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大概有二三個禮拜的時間,東西都吃得很少,幾乎只有喝水,這種狀態是蠻舒服的,可是家人都很擔心,說我會營養不良,可是我說看起來不像。(師:你是本能地不想吃東西?)對,本能地不想吃。然後我一天睡覺大概也只睡到早上5點半就自然醒了,甚至有一陣子是凌晨3點半。我並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那這也是練自發功過程的一種現象嗎? 

       

答: 對,如果你有這個現象,就表示你練進去了,很好。自發功的第一階段,其實最普遍的現象,就是會有一天、兩天、至五天,期間不等的斷食。這個是自發功練功裡真正一個評估成效的標準之一。也就是你開始練功到一個階段,不一定是在基礎班,有時候是進階班、有時候是高級班,當自發功自己評估到說差不多可以了,它就會進入第一個階段,做什麼?淨身。那怎麼淨身?就是靠斷食,或是減少睡眠時間。斷食和減少睡眠時間都有助於帶你進入空靈的狀態,這些都是好的現象。因為在進入空靈狀態時的特質是:你每一個脈輪的習氣、業力,會快速地轉化,所以空靈是很重要的。那我為什麼在講課的時候,都讓大家很輕鬆?不是只有自發功,上我的呼吸身印課、上其他課,統統都一樣,我都跟他們講說,你來這邊上課,即使睡著都有功力,只要上我呼吸身印課的人都知道,我說來這裡上課,睡著都無所謂,這是因為你在這裡的睡叫作「禪睡」。這種禪睡,它的效力很高,是真的很高,你會覺得說很奇怪地,整個意識就空掉了,無形中身心已經轉化。所以你看到,比如說,阿南達瑪伽的跨年晚會,12個小時的Akhanda Kiirtana(連續靈性頌舞),那種能量是強到不得了,甚至你只是經過這個場,都會有被電到的感覺,真的,那個能量就是這麼地強,比我們平常自己做上師灌頂還要強。因為那麼多人同樣地為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至上」在跳與唱誦時,會形成一個很強大的磁場,你只要一靠近,就會被它抽成真空,因此你一下子就入定、一下子就入靜。所以我會很鼓勵大家,不管是阿南達瑪迦的、佛教的、基督教的,都一樣,只要是屬於神聖的、靈性的聚會,你只要一接觸,你就會莫名地喜悅,喜悅感一起來,業力就消掉了。所以這樣的一個空,或是上這樣的一個課,有機會,多去。反而是學一堆知識的,你學完了,睏得要命,累得半死,對,那個就是知識的學習。其實越是靈性的,越不用記。為何我常常鼓勵大家說不用記,為什麼不用記?因為記會成為負擔,以後你還要把它清掉。真的,可能是我比較懶啊(笑),我都很少記,所以上課時我常常唸經典念到一半,咦,忘掉了。你們以為我在背,其實我都沒有背,真的,你們可能很難想像,我幾乎都不背書的,而是因為書看太多遍了,所謂看太多,是指一本經不是看一次、兩次、三次,看幾次你們知道嗎?30遍。那一本經如果讓你們看30遍會怎麼樣?不容易忘記呀,你根本不用背呀,就像你看那個電視廣告詞,要不要去背?不用背,為什麼?因為已經看到,自動熟了。看30遍以後接著怎麼樣?講10幾遍、20幾遍、30幾遍,同樣的課你如果講2、30遍,幾乎不用帶書了。像我們以前大學那個微積分的老師才有趣,他連微積分都可以從頭背到尾!整本書耶,開玩笑,連那個數字都能夠背得出來,天才,天才。所以他的微積分是用背的(笑),因為他說我都教了幾十年,還要記?每個禮拜那麼多班,教教教,教到後來,都已經背起來了。所以你進入那個空是好現象。 

    

      

2.  
問: 練功採氣的時候,是有生命的東西,才有我們需要的氣可以採;還是對無生命的物質也可以採?因為我在一個學校裡練功,我練到一個階段,我就去抱一個單槓,感覺我很愛它,然後黏著它之後繞圈圈,我就在想我是在採氣還是幹嘛之類的。 

       

答: 一般來講,所謂的法界性指的就是心靈的世界,以傳統印度的思想來說共分成─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六道,加上聲聞、緣覺、菩薩、佛四道而成為十法界。而在傳統的瑜珈裡,把有生命與無生命的一切萬有視為一個場,這個場是由25個要素所組成,25個要素可分成五組,每一組有五項。第一組是純意識、造化勢能和心靈的三個主要層次;第二和第三組是五種振波微素和五大元素;第四和第五組是五個感覺器官和五個運動器官。在中國,以老子為主,老子講的是,域中有四大:道大、天大、地大、人大。凡是所有已顯現的一切都是法界的一部分,沒有顯現的也是法界的一部分,有生命是法界的一部份,沒有生命的世界也可以是法界的一部份,連同你的念,都是法界的一部分。所有的一切都是具有至上意識的意念(覺性、佛性),或者純意識(覺性、佛性)的這樣一個存在,或者以佛教來講,不管它是以怎樣的形式呈現,它都是佛,所以只要你在這個時候需要這個場,那麼你就會被它吸引,或者你會吸引它,不管它是我們所認為有生命、無生命的,都是具有佛性。以瑜珈來講,都是具有純意識、具有覺性,只要頻率相應,通通都是可以在一起的。心靈要擴展,比如說在金剛經上講什麼叫做眾生?胎卵濕化四道加人、天二道,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的這一切全部都是眾生,也就是所有這一切全部都具有佛性都具有純意識,都是你該去愛的,它跟你本來就沒有分別,這是很重要的概念。大家進階班要有這一觀念,要有清楚正確的觀念,不要以為只有身為人,才可以採氣、動物才可以採氣、或者以為只有植物才可以採氣、有生命的才可以採。例如固元素的大地,水元素的大海、瀑布,火元素的溫熱、太陽等,氣元素的風,空元素的空間、宇宙等都可以採氣。因此接近單桿,或許也是一種能量與氣場的平衡。又如我們吃的食物,有些也是不具生命,不具有生命的就是礦物質類的;我們是不是也吃很多礦物質類的東西,它是不具有生命的;也有一些雖然是有生命,但你吃的時候,雖然它的呈現是不具生命的,不過那也都是能量的呈現,它並不是沒有心靈,只是心靈沒有顯現。另外跟大家提一個觀念,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會吃進很多東西,吸進很多東西,喝進很多的水分,這些會從大小便排出,也就是從我們的前陰後陰,從皮膚,從感官,從運動器官來排泄。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動用到脈輪和腺體這些心緒的作用,難免在這些應對進退生活之中,還是會有生命能量不是那麼平衡的時候,也就有可能在心緒之間產生潛在的張力或波動,而影響到腺體和脈輪,所以如果有機會,就像一年一次的保養或一季的保養,一個月的保養,徹底的釋放一次,在空曠的大自然裡或找一個你覺得適當的地方,徹底的釋放一下,慢慢你就會發覺你越來越純淨。那當然還有更精細的釋放法,未來有機會會跟大家講,就先這樣一個一個釋放,會不會釋放的很輕鬆很愉快?應該會很輕鬆很愉快,那回家要對另一半好一點、對小孩好一點、對父母親、對周圍的朋友,還有公事同事老闆屬下好一點,讓自己心緒更順暢。 

    

      

3.  
問: 老師教我們自我療病,但我不知該怎麼做,因為我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病? 

       

答: 各位想,有誰沒有病,莊子曾經講過至人無夢,同樣的,只有至人無病。什麼叫作病,有身體層面的病、氣層面、心靈層面的病、心靈導向靈性的病,只要你尚未解脫就叫作病,除非你已經解脫,否則每一個人都有輕重不等的病。有人說,我到醫院檢測沒有病,但我們來看,如果三十年前,有一百個人去醫院檢測,可能只有十個檢出有病,但是若以當今的醫療水準來檢測這一百個人,可能就不只檢出有十個人有病,也許變成三十個人有病,若是以十五年後的醫療水準來檢測,搞不好這一百個人就有七八十個人檢查出有病。像西醫裡面講腎臟病,腎臟病的檢測如果不是用顯影劑注射法,而只是靠抽血檢查,那麼如果檢測出你有病的話,最起碼你的腎臟功能已經壞掉一半,也就是說以當今的醫療水準來檢測,只有當你的腎臟已經壞掉一半時,才可能被檢查出來。又以腫瘤來說,當一個人被檢測出有腫瘤時,事實上你的腫瘤已經至少存在有三年之久,也就是說實際上腫瘤已經存在三年之後,才容易被檢出。因此不是說你的檢查結果沒有病就沒有病,而是以當今的水準尚未有能力檢出潛在的疾病。而且從某個角度來說,只要是功能不完全健康,都可以稱之為亞健康。此外,心緒不平衡,沒有順暢自然,也可以說是亞健康。因而從靈性的角度來看,只要尚未了悟至上也可以視為某種「病」,只要你跟至上是分裂的,也都就叫作「病」。因此,凡是尚未達到最高完美的境地之前,在自我療病裡就會幫助我們朝到最高完美的境地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