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練功時,不停地拍打腿部。後來躺在地上,好像吐了三到五口氣,把體內所有的一切吐出來,大概靜止了五秒鐘,之後才又吸氣。
答: 你用腦和用眼很多,眼壓較高,你繼續練下去,眼壓會下降。一般以為,降眼壓是紓緩前面的部分,其實是要要疏泄掉膀胱經和膽經之後,眼壓才會降下。你拍打腿部就是在疏泄膽經,這對你很好。

把不好的氣呼出去,之後暫停呼吸,再重新吸氣,這是好現象。暫停呼吸有時不一定是暫停呼吸,而是外氣停止,內氣並沒有停,一直往內延伸進去。譬如,我們吐氣,吐吐吐,外面的鼻氣吐完了,可是裡面的氣仍繼續壓縮、壓縮、壓縮。透過止息,比較有辦法把在血管壁和細胞壁的毒素逼出來、拔除掉。

我曾遇過一位瑜伽老師,人長得瘦瘦的,飲食非常有規律,吃得很清淡,但是他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很高,我告訴他,那是因為他潛存的壓力很大。人體有一個機能,當心理壓力很大時,為了保護血管,人體內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會升高,一起鞏固血管壁,抵抗壓力。所以,人體內很多毒素排不出去,其實是來自心理壓力。另外,食物是具有生命能的,而且隨著人的心靈而轉變屬性,很活的,不像西方醫學講得這麼淺。



2.  
問: 我的喉嚨不舒服,看過醫生也無法完全痊癒,不知是不是壓力大,喉嚨有點破洞,一直發炎,到現在都還是怪怪的,我可以如何改善?
答: 你是個篤實、厚實的人,也就是「敦厚老實」型,你有意念想要表達,卻常常因為不好意思而縮回來,這個氣卡在你的胸部和頭部,眼神中也透露出幾許無奈。你其實是個擅於言詞的人,但是常覺得不好意思,話講不出來,氣就被塞住了。人的氣只要一疏通,氣到血就到。中醫講,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因為你壓抑了,喉嚨得不到滋潤,變得乾,乾就會破。不過,開始練功以來,你已經改善很多了。中藥裡,對治這個症狀可服玉泉丸和鐵笛丸。服用玉泉丸可生津液,老師、歌手、股票分析師和講師們常吃。已經破洞、受傷了,就再加鐵笛丸,鐵笛丸的功效可避免一直講話的人喉嚨破。不過我不直接建議你吃鐵笛丸,因為鐵笛丸比較涼寒,你的胃會受傷。你只服用玉泉丸就可以了。如果不知如何服用,可請教中醫師。若能繼續練功,把氣疏通了,未來,你的不好意思會昇華為很大的愛心。



3.  
問: 人的心念到底有多麼重要?
答: 一個人一天呼吸兩萬多次,每一次呼吸都作用到細胞,一個人一天所動的念,不論其次數或作用,那就更不用說了。心靈的每個念細膩地作用到人的每個細胞和內分泌腺,心念是如此細膩地作用到全身,包括皮膚、毛髮、循環和所有的一切。雖然我對醫藥多少了解一些,但我一直希望你們針對心靈狀況去做改變,而不僅是針對外在,外在當然重要,但心靈好了,外在問題自然比較少。



4.  
問: 我旋轉完之後,就會定在一個「定式」上,而且會定一陣子,我感覺到有一個氣感在手部流動。
答: 你練功時,練著練著,停下來了,那個時候的勁最強,看起來是定,其實並沒有定,就像我說過的,外氣停止,內氣未止,內氣一直進、進、進,進到底之後,會順勢推出來。老子講:「反者道之動。」又說:「動者靜之基」。透過這麼一個反轉的力道,你的能量會產生變化。我在呼吸課程提過,五大元素會產生互轉,到自發功的高級班我也會教。五大元素會由固轉液,液轉光、光轉氣、氣轉空,這是五大元素逆轉,等到你五大元素玩夠了,你就會發現五大元素和心靈之間的變化關係。



5.  
問: 我都是用坐姿練功,練完之後,繼續靜坐,不知是不是沒有收功,覺得氣都在體內,沒有排出來。
答: 你體內的毒素很多,要多喝水、多運動,放下不需要的思緒,減少「不好意思」的想法,徹底地去練功,好好收功,很快的就會進步了。不要只是坐著練功,站起來練。你的體內積了很多毒素,會有無名的火,積到某一個程度,你會覺得頭有點昏、有點脹、有點怪。你只要站起來練功,它就會帶著你把體內的氣排掉,有可能是踩地、拍打,這些動作都會幫助你疏通體內的氣。



6.  
問: 昨天戶外練功,我倒退走,被黏在一棵椰子樹上,拼命用背部磨樹幹。有沒有什麼意義?可以推斷我身體那邊有問題嗎?
答: 大王椰子是給予人清揚之氣;有肝毒、腎毒需要排的人,會去找榕樹,榕樹屬陰,可治肝病,榕樹的根也屬陰,氣根則屬陽,有的人會腳踩榕樹根,手抓氣根;陽氣或正氣不足、憂鬱的人,會去靠近龍柏,龍柏是非常高貴的,具有非常清揚的氣,能量和靈氣比較強。每一棵樹都不同,有陰有陽,有往上有往下,有發散有收斂,連石頭都不一樣。讓自己成為一張白紙,去體驗、去接受。



7.  
問: 昨天戶外練功,在樹下,手整個都脹起來。接著,身體一邊冷、一邊熱。然後,我去踹那棵樹。
答: 手脹起來是在吸收能量。身體的冷熱是調整的過程。只要你在自發功態下,要踹樹你就去踹。人為的情感常阻礙我們生命的擴展,人欠揍時就要挨揍,揍了就會舒服,當你需要、樹也需要,就會有這個互動功法。只要在自發功態下就沒有問題,不要心裡想:「樹好可憐喔,我一直踹它。」不要生第二念。



8.  
問: 昨天戶外練功,在第一個場地,先是轉,轉完之後就往前跑,後來就沒有了,它自己收功了。第二個場地,靠著樹,沒有做動作,感覺沒有發功。回家後午覺睡了四個小時。
答: 其實不一定是收功了,它只是過程,讓你中場休息,這叫「候氣」,你放輕鬆,又會繼續練。我們安排兩個場地,第一個場地讓大家做大動作,第二個場地讓大家做小動作,跟植物更深地互動,調整能量。午覺睡四小時,表示你昨天早上很用功。



9.  
問: 昨天戶外練功,很多學員說聞到樹或草的香氣,我卻都沒有聞到,別的學員都靠在樹上,只有我一直走,沒有被樹吸引,是不是我冥頑不靈?
答: 不用在意這個,當你需要聞的時候,味道就會出來;當你需要被樹吸引時,你就會被吸引過去。我一直強調一個重點,練自發功絕對不是有樣學樣。沒有錯,對某些人來說,聞到味道是種喜悅,但是,當他不需要的時候,他自然就聞不到。而且,絕對不要以此來論斷一個人的根基深淺,你也絕對不是冥頑不靈,在靈性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是靈性的。你只要想,你聞到的是超味道的世界,就好了,哈哈。

 

 

10.  
問: 昨天戶外練功,我拿起了泥巴,剛開始很猶豫:「我要吃這個嗎?」真的挑了一顆最小的,吃起來像中藥,第二顆不挑了,沒有什麼感覺,第三顆蠻好吃的,到第四顆時,拿起來一看,發現好大喔,心想:「這麼大顆我怎麼吞得進去?」後來才發現那顆對我太小了,因為它是要我沾了口水,擦身體用的。
答: 恭喜你吃泥土。中國人認為泥土治療什麼?很簡單,「吃土補土。」補那裡?補脾胃,脾胃主情緒,吃土對你很好,如果是在自發功態下就沒問題。下次再挑一顆大一點的,情緒就會更穩定。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