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上次您提到讓每個脈輪的情緒釋放:但我覺得我又沒有情緒!我也不曉得我要釋放什麼?我看人家在吼、在叫、在鬧,可是,我就是沒感覺! 
答: 不是只有你,很多學員都有這樣的困惑,好像自己修得差不多,已經可以手腳洗一洗坐在佛桌上受人供養。
    
我今天就簡單的來跟大家解釋一下,因為會覺得自己沒有問題的人,通常問題很大,為什麼呢?因為他能覺知到的那個部分是沒有問題,但他最大的問題是在於他沒有覺知到的部分。老子說:「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出自王弼版本之老子道德經第七十一章)知道我說的意思嗎?我們簡單來提,我們上一個禮拜,只是讓大家很簡單的釋放你的情緒而已,各位想想,你的情緒那麼好釋放嗎?如果那麼好釋放,大家還會得病嗎?是不是很多人情緒都不願意釋放,打死也不願意釋放。
    
我們用另外一個例子,男女戀愛的故事:有一個男孩子和一個女孩子,兩個人熱戀,但是發生口角,雖然兩個人很相愛,都說:「我願意為你而死。」愛情真偉大,可是,你要我改變我個性,我改不了,有沒有?對!我遇到很多這種問題,人家問我,像是:跟另一半吵得怎樣怎樣的,但是,我多麼的愛他,愛到我願意為他而死!可是,問題就是我連我自己的個性都不願意改啊,是不是?寧可犧牲生命,都不肯犧牲我執,對不對?所以,你說我們的情緒好釋放嗎?沒有那麼容易釋放嘛!
    
我們現在來講,在我們七個脈輪裡面,從下往上依序是: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分別有四、六、十、十二、十六、二種主要的心緒傾向,亦即主要的情緒;包括,恐懼、怨恨、高興、虛榮心及所有一切自我感的現象。什麼叫人?人是很難形容的,你會認為我是人,我是我,或是我們叫作「大人格」,我的完整人格。而每一個脈輪都代表著我的特殊人格,它叫作「次人格」,頂輪除外,每一個「次人格」裡面的每一個心緒傾向,又代表「次次人格」,在哲學上的名詞用「次人格」,在瑜伽裡面稱為「Vrtti」,「Vrtti」的意思叫變形、變動、轉動,這些都是我們的心緒傾向。所以,要怎麼讓這些心緒傾向徹底的釋放掉,你就要練自發功練得很深入,如果你沒有練得很深入,你覺得我沒有什麼好生氣的,但等一下出去,若遇到一個讓你生氣的人或事怎麼辦?只是,你現在沒有開發到你那個會生氣的部分,所以,你以為你不會生氣,下一次遇到會讓你生氣的,別人不會生氣,可是你卻氣得要命,會不會?這樣瞭解意思了嗎?!
    
脈輪的情緒釋放是分很多很多不同的層次,所以,我們會用到最底下的來帶,因為,最底下有四個很特別,一個叫作:「物質的慾求」,這是生命必須的;一個叫作「心理的慾求」或「心理的渴求」;再來,是「心靈導向靈性」,第四個是渴望解脫。這四種是人潛在的欲求或渴望,即使是最高的渴望解脫,也一樣算作心緒傾向,也都是心靈的變形,這些都要徹底的放下。如果我們覺得:我沒有病啊?我又沒有什麼情緒!那是因為我們沒有讓自己挖到那麼深,所以,會覺得我沒有什麼好釋放的,知道意思嗎?所以,以前有一句話,誰講的我忘記了,他說:「聖人,過多;賢人,過少;凡夫,無過,錯的都是別人的錯,我呢?不會有錯。」所以,意思就是說:聖人覺得自己過錯很多,賢人覺得自己過錯很少,凡夫呢?不會有過,永遠都認為是別人的錯。過年大清掃,大反省原來都是別人做錯了,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深入到底層,這樣瞭解吧?
    
大家做脈輪情緒釋放時要如何做?第一個,你先不要把這個我抓得那麼緊,一旦,你把這個我抓得很緊的時候,你的每一個脈輪都會被蓋起來,它會被誰蓋起來?被你自己所意識到的我給蓋起來了,那你不用開脈輪,甚至,你不可能打開到那個裡面還有各式各樣情緒的次腺體,亦即不可能打開所謂的「次次人格」,「次次心緒」,所有人格就是心緒的顯現,這樣知道嗎?
   
所以,要讓自己深入再深入,讓隱微或深層變形的你現形,然後改正之。
   
我再講一個讓大家容易體會的例子,曾經有人問,不只問我,我在書上也看過,一個徒弟問他的師父:「師父,我覺得我靈修這十幾年以來,我感覺我的感應力越來越靈敏。」師父問他說:「你覺得你靈敏到什麼程度呢?」他說:「當我需要看哪一本書的時候,哪一本書就會出現;當我想到誰,誰就會出現;當我需要什麼,什麼就會出現出來;靈得不得了。」師父就跟他講:「你知道你這個叫作什麼?這是打妄念啊。」他本來想說師父會不會誇獎他:他已經修得很高了,他已經修到他需要什麼,自動就會出現,他要怎麼樣,什麼都有,可是,他卻沒有覺察到那是誰?那是他心裡很細微的「我執」,這樣夠不夠細?大家沒聽懂嗎,都沒反應。
    
好,再講一個大家比較會有反應的:有一個修行人,他修修修修修,他修得很高,觀世音菩薩就想說:這個人已經修到這麼高了,凡塵的緣業已經盡了,然後祂就想點化他,就跟他講說:「你可以到深山修行了,世間的業已經盡了。」於是,他就到深山去修行,到深山裡去修行後,過了一段時間,當他修到非常高時,觀世音菩薩就在想:「他修到這麼高了,是不是已經該解脫了?」但是,總得試一試啊!看看他是不是可以解脫了,於是,祂就化成一個瘋瘋癲癲的人。那個在修行的人,他住在一個毛草蓭,修到只剩下一個陶土做的碗,陶土做的盆鍋,用來燒水、煮菜、煮飯的。而這個瘋瘋癲顛的菩薩,路過之後,就跟他講:「我很口渴,你能不能拿水給我喝啊?」那個人會不會拿水給祂喝?當然會啊!修行者當然會啊!他就拿水給她喝,一不小心,就把那個碗打破了,打破了以後呢,修行者有沒有生氣?沒有,那個人又跟他講:「我好口渴啊!」於是,修行者就用那個爐子上陶土做的鍋盛水,並端過來給她,然後,她一樣夠瘋,一樣把它打翻、打破了,這下子這個修行者生氣了,他就說:「我已經修到一缽一瓦,你又把它打破,你叫我怎麼修下去?」那你想他解脫了沒?他還存在著什麼?一缽一瓦和「我要修下去」的念。
   
所以,我剛才提到的,即便在海底輪裡面,你最細的渴望解脫之念,一樣就是你的心緒、情緒和你的變形,所以,我們要講釋放,你要釋放到很底層,你要對自己很坦白、很無我,徹底地放下心緒。所以,各位如果你遇到人大吼、大叫、大鬧,不要理他,把他當作瘋子(開玩笑的),也就是說:他吼他的,你叫你的,你做你的,他做他的,有的人可能透過靜坐;有的人可能透過持咒;通通都是在讓自己的心緒傾向得到釋放與淨化。一旦,你這些慢慢純淨之後,最後你就會往上,而這個部份就是我們常講的「解脫」。心緒傾向合起來共有五十種,它有對內跟對外的表發,比如說:我生氣可不可有內在的生氣跟外在的生氣?有嘛!所以心緒傾向就有50X2=100種。此外,可不可能透過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皮膚來表達?比方說,你要表達愛,可不可以透過眼睛、透過嘴巴、透過手,通通可以嘛!所以,再乘以十(因為運動器官跟感覺器官相加共十個),總數就是一千,這一千就是「sahasrara」,「sahasrara」是什麼?就是頂輪的意思,頂輪就叫作「sahasrara」(千瓣蓮花),修行就是要把這些變形的心靈全部都淨化。
   
所以,我們講什麼叫作病?就是心緒不調叫作病。那現在我們在談個人的自我療病,你就幫不順的心緒徹底地釋放。到某一個階段,你就會知道,原來心緒也是個妄念,只是說在過程當中,不用懷著那麼高的心境。應務實地將心緒徹底淨化,徹底的讓自己的心緒自然發洩。這個其實是在精神科醫學上以及心理學上常用的一種方法;包括山達基也用到這種方法,我知道很多心理學上都是用這種方法。但是它後面應該有人引導,有些人如果沒有做引導是會出問題,意思就是說,釋放之後,不曉得怎麼做收尾?好,那我們怎麼釋放?不要理它,你就讓它徹底地釋放,你看著它,它不是你,你就看它自己表演,O.K.?你要想的是:「你是誰?你是至上。」所以,練功的時候,就是看著它表演,它要怎麼表演,你為什麼要阻止它?你不要去阻止它,你讓它去表演,它表演到很高興之後,它就覺得累了,該下班了,就不會繼續一直想表演,O.K.?因為你那個想表發的心緒潛能,叫作勢能,當勢能沒有平衡時叫作潛伏業力。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讓它徹底地釋放,O.K.?這樣清楚了嗎?好,還有什麼問題嗎?
   
   
再問:我問一個問題,就是在做這種釋放的時候,我覺得有趣的是說,比方:就一直哈哈大笑的那種聲音,或者還是呻吟的聲音,或是什麼的,可是我的一個感覺是,在笑的時候,我覺得那種笑的感覺,就是跟我真正在笑的感覺,其實是沒有一致的,也就是說,我只是在發出一個笑的聲音,可是我沒有那種笑的感覺、或者是說我好像在呻吟,可是其實沒有那種悲傷的感覺。

再答:非常好!非常好!如果能夠練到這樣子是更高的,就是你看著它在做它的一切,因為它透過這樣一個表發當中,會不斷地調整生命能量,這個在哲學上叫作:你目證著一個看似你的個體,它在做它自己的表發,在宗教上,又稱為「燃燒業力」。所以,它的笑會調整能量,哭也會調整能量,拍打也會調整能量。有的人會結合各式各樣的手印,這些都叫作釋放。釋放本身都是在做調整,也同時是在做鍛鍊,在做淨化。所以,它會不斷地淨化再淨化,一直淨化到你的細胞徹底的沒有這些問題。那以後我們如果生病,是做什麼?玩遊戲、趕流行,徹底地釋放心緒,好嗎?你有那些外在的表現,可是你卻沒有內在實質的心緒,這是非常棒的!
   
  
再問:老師,請問,您的意思是說,不管身體外在的表現是動或是靜,其實都是一種釋放,就算你一直在那邊靜坐,沒有動作,其實也是釋放,所以說,大休息它也可以說是排病、治病,不要管它動作如何。
  
再答:休息本身就是在排病氣,就是在做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