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說過,我們練功練到後來,是隨時隨地都在自發功態下,什麼樣叫作「隨時隨地都在自發功態下」?我發現,現在只要我靜下來,手心就發熱,或者想要動,這算是嗎? 
答: 你說,你只要靜下來,氣就脹滿,或者想要動,對,這是隨時隨地處於自發功態下的最基礎狀態。隨時隨地在自發功態下分很多種,對基礎班的學員來講,這樣就是了。如果你已練到進階或高級班,我的回答就不一樣了。在基礎班的自發功態下是,你的身體和大自然的氣感時常合一。到了進階班,則是你心靈的外層和大宇宙心靈的外層合一,再往上是中間層合一,再往上是高層合一,再往上是沒有層,這就叫處於自發功態下。初學者著重的是形體上的,進步了以後則是屬於心靈的部分。 

  

   

2.  
問: 要如何把在道場上這種平靜的心態應用在平時生活中與人、事的互動上呢? 
答: 這是靈修中很重要的目標,你要把每個人都視為最愛的。以喜悅的心觀想:「每個人對我都非常好。」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一群人閉上眼睛,觀想每個人都送他很好的禮物,都祝福他,接著再睜開眼睛時,發現大家都好可愛。因為「念」會傳達出去,如果「念」是把祝福和愛的「波」送給每一個人,這樣的「波」送出去,一定會得到回饋的。 

  

   

3.  
問: 自發功可以用在工作上嗎? 
答: 可以,你可以把自發功帶入你的工作,包括處理事情時,真正的自發功與靈修在佛教裡就叫「自性起用」,用真如本性從事所有的一切。 

  

   

4.  
問: 老師說,修行的人能夠跳出因果業力,那麼他的家人是否也會因為他成道而有所改變? 
答: 假設你跟某某人的緣,是必須打他一拳,但是因為你有修行,你不會真的去打他一拳,只會罵他幾句;如果你修得更高,你不會罵他,頂多嘀咕他幾句;如果你修得更好,你會從心靈改變,只是對他有一點點不滿而已;如果你再修到更高,進入潛意識或甚至超意識裡,那個程式改變了,你可能只是一個恍神,看到這個人,不曉得怎麼的,然後那個感覺就不見了。你要如何修改那個程式,就是要進入那個世界。如果你的心靈還沒有進到那個層次,那麼你只能在這一世跟他打來打去,恩恩怨怨報來報去。因果是個相對引力的平衡,一旦你跟他的引力沒有了,那原本必須被你打一拳的對方會怎麼樣?會有另外一個能量替他平衡,因為他必須承受這個果報,你不打他,其他的能量會來替代,他會被牽引去做這個平衡。

你在修行的過程中,你的家人會不會跟著改變?會,這是奇妙到很難想像。我再講深一點,我們所有的記憶或因果,存在細胞裡,你可以從細胞裡見到自己的因果,還可以記憶別人的因果,是如此的深。你與別人互動,引力會互相影響,甚至還會影響到法界性,不光是你的家人,而是在靈界與你相關的,全都會互相影響。  

  

   

5.  
問: 練功時念頭太多,一直跑出來,這時候要怎麼辦? 
答: 一個你看著另外一個你在遊戲,這樣就好了。你可以住在裡面,同時跳脫出來,看著另外一個你在遊戲,看著看著,你會發現很無聊,那麼它自動就不見了。我們這裡有一位學員,她是出家師父,剛才下課時,她和我分享一個很棒的感受,她說:「老師,煩惱沒有根。」很棒,煩惱確實沒有根,不曉得為什麼出來。你真的融入練功或靜坐之中,就會發覺你即使想止念卻沒有念可以讓你止。煩惱本身是個幻覺,只因為你執著了那個幻覺,就成了幻覺的幻次方。煩惱是沒有根的,雜念也不是真實的存在,所以不要在意。 

  

   

6.  
問: 老師說不要生第二念,可是萬一生了第二念要怎麼辦? 
答: 看著它,看著它生起又落下。一個人要做到不生第二念,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非常地難,這是一個多生累劫的功課,也就是說,這個功課不是這一世就可修完,得要修上好幾世。

那麼萬一生了第二念,怎麼辦?自我暗示:「我要用上帝的眼光看一切、用至上的眼光看一切。」在「奇蹟課程」裡是說:「用聖靈的眼光看一切。」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在一個家庭裡面,每一個兄弟姊妹都會各自用自己的眼光看事情。這時,就可以試著把眼光提升,從父母的眼光來看這個家庭。在一個公司裡面,員工一定按照員工的角度來看事情,這時,可以試著提升為用主管的眼光,甚至提升為用老闆的眼光來看整個公司。在社會裡面,則可以從一位市長、一位縣長、一位省長的眼光來看整個社會,再高一點,可以提升到從總統的眼光來看,或是提升到用世界總統、世界最高領袖的眼光來看世界。最後,可以練習突破從人的角度來看宇宙。我們人類很多對待動物的觀念,都是站在人的角度出發,我們可以試著從動物和植物的眼光來看,從萬物、礦物的眼光來看,從太陽系、宇宙的眼光來看。慢慢地,你個人的第二念就會愈來愈減輕。

到那個時候,你不會想要叫颱風離開,你也不會叫大雨停止,因為從更高的眼光來看,下大雨跟颳颱風都是出於愛,都是出於天地的需要。當你只是從小我的眼光來看事情,你有許多個人的看法;當你從更高的眼光來看事情,你同樣也有看法,但是你的二元性想法或自我觀點會降低,更高智慧的我會提升。慢慢地,你的對待就會放下。  

  

   

7.  
問: 老師曾經講過,身要定的話氣要通,如果氣要定的話,心要通,那麼要怎麼樣才可以心定? 
答: 繼續上課就可以了,哈哈!這個問題很大,如果要用禪宗的方式來講,那就很簡單。當時神光二祖拜達摩為師,他問達摩祖師說:「我的心不安,要怎麼安?」達摩祖師說:「你把不安的心拿給我。」神光全身一直找,找不到那個心。達摩於是對他說:「我已經安好你的心了。」這是禪宗式的回答,可能你覺得有答等於沒有答。沒有關係,我們一般人按部就班地練習就好了。

身能夠定,氣才能夠定,氣才能夠通;氣能夠通,氣能夠定,心也才能夠通。意思是什麼?很多人都希望能得定,但是如果一個人身上有很多的病痛,他的心容不容易定?不容易定!所以,我們先好好鍛鍊身體,進一步好好鍛鍊氣,自然的,我們的心就容易定。呼吸急促會影響我們心靈的定,相反的,心靈不定也會影響我們呼吸的定,所以氣的定會幫助心靈的定,心靈的定也會幫助氣的定。除非你是直接修心的,否則,對初學者來講,我比較會建議大家以務實的方法,按部就班,好好鍛鍊身體,好好鍛鍊氣,你的心就會定。

當然,有的人是空降部隊,直接從安心做起,有沒有?有。他們通常是哪一種人?當大家練功時,在教室裡一直跑、一直跳,他們卻在旁邊一直禪坐,有沒有?有。為什麼?因為他們適合在這個時候入定,但是等到你們入定的時候,就該他們起來跑了。哈哈!  

  

   

8.  
問: 用自發功如何建立生活當中的金錢觀?我自認很富足,但我身邊的人卻認為不夠,推著我去創造財富,我一邊練功,一邊還要去想如何處理財務,這很干擾我的修行。 
答: 在自發功中的生活,是要從頂輪觀照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在佛教稱為「自性起用」,用你的自性當家作主。我們現在只是加一個念:「用自發功來生活。」基本上是對的,可是我們的心念沒有定到目標上去,沒有真正提升,所以仍然停留在原本的層次裡,變成在自發功態下茫茫然地生活。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個方式可以幫忙,就是你不斷地想著至上,其他的不要去想。如果你要想事情,可以,你把事情放在外面,把自己駐於頂輪,看著那件事,答案就會浮現。但那個答案通常很特別,那個答案通常是沒有答案,因為對頂輪來講,通常不需要去處理這些問題。看到這些之後,你的心靈會忘掉問題,因為那不會是個問題。

舉個實際的例子,有位師父告訴徒弟,時候到了,應該出家了,徒弟回答:「出家可以,但有個條件,你必須幫我解決家裡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問題。」師父告訴徒弟:「後面山上有個供奉Kali女神的廟,子時十二點時,你去跟Kali女神祈求,她一定會幫你。」徒弟晚上就去山上靜坐,一坐坐到出定時,子時已過了,沒有辦法,他就回去了。第二天晚上又去靜坐,又坐過了頭,每一次師父問他,他都說坐過頭了。直到有一次,他在十二點時出定了,師父問他:「你求了沒有?」徒弟說:「我發覺我不用求了。」

當你從底下的脈輪看世界,問題都很多。其實你不必守在頂輪,守眉心輪就好,從眉心輪看問題,你會得到一個比較積極性的答案。我們把問題當問題,才會覺得煩,但對祂來講,不會有問題,意思是說,對你的自性而言,不會有問題,你把自己駐於底下的層次,就會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