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說,一切都是夢,「金剛經」也講,一切都是夢幻泡影,但我們實際上就是真的活在這裡,怎麼能說這一切是假的?又如何以假證真?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我們不就失去了動力,何必還追求什麼? 
答: 我們修行,第一個要修感恩。第二個要修迴向,第三個更上一層,要視一切都是上帝,都是平等的,完全沒有對待感。真正的靈修既不感恩,也不迴向,這兩者都是二元,可是我們仍然活在二元的世界裡,就必須很踏實地做人該做的事,不必想到那麼深。如果你想到一切都是空的,你很難活下去,所以你繼續做你該做的事就好,你可以心存佛念、心存菩薩念,但是要嚴守凡夫身。譬如,你現在已經修到能夠騰雲駕霧在空中飛,你在跟別人相處時,是不是一定要飛來飛去?不會,你仍然要以大家的生活方式來與人相處。你可以行菩薩道,但必須知道在世間要以什麼方式與別人往來,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你的內在可以是解脫的,你的內在仍然可以有超越的心靈,但你還是要關心人類、地球和你的週遭,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這是最實際的。 



2.  
問: 我念了四年的佛,我喜歡念佛經,以前念佛之後,覺得法喜,連開車、走路,腳步都很輕盈。來上自發功後,走路時,手都一直在比,雖然也是很快樂,但不知在比什麼。而且但這段時間,我居然忘了去念佛。祂跟著我這麼久,我卻忘了祂的存在。 
答: 你存在嗎?你只要存在,佛就存在,那不就叫念佛了嗎?深切地體會到,存在就是佛,這就叫作念佛。如果念佛念到最後,沒有念佛就會煩惱,那你過去的念佛是什麼呢? 



3.  
問: 昨晚下毛毛雨,走著走著,發現下雨是蠻殊勝的,那種能量完全的不同。練自發功後,人感覺愈來愈喜悅,愈來愈開心,覺得什麼都好,這世界愈來愈好。 
答: 這位學員剛剛分享的,有一點很重要,過去雖然我也講過了,若是各位沒有實際經驗過,便很難體會。我以她的例子來說,下著毛毛雨,甚至地上泥濘,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能夠體會到毛毛雨是這麼樣的有生命能量,這麼的充滿來自宇宙的大愛,以及雨水怎麼樣來幫大地清洗,那麼其中的整個生命能量會讓我們高興到受不了,每一顆雨滴其實都帶來很強的負離子,它有非常強的淨化力。好,這只是一個例子,以下雨為例子。

或者你說你看到了出大太陽,哇!怎麼這麼美!刮大風,棒極了。甚至於不小心出車禍了,啊!怎麼這麼巧!在你的內心,你都能看到這是如此完美的傑作,這表示你的心靈提升了。如果你有辦法在刮大風、下大雨、龍捲風、颱風、狂風暴雨、大地震中,覺得這一切都是這麼樣的美,你才能夠愈來愈了解天心。

我們現在大家在修的都是在修相對的世間法,我會用七脈輪圖做譬喻,愈是底下的層次,相對的感覺愈多、愈分明,愈往上的層次,相對的感覺愈弱。所以你若那一天發覺,吸一口氣時,「世界怎麼有比這個還甜美的」,喝一口白開水,「解脫也不過是如此的味道」,這表示你已得道高升,並不是說身上插滿了旗子,頭頂上戴了一個很高的修行高帽,穿得很怎麼樣,才表示自己修行很高。你看那些很有錢的人,他喝白開水可能會吐出來,為什麼?他喝不下,那麼,是你幸福還是他幸福?如果說你連喝白開水都會覺得這麼樣的甘甜,那才是幸福啊!如果說,加了五顏六色,還要加了粉味,然後才會覺得好喝,那表示很很貧窮、很可憐。

什麼叫富貴貧賤?一般我們講富,就是很有錢,貴,就是官位做得很高;什麼叫貧,沒有錢嘛,什麼叫賤,職位很低嘛。那我們來想一想,如果說一個人很有錢,錢多的不得了,可是即使他到深山去爬山的時候,還帶著隨身聽在那邊聽,還要在那邊唱卡拉OK,他沒有辦法跟一草一木、跟動物生命、風、雨融入的話,你說他是富有還是貧窮?如果說他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他沒有辦法跟萬物、跟人交心,他是富還是貧?貧嘛!但是如果一個人即使是面對手一把抓起來的沙、手裡捧的一杯水、微不足道的風雨或人物或者動物,他能夠感覺到生命是如此的充滿,他都能與之交流,這才叫作富有。什麼叫貴?不一定是官位很高喔,人家用錢來買,他就被賄賂了,人家用女色、用什麼色來影響他,他就被引誘了,人家用權位來給他,他就接受了。請問他貴不貴?不貴嘛!當人家用色聲香味觸法、用酒色財氣、用任何一切來引誘他,他都被人家影響了,那還貴嗎?貴得起來嗎?所以真正貴的人是,任何酒色財氣、任何一切都不會影響他的心境。那什麼叫作賤?當一個人受這一切影響,就叫作賤。所以以後富貴貧賤這四個字,在字典裡的解釋要重新改變,一旦你有清楚的認知,你的生命就會完全的不一樣。

我再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師父跟他的弟子在回家的途中遇上大風大雨,這個弟子很著急,說:「師父,我們家的屋頂不曉得會不會被吹走?」他就趕忙往山上的家跑,師父說:「不要急!不要急。」這弟子趕忙上了山,果然屋頂被掀了,他很難過。等到師父到的時候,師父說:「你看,這麼難得,如果屋頂沒有吹掉,我躺在這裡還沒有辦法仰望天空呢!」能講出這樣的話,需要是一個很超越的人。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是把物質視為財富嘛!當我們沒有這個物質之後,我們的世界便可以擴展了,那才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有了物質,像現在的建築,有些建築建得非常好,兩層氣密窗,外面刮颱風,人在裡面都還不知道,如果我們的氣跟大地的氣沒有往來,生命就會變枯槁。這樣的生命氣是不好的,氣是要流通的,大地的能量都是通的。唯有當我們把自己的心封閉時,那才是我們最窮的時候。 



4.  
問: 我對一些圖案會有感覺,眼睛有時候會撐得很大,一直撐得很大;有時對某一些東西我就一直皺著眉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答: 很正常!我們每一個人對音聲、對符號都會有感覺,數字、圖像、顏色、音聲都有特殊的波,都有靈氣波動,但是不管它出現什麼,我們盡量把它導向永恆和無限就好了。如果你能夠這麼想,無論你看到的任何號碼,都是幸運號碼。圖像、顏色、音聲,你都要把它想成是最好的。這樣子生命就會改變,改變命運就是這麼來的。 



5.  
問: 我有個同事自己看書練功,很久以前他就告訴過我,練功後有很多無形的人來找他,晚上常被干擾,他不喜歡那種感覺。有一天晚上我自己練功時,關掉電燈,一邊練一邊就覺得很可怕。 
答: 你在練功當中,其實不必擔心看得見或看不見的來找你,除非你是一個很自我、很我慢的人,因為真正的練功不是以「我」來練功,而是以「老天」來練功。心經怎麼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你相信嗎?如果你相信了,還會不會怕?心經也告訴你,沒有生老病死,也沒有無明,「無老死盡」、「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菩提薩埵就是智慧圓滿,那麼為何畏懼?只有當你有我慢時,才會覺得渺小。我們教大家的練功心法是:「不有意傷害人,願盡力幫助別人,願以一顆虔誠的心,迴向真理之光、宇宙的大愛,不貪求也不妄想神通或超能力,要融入至上之道。」你想想看,來找你的是誰?講不太好聽的,叫孤魂野鬼,講比較好聽的,叫好兄弟,再講好聽一點,都是眾菩薩摩訶薩,所謂摩訶薩就是偉大的菩薩,如果你很有智慧,就會看見那些來找你的,都是佛,都是上帝。

人的恐懼是來自於對待感,你的心中若是坦然且沒有對待感,那麼別人就會得超渡,當然第一個受超渡的就是你自己。中國有句話說:「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勝王瑜伽經》也講,真正的仁者、真正修「不傷害」的人,沒有敵人,也就是孟子講的「仁者無敵」,所謂仁者無敵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而是,任何一個人即使懷有敵意,當他見到仁者,敵意就不存在了。如果你的心是慈悲的、寬大的、無限的、沒有對待感的,別人來找你,多多益善,有什麼關係?他是拿他需要的,只要你不是用「我」在練功,你的能量管道愈來愈通,你就擁有老天,他拿多少都是從老天那邊過來的,不用害怕。下次他們再來,就把他們看做是菩薩、摩訶薩,他們都是你的一部分。 



6.  
問: 練自發功讓自己的人生體悟更上一層,以前從來不曉得宇宙的奧妙,以前也曾看宗教的書,沒有去感受到就不能真正的相信,開始練功後就很相信,因為有些動作不是自己可以做得出來的,而且我感受到有一股很強的力量。後來有些因緣的關係與朋友接觸宮、廟,朋友說,宮、廟的神有高低,例如菩薩有分高低,我不清楚,但一直很想了解這些事情? 
答: 我在宮、廟練了六年,所以對靈界稍微有所了解,那很複雜。從相對的世界來看,普通的宮、廟,有的靈界很高,有的很低,當它來跟你報說:「我是某佛祖、某菩薩來。」那祂的來歷通常是很低的,如果祂說是某太子、某童子,那祂的來歷有可能是很高。高低是一回事,主要是在「緣」,有那個緣就修,沒有緣就不要修,這個觀念很重要,也不要去論神祇的高低,要記得不要心生二念,不要有任何的祈求。就我所知,絕大部分的宮、廟、寺,都不是高的靈界,以世間為例,通常只是簡單的派出所警員或管區而已,高的靈界不會在那邊,也不會值班,祂通常只是一個意念,而不會做那些事務,所以不要有所祈求,因為你祈求就會有互動,有了互動就可能沒完沒了。

在宮廟的神,大部分算是天人,天人會以他的程度來教你,就某個層面而言並不是不好,但是盡量不要有所祈求,若能直接跟至上連線最好,且最好不要生第二念,也就是最好建立在非二元性的念上面。一般法門的教法是建立在好、壞、對、錯、是、非等二元性觀念裡,因此比較不好。我們這裡教的觀念是超越宗教、超越對待的,宮、廟比較會有相對的想法,有時告訴你這邊地理怎麼樣,有時告訴你要到那邊做法事,今天告訴你要燒多少冥紙,哪天又叫你去代他巡視,或者叫你做什麼法,比較會有這些事情。但是如果你跟至上連線就比較不會,因為你只要跟至上連線,祂就會幫你一直調整下去。然而宮廟的靈界世界太廣,不方便講,那就像大學考試有五六十科,宮廟裡的靈界世界比大學考試的分科還要細,有幾百科、幾千科,太多、太複雜了,愈是相對的世界愈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