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平常晚上睡覺前會說:我要用自發功睡覺,只要這個話一講完,我躺下去就會立刻睡著;但上禮拜六晚上要睡覺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我覺得很奇怪。那天我是說明天早上九點就要起床,有事情要辦。結果我一躺下去之後是睡著了,只是我發現自己好像是躺在枕頭上,但是靈魂卻是往上跑,一直往上的那種感覺。然後呢,很奇怪,這個時候就聽到聲音,好像有人在我耳邊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我就一直聽到「南無阿彌陀佛」,而且還聽到好多人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接著就感到我的靈魂下來到我的身體,又跟我的身體結合了。我覺得很奇怪,可是我這個時候就醒來了。然後呢,…我就覺得好像是濟公活佛,在我耳邊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感覺,好像他來跟我講,叫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叫我要定下來。我不曉得這是什麼原因,可否請邱老師幫我解釋一下,謝謝。 
答: 我現在又多一項職業,要負責解夢(眾笑)。好,我簡單講一下,我不大會解夢的哦,所以,如果要解夢的話,請大家不要找我(笑)。好,妳聽到這個聲音不會害怕吧?不會。OK。你們其他人聽到會不會害怕?不會哦?不會就好。有些人聽到這個聲音會想到什麼?(學員:往生)往生在助念嗎?哈哈,對,有些人會聯想到說,是不是已經往生在做助念,所以如果大家沒有這一層心理上的障礙就ok了。好,先前有跟大家提過,一個人晚上睡覺六小時,作夢幾個小時?六小時。那做的夢,只有一個層次的夢嗎?不是嘛,是不是有好幾個層次都在作夢?以電腦為例大家比較容易了解,當電腦有4G的記憶體時,可以有好幾條線同時在上傳和下載資訊,對不對?那你想看看,人還會輸給電腦嗎?不可能嘛。所以其實在不同的脈輪世界裡面,你的心靈是在和更多重宇宙一直保持連線,系統一直在作用。通常我在基礎班第一節課上課的時候會提到,不曉得有沒有跟你們講過,我們講到:當你要跟你的老公或你的老婆,做一些「傳心法要」的時候,要什麼時候講比較有效?大家有沒有聽過?你們現在有沒有辦法回想到我第一堂課講什麼?是不是要在他半夢半醒之間,對他講說:老公,明天要幫我做什麼、做什麼;老公,以後遇到什麼事情,要知道我很愛你,那些都是為了你好;還有,你要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在半夢半醒之間,他就會記起這些你交代的事情。另外一個時間就是在早上他剛醒來的時候,你一樣繼續跟他碎碎念,這個念經呢,就會植入到他的潛意識。大家有沒有印象?基礎班,有跟大家講這個秘法:如何馴夫…開玩笑的,如何教育老公。這就是在講,人的夢境,意識跟潛意識等的轉換過程,也就是晚上剛要入睡或是早上剛要醒過來的時候。回到這位學員的問題,你說你才剛入睡,然後你接著就感覺好像有靈魂出來嘛?我現在來解釋這個部分。我先來問大家,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我現在開始要睡覺了,咦,我才感覺我剛躺下去,好像意識很清楚,可是身體卻動不了,你對周遭環境又很有知覺,可是你卻沒辦法動,各位有沒有過有這樣子的經驗?有?很多人都有。或者說,我已經醒了,咦,奇怪,我的身體怎麼還動不了?我知道我的周遭環境,可是我沒辦法動。有沒有過這種經驗?有。好,我現在就來解釋這個部分。其實這些情況的發生,不一定是在晚上,而是在任何時刻當你躺下睡覺時,實際上你已經睡著了。但是這個睡著,才剛進去,一剛進去的時候,心靈從意識層跳到潛意識層,可是跳得深不深?不深。所以跳得不深的時候,你把周圍的那個感覺、覺知帶進去了,可是因為你已經跳進去了,所以你的肉體不聽使喚,要喊,喊不出;要動,動不了;要聽,很難聽清楚;能聽得清楚的,並不是真實的,而是你剛才的記憶與思維的聲音。你要醒過來時,也是這樣的狀態,只有一分或兩分醒,但是實際上還是在睡夢中。大家了解這個概念了嗎?好,我們再來解釋你的情況,你的情況是剛睡著而還沒有完全睡著。意識、潛意識、超意識,或者我們稱為粗鈍心靈、精細心靈、致因心靈。我們一般人要進入超意識心靈層並不容易,即便你進入了,你也不知道。我們一般人要進入到潛意識層,是可能的,雖說可能,但是一旦進入到潛意識層,卻忘卻意識層,因為他是處於潛意識層裡面。什麼時候才有辦法清楚覺知潛意識?就是剛才說的這個時刻。你剛要睡著,還沒有完全睡著,你要醒來,還沒有完全醒來時,這個時候你會夾雜在用意識層去解讀潛意識層,此時,你剛才所說的現象就會出現。那個就叫作銀帶,也就是一個模糊的地帶。好,那遇到這個時候怎麼辦?如果你想要繼續睡,你只要繼續聽「南無阿彌陀佛」,而心中不起分別判斷,就會睡著了。你如果想要去判斷,那你就會自己掙扎,讓自己醒過來,繼續去解讀那個潛意識的狀況。你們可以體會這個意思嗎?如果你想要去解讀、想要去理解,你就會一直掙扎,想要醒過來。你如果要讓自己睡著,你就說:好,我繼續睡。然後我就怎麼樣?順著它,就睡著了。那睡著後會不會忘記自己有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不會,它還是會在裡面,只是你的意識層會忘記而已,但你的潛意識層不會忘記,那個佛號念幾聲都會有記錄。這樣解釋,大家了解嗎?好,我們現在再來看兩個解讀。一個是你醒過來對它的解讀;另一個解讀稍為深一點哦,就是你安住在潛意識去覺知它,接受它的進入,你會慢慢明白,這種明白,和你用意識去解讀那個夢境,有一點差異。用意識去解讀夢境,你帶著意識世界的覺知,比如說時間的概念、空間的概念、好壞的概念、對錯的觀念、道理的觀念等;如果你是用潛意識去覺知夢境,你會直接聽進去,此時你所獲得的覺知是不同的。那個覺知不一定相同於你在意識層面的覺知,因此,你就要去調整意識與潛意識層的差異覺知。大家聽懂嗎? 

 

      再問:順著老師的話,如果在潛意識裡面覺知夢境,那我意識根本不清楚,我怎麼在我有意識的時候覺知到我潛意識的覺知呢?

再答: 大家怎麼都那麼聰明啊?(眾笑)這樣的聰明,實在是太小看自己。今天你以為你很有意識地在說這件事,no no no,我們現在講這些事,如果不是你後面的潛意識不斷地供應給你資訊,你以為你知道呀?能不能了解我現在說的?現在我們所覺知的這些事情,你以為你的意識知道,不是,那都是你的潛意識在你不知不覺中,一直傳送給你訊息、一直傳,你就一直講、一直講,還會想說,咦,我剛才在講什麼?其實是那個潛意識一直給你的資訊呀!但是我們人就是一直想要用意識去記憶,所以記憶的容量越來越小。那如果你用潛意識一直放進去呢?你愈記它,記憶容量越大,單位記憶體的記憶容量會變大。如果你用意識層去記憶,你需要幾百片的大光碟呢!但是如果你用潛意識去記憶呢?用那個小片的光碟,不到一片就全部記完了。

 
再問:那我重新提一個問題,我在潛意識裡面,我如何去變更我潛意識裡面的儲存資料?現在有一部電影叫作全面啟動,內容是講潛意識裡面資料的變更。那冥想也是一種方法嘛,是不是還有其他方式,我可以去更動自己潛意識裡面的資料?

再答:光碟這一招我沒有學,因為通常我們走在靈修道上,不去潛意識裡面作內容加減。為什麼?我來講這個部分的道理。因為在靈修裡面,你的目標是定在什麼?至上。連致因心靈都不是你的目標,也就是你靈修的目標不是要去看你的因果業力,看你的因果業力是到心靈的第三層。如果你是停留在潛意識層裡面,說實在的,會很辛苦呢。我再舉一個例子,這是昨天在台南有一位自發功進階班的學員在上課結束的時問的一個問題。他說,我好像在不自覺中,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心靈狀態。能不能聽懂這個意思?可以哦?各位有沒有過這種感覺?可能或多或少有過。好,那你覺得他所覺知對方的這個心靈狀態,是對還是錯?(有的學員答:不知道)不知道?還有呢?(有的學員答:不完全)不完全?還有呢?(有的學員答:有他自己投射或先入為主的想法)有自己的意念在,對不對?這要看他是從哪一層來表述他心裡的覺受。因此,有一樣嗎?不一樣。所以如果你在靈修裡面,不要把自己的心靈放到潛意識層裡面去。在潛意識層裡各種念頭和記憶多到不得了,一般人就已經夠亂了,然而一旦你再進入到超意識層,你又會發覺不一樣了,因為意識、潛意識和超意識層的記憶方式是不一樣的。我們意識層的記憶,是用什麼來記憶?我簡單來解釋,意識的記憶,是用色、聲、香、味、觸來作記憶,這個叫作意識的記憶。所以在這個意識層的記憶裡面有時間和空間的概念,空間的概念就是色聲香味觸,這樣大家慢慢了解了哦?因為意識的層面裡面是同一個時間的概念,這個就叫作現在,可是潛意識層的記憶不是用這樣子記憶,它的顏色不是顏色、它的形象不是形象、它的音聲不是音聲、它的味道不是味道、它的觸覺不是觸覺、它的時間不是當下、不是現在,它的時間可以是過去、現在、或是它想像的未來,這就是潛意識層的覺知。所以才會在作夢裡面,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醒後你發覺夢在這個意識層裡面是不合邏輯的。我們一天到晚都在講夢是不合邏輯,對不對?但是好在夢沒有出來抗議,否則它會跟你講:我啊,我非常合乎邏輯!是你不合我的邏輯!大家聽得懂意思嗎?因為你試圖用意識層的邏輯去解答潛意識層的邏輯,那怎麼會合乎邏輯呢?因為在潛意識層裡面,它不會認為時間只有現在呀,在它的時間觀念裡面,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在一起的呀!那是你試圖用意識層要去解讀潛意識層,當然你的邏輯不通嘛!了解這概念嗎?它的影像可以咻~一下子就變到不同的場景。本來我們在這裡玩,怎麼它又變成另外一個地方了!大家做夢有沒有體會過?有嘛,對不對?等一下小孩又變老人,等一下不是在家裡而是跑到工廠?咦,等一下又出現在國外!亂夢一場,是不是都是這樣?但是夢有沒有邏輯?有!在潛意識層裡,邏輯是清清楚楚的!可是如果你再到超意識層,它的邏輯和記憶又會是不一樣的。所以現在我們同樣存在這裡,其實各位的潛意識有沒有在作用?有!我們再講深一點,請問各位的超意識有沒有在作用?有!你的意識在記憶,你的潛意識也在記憶,你的超意識也在記憶!可是你超意識上的記憶,不會寫幾年幾月幾日,也不會有此教室的形相記憶,也不會以形像來記憶你跟誰在一起,它不會以時空來當作記憶,可是你的意識層會有這個時空的標記,而你的潛意識層對時空的記憶是模糊的。時空對超意識層來說只是一種念而已,而這個念沒有這些相。好,那你要怎麼解開?用時空的理解是解不開超意識層的。所以我們比較不會要求大家去練潛意識,因為潛意識層比較會產生幻覺。因此不希望大家在潛意識層裡玩遊戲。課程裡我有教觀想跟冥想,雖然觀想的部分我應該要教得很多,但是實際上我卻教不多,為什麼觀想教不多?是有原因的,因為怕大家基礎不穩,會生妄覺覺而影響到觀想的結果。
舉例來說,如果你實修得不夠,你的觀想會變成什麼?是不是變成幻想?所以你修得不夠,你所有的觀想都會加了什麼?一堆幻想,所以我們只讓大家去體會到你的潛意識而已,但是不會讓大家在這裡一直玩遊戲。因為這些遊戲玩不完。而且還有一個現象,它會令大家玩到心靈會自己對話。這些對話常夾雜自己的潛意識而顯得紊亂,因此淺嚐即可,不要沉迷、誤解甚至誤導。我們再回到原本他問的問題。潛意識,或者講說,潛意識的作戰,潛意識的全面啟動,第一個重點,你必須要收攝你的感官。如果你沒有收攝你的感官,你根本沒有辦法進入潛意識,因為潛意識裡面,它是不用眼、耳、鼻、舌、皮膚來覺知。所以我們教給大家的練習,其實已經在讓大家練習潛意識的作用。所以收攝這個部分一定要作到,如果你還有這些感官作用,是不容易進入到潛意識的。第二個重點,如果你要進入到潛意識更深層的認知,你就必須把原來意識層的記憶放一邊。好,什麼叫作把原來意識層記憶放一邊?假設你學過十種體位法、二十種體位法,把它們放一邊。假設你讀過幾本經,把它們放一邊。假設你學過多少科技,把它們放一邊。為什麼?因為潛意識不用這些資料在作用。它可以直接透過它的意念改變形象、改變物質,整個就會轉變。所以要做潛意識的練習,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收攝感官,第二個步驟你要收攝你的心靈。你一定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對你過去的記憶放下,那你才有辦法進入潛意識。OK,這樣可以嗎?

 
再問:可是我當下靈魂起來的那個感覺是覺得很舒服,靈魂一直很想出來,接著有那個聲音出現,然後我就又回去了。

再答:好,我來解釋一下。一個人什麼時候會對你的身體起執著?你對家庭什麼時候會執著?你對別人什麼時候會執著?然後你再去想,你什麼時候會對自己不執著?你什麼時候會對家庭不執著?你什麼時候會對別人不執著?那就是當你對因果不執著的時候,你對這些外境,就不會執著。尤其如果你是透過實修實證的,你的執著感會慢慢地降低。一旦你越來越超越,你對這個身體執著的部分,就會愈放下,而會有想要出離肉身的感覺。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或者更高的你,其實都很想飛呀。那為什麼會飛不起來?太重了是不是?那要減肥(笑)。那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以及因果的執著,所以飛不起來。你只要對它不起執著,很快就飛起來了。進階班我們不會教這部分,要到高級班的助他療病才會教,以免學員有太多的胡思亂想。我舉一個例子,最近,在台中,一位高級班學員在練助他療病,他幫幾個人助他療病完後,說:老師,我怎麼會感覺虛累累(台語)?這都是因為你還沒有準備好,就幫人家治療,治療結束後,會自己虛脫。有的人說,我是不是卡到那個陰(笑)?有沒有聽過?有哇,所以進階班我們通常不去講這個。當你的心靈已經對這些外境不起執著時,你才有辦法慢慢提升上去。所以各位跟著課程的進度練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