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自然療法 瑜伽療法 另類療法與輔助療法 自然養生功法

 

治療的藝術乃在恢復病患身心的健康,一切應以病人的福祉為重,而非拘泥執著於某種特定的療法。 ~師利 師利 阿南達慕提上師~

過去我們常見到各種醫療學派,各執著於其所知所學,甚至鄙視其他種療法。時至今日二十一世紀,由於醫學資訊廣為交流,無論東方、西方都意識到整合療法的重要性。 整合療法的概念有:

1.不是單獨對疾病和症狀做治療,而是對這個人的身心靈做整體的治療
2.可同時搭配各種學派的醫療法於同一病人身上。

這些療法可能是西醫、中醫、阿育醫學、順勢療法、自然療法、養生功法、瑜伽療法、氣功療法、靈療、心理諮商、藝術療法、光音療法….。然而各種療法之間也存在某些衝突和禁忌。光是要學會某一種療法就已是非常的困難,更遑論要學習那麼多種功法、療法。過去的許多功法、療法常常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們可以試著用現代的科學、醫學來剖析其因由,而現代的醫學,也可以用古代聖賢的醫理來檢視其利弊。所以整合療法在當今才開始起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它需要許多在醫學上又精又博的人一起來研究和推動。

整合療法在實際應用上是以病人身心健康為首要考量。從身心靈整體的角度,配合其病情、症狀的需要採取某一種或多種療法來搭配,但絕不是選用所有療法。也有可能先採用某種療法(比方說「救急」),等病情好轉或穩定後再選用其他種療法。

參考案例:癌症(以下療法僅供參考,要依個案而定)
1. 西醫療法:手術、化療、放療、電療、荷爾蒙療法
2. 中醫療法:(1) 原則:清熱排毒 活血化瘀 扶正驅邪  (2) 方法:草藥 針灸 推拿、按摩、刮痧
3. 心理學:透過諮商、音樂、藝術、活動、自我覺察來紓解情緒、壓力,並改善生活的情境
4. 透過適當的飲食
5. 透過適當的斷食
6. 學習鍛鍊適合的養生功法、氣功,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7. 瑜伽療法:

  1.  致病因素:瑜珈療法認為癌症是全身性的疾病,並且體內的氣、膽汁、黏液等三要素都受到干擾所致,或由於便秘產生毒素,或由於縱欲損耗生命力,或由於飲食不當所致
  2.  療法:(1)適當的體位法、身印、生命能控制法(2)調整飲食(3)日光浴(4)調整生活起居


整合療法與自然養生功法總結:自然養生與功法是一種合乎天地造化的藝術,若能參透便能解開生命的奧秘;若能結合整合療法便能天地同壽。願有心人一起參研、一起履行天地之道,自己受益,也造福人群、造福社會。



自然療法

自然療法並沒有統一的定義,不過基本上有幾個原則如下
(1)非醫藥(2)利用自然媒介(如陽光、空氣、水、植物、礦物)(3)自癒能力(4)副作用小

當今自然療法的種類甚多,有的雖然不符合上述全部條件,但有2~3項符合,亦可視為自然療法的輔助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y)。有時自然療法也結合另類療法(alternative therapy),而許多養生功法也被視為自然療法,所以實際上這些功法間並沒有明顯的分際。 下列是我們所認為的自然療法,其餘相似性質的療法則歸為輔助療法和另類療法(註:這種分類並不是絕對的)

(1)陽光(日光浴)、空氣、各種水療、海浪、瀑布、泥敷、森林
(2)大部分的氣功、吐納、拳術
(3)瑜珈體位法、身印、鎖印、擊印、手印、心印
(4)大部分的天然食材(含蜂膠)和飲食法
(5)天然的植物、花草和天然的礦物、寶石、木炭
(6)天然磁場、氣場、宇宙能場
(7)自發功與靈氣開發
(8)斷食療法
(9)音聲、音樂、梵咒療法
(10)圖像、繪畫、雕刻、神祕符號暨藝術療法
(11)呼吸控制與生命能控制法
(12)修心養性與習氣控制
(13)觀想與意念療法
(14)禪坐冥想
(15)大部份的運動
(16)部份的中醫經絡療法(如推拿、按摩(含腳底)、拍打、捏筋)
(17)生活起居調養並培養好的嗜好,例如寫書法
(18)依大氣的季節、節氣和生理時鐘12時辰的調養法
(19)人體工學的枕頭、臥床、鞋子和護具
(20)親近善知識 (satsaunga)
(21)親近健康的人
(22)遠離致病因子




瑜伽療法

一般人聽到瑜珈療法,直接想到的是瑜珈體位法的治病,是的,瑜珈體位法對不同的腺體、神經、肌肉、脈輪、情緒等有調整和平衡的作用,但與這些有直接作用的還有身印、鎖印和擊印。其實瑜珈療法並不僅於此,瑜珈的真正概念是建立在「個體身心靈修煉」,並以達到「天人合一」的瑜珈境界為目標。個體身心靈的主控在三脈七輪,而「天人合一」的理念是與大自然、萬物的調合,視萬物為一體,所以在治療上都環繞在強化、淨化、平衡和提昇三脈七輪的功能上,並強調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把治療融入日常生活裡。

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
想進一步瞭解瑜珈療法,不能不認識印度傳統醫學的(A'yurveda),音譯為阿育吠陀、阿由吠陀或阿輸吠陀,其字義為a'yu(生命)+veda(知識)所組成的生命醫學,其醫理的主要架構認為人是由七種成份—乳糜、血液、肌肉、脂肪、骨頭、骨髓、精髓液所組成。而人的生命主要作用有三要素(tridos'a)—氣(va'ta,va'yu又譯為風),膽汁(pitta)和黏液(kapha,s'les'man又譯為痰),這三個要素又與五大元素有關,氣代表空(乙太)和氣元素,膽汁是火元素,黏液是水和土元素,這三個要素的每一個要素又細分為五項,阿育醫學認為疾病就是與這三個要素和七個人體成份有關。阿育醫學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注重日常生活的身心靈修養,其主軸鍛鍊就是瑜珈。它的療法則都採取自然的方法(如水療、泥療、日光浴)和自然的材料(如天然植物、礦物)

然而瑜珈對人的生命概念不僅是在氣、膽汁、黏液等三大要素(或五要素)和七大組成成份上,其實它更強調包含心靈和靈性層面功能的三脈七輪以及天人合一的概念。所以凡是有助於身心靈修持和有利於天人合一的功法均可以是瑜珈養生和疾病治療的方法。


以下是一些瑜珈療法簡述(註:有部份在自然療法中已提過)

(1)重視生活起居作息
(2)重視依體質養生、治療(A'yurveda裡把人的體質、特質,依氣、膽汁、黏液來分型)
(3)與瑜珈八部功法相關的療法

持戒、精進(屬行為規範的修持)
體位法、身印、鎖印、擊印(可大大提昇免疫功能和自癒力)
生命能控制(有多種生命能暨呼吸控制法)
感官回收與心靈集中(包含五大元素的強化)
禪定(包括禪坐、觀想、冥想與超能力的開發)
三摩地(心靈的淨化與提昇)

(4)強調腺體、心緒(vrttis)的平衡
(5) 強調三脈七輪的淨化、強化、精細、提昇與控制
(6) 飲食療法
(7) 斷食療法
(8) 梵咒與音聲療法
(9) 圖像、符號療法
(10) 其它療法  陽光、日光浴 空氣 各種水療、泥敷 藥浴 天然的植物、礦物(含寶石)
(11) 重視與大自然、萬物的調合
(12)以至高目標(Onm)為導向



另類療法與輔助療法

另類療法與輔助療法和許多種自然療法相同或相似,很難說要歸類於哪一種療法。有些人把輔助療法和另類療法合併稱為CAM(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的縮寫) 以下是一些除了上述自然療法、瑜伽療法外的另類療法和輔助療法。

1. 部分的草藥和經由提煉或萃取的食材
2. 順勢療法(Homeopathy,又譯為同類療法、同種療法)
3. 中醫藥(含刮痧、薰臍、整脊、針灸、拔罐、藥浴、草藥、礦石藥)
4. 芳香療法(精油療法)
5. 花精療法(不是精油療法)
6. 裝潢、佈置、衣著、手飾、配件
7. 風水、方位、陽宅學
8. 命理、姓名
9. 與特定動物(如海豚、寵物)、昆蟲接觸或相處
10. 催眠
11. 心理諮商
12. 火療、刀療
13. 水蛭吸血、蛆吸膿和蜂針療法
14. 微生命(microvita)療法
15. 負離子、遠紅外線、臭氧
16. 超音波、電磁石、電療
17. 荷爾蒙療法
18. 睡釘床、過火、塗炭灰
19. 房中術
20. 透過信仰
21. 透過旅遊
22. 有些認為疾病是與業力有關的,可能會透過 (1)祈禱 (2)禮拜 (3)宗教儀式的「做法」 (4)做功德 (5)放生 (6)佈施 (7)誦經 (8)拜斗 (9)懺悔 (10)收驚、蓋魂 (11)靈療等



自然養生功法(請詳見自然養生與功法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