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很會作夢,幾乎天天都在作夢。這個禮拜以來,我的夢改變了,奇怪的是,雖然內容不太一樣,可是感覺起來又有連貫性,不像之前都是亂七八糟的。
答: 現在你們只是基礎班,所以我講淺一點,不會很深。其實每個人都在作夢,晚上睡三個小時就是作三個小時的夢,睡十個小時就是十個小時在作夢,幾乎沒有人不作夢,而且是睡幾個小時就作幾個小時的夢。這和西方的說法不一樣,因為西方人對夢只知道一點點。有的人覺得自己作很多的夢,是因為他能覺知到自己在作夢,認為自己沒有作夢的人,並不是沒有作夢,而是沒有覺知到自己在作夢。這和心靈的意識層次、潛意識層次、超意識層次有關,詳細內容未來我會再講。

總之,作夢不是壞事,你不要心裡牽掛,以為作某樣的夢可能是什麼意思,或是覺得作了那個夢,今天就會很累。其實只要你不去執著就不會累,只要執著就會累。人的痛苦是來自於對事情的覺受,而不是來自於事情本身。瑜伽常講一句話:「痛苦是來自於你有二元性的思維。」你對一件事情若有不同的心態,感覺就會不一樣。

其次,夢境改變和我們夢中的心靈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和我們的身體也有密切的關係,只要你身體的磁場或頻率改變了,你的夢就會跟著改變。



2.  
問: 我剛開始練功時,睡覺都睡不穩,這個禮拜睡得不錯,可是很多夢,隔天起來會很累,我還夢到被鬼追。
答: 因為你上焦弱、下焦也弱,人只要氣機不通暢,就會有一個現象,睡覺常常被鬼追,要不然就是,夢見自己怎麼又走到路的盡頭,走到懸崖邊又跌下去。當一個人心中有焦慮、恐懼、不安時,這類的夢就會常常出現。你只要把這些氣疏通了,就能夠趕鬼、就能夠驅鬼。你身體帶有一點點濕寒,你只要「正」了就不會了。鼻子不通大部份屬濕,你的氣本來就不是很通,因為你的氣不是很通,你很容易被感染。再來你的情緒要紓解,因為你的情緒常常放一堆,不小心說夢話還被人家聽到。你要把情緒紓解掉,藉著練功讓整個氣舒暢了,對你會非常好,下一次作夢你就會發覺:「喔!我怎麼都跟仙人做伴。」哈哈!

 

  

3.  
問: 好像睡前暗示自己要練功的夜晚,夢比較多,早上醒來前還一直在作夢,不知道這是不是練自發功的現象?因為平常我不覺得自己在做夢。
答: 做夢是要有功力的,如果沒有功力,你不是不會做夢,而是做了夢,不會覺察到。一個人的生命能量如果需要平衡,而他又有能力的話,有個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夢。一般人誤以為是早上醒來前才在做夢,其實不是,人幾乎是睡幾個小時,就做夢幾個小時。夢裡有不同的層次,當我們能力不夠時,人體有個機制,會讓我們在夢醒後,遺忘夢境,因為如果一直記得的話,人會混亂。所以,能夠記得夢,是一件好事;不記得,也不是壞事;能做夢,更是件好事。我們每個人都在做夢,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做夢有強有弱,目前科學家研究到的夢,都是最外層的,也就是動眼期的夢,內層的夢目前科學家還測不到。內層的夢,它的頻率是很細的,細到一般人覺知不到,連潛意識都不知道自己在做夢,但超意識知道,其實那是在某種多重次元中能量的平衡。

 

  

4.  
問: 朋友說她做完飛翔的夢,會很開心,可是我做了飛翔的夢,卻不開心。我好像必須完成什麼任務,但沒有完成,所以飛起來了。我很怕延續那個夢。
答: 宇宙間的個體,不論是發展到人、動物、細小的昆蟲,乃至於植物,通通都在做夢,因為所有的萬物都具有心靈,只是夢的層次不一樣罷了。人的夢是比較複雜的,比較多采多姿的。宇宙間,沒有任何一個夢是沒有意義的,凡是存在就有意義,我們如果用現在的邏輯來思考,就會覺得夢沒有意義。在夢中,有人飛得上去,有人飛上去又掉下來,還有飛行的場地各不一樣,這都跟你的生理及心理有關。



5.  
問: 常夢到從雲端跌下來,也有的從床上掉到床底下。上個禮拜我做了一個夢,當時我睡在地板上,我太太和我女兒睡在床上,我夢到我牽著一隻貓,貓從牆上跳下來,我接住牠,就在那同時我女兒從床上滾下來,正好被我接住。
答: 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所產生的,統稱叫作夢。由淺層的夢,進入到熟睡,然後進入到超意識,這個當中很難給予絕對的劃分。夢的意思是「不真實」,「不真實」的稱為夢。所謂不真實是指跟你現再已知的邏輯相違背,但在你做夢的那個世界裡,它是真實的。

夢,第一個跟生理有關,也就是生理所引起的夢。比如說你吃太飽而脹氣,會不會造成夢?胃不舒服,你就產生各式各樣的夢境,這是胃不舒服引起的夢境。也有可能腳的循環不好,哪邊被壓住了,你就做夢,夢見大地震,結果房子塌下來,把你壓住了,起不來,這個就是生理所反應出來的夢。或者說你想小便,在夢境裡面你要去小便,就一直找不到馬桶,這些都是生理的夢。

第二個是心理的夢。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面,身心不平衡,心裡的某一種欲求沒有得到滿足,潛在的渴望,就會在夢中投射出來。

再來一個我們稱為深層的夢,不是淺層的夢。深層的夢跟熟睡有點類似,我們認為熟睡不做夢,但實際上,熟睡時也都一直在作夢,那個才是真正的夢,它夢到你都不知道,它是深層的夢,只是這個夢比較接近超意識的層面,而這個超意識層面的夢沒有浮到潛意識裡,如果沒有浮到潛意識裡,你就不知道,它就一直在超意識裡面做。在超意識裡面做夢好不好?絕大部分超意識的夢是好的,因為它在讓你的能量場、心靈場與宇宙的場磁場或電子場做交流。我們每一個人睡覺都是在學習,只是我們不知道,淺層的夢都在發牢騷,目的是為了平衡心理,如果不是淺層的而是進入到比較熟睡或深層意識的夢,它就會進入到一個比較真實的感應。這個真實的感應,一個是屬於比較當下環境的感應,比如說,你剛剛講的,你的小孩掉下來,你直接接住。另外一個是感應宇宙磁場、生命磁場和所有跟你有關的因果,還有你心靈的作用。比如說,假設你會遇到前世的哪一個人,那麼你在做夢的當中,就會有類似的夢境,「類似」是這很重要的觀念喔,不是絕對同樣的夢境,那麼解夢就很重要了,就是說,你可能會遇到某某人,這個人你哪一世做生意或怎麼樣跟他認識,而你在夢中他就可能出現了;或者你會遇到生意上的一個什麼樣的現象或狀況,或家裡會遇到一個什麼現象,或預測什麼時候可以中樂透,那麼夢中出現的不一定是中樂透,而是會有類似的印象出來。

從靈修的角度來看,希望大家生理的夢絕對要平衡,潛意識的夢當然也要平衡。在心理學的治療裡面,常常都是用夢來做心理治療,為什麼要透過夢來做心理治療?日本大企業的辦公室裡面常設有一間小房間,裡面放置很多玩偶,上面寫著某某總經理、某某董事長,這做什麼用?放著讓員工去打、去敲,這些企業是讓員工找到出氣筒,把總經理打得稀巴爛。為什麼?因為你可以在現實生活中透過這個來平衡。那做夢重不重要?非常重要。我睡覺之前腳痠得要命,我睡覺之後,腳痠透過生理達到平衡難道不好嗎?好。比如我心理想要去吃什麼東西,吃不到,睡覺的時候好好地去吃一頓,那不是也很好嗎?心理的補償作用、平衡作用,並沒有什麼不好。但,除了這個以外,最好你能夠維持覺醒的意識,覺醒意識超越了熟睡,覺醒的意識就是夢境的修持法,廣義來講,這也叫自發功,狹義來講,不一定是因為你練自發功才有,其他人沒練自發功也可能有,只是從廣義來講這些都叫自發功,因為是你自動去接收。

 

  

6.  
問: 上次練功回去以後做了一些奇怪的夢,,夢見我被丟到一個地方,那地方的人都感覺很熟悉,和那一群人做了一些事後,那群人就慢慢地消失了,之後回到原本的地方便醒來了,如同電影的情節。
答: 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上演這種戲,可是我們不知道。現在做一個比方:你是一個學生,今天考試考不及格,這是一件事情;或者,你今天不小心走路跌倒,這也是一件事情。當你在睡覺作夢中,夢境不會出現跌倒,也不會出現你考試考不好,而是有各種象徵性的情境出現,你可能會掉入水中,可能身體覺得很寒,可能發現自己到一個很暗的地方。表面看它不合邏輯,它只是一個片段,但它是心靈不同組合的現象,任何一個意念會以色聲香味觸,會以不同的形象、顏色、音聲、味道跟情境來組合成一個象徵性的狀態。

其實我們的心靈都是相互感應的,尤其跟你有緣的人,會有更強的感應,你的內心世界和他的內心世界,會因為你的修證和他的修證,或因為你發生了事情,他發生了事情,或者你動了什麼念,他動了什麼念,而影響到彼此之間心念的作用。心念的作用跟夢境一樣,譬如說,你心念在想著對某件事的看法,覺得應該怎麼樣怎麼樣,這件事情你接收到以後,不一定會以這句話出現,而是以另外一個象徵性的圖案、音聲、味道、光的明亮、事情的發生,來做為為訊息的轉移,這種轉移都會在潛意識的深層層面發生,所以醒來時所記得的,多半是一團沒有邏輯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