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瑜伽不單是體位法而是整體生活的智慧,從身心靈的鍛鍊到完美生活的模式,都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指引,是古人的智慧也是人類的寶藏。瑜伽界裡最高的指導經典是《博伽梵歌》、《勝王瑜伽經》、《哈達瑜伽經》、《王者之王瑜伽經》等四部。瞭解四大部經的奧義,將會大大地提升你的瑜伽內涵和生命品質。除了此四大部經典外,被印度及世界上公認最重要的中國經典之一就是老子道德經,因此邱老師除了將四大部經典直接從梵文譯成中文外,還特別著作了一本「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來闡述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的奧義。浩瀚的瑜伽世界,並非容易明白和鍛鍊,為此邱老師還特別著作了一本《脈輪與拙火瑜伽》,把瑜伽完整鍛鍊的相關功法、心法和理論哲學,從持戒、精進和體式等彙編在一起,以幫助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一窺瑜伽的全貌。邱老師也非常注重身心靈的整體鍛鍊,尤其是從日常生活的飲食開始,為此,邱老師特別編寫了一本講義書,專門來介紹《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梵咒與梵唱不僅是瑜伽人也是世界各主要宗教修持者所熱愛,並且當作每日的持誦與無時無刻的修持,所以為此,邱老師也特別編寫一部《梵咒瑜伽與梵唱》以饗讀者。相關著作簡介於下

 

勝王瑜伽經簡介

勝王瑜伽經.png    《勝王瑜伽經》是世界最寶貴的瑜伽聖經,珍藏最神秘完整的瑜伽精髓與八肢瑜伽的修煉方式,是每一位瑜伽鍛鍊者必備的偉大經典,也是一部直啟天道,通往解脫的生命之書。

在《勝王瑜伽經》中一開始,帕坦佳利即將瑜伽最重要的定義及心法做一清楚明白的揭示──他說:「從現在起我要闡述什麼是瑜伽。」瑜伽是「控制物質導向的心靈,使心靈的各種習性和心緒傾向得以懸止,如此我們就能安住在真如的本性中,最後得到與整個大宇宙合而為一的三摩地。」所以瑜伽真正的目的不在於形體的強健或者青春不老,而是與整個天道融合,尋獲我們此生最終極的存在意義,並得到解脫。

《哈達瑜伽經》第一章第一、二節這麼描述勝王瑜伽:「哈達瑜伽是要達到勝王瑜伽的一個階梯」、「哈達瑜伽的唯一目的是要使人們達到勝王瑜伽」,第四章也提到:「缺乏勝王瑜伽的修煉是無法獲得解脫的果實」,這些都一再地說明勝王瑜伽的重要性。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599152

 

哈達瑜伽經簡介
哈達瑜伽經    瑜伽的鍛鍊淵遠流長,打從西元前五千年的希瓦到西元前一千五百年的克里師那(《博伽梵歌》作者)與阿士塔伐卡(《王者之王瑜伽經》作者),再到西元前約二百年至五百年間的帕坦佳利(《勝王瑜伽經》作者),一直到西元十四至十六世紀的《哈達瑜伽經》作者斯瓦特瑪拉摩。至此,瑜伽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功法,而斯瓦特瑪拉摩正是把這整套功法揭露的第一人。在《哈達瑜伽經》裡,他揭露了瑜伽完整的鍛鍊次第,從持戒、精進、有益飲食法到瑜伽體位法、各種淨化法、生命能控制法、身印、鎖印、諦聽秘音和最後的融合與三摩地,它是所有瑜伽愛好者達到至高勝王瑜伽的寶藏地圖,是世界最完整的瑜伽修煉秘笈。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06167

 

博伽梵歌簡介
博伽    《博伽梵歌》又譯成《薄伽梵歌》,是瑜伽界公認的最高指導經典,也是世界四大名著之一。博伽梵歌的直接字義是「上主所說的話」。

     全經以歌集的方式呈現,共有十八章,七百首詩句,主要是記錄西元前一千五百年間,發生在印度的《摩訶婆羅多》大戰役中,人格化身的上主克里師那與其弟子阿尊那之間的神聖對話。在此歌集中,上主將身心靈的完整修持心法都傳授給阿尊那,內容包括:「場」、「場的知曉者」、宇宙的創造、至上本體、至上意識、造化勢能和其三種屬性力、真我本性,知識、行動、禪那和虔誠瑜伽、上主人格化與無所不在的示現及與至上合一的究竟解脫法。在本經中,上主除了告訴我們靈性修持的重要,還非常重視務實的鍛鍊,所以祂用造化勢能三種屬性,來詮釋知識、行為、食物、快樂、捨棄、佈施、苦行、奉獻等一般我們很容易混淆的觀念,其解說之深入真是精采絕倫。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18968398

 

王者之王瑜伽經簡介

王者之王瑜伽經.png    《王者之王瑜伽經》是世界上最靈性的瑜伽經典,此經有如佛教的《金剛經》、《六祖壇經》和《心經》;道家的《道德經》、《莊子》和《清靜經》;儒學的《易經》和《中庸》。本書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能了知真我自性即至上本體者,知道『有與無』只是一種妄執」;「放下所有的一切,即使是冥想亦要放下,不要執持任何一切。你的真我自性確確實實是自在解脫的,……」;「你可能宣說過或聽聞過各種經典許多次,儘管如此,除非你能遺忘所有的一切,否則你無法安住在你自己裡面。」本經原名是Aṣṭāvakra SaṃhitāAṣṭāvakra Gītā,中文的直譯為「阿士塔伐克拉集」或「歌集」,作者即是阿士塔伐克拉上師。此經或此歌集被公認為是瑜伽最靈性的經典。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05823

 

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簡介
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簡介    老子《道德經》不僅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也是全人類生活與生命的指引。《道德經》以「道」為觀點,開啟人類對宇宙全方位的視野。其中不僅有深奧微妙的哲學底蘊,還蘊含許多文學之美。古今中外,不論是宗教家、哲學家、文學家乃至政治家、軍事家,莫不把《道德經》視為珍寶。而在全世界的各種靈修典籍中,被譯成最多種語文的,除了基督教的《聖經》外,便是《道德經》了。此經不但與《聖經》、《易經》、《博伽梵歌》並列為世界四大名著,也是印度瑜伽界最推崇的聖典之一。此除了以傳統的儒釋道觀點解說《道德經》外,還特別以瑜伽最重要的七大部經典:《勝王瑜伽經》、《哈達瑜伽經》、《王者之王瑜伽經》、《博伽梵歌》、《數論》、《奧義書》、《印度道經》來詮釋老子的心法。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30447294

 

脈輪與拙火瑜伽簡介

脈輪與拙火瑜伽    浩瀚的瑜伽世界,並非容易明白和鍛鍊,脈輪與拙火瑜伽一書把哈達、勝王、王者之王和博伽梵歌等瑜伽完整鍛鍊功法、心法和理論哲學,從持戒、精進和體式開始彙編在一起,內含:瑜伽淵源與古典瑜伽派別、八肢瑜伽、三脈七輪、腺體、內外在五種生命能、呼吸、梵咒,完整的拙火瑜伽鍛鍊解說,瑜伽飲食法、斷食法,解剖學,…等,以幫助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一窺瑜伽的全貌,並從瑜伽鍛鍊上獲致實證的三摩地。是一部非常值得瑜伽人研修的書。

哈達的精神在於拙火的喚醒與提升並達到最高的三摩地;王者之王的精神在於脈輪的鍛鍊和了悟「真我」本自解脫;勝王的精神在於融合瑜伽八肢的鍛鍊,以了悟真我,達到天人合一;博伽梵歌的精神在於結合知識瑜伽、行動瑜伽、禪那瑜伽和虔誠瑜伽的修煉,念念上主。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46805838

 

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

五穀飯    國人在最近十年已逐漸意識到白米飯的營養遠不如糙米飯,而糙米飯又不如五穀飯能提供更完整的營養和對健康的幫助。但是大家對五穀飯的認知大都僅止於多種穀物合在一起煮,卻不知如何依照個人體質及健康狀況來調配五穀飯。若能依照個人體質及健康狀況來調配五穀飯,將對健康的改善有難以想像的幫助。

有鑑於此,為增進大家的瞭解,邱老師特別將五穀飯分三大部分來做解說。第一部分是五穀飯的組成;第二部分是如何辨識個人的體質;第三部分才是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

此書是非常有益的自然養生書,藉由食療可以改善體質,調節免疫力。

詳閱https://minibaba.pixnet.net/blog/category/85506

 

 

梵咒瑜伽與梵唱

梵咒瑜伽與梵唱new2019      梵咒的梵文是Mantra,又名真言,佛教稱為總持陀羅尼。凡是一個可以藉由冥想它,就能使你獲致解脫的,就稱為梵咒。藉由反覆持誦梵咒或自我暗示或外在暗示,可幫助個體解除身心靈上的一切束縛。梵唱的梵文是Stotra,經由梵唱的持誦與修持,其功效與梵咒相似。古代瑜伽的修持者,每日持誦梵咒與梵唱的時間是體式練習的三倍長,可見其重要性,它是屬於瑜伽較精細的鍛鍊法。梵咒與梵唱不僅瑜伽在用,幾乎全世界各主要宗派,包含佛教、道教、密宗、基督教、回教…等都有在使用。本書特別從第一篇開始簡介大宇宙的創造與組成,並循序漸進地解說梵咒修持的真諦、目的與功用、種類與長短、由來與基本特性、音根bīja,正確的修持法,也精選了六十多首梵唱及唱誦。即便是一般大眾或初學者,也能一窺梵咒的堂奧,並受用之。

詳閱https://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8283276

 

邱老師的所有著作都是對身心靈非常有益的,因此不僅對瑜伽人,也對所有人都有幫助,很值得各位研讀與持有,也請大家多多幫忙推廣,感謝大家!

備註:上述書籍除了《王者之王瑜伽經》只有繁體字版外,其餘都有簡體字版。所有邱老師的正版書籍除了講義書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之外,皆可在各大書局和網路書店購買,五穀飯》一書和簡體字版可向喜悅協會訂購電話02-27713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