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為何我練功時一直扮鬼臉?
答: 為什麼要扮鬼臉?人的臉部表情比較多采多姿,還是動物?人嘛,因為人的神經很細膩,所以變化多。當我們形容一個人「鐵面無私」或是「木頭人」時,這種人的臉部比較沒有情感,同時往往連腦部思惟也是僵化的,沒辦法動,這裡面有很深的學問。比方說,我們可以用嘴巴說話,那可不可以用眼睛、臉部表情或肌肉說話?可以!其實只要用「意」就可以了。

接下來,大家也會練到臉部開發,練臉部開發其實就會練到內部開發。感官開發與內部開發,這兩個是連結在一起的。像是音聲開發可以幫助我們打通百脈,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嬰兒的哭功。戀愛中的人或是選舉時政治人物的哭功,效果也還算不錯。音聲的鍛鍊,包括中國所謂「魔音穿腦」,或是利用宮商角徵羽等五音。在西方,用貝多芬、蕭邦的音樂等,還可以治療疾病。

大家以後也會開發到音聲和五官的功法,怎麼開發?會透過臉部表情,或是搓來搓去、揉來揉去、撞牆、拍打、搖頭、發音,或是呼吸等。瑜伽體位法的兔式等對腦部開發也都很好。真正的體位法,你會體會到你做的姿勢會開通到那個脈輪。這個開通還分層次,剛開始一般是感官世界,感官開通後,就會進入到心靈的世界,心靈的世界開通後,就會進入到心靈導向靈性的世界。



2.  
問: 既然練自發功是最好的,為何還要學習瑜伽等功法?
答: 既然練自發功最好,為什麼還要學習瑜伽等一堆功夫呢?我舉個例子,理論上,按宇宙的原理原則,我們可不可以閉著眼睛開車或過馬路?可以嘛,但我們沒有能力做到。我們來到世間,已經接了無數的衛星導航系統,是幾千億顆星星作為導航,地面上還佈滿了所有地磁、植物,動態的導航,還有風、火以及水各式各樣的媒介來替我們做導航,但人的自發功系統被限制了,因為我們受了教育,已失去了天真,不容易進入導航,所以現在得靠二種方式,一是後天的學習,一是讓你自己去感應內在天生本能的能力,雙軌並行。所以,書還是要讀,直覺還是要開發;除非是內在已開發,否則,不讀書,缺乏世間的知識和技能,會不知要如何在這世間好好生活。所以當內在還未開發前,就需要外在的學習和感官及運動器官的配合。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這「損」字,是要恢復天真,本能的智慧來自於愈來愈空;為學就是求學問,「益」是指世間的知識來自於學習,愈學愈多。一個叫智慧,一個叫知識,這兩個碰在一起才好玩,生命就是這樣,智慧加知識,一直玩、玩、玩。



3.  
問: 已經有好一陣子都不旋轉了,上一次練功又轉起來,之前本來已經轉到不暈也不怕了,結果上一次一轉就好想吐,比基礎班一開始轉的時候還要難過,連看老師的部落格時也頭暈想吐。現在我很不舒服,不想動,不知道是退步了嗎?
答: 我沒有想到看我的部落格會頭暈,哈哈!我舉個例子,在換輪胎時,輪胎上有四個到五個螺栓,請問有沒有人是把一個螺栓全部鎖到緊,再鎖下一個?還是每個都先鎖一下,第二輪再全部鎖緊一點,第三輪又再鎖緊一點?對。你的每一個功法都不是單一練到完的,比如說,你現在旋轉,下次踢拳,請問踢拳跟旋轉有沒有關?有關。你所有的動作,包括瑜伽體位法的動作,都叫作全身動作,所以必須螺旋也練、前後也練、上下也練,然後第二輪再練,第三輪再練。必須要這樣子練功,不可能一直練旋轉,讓螺旋通到底,因為你相關的肌肉群、骨架還沒有成熟,它只是練到現階段能練到的,到了下階段,當你其他部份都已經配合好的時候,再來啟動第二輪的旋轉。

我現在舉一個例子,可能你第一輪是用固體元素啟動你的旋轉,有沒有可能?第二輪換成液體元素來啟動,第三輪換成氣元素來啟動,每一輪牽涉到不一樣的難度。以我為例,我現在來旋轉,一樣是暈得一塌糊塗,為什麼?我只要久沒有旋轉了,氣一樣不會順,一樣會暈得一塌糊塗呀!看過我練功的人都知道,有一個同學跟我講:「老師,你怎麼摔成這樣,一塌糊塗?」哈哈!是呀,我只要很久沒有練功,當我旋轉的時候,有時候整個人就這樣飛出去,太久沒練,這種德性就會出來,哈哈!

你必須要練到習慣,習慣以後,它開始升等,也就是說,你啟動的能量機制,已經是不一樣了,那個就是深度。可能下一次就根本不用五大元素啟動,意念一動,它就自動啟動。可是你先前這邊沒有過關,就不容易用意念啟動。不同階段練功,你體會的都會不一樣。同樣地繞,同樣地畫一筆劃、兩筆劃,畫出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內在的功力會帶著你的每一個念頭入你的畫,入你的筆,這是看得出來的,筆劃裡面都有你的情感。

   
 
   

4.  
問: 七個脈輪是從腳底到頭頂嗎?每一個人的脈輪,位置都是一樣的嗎?
答: 你說的不算錯,七個脈輪是從海底輪到頂輪,但海底輪管到腳底,所以你說從腳底到頭頂,沒錯。

每一個人的脈輪,位置一不一樣?楚留香的就不一樣,人家要點楚留香的穴,都點不到,為什麼?他可以移動穴位,他的脈輪可以移來移去,哈哈!這有一點深啦,簡單來講,每一個人的脈輪,位置是一樣的,管轄的範圍也一樣,但是其中的變化很多,可大可小,要進一步了解脈輪,最好是再參加其他的課程。

   
 
   

5.  
問: 我本來長了粉瘤,練功後變小了。
答: 現在粉瘤變小了,但你未來還會長在不同的部位,那跟你的情緒有關,你的念頭、情緒和你的飲食出了問題,才長出粉瘤,也就是說,你的念頭造成你的氣不順,我就先點到這裡。

以中醫的理論來看,經之所過,必主其病。腫瘤的種類很多,不管是氣瘤、粉瘤、脂肪瘤、水瘤,通通一樣,先要看你的瘤長在哪一條經絡上。剛才提到的水瘤就是水泡,水泡其實帶有脂肪,所以通常稱為脂肪瘤。第二個,你要知道這條經絡對應到什麼臟腑機能。穴位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穴位可以反應你身體的機能。中醫師可以看出你哪一條經絡出問題;瑜伽醫師就會告訴你是哪一個脈輪的哪一個心緒出了問題,這個心緒問題會浮現在你的哪一條經絡或哪一個臟腑上。所以,只要你轉念,只要你飲食適當,你的疾病就會慢慢改善,你的能量就會順了。粉瘤其實是你內在的意念引起的。對你來說,所謂「飲食適當」的意思就是,不要因為某種情緒而改變飲食。

   
 
   

6.  
問: 我學得很慢,但是最近收穫很多,最重要的是我的心開了。我的健康狀況本來就不好,老師一再告誡我,我都沒有很聽話,很抱歉。現在我已經有收穫,謝謝老師。發生在我身上的改變,同學都看得到。同學也很棒,很支持我、包容我。
答: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我講一個故事,一位病患去腦神經科看診,他對醫師說:「醫師,我人很笨,有沒有什麼藥吃了會比較聰明?」之後,他每一個禮拜看診一次,醫師就開處方給他服用,連續服用了半年以後,病患問醫師:「醫師,這個藥到底有效沒效?」醫師說:「一定有效。」病患問:「醫師,你怎麼知道這個藥有效?」醫師回答:「這半年來,你第一次問我這個藥有沒有效,所以藥一定是有效的。」我的意思是說,你其實是很有智慧的,能夠有這樣的體會,是有智慧的人才能夠說得出來,當我們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長進的時候,那就還不是很有智慧,而當你能夠說得出來,這就叫作有智慧。

   
 
   

7.  
問: 談到養生,有些人會說這個不要吃,那個不要吃,吃這個會得癌症,吃那個會得癌症。我常常在想,說不定會得癌症的就是這些人,因為他們一天到晚都在想防癌的事情。有時候不去想這件事,反而不會發生。我甚至聽到一種說法,游泳游得快一點,會使脂肪細胞張開,一旦氯進去了就會得癌症。我聽了差點昏倒,這樣是不是會心想事成?
答: 我確實看過這種報導,提到很多醫師最後生的病都是他自己看診的那一科,因為他每天都在這些問題裡面繞,最後就成為他自己的問題。所以你說的情況有沒有可能?是有可能。

   
 
   

8.  
問: 平常練自發功時,我都是先練動功再靜坐,靜坐時也會很快速地感到身體有電,身體和手都有麻麻的感覺。我上老師「博伽梵歌」的課程,老師帶我們課前靜坐,我感到身體的氣,非常舒服;但當聽到老師梵唱,感覺又不一樣了。為什麼身體會有不同的反應呢?
答: 不同的反應,是因為氣場的不同。不同的人事時空會形成不同的場。那天上「博伽梵歌」課程的人會形成當時的人場、氣場,今天的人會形成不同的人場和氣場。那天的你和今天的你,能量場也不一樣;你在不同的場,所感受的頻率自然也不一樣,所以你不用去在乎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