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有個問題,就是如果在過世之前,我自己告訴自己說,所有我有恩於別人的部分我都放下,這樣對「消業」有用嗎?  

 

答: 我簡單來講,宇宙間祂是聽不懂話語的,(學員:老師,這也是一個念呀!)所以我講的重點就是在這裡,宇宙間是以念為主,不是以話語為主,如果你的發心確實是身口意合一,那麼這個念就會有效!如果你的念只是說,我最近看靈性使者部落格上自發功問與答的部分有提到:你要把對方觀想成上帝,但是實際上你不是這麼想的話,你想會有效嗎?效果不大。這樣你知道意思了嗎?所以不是在你有沒有講,而是在於你那個念持續多久。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善念,所以在公司或人與人間相處上都帶著很多的善念,但遇到事情的時候,你的善念會維持多久?如果你真的維持得很好,你會跟人家生氣、辱罵、對待嘛,不會嘛。所以每一個人的善念,大部分都是在相對的時空裡面,如果今天發生的事情是小事情,那善念會維持得很好,如果今天這件事情是對我傷害很大的,通常那個善念就很難維持得很好,這樣明白吧。所以你在臨終前,如能夠有這樣的一個念是好的,但是最好是這個念,能夠根深蒂固到你根本不需要去發這個念,為什麼?因為你發這個念,顯然就是有善惡之念,就是有二元、對待分別了,因為你的心中還存在著「我有恩於別人的部分」。

再問:老師,我有個相關的問題,就是我身邊有些重症患者,或是人生比較不順的人,遇有高人指點,會跟他們說,你要發大願,或者去行善。可是在我來看這些人行善,心裡是有個對待,就是說我可能要做多少善事,我這個病才會好。存著這樣的念頭是正確的嗎?我覺得應該是不求回報才是。
再答:你們在這裡聽我講很超然的道理,但在世俗上,我是做事很踏實的。一個人如果能存助人救人等善念,我一定是鼓勵到不得了,因為一個人能夠發這樣的善念,通常三、兩天一下就變卦了,所以要鼓勵他繼續行善,他願意發心,這已經是不錯了。很多人的善念,只有在發覺自己罪過滿盈的當下,才想到要發善念,但是如果他沒有即時去行善,過了一兩天,本來要捐100萬的,他又會想50萬就好,再隔1、2個星期,變成10萬元就好,再隔1、2個月,想捐個3、2萬就可以了,如果再隔個半年,算了,不用了啦。所以只要有人有這樣的一個善念,即便是有為的,我們也是先鼓勵。那他這樣是不是對待?很清楚,絕對是對待嘛,可是總比他沒做的好哇。那我們如果要做壞事呢?如你想做壞事,你往後延,你那個想要做壞事的念波就會慢慢沒有了,所以阿南達瑪迦上師才講過,做好事不要拖過現在,做壞事最好一天一天拖過去,他講的其實很有道理,因為我自己遇到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一個狀況。我再來提一下這個概念「願」,在中文字其實是有兩個字─「愿」和「願」,這2個字都是繁體字,我們常講一個人如果你的願力能夠大過你的業力,那麼世俗的話叫做有救啦。為什麼一個人發出的願力,不容易大過他的業力?第一,大家認為自己沒什麼業,每一個人認為自己的業是輕還是重?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有業力啊,但不重,輕輕的而已呀!所以發願都是發小願。好,現在一個人能夠體會到說自己業力深重,他發大願,那這是嘴巴發的,所以最好是要發真正的願力,而在中文字裡面,願力有兩個字,「願」代表是心靈發的,就是用頭發的,中文字這個「頁」就是代表頭,由你的頭所發的,這個叫做「願」,這個通常是具有理想性的。那「愿」這個字,中文的「心」代表本性,如果你是由本性發的願,它是不祈求功德的,不祈求對待的,因為它是你的原心,原心指的是你的本性,所以如果你發的是自性的一個願,那麼你最好不要有任何的祈求。如果你說「我發了這個願,病會不會好啊?」,那這個是發什麼願,是不是發這個「願」,就是用你的頭所發的。真正發願的人,就不會發這個願,而是用「愿」來發,什麼叫愿,就是我的本性本來就應該這麼做,所以在這裏面我要不要起一個祈求心,不要嘛。可是世俗的人,他們即使帶有很多的祈求心在發願,你都要跟他們說好呀,讓他們有錢就出錢,有力就出力,就讓他們去做善事嘛。但是有些人就會講話了,啊!你明明知道他是有為,你為什麼要鼓勵他有為,如果你認為這樣的「有為」不對,那你自己有沒有「有為」,還是有嘛!所以隨順因緣就是最好的方式,因為他這個時候需要這樣的道理,你就講這樣鼓勵他就好了。如果你現在跟他講無為的道理,時機對嗎?不對嘛!就好像一個人已經奄奄一息了,救了再說嘛!你能不能在這時跟他「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用去講這個嘛,先救了再說嘛。所以你看我講很多的道理,但在世俗上我做得非常地務實的,因為你在世俗上絕對要務實的做,你不能去講那些有的沒有的,那個沒有用。所以當人發心行善,鼓勵他,我們講服務,裡面有很多種,體力的服務,勞力的服務,武士、捍衛的服務,出錢的服務,出智慧的服務,這樣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