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上次上課的時候,老師的聲音帶動我心輪中的一顆丹球,它跳了起來。星期二我自己練功的時候,手會指出丹球的位置,本來我是一個一個脈輪在練,那天就單獨指出丹球、單獨練習,後來總共指出十六顆,現在更漸漸增加成二十幾顆。其實我還不能內觀,只是會指出來。例如心輪左右各一顆,後背一顆,前後的丹球會一直轉,每個丹球本身局部先轉,然後前後相連變成一個大輪子,左右的也連成一個輪子。有時前後轉,順時針、逆時針方向一直轉,我的感覺是熱的,練完後整天都有一種熱感。這印證老師所說的,我們會愈練愈細,動功也會變成靜功,這幾天我練完之後會自動坐下來打坐。
答: 太棒了,大家要不要向她化緣一下,請她施捨幾顆丹球,不然只是她有,我們都只能乾瞪眼,而且她的丹球還會生兒女、生孫子女。沒關係,我們繼續等,下次站在她的旁邊,看看丹球會不會不小心掉出來,我們就接過來,哈哈!

現在我簡單解釋一下丹球,「丹球」是中國的名詞,中國才講「丹球」。我們說,日和月合起來叫做「明」,日和月相重叫做「易」,「丹」則是日和月合抱,也就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交替,周流不息,是謂「丹」。丹是怎麼練出來的?丹是由風火練出來的,風指的是呼吸,火指的是意念。這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一般人只知道風火在那裡繞,其實不對。風是呼吸,火是意念,所以我們要真正煉丹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呼吸,另外一個是加上意念。通常在自發功裡面,除非它帶你作意念導引,否則它是自發的,那就會形成丹球。

這整個能量是怎麼來的呢?它是從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加上心靈(見)和靈性(識),由地、水、火、風、空這五個轉,見和識這兩個目證,就形成了丹。丹有幾個特點,一個是具有水的特點,叫做甘露;一個具有溫熱的特點,就是火;一個是具有氣的特點,我們稱為風或是氣。換言之,丹具有水、火、風的特點,其中又包含地和空的能量,所以會轉。轉到後來,丹不是單純的丹,風火煉出來的丹會形成意識的覺醒。現在你的丹只是練到氣球的丹,那要煉到什麼丹呢?要煉到你的每一個細胞同時是地、水、火、風、空的結合。我們每一個人的細胞都是地、水、火、風、空的結合,所以我們要煉到使地、水、火、風、空結合的細胞具有宇宙能,還要喚醒細胞裡面的佛性,也就是覺性意識,這才是中國所講的更高的「轉丹」。

轉丹的重點並不是在轉一般所講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而是要修煉到煉神還虛,這才是真正的「轉丹」。至於要怎樣才能轉丹?其中一部分就是你剛才所講的,它會進入到靜坐,因為精細的轉丹是來自於意念,來自於定。佛教說,煉丹、入三摩地、開發神通有兩個要點:一個是定,通由定發;一個是來自於慈悲心。所以老天自然的原理是,你如果要開發這種能力,必須要有慈悲心和定力。

恭喜你,這些功法確實會繼續變細,現在還是氣球,嚴格來講還不算丹。但接下來氣球的泡泡會愈轉愈小,愈轉愈多顆、愈細,細到後來你會全身細胞自轉,到時全身會癢到裡面去,每個細胞一直發電,放射出能量,那就非常強。你現在有溫熱感,再下去會有電感、磁感,進入光感、空感,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地進去。一旦進入空感時,身體會感覺不見了,現在還能指得出丹,表示還沒有空,但是已經很不錯了,長出了珠胎。

一般基礎班的學員很少有人煉到這種地步,通常都要到高級班,以前基礎班的學員也有人煉丹,但是他不叫它「丹」,而說是氣泡。他煉到有點沒信心,問我:「老師,我原本滾的氣泡很大,為什麼愈滾氣泡越小,而且全身都是氣泡?」他想,原本的泡泡很大,為什麼愈滾愈小顆?所以一般人不知道,其實它會越來越細膩,而且在細膩中是充滿高能的。

 

 

2.  
問: 兩個禮拜前,有一天練功的時候,開始逆舌,海底輪會轉,過了幾天,心輪也會轉,再來就是頭輪。本來是逆時針轉,昨天開始逆時針轉後就變成順時針轉。覺得整個氣從下面到頭頂旋上去,練完後,整天全身都很熱。
答: 基礎班學員要練到這樣,通常是天才中的天才,這種都是不正常的,哈哈!在練功的過程中,如果整個頸部往後拉,有可能是引拙火上來,引甘露下降。但是,也有可能是脖子有問題,透過拉伸來鍛鍊、強健。同樣的,逆舌也是在引拙火上來,引甘露下降,但是有些人可能是透過舌頭在鍛鍊五臟,或透過舌頭在鍛鍊喉頭。以你剛才所描述的,舌頭內捲之後,接著氣旋,那麼這幾乎可以很肯定是拙火,而不是在練其他的部份。

好,接下來講脈輪,很多人對瑜伽不一定有概念,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的身體、心靈和靈性,有一些主要的控制點,那就是所謂的中脈、左脈、右脈和七個脈輪,這個部份,林孝宗教授的那一本書沒有寫到,這是比較精細的部份。因為林教授寫「自發功」這本書的時候,是從道家的、從中國的一般功法去講,並沒有講到心靈、靈性的部份。這七個脈輪的位置,在脊髓上由下往上,其實是能量中樞、震動中樞、心靈中樞和靈性中樞。來到了頸椎這個部位之後,就進入到大腦裡面,到腦下垂體,再到松果體,再到頭頂。那對應的點呢?海底輪對應的是會陰;生殖輪對應的是前陰;臍輪對應的是肚臍;心輪對應的是檀中、或者我們講兩乳之間;喉輪對應的是喉結;眉心輪對應的是眉心,可是裡面是腦下垂體;頂輪指的是松果體,松果體的對應點是在頭殼上,但其實是在頭殼外。七個脈輪擁有非比尋常的生命能和作用,而這每一個脈輪不是靜的,實際上它是動的。怎麼動?有所謂的逆時針轉,有所謂的順時鐘轉,其實也不是逆時鐘、也不是順時鐘,而是在多重空間、多重次元裡面的順時鐘和逆時鐘旋轉同時存在,形成一個動態平衡。當一個人的拙火要上升的時候,會產生這些旋轉,有可能順轉,有可能逆轉,它會取得一個平衡。有些人講說:「我繞圈,只能順轉或逆轉,因為這樣子拙火才會上來。」沒有這回事,那是錯誤觀念。基本上,拙火是順轉的,要喚醒拙火,必須逆轉,這話沒錯,可是,它其實是有多重的空間,不能講空間,而是講次元,它是多重次元的一種轉動,而且不是水平的,而是立體的。

脈輪在轉的時候,能量要起來,就會有這樣子旋轉的感覺,像龍捲風。曾經有幾個學生,他們形容叫這種感覺像脫水機,很有趣,形容得很傳神。另外有些人是直接往上衝的,這都有可能。你這些是非常好的現象。

 

  

3.  
問: 什麼是拙火?
答: 什麼是拙火?有點笨的火叫拙火,哈哈!這是顧名思義,依文解意。拙火的梵文是Kuṇḍalinī,本來是叫Kundali,因為它是陰性的字,所以就稱為Kuṇḍalinī,Kuṇḍalinī是每一個人海底輪潛存的、因果業力的你,具有生命能的你,能夠讓你開悟、讓你解脫的你,又翻譯成「靈蛇」。拙火是藏密的翻譯,為什麼要翻成拙火呢?頂輪是元神,火代表意識,也叫作覺性意識。而這個很笨的覺性意識,被關在海底輪,所以稱為拙火。以有形的來看,它叫作能量,但這只解了一半,大家只把火當做能量,其實在中國哲學裡面,火是代表覺醒的意識,而不是代表能量。所以下一次你聽到人家說,他很火大,你要恭喜他一下,火已經很大了,很快就要上來了,哈哈!拙火指的是,自性還很困頓,尚未覺醒,它在睡覺。拙火平常是在睡覺的,它必須被喚醒。怎麼被喚醒?自發功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其他的,以瑜伽來講,持戒精進、瑜伽體位法、呼吸法、感官回收、集中、禪那、三摩地,音聲也可以,靈性標幟也可以,還有上師的恩典,都可以幫助我們喚醒拙火。

拙火起來的時候,可能在某個方面會這樣繞圈,比較像蛇,所以叫「靈蛇」,也可能會這樣彎彎曲曲的。

 

  

4.  
問: 我上次做完上師灌頂,覺得光線好像漏斗一樣,變成一個白色的鑽子,從我頭頂鑽入,好痛喲!再沿著脊椎灌下來,瞬間我就覺得我的脊椎著火,後來就流鼻血了。當時我的身體好像傀儡一樣,就是由脊椎支撐著,但整個四肢像是被電到一樣,一直抖動。
答: 這種是上乘功夫的現象,我們應該問問你的來歷才是,哈哈!。非常好,你覺得接收到的光,下來時是漏斗狀的,非常棒,這種能量一下子下來會受不了,真的會受不了。

用傀儡來形容,很貼切,差一點就要變成二二六六(閩南語)了。這種四肢抖動的情形,就是通的現象。至於流鼻血本身是一種排毒,只是你排得比較誇張點。確實,宇宙的力量大到我們難以想像。只是我們平常比較沒有那麼強烈地練功,否則就會像古人說的,可以將水壺放在丹田上面,藉由丹田熱得把水燒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