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請問自發功和一般氣功有什麼不一樣?收功時可不可以直接把氣帶入丹田?
答: 自發功就叫自發功,氣功則是我們自己主動去練的。練氣功都講究固定的呼吸、手勢、姿勢、轉丹田等等,而在自發功裡,也會練氣功,可是自發功裡面練的氣功、國術、太極拳、瑜伽,都是由內在帶領,既然它是由內在帶領的,你就得精細地聽它如何帶領。

氣功一般會練習把氣歸丹田,但自發功不是這樣的,自發功要把氣歸元,所謂歸元是把氣機調順。我們練氣功時都是有為法,要把氣歸這裡、歸那裡,自發功的元可能在肚臍,可能在腳下,可能在頭上,你要順著那個最自發的、內在的聲音,不要刻意把氣歸到某到部位。可能你這時最好歸到心臟,你卻把它壓到下丹田,那就不好了,因為自發功就是自發功,而不是你刻意去練某種功。



2.  
問: 本來有練氣功的人,在練功自發功之後,回過頭去練氣功,發現會由自發功去引導氣功的姿勢,到底應該順著自發功去練氣功,還是用原先固定的動作去練?
答: 這個問題非常好,而且很重要。我舉幾位瑜伽老師的例子來說明,我的學生中很多是瑜伽老師,他們學了自發功以後,紛紛表示:「簡直不可思議。」他們用自發功帶學生練瑜伽,整個體位法突飛猛進,開發出很多新動作。學生那裡做不來,那裡不懂,他們一過去,立刻就找出問題,為什麼這些老師能突然進步得這麼快,他們自己也說不出來。台中有位瑜伽老師,他所學的那一派體位法,需要用到很多輔具,瑜伽輔具少說就有十幾種,包括方塊、球、繩子、彈力帶,什麼都有,他發覺學了自發功後,自己在練體位法時,新的動作不停出來,都是他需要的,而且做到他原先做不到的。另外,他還做個實驗,把各種輔具放在前面,用自發功帶領自己去選擇要用的輔具,結果選到的輔具果然幫他把原先沒有開展的部位,一一開展了。你們看,多麼奇妙,自發功練進去了,就有這個能力。打太極、練氣功、練國術也都會這樣。真正的練功,絕對不是打固定的套路,而是要打適合你的套路。但是,我希望初學者兩個都練,一個是按部就班學習某套功夫固定的套路,一個是另外找時間,用自發功去練你學習的那套功夫。保證會有新的體會。詳細的原理,到了進階班,會再教導大家。



3.  
問: 這個禮拜,我早上都會比鬧鐘醒得早,但精神並沒有比較好。
答: 我們每個人都累積了很多毒素,尤其是吃葷的、飲食不正常的、飲食太油膩的、吃得過量的、情緒不穩定的、過去有很多疾病的,毒素累積多者,在你練功的過程中,就好比搬動塵封已久的沙發椅、床鋪和櫃子,底下積了厚厚的灰塵。一掃起來,灰塵滿天飛。各位開始練功就是準備要大掃除了,毒素都出來了,這時要怎麼辦?飲食清淡、多喝水,藉這個機會好好排毒。練功絕對會影響睡眠,你提早醒來是好的,沒有關係,如果覺得精神不好,就多喝水,把毒素排掉。



4.  
問: 我在家裡試著躺著練功,都沒有反應,是不是因為我平常練功時,太依賴我的腳,總是腳動一動,功才發得起來?
答: 你躺著練功,卻無法發功,那是因為你的主動性不夠。如果沒有把你逼到非怎麼樣之前,你都是仰賴固定的念頭。你很難放鬆自己,直接跟大自然互動或者主動去練功,你會在一旁看。我舉個例子,二十幾年前,我們幾個同修開車經過北海岸,我們下車,看著沙灘和海岸線,討論要不要下去,我們還沒有討論完,小孩子已經衝到水裡去了。小孩子根本不用討論,就去行動了,可是我們成年人會思維、思考。你是思考型的人,不容易放鬆,正因為如此,身體沒有跟著動作。所以,你倒不是太依賴腳,而是太依賴頭。哈哈!



5.  
問: 在練自發功時,如何去分辨是至高者帶著我練,還是我自己帶著自己練?
答: 真正在帶你練的,是至高者,也是你自己,兩者會合一。通常是這樣的,你只要有一點意連到至高者,祂會引動你內在起作用,接下來祂只會在旁邊看著、目證著而已。初學者不必理會,只要繼續練功就可以了。不要去起分別心,不要分辨是祂要怎麼樣或怎麼做,通常恩典是給需要的人而需要的人不表示是明白的人。就像老師會發糖果給不乖的小孩子,很乖的孩子反而得不到糖果。在這世間裡,只有當你很需要的時候,祂才會用有形的方式讓你知道。當你做得很好,不需要有形的證明時,你不需要知道。一個人如果會自覺自醒,需不需要別人來敲?不用。真正的老天帶領是無影無蹤、無形無相,就在不知不覺中,你才會融入祂。你愈想知覺,那就叫粗鈍。人愈想見到上帝,表示自己很束縛。只有你的心靈等同於上帝,你才會認識祂。有人甚至覺得老天讓我知道都是多餘的,因為你跟祂本來就沒有分開。不要在意是祂帶領你練功還是你自己在帶領,每一個個體如果沒有祂,根本都不會動。至上天父永遠帶著你



6.  
問: 我收完功之後,在子宮和小腸部位,感覺到寒冷和濕氣,我需要用點藥補來排除這個現象嗎?
答: 你本身不致於太過寒冷,而是氣鬱,你的能量是夠的,只要放鬆,讓能量轉出來就可以了,過程中會發冷發熱,都是正常的。練到脫胎換骨的人會感覺冰涼或拉肚子,初學者感覺到的冰涼,不是脫胎換骨,而是氣機不順。你不需要去吃什麼補,只要讓能量出來,就熱了。只要把管子通一通,瓦斯就會大一點。



7.  
問: 耳鳴要怎麼辦?
答: 你會耳鳴是正常的,那是氣機的作用,因為你本身氣虛,要盡量吃,不要壓抑自己。你本來就氣虛,而練功過程中氣機本來就不順,氣虛的人耳膜會膨脹、縮小,因此耳鳴。我們人都是因為氣的作用,才會產生音聲,其實所有的味道、影像,都跟氣有關。你聽到你本來沒有聽到的吱吱叫的聲音、看到你本來沒有看到的、嚐到你本來嚐不到的,這些都是氣的關係。



8.  
問: 我的動作愈來愈小,愈練愈無聊,怎麼辦?
答: 一般初學者都以為動作愈大功夫愈高,這是不一定的。外在的功法,你可以練的還有很多,內在的部分不用說了,還有更多。基礎班的階段,你就鬆靜自然,讓它帶著你去練就好了,如果它把你帶到靜功,你就做靜功,不要想動。以你為例,你腦筋動得快得要命,咚咚咚咚,一直想,想得非常多,你的腦筋雖然一直動,但卻把你繞入一個束縛的狀態,那個束縛的狀態令你情緒低潮。你練功時,外面不動,它會開始去動你的內在,有一股能量在內在使勁地推動。你練大動作時,通的是粗鈍層面,要通細的層面通常得在你靜的時候,一股勁由內在冒起來,身體產生收縮和擴張。這個時候,你必須放下原有的價值觀,不要在意為什麼愈來愈靜,通常它要換一個功法之前,會帶你練靜功,之後再帶你練更高的部分。你不要把心悶住了才好。你非常聰明,一定會愈練愈好的。



9.  
問: 我有青光眼,練功時會治療眼睛,但是不治療眼睛不舒服,治療完了還是不舒服。
答: 練功確實會幫你舒緩眼睛的症狀,沒有關係,你繼續練。你練功時,可以自我暗示:「我要治療青光眼。」它就會幫你治療,先教你這個秘訣,不過,如果可以,你先不要如此要求,因為你還有其他相關的部位還沒有通。基礎班的階段,先鬆靜自然地去練,不要治病。其實,鬆靜自然時就在治病,但是它一開始就把你的優先順序排好了,它會按順序幫你治療,你不要擔心,繼續練就對了。

 

 

10.  
問: 跟人在社會中互動,假如某個人身上有你需要的能量,你就去抱他,那不是容易打亂了社會規範?
答: 在大自然中,所有個體都是互動的,大家各自取其需要去做,但在社會裡由於錯綜複雜的因素,不得不有個社會規範。人的心靈已經開發,卻尚未完全開發,正因為如此,當你的感覺出來時,你會產生第二念,譬如,你看到金條,會想要得到,本來拿一條已經夠了,偏偏你會拿到幾乎走不動。一般動物吃完一餐,不會想再去藏食物,除了少數例外的,動物都是到下一餐再去找食物。人不是這樣,人會去找很多很多,一大堆。人沒有心靈的控制力,因此需要社會規範,要如何去拿捏,就叫修養。如果在常理判斷下是OK的,你就去做;不OK的,就不要去做。你要去抱一個你喜歡的人,無所謂,問題是人家喜不喜歡讓你抱。本來你的因緣是抱三秒,結果你一抱,抱了一世,那就會出問題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