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自發功狀態和快睡著時的狀態是不是一樣?
答: 有些類似,但不完全一樣。在快要醒來以及快要睡著時,好像進入一個意識覺醒的狀態,可是卻無法指揮自己的身體,喊不出聲,動彈不得,這不是鬼壓床,而是意識已經進入潛意識,或者仍留停留在潛意識,總之是剛好在交界處,我們有覺知,但對自己的感官沒有指揮權。通常我們講練功要進入欲睡未睡、欲昏沈未昏沈的狀態,那其實不是很正確,應該這麼講: 讓意識有點快睡覺,讓潛意識有點快醒來,這才比較正確。或者說,讓潛意識有點快睡著,讓更超意識更覺醒 ,這樣的解釋比較正確。一般為了講課或寫書方便,我們說練功要進入氣功態,而氣功態就是半睡半醒的狀態,但這樣沒有解釋清楚,應該說是,讓前面的意識半睡,後面的潛意識半醒,也就是內在的部分愈來愈醒。 睡覺的半睡半醒是朝向睡著,練自發功是朝向覺悟,朝向更高的超意識、更高的靈性覺醒

 

 

2.  
問: 如果收功的時間比較短、不夠,或者是不知道收功完不完整的時候,可以用六字訣「 呵、呼、呬、嘻、噓、吹 」來幫忙收功嗎?
答: 可以呀!但如果要做那個,不如用自我按摩、自我暗示:「我要收功。」讓它徹底收功。因為你用「噓」、用「 呬 」、用「呵」、用「呼」、用「嘻」,萬一發錯聲音了怎麼辦?藉用噓、呵、 呬 、吹、嘻等聲音是有為的,既然是有為的,你的「 呵、呼、呬、嘻、噓、吹 」是為了什麼?有限性嘛!比較好的是觀想永恆與無限,以無限為你的目標。

 

 

3.  
問: 我睡覺時下指令要練功,也暗示要它自發收功,為什麼隔天起床,整個手都腫起來了,而且很痛?
答: 那是告訴你要繼續練功啊!哈哈!不是暗示它自發收功,就會很舒服,你的手脹起來,是氣通的現象,可能它就是要讓你知道:「我已經幫你練過功了。」哈哈!

 

 

4.  
問: 我有一天,兩手又脹又痛,我暗示說:「請幫我解除這個狀況。」結果一直沒有改善。如何在兩手脹痛時,當下讓它恢復正常?
答: 有可能是你進入了自發功狀態,它在幫你通氣,才會一直脹痛。理論上,要兩手當下恢復正常,是可以的,但我們的系統還沒有達到那麼高,也就是我們的調節速度還沒有那麼高,不容易瞬間讓細胞在當下舒服,沒有那麼快。我們最好還是循序漸近地練習。要達到那麼高,通常需要上師的恩典,可是上師若給我們這個恩典,我們大概不覺得這是恩典,因為我們現在所認為的恩典是財富、健康、名望、有感覺、有動作,這樣才叫成就。當我們的心還不夠精細時,上師給我們精細的,我們會沒感覺、沒知覺,不會感恩,也不會進步。祂給我們的是我們的程度能感覺到的、會高興的。宇宙間有個很有趣的法則,它完全是依照你的狀況,真正偉大的上師不會去改變你的因果,而只是目證,祂若去改變,一定天下大亂。有沒有看過金凱瑞演的「王牌天使」?做上帝是不是很苦命,自己拿磚塊砸自己的腳?做上帝就要做到沒眼睛、沒耳朵、沒嘴巴,什麼都沒有,當你還有這些,就當不了上帝。修行也是一樣,修到後來,什麼都不知道。

 

 

5.  
問: 我之前睡覺時都暗示要練功,而且都有感覺,可是這兩個禮拜都沒有感覺了。
答:

你要很欣慰,因為這代表你進步了。要不然你要怎麼想?只要有練功的心,就把其餘的放下。什麼叫有感覺,什麼叫無感覺?什麼叫有形的練功,什麼叫無形的練功?什麼叫練出了有形的成就,什麼叫練出了無形的成就?你看到某人修得很高,光芒四射,那表示他程度有限,而你修到沒有感覺,表示你程度更高,哈哈!我的意思是,你真正在練功,只要用心,方法正確,就不要去在乎,這樣你才自在,否則你練一個功,被一個功綁住,那不是得不到自在嗎?

過去有個學員說,他開剛始練功時,全身氣泡滾來滾去,練了幾堂課,氣泡愈滾愈小,這是因為他精細了,氣泡當然變小了。氣要進入心靈,一定要進入空,當你進入空時,怎麼會有感覺?

 

 

6.  
問: 請問單腳站立的作用是什麼?
答: 第一個作用是平衡,平衡並且強化。第二個作用是收攝,也就是往上收攝。

 

 

7.  
問: 我有時候做一個動作,不管是旋轉,或是拍打,一做都是一個多小時。像打坐一樣,一下想這個,一下想那個,我發現那兩個小時的時間會有很多幻想。我不曉得,這樣是對的,還是應該要加入一個觀想,或一個梵咒之類的?
答: 這就好比我們看電影的時候,沒有用心。「拍打」的學問有多大?博士班的論文可以寫蒼蠅的兩隻腳,蒼蠅的兩隻腳可以寫一個博士的論文,你就知道,蒼蠅的兩隻腳有多少學問。拍打的當中,學問很深,但是因為我們只是看到拍打,而沒有融入,你就覺得你的腦袋很閒,很閒就會跑到別的地方。要怎麼辦?你要讓你的身、氣、心靈融入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拍打裡面,你就會發覺,這個世界很不一樣。每一個地方,它有一個「身體層面」、 一個「氣的層面」、一個「心理的層面」、一個「心靈導向靈性的層面」。每一個細胞都存在著不同的層面。如果你把它當作是動作在練,那你就是練到動作。如果你把氣帶入,你就練到氣。如果你把心靈帶入,你就會進到細胞的心靈。如果你用心靈導向靈性的那部分融入的話,你就會快樂似神仙,細胞的生命能量就會轉變。甚麼叫無聊?我們不知道就會無聊,因為沒有融進去,就會無聊。為甚麼博士不覺得無聊?為什麼博士研究一粒沙、研究一滴水而不會覺得無聊?因為他知道那裡面有無窮無盡的世界。

 

 

8.  
問: 如果要注意自己的拍打動作,會不會把自己的意識加進來?
答: 你不要太有自己的意識。一般來說,如果你分心了,它會一直拍;你只要融入了,它的能量就會轉,因為你的心帶進去了。有很少數的人在練功的時候,沒有很專心,分心了。分心的時候會有一種現象,第一個,動作會動不起來;第二,會有一個習慣性動作,什麼叫習慣性動作?比如轉圈就轉圈,除了轉圈就不做其他的,或者,做了手動、做了腳動,但就缺了變化。為什麼缺少變化?因為沒有把心放進去,沒有把心放進去,功法就上不去。自己有沒有專心,自己知道。有少部分學員練功當中還在想其他事情,當你想很多其他事,精神沒有專注進去,功法就不容易升級,你就會固定在那邊搖啦、晃啦、擺啦,就這樣一堂課晃過去了。你只要把心放進去,能量就會帶著你產生變化。

 

 

9.  
問: 我本來跑得很快,後來心想:「會不會跌倒?」動作就慢下來了。
答: 當你心裡起了一個念,會影響你的功夫變化。在練功時,最好融進去,不要生其他的念,如果有情緒出來,也盡量表發,喊一喊,百脈就通了。

 

 

10.  
問: 我坐車的時候,有時經過樹林,可能只是看到樹林,它就會自己採氣,為什麼?
答: 初學者這個動作(指採氣)會常做,常會手忙腳亂,到處都要採氣。當你還一直在採氣,表示你進步了,但也表示你還是初學者。高級採氣會不會用手來採?小心被剁斷了,開玩笑的。二十幾年前我在別的地方教氣功,有兩個寶貝蛋,晚上十二點,緊急打電話到我家,說要來找我。我問:「什麼事啊?」當時氣功課教了採氣法,他們兩人在公車上去採別人的氣,沒想到對方是個氣功師父,結果他們的氣被對方採走了。哈哈!不過你的採氣是自動的,那個是你在練習,所以很好。我們在練習的過程中會伸出手去採氣,可以對人、對花、對樹、對地、對所有的一切,對音聲以及對味道,也都會去採氣。在宇宙間是非常奇妙的,我們目前的這些採氣,都是在練習的過程,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大能力,我們只是在練習。一般初學者會採近的,比如說我們的手在這裡會有氣,只要一拿到遠一點,氣感就沒有了。或是我們把手打開,一個這樣,一個這樣(指掌心不相對),你就發覺,氣就採不來了,它就沒辦法連線。但你要練到超時空,超越空間,超越時間,這個進階班可能會教一些,到高級班會教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