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上次有講到胎藏和如來藏,可是講的很少,可不可以再講多一點這方面的東西。因老師有提到有學員曾說他練到感覺自己像個胎兒,不知這種情形是不是五大元素轉化到一個程度,所形成一個能量的狀態。  

 

答: 一般來說,胎藏(梵文是garbhakoṣa-dhatu)就是如來藏(梵文是tathāgatagarbha),也可以說是阿賴耶識(ālaya),如來藏指的就是藏性。我想先做一點點解釋,經書是否要研讀100本以上才足夠,不要100本,1本就夠了,其實1本也太多了,一頁就差不多了,有時也覺得一頁太多,一行字就可以了,甚至一個字就夠了,最後發覺一個字有時候就已經是多餘的了。為什麼我要提這個概念,因為今天太多人研究哲學,研究宗教把自己搞得很痛苦,大家是不是都在講過勞死,每個人都忙得要命,對不對?為什麼今天大家都要把自己搞到這樣的累?是因為知識?或哲學?或真理?說回到哲學,我一直都希望越簡單越好,真的不要太複雜,很多哲學你如果去google一下,光光定義或名詞解釋就至少有100種以上,這還算是最少的。探究如來藏,你是可以繼續研究三年、十年、一百年。像王者之王瑜伽經上面講的,當你還沒有辦法把你所學的、所聽的、所講的一切,放下與忘掉以前,你是不會得到解脫。大家聽得懂意思嗎?本來就是呀,你學的這些會是本來的你嗎?不會是你嘛,因為你加了這些,一定會變形嘛,本來的你就本自俱足,圓滿自性,沒有變形,加上這些,反而使你變形,如不讓其回復原形,你怎麼解脫?!所以如來藏其實很簡單,就是菩提,瑜伽稱為ātmā ,音譯阿特曼。

再問:老師我並不是想要問哲學,因為老師上次說有關五大元素轉化的狀態,我想要問這部分。
再答:OK,這就是叫如來藏,又叫如來藏性,藏性就是本然,為什麼要加如來,就是如其本來,他本來就是個母體,就是我們中國講的混沌概念。道家會講嬰兒奼女來相會,十月懷胎呱呱墜地。嬰兒奼女來相會是代表拙火上升到頂輪,海底輪上的拙火叫奼女,頂輪上的元性叫嬰兒,嬰兒奼女來相會代表內在真我的這個嬰兒誕生,嬰兒誕生就代表金胎結成,道家又稱為結金胎,結金胎的意思就是你的拙火已經到頂輪與元性結合了。如來藏也就是在講這個,內容是一樣的,只是不同派別用不同的方法來形容而已。以前我講過一個莊子講的故事,他說南方有一個國家叫做疏,北方有個國家叫做忽,這兩個國家的國君到中土一個叫混沌的國度旅遊,他們玩呀玩,兩個人要走的時候,想想說,不能拍拍屁股就走了呀,我們總得做點事,他們想我們在這混沌的國度裡面,覺得他們好像少了些什麼,兩個人就商量商量,才想到混沌少了7竅。所以兩個人合力一天鑿一竅,結果呢?叫做7日畢,混沌斃,7天結束了,混沌死掉了。混沌本來就沒有7竅呀,這每一天開一竅,那不是注定要死亡嘛,知道這意思嗎?這個意思是什麼,如果你要用你的思維來了解如來藏,了解金胎,永遠到不了,因為他不屬於理解的範圍。我在講心靈的層次時,南部有學員問同樣的問題,五大元素跟心靈的轉化最後的部分它到底是什麼?我跟他們做了很簡單的譬喻,叫瓦解,因為心靈的最高層次不是在理解,是在融解,是在瓦解,因為理解是一種對待。這個問題只有精進的人會問,另外有兩種人不會問,一種叫做「還存在的人」,一種叫做「已融解的人」,這二種人不會問這個問題。開個玩笑啦!我的意思是這種問題幾乎永遠得不到文字上的答案,得不到心靈的理解答案,因為你所有的理解都會造成日後的障礙。我再講個禪宗一個很有名的故事,有位溈山大師,這大師跟他的師兄一起在師父門下修行,師父圓寂後一段時間,有人問溈山大師,佛是什麼?大師不曉得要怎麼回答,他就問他的師兄,可是他師兄也沒有回答,沒有回答他哦!好,溈山大師覺得說師兄不回答,就算了。事過幾年,有一天他拿著石頭往竹林一丟,『喀』的一聲,突然開悟了,開悟之後,他趕忙燒起三炷香,往他師兄住的北方跪地一拜,感謝師兄幾年前沒有為他解說任何一句話,知道這意思嗎?這就是禪宗故事,也就是說當你問的是如來藏的時候,它的標準答案就叫做不用答啦,因為答了也不會理解真義,這個真的是無上甚深微妙法。

再問:老師,我是想知道那位同學他是怎麼練的,會練到那樣如來藏(學員說他練功練到好像像個嬰兒的狀態)這種程度呢?我想他應該還不到那種境界吧!
再答:(老師回憶起說)他自己說他自己像個嬰兒,有如至上在照護著他,他融入到像嬰兒在至上懷抱裡一樣的情境。我們一般進入這種狀態,不一定是進入到如來藏,只要是進入到比較高的境裡,也常常會有類似的狀況,就是至上目證著你,你是祂的兒女,就是這樣的一個感覺。這位同學他是上到高級班的最後一堂課分享他像個嬰兒在至上的懷裡得到照顧,那如果你再繼續進去,你會發覺被照顧的你跟照顧你的之間的距離也會不見。 再問:老師,那道家有個說法「三年金胎,嬰兒老成」,那是不是會像一個人形。 再答:沒有,不一定是人形,我簡單的講,所謂人形是說給我們聽的。有如做夢的世界,你只能用你已知的世間語言來敘述,但是實際上有時是無法用言語形容出來的,所以你只能說:好像如何如何,不曉得怎麼去形容。所以為了方便表達,就形容說好像在母親的懷抱裏,此意境只能說是一種感覺,但實際上是很難形容的。被至上環抱著,被道環抱著,是一種如癡如醉,就如同在子宮裡面的那一種自在,只能這樣子形容。所謂結金胎並不是指結成人型的胎,而是指回復自性的原形。那位同學並沒有特別如何修,他就跟你們一樣的練習。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