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 我想請問一下催眠也是屬於自發功嗎?
:對,沒錯。我們曾說過初學自發功的現象。當你的意識在最外層的β波時,能不能進入自發功態,可以嗎?當然可以!所以不管你是在β波、α波、θ波、δ波,全部都可以進入自發功態下。同時,我亦提過,不管你是專注集中,或是分心散漫都會帶來自發功的現象,還有你在失能的狀況下,也可能會進入到自發功。失能是因為你的意識無法控制你的肉體,你的能量,你的心靈,但你的內在會有一個自然表發的現象,有時被稱之為最後的迴光返照。但是一位靈修者不是如此,基本上靈修者是以專注入神,然後經由合一之後的自然明白!而催眠在做什麼?催眠其實是在讓被催眠者的腦波由β波進入α波的過程,催眠很少人能夠被催眠到θ波,因為催眠到θ波必須是催眠者跟被催眠者都必須達到很深的入定,這樣才有可能到θ波,否則不容易。話說回來,在α波裡的記憶可靠嗎?當然不可靠。現在假設我被催眠了,催眠到我的世界裡,人家就問我:你看到的那個東西到底什麼顏色?我照實的回答,但是答案是錯的,因為我有色盲,了解意思嗎?也就是你在潛意識裡面,你的覺知是帶著你因果業力的覺知,所以你理解出來的是什麼,我們講叫有色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明白吧!能不能理解我說的意思,這個就是催眠,所以催眠當然不可靠。其實在現代的間諜戰裡常用催眠,怎麼常用呢?再以我為例子,假設現在在作戰,我是一位高級情報人員,我到了敵方後,我被人家發現和跟蹤了,人家已經知道我是諜報人員,人家也不吭聲,有兩種現象他們可以來對付我,一個是他們給我看到全部都是假訊息,回去以後我所有的報告,經由測謊,會不會測出我說謊,不會,雖然明明是假的訊息,但是在我的認知裡是真的。另外一個情形是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我被催眠了,在催眠的當中,人家把所有假的訊息,在我被催眠時全部植入到我的潛意識裡面去,我回去後就據實以告,測謊結果,還是沒有說謊,可是那個是正確的訊息嗎?是假的!這就是說你在催眠當中所能夠呈現的,是帶著因果業力的你所得到的一種反射或投射,這就是說催眠不是重要的,如何讓你自己不斷地朝向更高的層次前進,超越這一切的對待才是最重要的。事實上,當你們真的深入的明白這些後,你連經典都看不下去了,不信你繼續的鍛鍊你就知道,為什麼經典你會看不下去,因為你本身就是經典,不論你看哪部經典,你在剎那間已經明白了,還要你從第一句念到最後一句,不會嫌煩嗎?會還是不會,是有夠煩的。因為你就是真理,經典你就會看不下去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太虛大師小時侯,他的師父在講法華經,有一天師父忘了帶經典,就問弟子說昨天我講到哪裡,結果有一位弟子就說,師父昨天你講到哪一句,結果師父跟他怎麼說呢?你講的這個叫做註解,結果弟子敢不敢說,師父你自己秀逗了,會不會,不會,他就退下去了,沒有人敢再出來。最後只有太虛大師出來,又因為他懂瑜伽的Namaskar,他只對師父做了一個Namaskar,然後就退回去了,他的師父也懂瑜伽,因此他的師父就跟他相應了,並對眾弟子說,這才是經。yoga就是合一相應,就是經。所以阿南達瑪迦上師曾經講過一句話,他說一位了悟至上意識者,他即成為至上意識。那麼請問你還要頂禮誰?我們不用講到至上意識,我們就用一個最簡單不過的例子來說,當你在想你的爸爸或媽媽時,要不要想他們長得怎麼樣,頭髮眼睛怎麼樣,鼻子嘴巴怎麼樣,要嗎?不需要,直接你就相應了嘛!所以如果你是與經典直接相應,還要不要講「如是我聞…」的講一堆,要還是不要,不要。因為那個叫註解,所以真正的經典,就是你即是祂,祂即是你,沒有二元差別,你還需要把這些經文唸出來嗎,實在是有夠煩,你煩祂也煩,就是這樣子。所以我才會講,你繼續修下去,可能你連經典都看不下去,因為當你明白的時候,你讀那些經典就叫做註解,他只是在註解什麼叫做佛,什麼叫做真理。若要明白這些,真的需要智慧以及修證,一次沒看懂,兩次沒看懂,三次沒看懂沒關係,反正你們可以上部落格去看,蠻震撼的,尤其你們看到第三遍,再加上平時的修證,你就會發覺真的比催眠更有力量。呵呵!

再問:老師,我覺得那個震撼,應該是當我們已經經驗到那個層次、次第的時候才會真正有那個震撼。如果層次還不到,其實還體會不來,而且經書現在對我還是有幫助的。
再答:那就是對了,所以我本來不想講,因為我怕對某些人來講,當他還需要拐杖的時候,拐杖對他來講就是生命,所以當你還需要經典的時候,經典對你而言就是生命。對某些人來講社會的名利,就是他的生命,偶像的崇拜也是他的生命,這個都是對的,不是錯的,法與經典是一種相應,重點不在高下,而在相應,能相應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