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靜坐的時候,痰會上來,為什麼?
答: 不一定靜坐的時候,痰才會上來,只要氣上來,痰就會上來。痰是什麼?我們看「痰」這個字,其中包括了火和炎,痰就是水經由火而產生的,也就是氣機運作不順,就生痰。尤其是能量往上,氣一急,痰就往上。中醫說:「急則氣上,恐則氣下,…」。沒有關係,繼續練,痰就會化掉。痰基本上屬濕、屬火,只要除掉濕和火,就化痰了。其實,任何人只要在床上躺一個禮拜,痰就生出來了。人體內都有痰,痰的作用是滋潤五臟六腑、新陳代謝、排除細菌病毒,痰每天在幫人體掃除,必須運化,如果不動,它就累積,只要動,痰就化掉。



2.  
問: 我現在每到一個氣場比較強的地方,就一直打嗝、打哈欠、流眼淚,但是我沒有在練自發功啊。
答: 當一個人的內在潛能慢慢開發出來之後,第一個反應是在肉體層面,肉體的反應包括皮膚的感覺、肌肉的感覺、骨架的感覺,再來就是感官眼耳鼻口的感覺,會打嗝、打哈欠、流眼淚、耳朵怪怪的、肩膀熱熱的、肩膀涼涼的、腳熱熱的、腳涼涼的,這代表人跟不同磁場的互動關係,其中包含不同的信息。但是,初學者不要理它,就把這一切看作是幫助你提升能量。這些現象到某個階段就會消失,但是遇到某個特殊的場,還是會出現,在你達到解脫之前,都會有二元性的現象。



3.  
問: 我每次練功都倒退繞圈跑,愈跑愈快,回家後,腿非常痠,第二天早上根本下不了床,從下背肌到大腿再到小腿完全不聽使喚。到了第四天,小腿裡面還有深層的痠痛,整整七天後才不痠痛。我感覺這個功是在我身體深層的地方練習。
答: 你的問題在於,你的腰桿靈活度不夠,倒退跑可以強化你的腰桿和坐骨神經,一般人倒退跑也是在強化腎氣。自發功確實會練到非常深層的肌肉,但你的情況是,你在跑的時候沒有放鬆你出力了跟它產生對抗所以腿的深層肌肉痠痛,自發功真正練到深層是全身肌肉放鬆、不動,它自己從裡面練出來,是氣和五大元素自轉,一般初學者很少練到這麼深的功夫。



4.  
問: 最近我的思考會突然斷掉,不知是怎麼回事?
答: 你的思維很直線,很專注,但不容易靈活,而思維要靈活,你的氣得要夠通才行,內在的氣不通,不容易靈活思維,這得靠外在練功來改善。如果要從內在去練功,就得開發心靈的圓融,心靈若能圓融,反過來,你的氣就會通。你內在的心卡住了,外在的氣才會卡住。



5.  
問: 上次練完功,有兩天嘔心想吐,有點怕怕的。我看同學很快都進入狀況了,我好像一直在控制。
答:

很多人發現,暈眩過了之後,進步得特別快。你的資質很好,只要放輕鬆練,功法就會出來。你是很直線型的人,遇到變化時,心裡會怕怕,這是你的特質,但沒有關係,練功時撩落去(閩南語)。不要太有潔癖,放下心裡的掛礙,成長就會很快。大海能讓很多東西澄清,可是大海本身非清非濁,真正的潔癖是要接納所有的一切,不能接納所有的一切,永遠潔不了身。盡量放下你所認定的美感,只有放下你所認定的美感,才能欣賞世間的美。



6.  
問: 我平常就有在運動,已經不太「拆腿」(閩南語)了,可是上次來練功,兩天之後竟然「拆腿」。
答: 除了自發功,幾乎所有的功法都有它的極限,都有它常用的肌肉。譬如太極拳或太極導引,本來是很完整的功法,但你可能固定就打那幾式而已;瑜伽體位法很不錯,但有幾千幾萬個式子,常練的大概不超過三十個式子,動到的肌肉群和骨架,都是差不多那幾塊。自發功不一樣,它會自動偵測,看你那一塊肌肉最需要強化,就帶你鍛鍊。自發功是讓你平衡的功法,那邊弱,就強化那邊。



7.  
問: 上次練完功之後,覺得很喜悅。
答: 你本來就很悅性,很有智慧。練功之後覺得喜悅,絕大部分的人都有這種現象。人的心情會受到肉體影響,尤其是潛存的張力洩掉了,就會覺得喜悅。所以,規律運動的人心情都會愉快。透過適當的運動,人體內的荷爾蒙和淋巴會調整,因為運動會和「荷爾蒙、淋巴」等相互影響,這些作用好了之後,氣路疏通,人就會快樂。人如果鬱悶的時候,最好就是運動一下。



8.  
問: 我在家都在一塊墊子上練功,如果拿掉墊子就東撞西撞。
答: 你有點劃地自限喔,哈哈。練功不用放墊子啦,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不放墊子,你會練出意想不到的功法。譬如,沙發椅功,一翻就翻到沙發椅上,一滾就從這邊滾到那邊,你會很驚訝:「我什麼時候有這種功夫?」自發功會帶你,不用那麼擔心。建議你,有機會試著到空曠的場地去練,功法會很不一樣。



9.  
問: 我身體可以放鬆,心理卻放不下,回家後不太敢練。
答: 我們放不下的,一方面是環境,一方面是別人,但真正放不下的是自己的心理。沒關係,初學者稍微放不下會比較安全,有機會,到戶外去練功。等到你功法純熟時,即使在家練,你真的能體會到,家具會變道具,它會幫你做各種不同的變化,不過通常那還得練到功夫比較高深時才會出現。



10.  
問: 我本來是低血壓,最近血壓變高,最高152,頭會痛。醫生給我開降血壓的藥,一天吃兩顆,我需要吃嗎?
答: 這個你可以自己試試看,並與你的醫師做討論。你看起來是腎氣反轉,如果是腎氣反轉,那麼就不必吃那麼多,你只要透過運動,血壓就會降下來,我常看到醫生開超量的降血壓藥。西藥一旦吃成了習慣,用中藥或自然療法就很難調,因為整個身體自我調整的機能都荒廢掉了,如果血壓不是很高、痛風不是很嚴重、血糖不是很高,藉助自然療法或中醫治療,絕大部份可以治療到完全康復,但你要有適當的方法。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洗腎。一旦你開始洗腎,中醫和自然療法,都很難治療,因為人的機能很有趣,一旦你洗腎,相關機能自然覺得:「你不需要我了,那我也可以不用工作。」通常只要吃了降血糖、血壓、痛風的藥,三個月以上,就可能要繼續吃一輩子西藥了。西藥不叫治病,充其量叫控制,控制不等於治病,接下來的一堆問題會全部出來。你可以用正常的方法來鍛鍊,因為你那是腎氣反轉,壓力過了一個極限,氣沖頂。

我看過兩個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學生,在他們發病之前,我曾經提醒他們,但他們不聽,還說:「我很好,我很正常。」結果不到一年就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這就是中醫的強項,在你得病之前就知道,但西醫要靠檢驗,檢驗不出來就不給藥,通常是你的機能壞了一半才檢驗得出來。但西醫也一直在進步,譬如:一百個人去做健康檢查,如果是五十年前,只有十個人檢測出有病;二十年前大概會有三十個人有病;現在做檢查,一百個人大概有五十個人有病;再過五十年,一百個人大概會有九十個人有病,那代表醫療技術在進步。西醫的水準一定會進步, 早期有X光和超音波的發明就很不錯,現在有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正子攝影PET。

所以X光檢測出來沒有病,是否就沒有病或者還有未被檢測出來的部分呢?當然有可能有某些部分未檢測到!這就是西醫和中醫不一樣的地方,我們的教育在某些方面有著極大的缺失,因為國家的資源百分之九十八到九十九的比例,用在西醫上,只有百分之一到二用在中醫,這也沒辦法,因為絕大部分的醫藥委員都是西醫,大部分的投票表決,中醫都輸。

一般來說,同樣的病,中醫療法的花費只有西醫的十分之一不到,自然療法花費的比中醫還要省,因為它是從日常生活中著手。整個教育出了問題,沒有足夠的智慧判斷。我們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們的治安好,監獄是多還是少?如果我們醫療做得好,醫院多還是少?大家再看看現在拼命蓋醫院,這不是從健康著手,而是從醫病著手。我們再看健保或醫療保險,如果制度一轉變,那一百八十度全部都會改,我們現在的保險制度,開藥才有給付,醫生就拼命開藥,一次就開三個月;只要生重病,每個人都要動手術。台灣有一個村叫做沒有子宮的村子,因為開刀才能給付得更多,子宮都給割掉了。像以前勞保給付,自然產給付很少,剖腹產給付很高,醫生就鼓勵產婦剖婦生產。這就是醫療體制的問題。如果我們把健保制度改一下,一個區域由一個醫生負責,區域內病人愈多,醫生的待遇愈低,那麼醫生是不是會設法把人們的身體照顧得很健康,而不是像現在的制度一樣,要大家拼命地吃藥?所以這問題是與整個醫療制度和人們的教育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