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有甲狀腺的問題,睡眠不太好,剛開始練功時,精神變得比較好,這一個星期來,即使每天早晚各練一次功,精神卻不好。
答: 你要練習放鬆,徹底放鬆,要讓自己睡得著覺。因為你長期處於壓力和緊張之下,整個肩膀和背部都不通,肩膀的氣通喉輪,你只要疏通肩膀的氣,焦慮、緊張自然會降低。



2.  
問: 我有腎結石,練出來的動作好像在調我的身體。
答: 初學者練功絕大部分一定是在練身體。你的生命形式是「縮」,也就是氣縮,這樣的形式容易結石,而且毒素不容易排掉。當你氣縮時,很多東西都會聚結而不化,你已經把氣縮得太久了,所以你要練的功法是哈哈大笑、跺腳、各式各樣的動,你這麼一動,氣一通,就不會再繼續結石了。



3.  
問: 我有貧血的問題。
答: 你本身循環不良,通往頭的氣不足,有時候心裏沉悶,這幾個關節都卡住了。這種情況下,你很容易暈眩。你有種無名的膽怯,心裏怕怕的,就是因為氣沒有很通暢。你會貧血,那是因為你生命力不夠強勁旺盛,熱情的心不夠。人體的造血功能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份,也就是你要對社會大眾、對眾生以及對自己,要有很強的愛,只要這個愛一起來,你生命細胞的造血功能就會改善。你一定要加強這個信念,把愛心帶出來。你蠻有智慧的,只要把愛心帶出來,很有自信心地努力去做,把每一個關節都打開,就能改善身體的健康。人體的細胞很聽話,你如果常常沉悶,細胞就會萎縮,你常常想到光明的、好的、有信心的,細胞就活起來,細胞一活起來,造血功能就會好。



4.  
問: 家族性的地中海型貧血也可以改善嗎?
答: 一樣可以改變。各位練功會慢慢體會到,它會穿到裡面去。你造血功能不好,那造血功能不好是來自於你長期心裏的悶,只要這個信念一改變,基因是可以改變的。當你的氣能夠練到骨髓裡面去的時候,氣能夠穿到裡面去的時候,基因的作用會改變。所以你要有信心地去做,它會對你幫助很大。



5.  
問: 我每次生理期的量都很多。
答:

生理期來的量比較多,不是壞事喔!因為絕大部分女孩子的生理期都沒有真正地排乾淨,沒有真正地排乾淨,第一個會造成瘀血疼痛,第二個不容易再造新的血液。淤血會阻止血液再生,所以每一次一定要讓它排乾淨。無論練自發功或練其他各種功法,都會有一個現象,就是經期的量來得很多,也許一時人會稍微虛一點,沒有關係。幾次下來,血液活絡以後,就會旺盛。在中藥裡面,有很多味藥強調的是補血,但實際上是在破血,破血以後才能夠造血,也就是淤血不去新血不來。人為什麼會血液循環不良,因素有很多,其中一個是心情鬱悶。從中醫的角度看,血叫靜、氣叫動。各位可能會想,我的血液明明在流動,怎麼會是靜的?對!血液如果沒有氣推動,能流動嗎?不行嘛!所以氣行則血行。如果再講精細一點,氣也是靜的,是什麼推動氣行?是心,心動才氣行,氣動才血行。



6.  
問: 我在旋轉時,感覺好像有根繩子在頭頂往上拉。
答: 很好,它在幫助你長高,哈哈。那表示你放鬆了,有股氣幫助你往上拉,能量往上帶,是好現象。旋轉要練到進入真空,五大元素才會轉化。



7.  
問: 我在家裡練功,轉圈、拍打大腿、前後擺動,可能是交互動作太久了,到最後根本爬不起來,身體根本動不了了,只好強制收功。
答: 動不了是自己騙自己,你只要進入自發功態下,一定能動。通常是我們的意識告訴自己:「我動不了了。」 否則,它都會動。在自發功態下,它的耗能是最低的,能量在鬆之中直接帶起來,會累是因為抗拒是因為身氣心沒有合一。產生抗拒,就會「無效做工」,無效做工會讓你覺得很累。練功要避免疲累,就是要減少「無效做工」,意思是,你的心要覺察你的氣你的氣順著你的心



8.  
問: 我練的動作會一直輪流,不知道是我暗示這些動作一直輪流,還是它自動一直輪流?
答: 初學者一旦開發出某個功法,走路時也會練,一直練到某個程度,疏通了,就換功法。或者是輪流,兩到四種功法不斷練,持續一段時間,讓你進到某一個階段。功法輪流時,它先鬆開一組肌肉,再鬆另一組肌肉,因為所有肌肉群的氣能都彼此牽連不可能只練某一組肌肉練到徹底鬆開而是這裡鬆一鬆那裡鬆一鬆最後全身才會鬆。你不用擔心,不用執著,功法會自動改換。



9.  
問: 我的工作非常累,也非常耗費腦力,大約前兩年,發現身體再這樣下去不行了,便回頭很用心地練體位法。上個禮拜下課後,實在沒有辦法走回去,請家人來接我,回家躺在床上,整個人依舊轉個不停,接下來兩天沒有去練體位法。今天我很掙扎要不要來上課,很怕練功會攪亂我每天練體位法的心。
答: 如果身體不健康要看醫師,要不要堅持看西醫、看中醫或找同類療法、另類療法或自然療法?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把病醫好。同樣的,當你身體不夠健康的時候,是不是只有靠體位法一途?不是,而且你還要知道你練的體位法是對還是錯。一個人應該要練什麼功,其實是很複雜的,而我們所學的功卻很有限,對自己不了解,對功不了解,你認為你認真,未必得到好的效果,能夠有個老師能清楚告訴你,你的狀況是身體因素、環境因素、心理因素還是因果業力的關係造成的,你便能很快速、很正確地去做,而不是盲修瞎練。如果你盲修瞎練,不是久坐必有禪、久練必有功,所以方法一定要對。很多人身體不好是因為太精進練功但是沒有抓對要領



10.  
問: 原本待在房子裡,突然想跑步,就出外跑步,這也是自發功嗎?
答: 人會有自動調節的功能,當你覺得在房子裡很悶,身體就會帶著你出外走走,這就是一種自發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