。有時候我們不是跟別人過不去,而是跟自己過不去。

 

 

10.  
問: 我的關節有點問題,回家後練功,不敢動得太激烈。
答: 有機會,還是要突破心裡的畏懼,只要方法對,可以繼續練。慢慢的,關節就會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