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靜坐開始之後一段時間,就會產生像風箱式一樣的呼吸,也就是吸到飽飽的,然後吐氣,再過一段時間,呼吸就變得很細很細,然後變成是逆呼吸,接著有時候好會覺得沒有呼吸,不知道是不是很細很細;但一會兒又會感到有呼吸。 
答: 非常好,各位都有聽到了哦?真的非常的棒。我來說明一下,這個大家將來都會經驗到。

我們一般的呼吸法叫順息法,吸氣的時候腹部會漲大,吐氣的時候腹部會縮小,收縮,對不對?那吸氣長的人,壽命是長還是短?長嘛,氣長,壽長。所以中國人畫煉氣士都畫正三角形,就是指腹部比較大,上面比較尖。那在印度呢,他的呼吸練到極致時,會進入吐氣長,吸氣短,這是印度的瑜伽呼吸法。你會發覺印度人畫瑜伽士時是倒三角,上面寬,肚子瘦。那這個功法在作什麼用?我們在呼吸課程會介紹,這是在作五大元素轉化用。

當你練中國氣功的呼吸法到某一個階段,或者你不練呼吸法,但是到某一階段時,都可能會用逆息法。逆息法在中國的氣功裡面,大都是運氣時、治病時或在要進入胎息之前才會使用的。何謂胎息?講比較簡單一點就是說,幾分鐘才呼吸一次叫胎息,可能三分鐘、五分鐘,甚至二、三十分鐘才呼吸一次稱之。當你要進入到胎息之前,或是一般所謂進入到龜息,呼吸有可能會由順息轉逆息,並且會做內在呼吸。當口鼻的呼吸接近中止時,它會怎麼作呼吸?體呼吸。我們一般講的呼吸叫口鼻呼吸,是一個蠻外在的呼吸。至於體呼吸怎麼作呼吸呢?它是用皮膚作呼吸,皮膚的呼吸量佔我們人全部呼吸量的百分之二,大家知道一下這個常識。那當你不用口鼻呼吸,而用皮膚呼吸的時候,身體一樣要活著,怎麼活?鼻息會停止,嘴巴的息會停止,然後你體內的氣會開始運行,它會開始擠壓,擴張,運轉,擴張,氣運全身,變成體呼吸,這個就是在練內在的體呼吸。皮膚一樣可以呼吸,但不透過口鼻,它是內在的氣在作運轉,自行收攝與擴張。但是這個之前,通常會進入到逆息法,逆息法再進入到止息法,止息法之後會進入到內在呼吸。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但是它還是屬於生理機能,不是屬於心理。不過這些,也通常會讓我們心靈的思考降下來。剛剛講的這個部分是氣的運行。一般而言,練功時會先是地轉水,然後轉成火,再轉成風。進入到更高階的時候,就會進入空;進入空之後,才會化成心靈。心靈跟空其實是一體的,心靈跟物質也是一體的,只是我們把它強行作區分。不過現在跟大家講這些,大家可能不是很明白,心靈跟物質怎麼會一樣?對,是一樣的。只是現在大家不容易體會。
    
  
再問:我感覺不到我的鼻子和我的嘴巴在呼吸,我忘了我自己在哪裡,後來我發現,好像脖子呼吸,又好像不是,因為有一種冷冷的空氣從我的頸椎上去,肚子是縮的,氣是從肚子往上跑?

再答:對,它就是不透過口鼻呼吸,而是透過這個身體跟四肢來作氣的進出,甚至不是氣進氣出,而是氣在體內作循環。那這個在作什麼用?轉化能量用。這樣清楚嗎?你會覺得此時比較精細的能量,會從體內與外在作交流,這是正確的。慢慢地你就會發覺,我,不需要用口鼻來呼吸。恭喜你,很棒,謝謝。 

  

   

2.  
問: 如果打坐的時候,會感覺到外面的寒氣,這是指我們身體的溫度也下降了嗎? 
答: 我們先講比較簡單的,我們一般在打坐的時候,不會是三、五分鐘,對不對?可能少說20分鐘、半小時,甚至幾個小時都有可能哦,這是第一個。所以你在那邊靜坐,不要久啦,十分鐘就好,你身體本身的循環會不會擴大?會不會冷卻?一定會嘛,是不是會開始起變化?是的。所以靜坐也許只是十分鐘,或者更長,幾個小時,體內整個生命能的變化是非常大的,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們靜坐可能是半個小時,或一兩個小時,外在的氣流會不會轉變?也一定會轉變。所以我們講說靜坐的時候最好用披肩蓋起來保護。如果我們以比較外在的身體變化來講,就是指毛細孔,這個毛細孔只是一個例子。我們過去比較常用的是舉眼睛為例,眼睛大家容易體會。就是你初入一個暗室,可能是伸手不見五指,可是五分鐘後或半個小時之後,你甚至可以看得很清楚,可是當你剛進來時,什麼都看不到,連自己的手指都看不到,進來愈久你就愈能夠看到。原因是在哪裡?因為瞳孔會放大,放大以後,即使是細微的光,也能接收到。這有一點類似我們講望遠鏡,包括高倍數看太空的望遠鏡,為什麼它可以看到遠方、暗的世界?那個望遠鏡的接收的部份叫什麼,是物鏡,不是目鏡,且直徑很大,為什麼?物鏡的直徑要很大,各位知道嗎?其作用是什麼?接收光源。所以望遠鏡,接觸外面的,叫物鏡,而眼睛看的叫目鏡。外在的物鏡要大,裡面的目鏡要小,你對光源的接收才會夠。所以望眼鏡的功能一個是看倍數,一個是看光的吸收度,這樣知道嗎?再回到體呼吸,當你生命能慢慢控制、慢慢控制、慢慢細緻之後,皮膚、鼻孔、毛細孔會慢慢張大;而且不只是張大,它的感應力會很強,你內在的覺受會增加。尤其你的心靈在很精細、很精細時,真的叫作飲白開水,就如同飲甘露,因為它具有了生命能。你已經不是用嘴巴的味覺在吃,而是用你的心靈在吃,那時候你就會吸收到宇宙的能量。當然,如果靜坐、靈修、自發功,能夠練到這個階段,那是好的,這樣萬一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沒有的時候,用觀想的就可以了,哈哈!。 

  

   

3.  
問: 老師,靜坐時,突然現出那種像天空藍天白雲的樣子,並且感覺到能量非常大,這種情形是不是也類似像剛剛那種? 
答: 它可能是生理機能的現象,也可能是心靈的現像。以生理機能的波為例,當你生理機能的波,是在這個峰,假設,突然間你的生命能進入了較精細的一層,它會從風的這一段,突然跳到空的這一段,所以這個時候你就會突然有那種無限感出現。還記不記得我們在呼吸身印課裡,有教大家要練體大、氣大、空大、識無邊處大?「識」…這個有跟大家提過嗎?(生:有)有嘛。我們講說體大代表什麼?就是這個部分,水和固(元素)嘛,然後氣大呢,代表什麼?火風嘛,然後再來就是空大嘛,再來識無邊處大嘛,識大是代表什麼?心靈和識(元神、靈性)。所以你一旦跳高一個層次,都會變得很廣大。如果你是跳到火的這個階段(剛才這位學員那個部分就是屬於水轉地,地轉火),那你就會發覺很有能量。 

  

   

4.  
問: 我上次在練功的時候,感覺到一股很深的恐懼,全身發冷,不曉得在恐懼什麼? 
答: 沒有關係。你的內在是有恐懼,這是事實。不只是你,每一個人都有。因為你很會做計畫,你滿腦子都在做計畫。一旦事情發展沒有照你的預訂計畫,你會放不下心。你會為很多事情付出很大的努力,但是當你努力了一大段之後,你發覺電腦當機了,在裡面的資料,不見了,你會恐懼。因為這就是你求好心切,所以一切事情你都希望把它做好,在這個當中,只要沒有達到那樣好,你心裏都會產生恐懼。這是脈輪裡面無名的恐懼。在我們修煉的過程中,脈輪裡面的心緒會浮現。練功時出現那樣的恐懼感,是好現象,表示什麼?你已經進到這個地方來,讓它自然地顯現。因為你想太多事,既擔心事情發展又怕你處理得不夠完美,包括做人處世,包括你做過的一切事。這些在你心上、身上都可以看得出來。這個部份讓它出現,沒有關係,把它放下。在更深層的靈修裡面,不管是在薄伽梵歌,或者王者之王瑜珈經上都講一句話:一個真正的瑜珈士不會認為有一件事是該完成的,他也不認為有什麼事是必須要去做的,沒有什麼事是該做的事。同樣的,如你處於這種心態,你自然就會放下,你也不會覺得你曾經完成過什麼事。但是因為在我們的這個世俗階段裡面,都是透過組織、管理跟計畫走過來的,要一下子跳入那個沒有計畫、沒有得失的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當恐懼得失的心緒出來時,讓它去吧!因為那個得失不會是真正的你。你可以跳出來看那些心靈的變化,這樣就好了。那個心不是你,確實不是你。你的心靈不會是你,任何你心靈的狀態都不是你,它只是你投射出來的,你所創造的只不過是一個叫作某某名字的心靈。他不會是真實的你,所以你看著它,恐懼就不會有。恐懼是你掉入那個心靈,有了「我」,起了我執,才會有恐懼。所以我們通常自己刮到了,會疼痛。親朋好友刮傷了,會心疼。遠在非洲有幾十萬人餓死,我們卻不會有感覺,為什麼?只要跟你沒有因緣,你不會對他有感覺。因為我們對這個身體依戀,所以會有得失,得失才有恐懼。心經不是講得很清楚嗎?「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這段之前是什麼?沒有眼耳鼻舌身意,沒有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所以一切都是因為有我,所以才有恐懼。就是因為有十二因緣,但十二因緣不是你。「舍利子,是諸法空相」。所以當它出現,看著就好,它不是你。各位未來會繼續練下去,不要認心緒所現的一切為你。不管你練自發功時,出現了什麼幻相,出現像一條龍,出現像王永慶富有,出現像某某大力金剛,一律把它當作你在看戲就好了。它不是你,那業力就會自動燃燒,因為它會轉成至上。其實,它會轉成你的心念,所以你的心念要想著,你就是至上,所以它就會轉成祂。這就是最基本的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