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林教授自發功第一本書有寫:在氣功態下的靜坐,才是真正的靜坐。但是,我有個疑問:我有在學某個法門的靜坐,這種有特殊方法的靜坐又屬於什麼靜坐呢? 
答: 非常好的問題,這個就是我先前跟大家提過的,曾經有一個學員問我,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以理直氣壯的的態度問說:「老師,你告訴我,從過去到現在,哪一個成道者是因為修自發功而成道的?」(學員們笑),我當然也要理直氣壯的回他,我說:你看看從以前到現在,有哪一個解脫者不是因為自發功而開悟和解脫?這不就已經回答的很清楚了嗎?因為所有的開悟和解脫,哪一個不是自性自悟?這不是叫作自發功,那叫作什麼?對不對?很清楚了嘛!絕對都是自性自悟。 所以,當時五祖傳法給六祖時,他怎麼回答?他有說是五祖傳法給他的嗎?沒有嘛!他是說:「迷時師度,悟了自度,…,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對不對?「自性自度」即「自發功」。所以,就靜坐來說,你使用的方式叫作「法」─各式各樣的法門,但是你練的是─「你自己」,那個叫作「自發功」,這樣瞭解嗎?初學者用各種適當的法練習是很好的一種入門。但你要從有「法」修到沒有「法」,有「我」修到沒有「我」,這個就叫作「自發功」。這樣簡單回答你的問題,可以嗎?(學員回應:嗯!) 

   

     

2.  
問: 老師,我練「香功」的時候,發現就只有一種固定動作。 
答: 好!沒關係。

再問:這個動作有沒有特別在調整哪裡呢?(學員邊講,邊示範動作。)
再答:這個動作通常都是在調整我們的能量。我們看到初級「香功」是在比手勢,沒有劃腳,我今天會更進一步教大家動到腳。初級「香功」從外在來看好像是在比手勢,可是它的重點不是在比手勢,它是透過最簡單手的動作來帶動我們五臟六腑的氣息,如果要練的比較深的話,要用導引功。初級「香功」的各種動作都是基礎功,因為你現在還沒有動到腳嘛!就只有動到手,若再深層一點它還會動到什麼部分?動到腰、動到腳、動到大地能量,甚至把整個宇宙能量都帶出來。

再問:我發現,我雖然只是站著,腳沒有什麼動,但是它會一直一直這樣子,好像腳也跟著這樣子。
再答:對!它會這樣的,這樣子是比較正確的。但是,香功的設計不是錯,因為各位可能較少有機會接觸到七、八十歲的初學者,你若一開始就叫他們這樣這樣子轉,他就會拐拐動動,發出唧唧嘎嘎的聲音給你聽,因此就讓他們先練手嘛!所以,香功跟你說初級功要先練多久?三個月。那我們這邊通常時間過得比較快,一個禮拜就抵三個月,所以,今天就可以練進階的 (學員們笑。) O.K.?好!還有嗎?
 
再問:「自發功」跟「氣功」兩個差別在那裡?

再答:好!這些都是名詞,有時間的話我就講多一點,我常常會問大家一個問題:「氣」」、「心」、「炁」,「身」」,「身」不用問,「身」大家都知道,是屬於比較有限的層面。 前面這三者哪一個層面比較廣,比較大?《莊子》〈人間世〉講:「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好!那我們來看,「氣」是什麼?「心」是什麼?「炁」又是什麼?這需要有一個完整的瞭解,這整個的作用,我們今天就利用幾分鐘,很快速的把一般人要修三十年,但還不一定修懂的道理,花個幾分鐘把功力灌給大家 (學員們笑。) 好!我們簡單來解釋一下:中國所講的「道」就叫作「炁」,所以你會看到中國道家裡面在講道,是一炁什麼?「一炁流行」。但是這個「炁」是什麼呢?「炁」分成兩個部分,哪兩個部分呢?上面「无」的這個部分,叫作「無」,也就是「無極」,又代表「覺性」、「空性」,也代表「純意識」;下面的「灬」這個部分呢?叫作「火」,在瑜伽裡面,稱之為「造化勢能」或「運作法則」,類似佛教的「緣起」。所以,什麼叫作「炁」?「炁」,就是我們的「覺性意識」(Puruṣa,「純意識」、「空性」) 加「造化勢能」(Prakṛti,「緣起」)。也就是「道的體」加「道的用」,「道的體」加「道的用」,合起來就叫作「炁」。所以,「炁」裡面帶有什麼?覺性意識、帶有生命能、帶有所有的一切。好!現在我們再來講解這個「炁」的整個作用。第一個演化的作用是創造出「心靈」,「心靈」再演化就創造這個「氣」也叫作能量,O.K.?在道家裡所講的「氣」,其廣義面與文天祥所講的「氣」是相似的。兩者的「氣」都是這個「炁」,也就是都已經包含了「心」在內。所以,文天祥曾經說過:「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我只會背到這裡,其他由你們接著背。所以,「正氣」代表什麼?代表你的心、你的氣、也代表「炁」,這個就是文天祥所講的「氣」。中國道家講的最極致的「氣」,也是包括了「炁」。這個「炁」,也包括了「心」、也包括了這個「氣」。在瑜伽裡面、在印度哲學、在希臘哲學裡面,它是怎麼分?七大「地、水、火、風、空、見、識」,一般我們講的「氣」,是指的哪一個部分,指的是這個「風」,或者是五大元素「固、液、光、氣、乙太」的「氣」。比五大元素更精細的是甚麼?是這個「心靈」,再上來就是這個「炁」。中國哲學裡所講廣義的「氣」是全部都包括了,這樣大家瞭解嗎?O.K.。所以當你問「氣功」時,是要問這個「氣」,還是這個「炁」,這個「氣」是有限的「氣」,它是屬於五大元素裡面的這個「氣」,而這個「炁」是包含了「心靈」,又包含了「五大元素」,所以「炁」涵蓋一切。接著,我們再細分來看「自發功」、「炁」、「氣」。這個「炁」是代表全部,這個「氣」是代表五大元素的能量,「自發功」就是統合「炁」、「心」、「氣」及一切萬有的和諧運作。只要是「存在」,一定是動的,有生命和無生命運作的那個部分,就叫作「自發功」。它的呈現存在人體上,也在教室裡、也在社會裡、也在星球裡、也在宇宙裡、也在所有生命體裡、也在所有無生命體裡,這些統稱「自發功」。「自發功」代表什麼?代表生命的「一炁流行」。有否回答了你要問的問題嗎?O.K?這樣可以嗎?五分鐘講三十年的道理,三十年的功夫。接下來,我們要怎麼練這個部分?其實,進階班一直都在教大家各種加行法。最外在氣功,就是捏筋、拍打、按摩,再來就是外在的甩手,大家還記得吧?這些基本的肉體鍛鍊後,再來是練什麼?外丹的氣,再來練比較稍微精細一點的氣,今天還會教大家一般人所謂的「氣功」,然後,「氣功」再上去是修什麼?是修「意」,「意」實際上也是「氣功」,是廣義「氣功」裡面那個精細的部分。所以,我們是一步一步帶大家練上來,帶你整個練習過一遍,包括音聲、五官、手印等,等這些部分都開發之後,我們才開始教大家「自我療病」,這就是我們課程的設計順序。等你這些功法練習過以後,你就會發覺:本來你不會自我療病的,現在呢,終於比較知道怎麼療病。而這些你都練過以後,到了高級班課程,我們才會教大家「助他療病」。所以,大家不用急,一步一步的練,O.K.?通常這些功夫若要靠講的,那麼講幾十年還不一定聽的懂,但是只要大家實際去練就會很快有所體驗。  

   

     

3.  
問: 老師,我吃的很清淡,也很簡單,但是膽固醇指數卻很高,想請教老師原因為何? 
答: 今天早上有一位瑜伽老師,她大概是屬於top 10的level(等級),也就是身體伸展度幾乎可以排得上是前百分之十,一級棒的老師,她跟你一樣也很瘦,但膽固醇高得不得了,這個高是怎麼高的呢?她膽固醇高的情形又跟一般人膽固醇高的情形不一樣,怎麼說呢?她是照生機飲食吃、吃素、也吃的少,膽固醇卻高,為什麼高?因為她的壓力太大了!人的壓力一大,大家知道膽固醇的功用是什麼嗎?它是保護血管壁用的,也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之一,對不對?你沒有去強化你的管壁,它會整個crash (崩垮)下去,為了保護,它就會把自己的大部分營養素轉成膽固醇以強化血管壁,做什麼?抵抗壓力,因此,人的膽固醇就會過高,所以,情緒有沒有影響到我們的身體?有。那大家是不是慢慢瞭解了?因此,大家要多瞭解五穀飯的實用,本教室或是我的部落格都有書或文章介紹,內容真的是很棒!對你、你的家人和朋友的健康幫助很大的。真的!人如果沒有真正的智慧,你的服務,反而可能是對別人的一種傷害。我再舉一個例子,因為我在最近十幾、二十幾年來,應該講快二十年了,我一直在推廣吃堅果,但是很多人吃堅果,都吃出問題,為什麼會吃出問題?早期很多人對堅果的屬性並不清楚,直接買生的堅果吃,吃下去後,台語說:「砧到」,聽的懂嗎?堅果生的買來,就直接這樣子吃,是不是會「砧到」,也就是說會有刺痛感?結果,買什麼?國外進口的。還有台灣那時候很少人把堅果拿來炒後食用,也就是台灣堅果的使用法幾乎都是直接以生的來做。各位看到台灣所有的這些堅果製品,糕餅類、什麼的,幾乎都是加生的堅果,不是加炒過的。堅果應該是要炒過的,而不是吃生的,沒有炒過的,食療效果不好!國外進口的呢?都是烘烤過的,好不好?負面作用很嚴重,為什麼更嚴重?因為油脂早已變質。國外他們都用攝氏180-220度以上的標準溫度烤箱在烤的,實際上超過攝氏160度C,許多油脂都可能變成反式脂肪酸。那我們要如何製作使堅果油脂不變質?溫度要在攝氏130度以下,最好120度以下,而更好的方法是不要用烤的,烤的太乾並不好吃,炒的才會好吃,炒了以後會香酥脆,入口即化,這個才是好的製作方式。但很多人因為不知道油已變質,而吃了這些國外進口的堅果,結果怎麼樣?身體沒辦法代謝油脂,而變成反式脂肪一顆一顆出現在體表和體內,這都是變質油脂所惹出的問題。照理說,這些油脂都是要做什麼用?是要去除我們不好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也要去除我們的三酸甘油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效叫作抗衰老跟抗氧化及增強記憶力的功用。但是,為什麼我們吃了這麼多堅果以後,記憶力好像也不怎麼改善?也沒有達到抗氧化、抗衰老或養顏美容的功效,因為照理說食用堅果對這些部分都是有幫助的,但是食用後卻反而長了一顆一顆脂肪粒或瘤,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油脂在體內無法代謝,為什麼?因為高溫烤過的油脂已經變性了。但是有多少人在探討這個問題?非常少!所以真的非常的可惜,大家一直沿用這些錯誤的觀念,而不知道如何正確的食用堅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