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所謂的「自發功態」,到底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下?我感到自己去到另外一個世界,像是在夢境裡面,這算是在「自發功態」下嗎?
答: 自發功是一個新名詞,所以每家每派的定義都不一樣。簡單說,我們現在醒著,每個人都在「自發功態」下。你是不是眼睛自動會看,耳朵自動會聽,鼻子自動會聞,肚子餓了自動會想要吃東西?就是因為自發功是一個新名詞,各家各派給予的定義不完全一樣,有人認為這樣繞、這樣跑,叫氣功態,基本上,是對的,但大家對氣功態的認知沒有統一,這樣繞、這樣跑,有氣的感覺,叫氣功態,那麼如果沒有氣的感覺呢?即使是沒有氣的感覺,心靈也可以算是在氣功態下,精細的氣叫作心靈,粗鈍的氣叫物質。但因為大家定義不統一,所以我乾脆把它取名叫做「自發功態」。

只是這樣大家又會搞混,不知道我們現在的狀態是不是在「自發功態」下,其實,人的腦波處於任何一個波態下,都是自發功,但為了區分,我把現在存在的意識狀態下的β波,排除在「自發功態」外,而把在α、θ、δ波的狀態統稱之為「自發功態」。



2.  
問: 我在講話和走路時,身體仍然在練自發功,為什麼?
答: 本來就是這樣,講話歸講話,自發功還是在練啊!人的每一個層面其實都在練自發功,在這個階段,你認為自己是清醒的,內在的你其實在練自發功,也就是每個層面都在跑自己的程式。這和電腦是一樣的道理,表面上我們看到的是螢幕,其實電腦裡面在跑程式。同樣地,我們醒著時,在跑醒著這個層次的程式,心靈的更高層次同時也在跑自己的程式。所以你可以一邊練自發功,又可以一邊講話,還能夠做其他事,甚至可以思考。當然還是要功力夠,要不然有時候會亂掉,最好開車時專心開車,不要一邊開車,一邊又進入另一個層次。不是不可以,只是對初學者,我比較不建議這樣做,但實際上是可以做到的,你可以在不同的層次一直跑,就像是電腦的記憶體有256MB、512MB、1G、2G,現在已有4G、雙核心、4核心,上傳和下載可以同時運作。

心靈的不同層次也是如此運作的,這有點細膩,人對於內在在跑的程式並不知道,不過,不知道也好,因為比較不會煩惱。其實人的內在是非常厲害的,這也就是自發功為什麼厲害的原因,只要你修煉到那裡,那個內在的世界就起來了,其實它自古以來就一直在修煉。



3.  
問: 自發功收功時,不是會做洗臉的動作嗎?可是我發現,我才剛開始自發練動功,手就一直去摸臉。
答: 收功時可能會洗臉、洗身體或乾擦澡,這是很正確的。但是你在練功時,會不會拍打、按摩和做這些動作?還是會的,因為需要。這些動作在中醫和自然醫學中是很重要的自我療病法,對身體健康的幫助非常大,光是輕輕撫摸這個動作,對身體的健康就很有幫助。有機會時,不妨對你的小baby、小孩或是深愛的另外一半,輕輕地這樣摸一摸,你會很高興,對方也會很舒服,你的生命能量也會平衡。

人的手是非常棒的療病工具,只是我們忽略掉了,因為現在的醫學是西方的物質醫學,不是能量醫學,更不是心理醫學。你們現在還是基礎班,如果到了進階班,氣感就會愈來愈清楚,到了高級班,就會對心理的作用更清楚。到了那個時候,你會清楚了解你的一舉手、一投足以及你的身心反應。你和對方接觸時,你給了對方,對方也給了你。而你在安撫自己的同時,也就在平衡自己的生命能量,情緒也平復了。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覺得緊張焦慮時,我們會在心口撫摸三下,這樣不但平撫了我們的氣,也平撫了我們的生命能量。

其實古人有很多智慧,都被我們丟到一邊去。你在自發功或是深層的鍛鍊裡面,會重拾這些功法,這些其實就是自然療法。



4.  
問: 我在家裡練功,大約動個三、五分鐘就會睡覺,而且我躺下之後,有點像要做倒立的感覺,腳會去爬牆壁,覺得好像在拉腳筋內側。可是我一爬完牆壁,沒多久就睡著了,而且一睡可以睡一個半小時。我幾乎都是練功沒多久就會睡覺,睡得還蠻沈的,不知道那段時間我在幹什麼。

其次,我在教室練功時,常常剛要停下來,一聽到老師唱頌,動作就變得特別大。上個禮拜我跪在地上,身體還是轉,不知道還要轉多久。我現在是坐著,可是覺得背後好像是懸空的,當我要站起來時,都得先摸摸看後面。我當然知道後面有地板,可是就是覺得好像要往後倒,先摸一摸地板,比較安心,才敢站起來。請問老師,這是什麼原因?
答: 非常好,腳爬牆壁這個動作對你來講非常好。你腦部的神經和思維有一點堵住,你思考事情時很專注,可是你的思維不容易轉彎,你固定想一件事情就會一直想,想了很久還是很固定,不會轉彎。正是因為這樣的思維方式,造成你的腦筋結構比較固定,而不是上下左右立體交叉的神經網絡。在這個情形下,你會有一種不通的感覺,連帶的腰部也不是很好。你把腳抬起來,那對你是很好的,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循環。你腦部的循環不好,這會讓你有一個現象,就是空空,也就是一種不清楚的感覺。

針對循環不良,有形的做法,第一個是頭部拍打,第二個是照各式各樣的功法練,第三個,不要只吃固定種類的食物,你的相貌看起來就是吃固定的食物,固定食物吃下來,臉相就是固定食物相,腦袋也跟著不太會轉彎。有些食物的營養過剩,有些食物的營養不足,你在思維上就缺乏靈活,而你接觸的環境和工作的環境一樣都很單純,你不喜歡去認識這個、認識那個,看看這個、看看那個,所以你的腦神經有一部分在長期休假,時間久了就愈來愈不靈活。你修道很專一,但是會有一點點木訥,反應慢半拍。

你的神經網絡沒有通,要怎麼辦?要尋找刺激,就是食物要多樣化,生活環境要隨遇而安。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如果只是在山洞裡能靜,出了山洞就破功,那你的功力在哪裡呢?有機會就要找尋刺激,刺激你的免疫力,以後人家談什麼你都清楚,但是不動心;人家說什麼你都明白,但是心裡不會難過。你要靈活,因為你要渡化眾生,眾生講什麼你都要參一腳,要和光同塵,和而不流,要不然就算你修到了什麼境界,人家也看不懂你在修什麼,因為你和他人之間沒有連繫。你要稍微脫線一點、灑脫一點。



5.  
問: 我在練自發功時,覺得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平衡,那就是唱kiirtan,我要邊唱著kiirtan才有辦法旋轉,不然就會覺得很昏。這樣可以嗎?
答: 這樣可以,但這只是治標,不是治本。治標是疏通你的氣血循環,是疏通你頭部的氣,要不然你的思維很多,但是深度不夠。你可以一直想、一直想,想完了這個計畫,又換另外一個計畫,這件事情不成,又想另外一個計畫,而你所想的計畫很少一樣,深度也不夠。藉著唱kiirtan 或念佛,讓你的氣血順暢,當然都是好方法。

但是,人在不願意去面對事實的時候,往往會使用一個快速緩解的藥,背後可能潛藏著逃避的心理,這樣的心理不是十分的好。我要講的意思是,你要試著即使不唱kiirtan,也一樣得定,那個才叫「真定」。有些人需要大場面、大排場、很熱鬧、鞭炮一直放,這樣才能定,如果鞭炮不放,他就定不下來。很多政治人物只要一沒有了舞台,他就抓狂。為什麼?他定不下來,因為他是靠鎂光燈來定位的。我們內在不定,所以需要透過外在來定。透過外在來「得定」不是錯的,但是不要讓外在成為你的一種倚賴,反而逃避了你該面對的問題。

我再舉一個例子,很多人事業只要不順就去算命,或去找風水師,一張床鋪一年換十二個方位,換來換去,連門的方位也在換。這樣一直換、一直換,不曉得他的神經會不會有點錯亂,哈哈。大家想想,一個企業經營得不順,可不可能跟床鋪方位有關?有可能。可不可能跟門的位置有關?有可能。但是除了這些之外,是不是其他問題可能更多?可能企業內沒有研發、可能沒有系統,可能沒有組織,可能行銷做得不好。那麼如果只依賴算命或風水,是不是可能忽略掉其他潛在的因素?你如果一直得依靠Kiirtan,不是不行,但是如此一來,你就沒有機會去解決你的實際問題了。



6.  
問: 平常靜坐,我很難進入狀況,現在我先練一小段自發功,覺得靜坐時變得還蠻容易進入狀況的,而且不會想那麼多。
答: 針對你個人的情況,我講一點就好。你的念常常在空中飄,你的空中不是只有地球上的計劃,還有外星球的計劃,還有太空藏寶,滿天的宇宙大計劃,透過自發功繞一繞,讓你覺得比較累一點,所以靜坐時會比較能專心,哈哈。

你剛才已經講出來了,練完功以後你比較不會想那麼多,這其實是你的身體已經慢慢靜下來,通了,你的心就會定。我也是一樣,我如果很累很累的時候,不一定睡得著,但是如果有人幫我按摩或刮痧了以後,我馬上就入定,哈哈,馬上就睡著。為什麼?因為氣血一舒暢,整個人就會放輕鬆,所以練功對你是絕對有幫助的。你要讓心思用到比較有意義的地方去,其他的不用想那麼多。還有,你的身體要鍛練,加強你的肺和胃,還有膀胱和子宮的氣,以及腦部的氣。另外,你的脖子也很痠,往上的能量,起不來。



7.  
問: 我在練自發功的時候,會想打嗝和打哈欠,在做這些動作時,我能不能加上意念,要它把我的病氣排掉?
答: 打嗝和打哈欠是屬於深層的淨化,而且是很自發的,它是用來排病氣的,所以隨它去就好了。

有沒有必要加上意念?請問,是我們已知的多,還是未知的多?未知的多。你認為你只是要排病氣,可能它要的不是只有排病氣,它還要幫你把心靈更提升,幫你把業力都消掉,但是沒有想到你只有要求排病氣!哈哈。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移民到美國去的婦女,那時她剛剛結婚,是透過媒人介紹的,對老公並不是很清楚,她覺得很不放心,對老公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她要有一棟房子、一部車子,要求了很多,沒想到老公竟然都同意了。她本來很滿意,想說自己要求這麼多,如果老公願意答應,她就跟他去美國。她不曉得她老公多麼有錢,結果老公一下子就答應了,對他來說,她所要求的才一點點而已呀,真的很有趣。同樣的,練自發功的時候,它會幫你做需要的調整,如果沒有必要,不用開口。



8.  
問: 我的膝關節有點退化,之前練功,都在跑步,有一天,我去爬了山,大概是下坡路走多了,第二天練功的時候,膝蓋蠻痛的。請教老師,現在我可不可以練功,可不可以再繼續跑步?
答: 應該是說,你可以繼續練功,但是你練的功法,不一定是要繼續跑步。舉個例子,你現在繼續練功,它會幫你調整你的膝蓋,你最主要的身體狀況是缺水,不是指喝水的水,中醫裡面講缺水,不是只缺喝水的水,最主要是缺血液、淋巴液、組織液,這些通通都叫作缺水。所以你眼睛容易乾,你容易疲累,嚴重的時候,記憶力比較弱。這些都是因為缺水之後,你的腰變緊,腰一緊,便影響到你的膝蓋,組織液缺乏,膝蓋容易發出聲響。組織液裡面的成份,大家比較熟悉的、最重要的一種,就是葡萄糖胺( glucosamine),有了葡萄糖胺,蹲下去之後才能夠爬得起來,葡萄糖胺是在強化組織液。

你只要放輕鬆地去練功,精細的功法會練到呼吸、練到音聲;粗鈍的功法會練到身體。不過當你還沒有開發到精細的層面以前,它可能是帶你作身體練習,而不是帶你練呼吸或唱誦。比較重要的是,你要調整你的心理,你要讓自己的心胸更加開闊,不要有些事情一直放在心上,人本來就有不同的意見,不要太在意。你不去在意,就不會發火,你不發火,就不會把自己的體液給燒乾。你不要太操煩那些事,也不要太在意跟人之間觀念不同。你不操煩也不在意,自然就不會生出一堆的火,火一旺,水就乾掉,水一乾掉,你的關節就會不靈活。所以你可以繼續練功,但是它不一定帶你繼續跑步。



9.  
問: 我從第一次練自發功,不管是在大教室或是在小教室,不論我怎麼練,都會不自覺地走到上師巴巴的畫像前。
答: 我曾說過你是逃兵,你的根器很好,靈修的底子很好,腦筋也很聰明,但是你自我審視之後,覺得不必那麼急著去靈修,這就是你的心理狀況。老天知不知道?當然知道,所以老天讓你繼續玩,這就是生命。

由於你的根器好,時間、因緣到了,老天就會自動帶你。其實上師巴巴不是只有在教室裡,巴巴也在牆上、在地上、在天花板,但是把你帶到相片前,你比較有感覺。人就是這樣,即使虛空就是至上,我們對虛空的感覺並不比相片強,通常對相片的感覺比較強,所以你會接近相片,透過巴巴的相片幫助你提升。

 

 

10.  
問: 我感到練自發功好像會帶給我「愛」,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實的,但那不是愛情的「愛」,也不是親情,而是一種讓人很感動的「愛」,是很包容的感覺。這種感覺有點虛幻,我沒有辦法形容,但是很多時候我都感覺得到。一般來說,早上醒來,我都不會想什麼或是神智不清楚,可是前幾天早上,我眼睛一張開,就掉出一個念頭:「愛是永遠不會消失的。」這是正常的還是只是一個幻想?
答: 你掉下來的那個念頭是非常真實的,那是你心中一直存在的:「愛是永恆不變的。」你的心裡本來就既重情感又重理智,你是兩條路在走,不會被情感沖昏了頭,也不會只有理智而沒有愛。心中有這樣的念頭,它就會自動出現,你出現這個念頭,基本上是對的、好的,你可以去想:「愛是永恆不變的。」或者去想:「愛是歷久彌新的。」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