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會一直跺腳和抖動,不論在什麼場合都這樣,幾乎無法控制。
答: 那是在強化腎氣,坐骨神經是從腰椎第三第四節起,它是人體裡最長的神經,一般會腰酸背痛的人比較會做這樣的動作,抖一抖就比較不會酸痛,腰就會強化,它其實是外丹功裡面的抖腳功,這不是問題,而是好現象。




2.  
問: 我最近一直在練甩手功和拍手功。
答: 你的問題是你非常盡責,非常用心,把責任扛在肩上,所以整個肩膀都是緊的,透過甩手,可以放下你累積的氣,無論拍手或甩手都是放開你肩膀的氣。




3.  
問: 我放鬆時,有時會斜著走,這樣不是很怪嗎?
答: 這樣走對你最好,因為你都走直線,從以前就走直線,讓你走曲線是好的。斜著走你就會有新發現。肢體的動作其實都通到大腦,當你的肢體產生變化時,它就帶動你的大腦在做交換,尤其當你走得快不穩時,代表更進步了,代表你能夠放下了。你放不下的太多了、標準也太多了,而且都是直線,當你發現你看不慣的通通都出現了,那表示你進步了。你本來看別人斜著走是很難接受的,現在你自己斜著走,才知道多麼有趣。



 

4.  
問: 我沒有時間練功,手指頭卻很脹,為什麼?
答: 你可以問自己,現在還有沒有在呼吸?當然有啦,那就是叫練功,有呼吸就是在練功,你只要調你的氣、觀你的氣,你就是在練功了,讓它自己去調就好,沒有關係。但是,初學者有機會還是得練一練,因為你初學的部分還沒有過關,大動作仍得練。脹氣是對的,因為能量起來了,但還沒有通,一定要繼續練。




5.  
問: 我們練功時,是在有意識的狀態,還是無意識的狀態?
答: 絕大部分的初學者,在練功時,都知道自己在動。人的意識分成:意識、潛意識、超意識。初學者在練功時,潛意識和超意識100%清楚,意識約90%。等練到某一個階段,可能在意識方面只有50%清楚,潛意識也有可能50%清楚,但是超意識仍是100%。超意識是更精細的「我」,一般我們並不明白這三種意識,舉例來說,我們喜歡一個人、喜歡吃一個東西,究竟是我們的意識喜歡?是潛意識喜歡?還是超意識喜歡?有時,意識告訴我們:「不能吃這個東西。」潛意識則告訴我們:「喜歡的不得了。」超意識就在上面看著我們玩。自發功的鍛鍊會慢慢訓練我們,在意識的層次做深入地覺察,覺察什麼?覺察我們的潛意識在做什麼,我們是否真的喜歡吃這個東西?我們是否真的喜歡這個人?未必。我們大 部分的人,100%活在意識,或者這麼講,90%活在意識,10%活在潛意識,超意識都在睡覺。其實,超意識幾乎永遠不睡覺,我們卻讓它永遠在睡覺,我們的問題就是出在這裡。我們的佛性、靈性永遠不睡覺,我們卻讓它永遠在睡覺,我們不會去用到這個區塊。在真正身心靈的鍛鍊中,不論那一個宗教,都是盡量讓它們都活著,也就是意識、潛意識和超意識都100%覺醒,而在覺醒之中做到不執著。所謂不執著的意思是,明白但不執著。高層的意識有個特點,那就是擴展,它較不執著、較有愛心並朝向一元性;意識的層次則愈存在著二元性。所以,剛開始練功時,存在著你、我、樹木、草地、天、地、太陽、月亮、風、水…,愈練就愈發現,所有一切到最後渾成一體,我們可以清楚明白,卻不起分別心。當我們的意識不去執著時,內在潛意識的力量會起來做我們生命真正需要的動作和調整;當我們更精細時,它會做心念的調整。




6.  
問: 有時候我並不想練功,但它卻自動練起功來,這樣有點困擾。
答: 這樣很好啊,功來練你,很好啊。其實人真的應該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我們一直用意識在主導,潛意識告訴我們該伸懶腰、該動、該靜坐、不要再吃葷的,可是意識會告訴我們:「隔幾年再說吧。」或者說:「暫時不要練功。」我們用意識主導潛意識,用潛意識主導超意識,這叫做標準凡夫。那些不動的人都是不自然的,他們被意識給掐住了。你一定要加強自信心,才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7.  
問: 我在家練旋轉,本來練得還蠻順的,旁邊有人講話,就跌在地上了。跌下去時不覺得痛,可是隔一天後,腳和膝蓋開始痛,而且愈來愈痛。
答: 繼續練,它就會矯正,練功會自己調整。夢遊者在夢遊時可以走鋼索、攀屋脊,都不會跌下來,清醒時才可能會跌下來。同樣,在練自發功時,你要順著它的勢,當你看到人或只要念想到其他事,就會跌倒,是因為你沒有和勢能合一,勢能不合一時,你就會亂掉。所以練功時,要讓你的身、氣、心靈合一。



 

8.  
問: 我旋轉時覺得很暈,會跌倒,可不可以改成坐著練?坐著也會有旋轉的動作。
答: 站著和坐著旋轉是不一樣的。旋轉功要練得好,支點愈少練功愈強,站著練,最後會練到立起腳尖,還有,你旋轉得愈來愈快的時候,它會進入真空。坐著練支點大,速度就快不了。




9.  
問: 我躺著比較不會暈,站起來就會暈得厲害。
答: 對,一般我們躺著,支撐點大,比較沒有平衡感的問題。




10.  
問: 我旋轉的時候不會暈,反倒是反向轉的時候才會暈?
答: 你的問題是因為你的心輪和臍輪比較弱,且胃氣較虛弱,所以容易暈,沒有關係,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