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供與行動的最高梵咒Brahma-karma-samādhinā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火供是傳統密宗、藏密、佛教、瑜伽、泛印度教派和道教所常用的修行和祈福的儀式。為了靈性修持而將身語意奉獻給上主、佛祖的火供稱為homa,此外homa也代表儀式的完成,而用在消災祈福的火供稱為havana,後者有較多的儀式與供品。《博伽梵歌》4-25說:有些瑜伽行者以供奉、祭祀(yajña)來崇拜諸神,而另一些行者則是經由奉獻的方式,將自身獻給至上本體之火(brahmāgnau)。這正是在說明靈性火供的真正意涵並不是在祈福,而是把一切都獻給至上,甚至把所有行動都獻給至上,經由奉獻而達到合一。本梵咒是摘錄自《博伽梵歌》4-24,常被用來當作火供與行動的最高梵咒。


原梵文版梵咒內容

Brahmārpaṇaṃ brahma havir

Brahmāgnau brahmaṇā hutam

Brahmaiva tena gantavyaṃ

Brahma-karma-samādhinā                  

中文直譯

奉獻的行為是至上本體,奉獻之物是至上本體

奉獻之火是至上本體,奉獻者也是至上本體

由此得知,一切都是至上本體

所有的行動都是與至上本體合一(samādhinā)。


字詞解說

1. Brahma:至上、至上本體、道

2. arpaṇaṃ:奉獻、歸還、給予

3. havir:祭品、奉獻之物

4. agnauagnao):火,原型字是agni

5. Brahmaṇā :至上本體、道

6. hutam:被供奉的祭品、獻供

7. iva:如、似、就像、即

8. tena:因此、是故

9. gantavyaṃ:可理解的、得知

10. karma:行動

11. samādhinā:合一 


解說

1. 本梵咒的主要旨義在於視所有的一切,不管是奉獻的行為、奉獻之物、奉獻之火、奉獻者都是至上本體,包含所有的行動也都要與至上本體合一。因此在後世,有不少人將這段話奉為行為的最高圭臬。

2. 除了本梵咒以外,《博伽梵歌》還說,4-23:一個沒有染著、自在解脫、心靈常定於慧中,所有行動都只為了奉獻而做的人,那麼,他所做的一切都將全然消融(於至上)。4-26:有些人將聽覺感官奉獻給控制之火,而有些人則是把聲塵奉獻給感官之火。4-27:此外,也有人將其所有感官的功能和維生的功能,都奉獻給由智慧所點燃的瑜伽自我控制之火中。4-28:也有人將其財物,苦行(的修持)和瑜伽(的成就)拿來奉獻。此外,也有人將其研讀經典的智慧和嚴守紀律所得的開悟拿來奉獻。4-29:有人將呼氣獻給吸氣,又將吸氣獻給呼氣,並中止呼氣和吸氣,以達到呼吸控制的目的。4-30:另有些人,以節制飲食,將生命能獻給生命能。這些深曉奉獻的人,經由奉獻來消除罪業。從上述可以得知經由奉獻可以放下我執、免掉因果業力的束縛,經由萬物之間和各功能之間的奉獻,可使萬有的生命更蓬勃的發展,經由奉獻可使人昇華至上主的世界。不管你擁有什麼都將其奉獻給至上,包括你的生理功能(例如感官、呼吸等)、你的存在、你所有修證的成果,並將奉獻者、奉獻的內容和奉獻的舉動都視為至上本體。當你把所有的言行舉止乃至念頭都奉獻給至上本體時,你就自然地成為至上本體,奉獻的最高旨意就是與至上合一。也唯有透過小我奉獻給大我,整體大我的機制才能更正常的運作。在《博伽梵歌》9-16還說:我就是儀式,我就是獻祭,我就是給祖先的祭品,我就是草藥,我就是梵咒,我就是獻祭的乳酪油,我就是獻祭的火,我也是供品。此處的」,指的就是至上。因此,從此段文章裡,我們更清楚地知道,一切的祭祀、火供都是祂、至上,乃至世間的一切行為也都是祂。

3. 由於本梵咒是如此的重要,因此有的宗派在此梵咒之前再加了兩句話,而成為沐浴梵咒,讓弟子們能時時謹記,時時感恩,時時觀照,讓一切行為達到與至上的合一。這兩句是pitṛ puruṣebhyo namaḥ,又寫成pitr purus’ebhyo namah,中文的意思是向祖先致敬,ṛṣi devebhyo namaḥ,又寫成rs’i devebhyo namah,中文的意思是向聖賢致敬。筆者以該宗派所使用的梵文語系,將沐浴梵唱整理如下,供需要者參考。唱頌的時候還要結合適當的身印、手印與觀想,筆者在此就不再做說明。沐浴梵唱梵咒內容:

    Pitr purus’ebhyo namah

    Rs’i devebhyo namah

    Brahma’rpan’am’ brahma havir    

    Brahma’gnao brahman’a’ hutam

    Brahmaiva tena gantavyam’

    Brahma-karma-sama’dhina’

 

其它版本梵咒內容

(其他語系型梵文版)

Brahma’rpan’am’ brahma havir          

Brahma’gnao brahman’a’ hutam

Brahmaiva tena gantavyam’

Brahma-karma-sama’dhina’


(英語系改寫版)

Brahmarpanam brahma havir            

Brahmagnau brahmana hutam

Brahmaiva tena gantavyam

Brahma karma samadhina

請按此連結梵唱的播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HPcya-LFY
 

附註:筆者新出版的《梵咒瑜伽與梵唱》一書,對所有梵咒與梵唱有詳盡的解說,歡迎大家訂購,也請大家幫忙推廣,感謝大家。https://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8283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