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偏頭痛三十多年,非常困擾。
答: 神經網絡只要一流通,人的覺知就會變得立體。我一看就知道你偏頭痛,因為你都是偏頭思考,久了,當然會偏頭痛,因為你的氣一直走同樣的線路。所以,你的長相如何,最後是由你的氣和意念決定的。由此可知,整型美容不能只是光在外面下功夫,我有一班「呼吸身印課」,那班的學員問了很多整型美容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外在的整型美容,只是在補肉,有沒有補神經?沒有嘛!不管是用化學還是天然的材質,整型美容只有補形,卻沒有把神經接上去,也沒有把情感接上去,那樣整出來的就叫行屍走肉,只補出來了形相,只看到肉,沒有精神。所以我看到人家整型美容過後的樣子,都看得很不順,因為外面是一個形,裡面卻是另一個靈,合不起來,久了會精神分裂。真的,要整型美容得從心理做起,這樣神經才會長出來,神經的作用也才會發揮出來,不是貼來貼去,那是不夠的,要從心理一起整型才會有效。



2.  
問: 我的氣都聚在頭部,要怎麼樣改善?
答: 有一個方式可以幫助你避免氣聚於腦部,叫作「引氣下行」。你可以踩棍棒,或著踩竹子,竹子比木頭好,因為竹子本身有非常好的韌性。另外,高爾夫球也非常好用,可以將兩顆高爾夫球放在腳底下去踩。藉著踩的動作引你的氣下行,氣下行之後,你的腦筋就不會過熱。這等於是按摩你的全身,換句話說,按摩腳等於按摩你的頭部、五官、五臟。按摩之後,你的氣會下行,全身就會覺得平穩,否則你容易上盛下虛,造成頭冒煙,腳發冷,連伸出手都是寒冰掌,用這個方法比較快。

以前我還會教一個比較正規的方法,那就是蹲馬步,讓氣沉丹田,下湧泉。但是這個方法很多人練不來,踩竹子比較快。竹子有韌性,也有生命,我們吃竹筒飯,就是因為飯裡面有微量元素,還有竹子的香氣,竹子的能量可以貫穿到我們體內。而且,竹子踩了之後,會很有「節」,開玩笑的,哈哈。

竹子不要選太細的,也不要太粗的,適度的就好。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選擇,就用自發功去選擇。竹子沒有節的地方,兩腳可以下去踩,有節的地方有「有節的按摩法」,而且正因為竹子有節,才比較不會刮傷。

你如果怕痛,可採坐姿,靠腳的自身重量去踩。通常站著踩,力道比較大,如果你太虛弱,就不要勉強。在推拿、按摩時,如果有腎臟病的人,要很小心,腎臟病人的血管一碰就破裂。我曾經幫一位老人家按摩,當時不知道他腎臟病那麼嚴重,我的手一碰到他,就出血了,血管非常容易破裂。如果是腎臟病人,就不能勉強。這個方法完全是靠自己的重量。

談到高爾夫球,通常物體的阻力愈小飛得愈遠,一顆球要打得很遠,為了減少阻力,最好是表面愈光滑愈好。但後來發現,醜人行大運,凹凸不平反而可以打得更遠,而且愈不受干擾。不只是這個,游泳健將都喜歡穿什麼?鯊魚皮。鯊魚皮粗糙的不得了,這麼粗糙,卻最沒有阻力。所以,人不要太光滑,從這一點我們可以體會出生活的藝術。。



3.  
問: 最近在練功當中,頭會三百六十度旋轉,我曾經看過報導指出,頸部有很多血管,所以不要太常旋轉,以免血管壁剝離,導致中風。
答: 這是非常好的問題,我先講幾則社會案件,大家可能比較能了解。有人去美容院洗頭,結果躺下去就起不來了,類似的例子很多。在洗頭的時候,通常很舒服,一邊洗一邊睡覺,洗頭小妹會幫顧客輕輕按摩。我們的頸部確實有很多動脈,尤其是頸動脈,而頸部的動脈大,頭部的動脈小,頭部按摩得好,功效很大,原來在管壁上的沉澱物和毒素會跟著排出來,繼續按摩下去,沉澱物和毒素容易堵塞卡住。其實身體本來就有很多堵塞,可是我們並不清楚,因此按壓時最好循序漸進。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如果頸椎轉動的角度不對會造成磨損,還會造成骨質增生,也叫作骨刺。骨刺是因為人體受力不均,肌肉緊繃,必須靠長骨刺來支撐。如果你轉動的角度不對,骨質自然會開始增生,這時必須讓氣疏通。前幾天我聽說有一個人頸椎長骨刺,醫師幫他動手術,打開一看,他不是只長骨刺,而且還有「項韌帶硬化症」。這是因為他常固定一個姿勢,久而久之就硬化了,這很正常。如果平常沒有運動,就要循序漸進,讓它疏通,按摩、按摩、拍打、拍打、刮一刮或者用拔罐器拔一拔。但是記得要循序漸進,否則就會像前一陣子的新聞事件,有人拔罐拔出命來。

至於自發功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如果你能放輕鬆,在自發功的鬆靜自然狀態之下,讓它帶著你疏通,基本上是沒問題的。所以先不要急著下指令,想說自己要怎樣練,只要你放輕鬆,它會幫助你疏通,這一點你不要擔心。不過,以你來說,你的脖子四周都是緊的,這些都要慢慢疏通,真的要放輕鬆。其實你對某些人或事過不去,其實這都是跟自己過不去。當你看一切都很順眼,內在就會很順,所以要放輕鬆,要懂得欣賞。



4.  
問: 練自發功的時候,身體會做出一些動作,那麼我們的腦袋要想些什麼呢?
答: 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都有不同的層次,每個人的內在同時存在多重層次。如果你把心靈放在外在,你可能會去看哪棵樹木比較漂亮,或者去看草地上哪邊有黃金。然後,你會想,這棵樹長得怎麼樣,別人在練什麼功法,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這些都是對的,但這些都是屬於物質層次。

如果你把心靈放在高一點的層次,你就會感覺到氣場,你會想:「我在練功的時候,我的氣場怎麼樣?」「大家的氣場怎麼樣?」「樹木花草植物的氣場怎麼樣?」

如果你的心靈更高,你所感覺到的不只是你的氣場,而是在每一個片刻當中、每個剎那中,「我的念是什麼?」「整個磁場的念是什麼?」「動物、植物之間的場是什麼?」「我跟它們之間可能的關係是什麼?」那又不一樣了。

如果你的心靈再到更高的層次,你就發覺,你好像是從更高的地方,看著自己在底下練功。

如果你又到更高的層次,會有一個現象,你不是去跟外在互動,而是要融入永恆無限。不管你抱的是人還是樹,躺的是草地還是泥土地,你的感覺都是躺在至上的懷抱裡,你擁抱的都是至上。隨著你心靈層次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哪一天如果你感覺你躺在老天的懷抱裡,那就表示你真的融入了。

這樣可以體會嗎?其他的就不要太在意了,跟隨你的心,它跳到哪個階位,就隨它去。如果可能,盡量往上,愈往上,人的心靈就愈擴展,原來的煩惱就會慢慢、慢慢地減少。將來我會帶領大家進一步體會,到時,你們會發現,在不同脈輪的世界裡,你觀照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



5.  
問: 昨天我和一些助教一起到海邊去練自發功,這些助教都上過高級班,而且都是發心來練功,昨天同行的只有我只上了初級班,因此特別觀察上過初級班和高級班有什麼不一樣,坦白說,跟他們練功讓我很放心。
答: 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練功,會有很深的體會,因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能量場;和不同的人一起練功,功法也會不一樣。我在台中、台南和新竹都開了自發功課,每個地方練的功法和特點都不一樣。

我們這裡的大師姊很用心,未來她如果安排戶外練功,你們要把握機會參加,對你們的開發幫助很大。但是心中不要執著,也儘量不要比較,萬一有問題還是要問,因為自發功的世界廣大得不得了。

我舉某地區一個學員的例子來說明,有位男士很厲害,練到頭部的囟門會跳動,感應非常地靈敏,他精細到連洗頭髮或剪頭髮都不大能碰頭部,因為他的感應非常靈敏。他的工夫十分厲害,在當地黑白兩道通吃,跟宮廟也都混得很熟。我曾和他開玩笑說:「你當然混得很熟,因為你和上面坐的是同事。」我的意思是說,他其實是神界的人。和神界的神明接觸,要講神語,在他們的世界有一個現象類似佛教的「帝釋天」,天界的神工夫很厲害,他們覺得自己不必再往上學了,因為他們覺得沒有什麼比自己更厲害的了。他們的工夫雖然很厲害,可是卻沒有想到再往上的境界是不用工夫的,所以他們會卡在自己的世界裡,在那個世界裡,大家都是比過來比過去。

他的太太練功也練得非常好,可是還有一堆問題,每次他太太練到身體有不舒服或遇到困難,這位先生就會自動把她拉過來,幫她調好了再送出去。這位先生的工夫真的很厲害,可是這種厲害又不能說是一定很厲害,因為他就在那個「天」而已。自發功的世界很廣,必須一層一層地突破,不要以為自己的工夫比別人差,也不要以為自己的工夫比別人好,你按照自己的進度去練就好。

你和師兄、師姊出去練功的時候,不要作比較,就算他還在練簡單的旋轉功,而且還跌到旁邊去,也不要想說:「奇怪,上過高級班了怎麼還這樣?」其實這很正常,如果你們看到我練功才會笑破肚皮,在座看過我練功的沒有幾人,因為真人不露相,哈哈,如果你們看到我練功就會破功。其實我練功時轉不到三圈就會跌倒,所以大家不要作比較,每一個人的練功狀態不一樣。未來你們一定有機會和師兄、師姊一起練功,每個人練的功確實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