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既然我就是祂,那麼老師也是祂,那麼我可以觀想我就是老師嗎?
答: 你這樣觀想沒有錯,但這裡有一點很重要,如果你還沒有達到那麼高的境界,最好不要做這種觀想法。舉例來說,你跟心愛的人一起進食,你一嘴我一嘴,感情才不會碎,你一半我一半,感情才不會分兩半,這就是心裡的感受。但如果,這食物是監獄受刑人最後的晚餐,他吃不下去,端出來給你,你敢不敢吃?這份食物是不是上帝?你想到英俊漂亮的偶像,很高興,但是你想到地上有一坨東西,你是不是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在我們還沒有達到那麼高的境界前,最好觀想上帝、佛祖,或任何屬於永恆無限的概念。對一般人來講,觀想上帝通常不會是上帝,因為一般人的心沒有上帝的念,然而,對於一個解脫者而言,他觀想誰都是上帝,想誰都差不多。

 

 

2.  
問: 我原來有各式各樣的動作,但是我做了上師灌頂後,動作變小且氣變柔了,為什麼會這樣?
答: 那是你上師灌頂做得不夠專注,如果你夠專注就根本不動了,而且你會進入三摩地,時間、空間就會不見了。所以我一開始沒有教大家練上師灌頂,等大家慢慢進入到一個階段之後,才教大家做。

做上師灌頂時如果直接從β波跳到δ波那就不動了,所以早期我開自發功課程的時候,凡是靜坐課拿得越高的人,愈動不起來,拿完阿南達瑪迦靜坐六課的大師兄、大師姐,每個人都定在那邊,為什麼?因為他們一開始就進入很專注的集中,當然就動不起來。

自發功的初學者不要定得那麼深淺一點等到你慢慢鍛鍊了之後再定進去為什麼要這樣為的是要把身體的氣稍微鍛鍊一陣子,否則初學者即使先進入細的層次,未來還是要出來。為什麼?因為腰痠背痛,這裡難過,那裡不舒服,還是定不進去。

那要怎麼做呢?當上師灌頂整個灌下來融合為一之後,自我暗示:「我要練自發功。」這樣就可以鍛鍊身體了。

 

 

3.  
問: 我很怕鬼,可以自己在家常做上師灌頂嗎?
答: 太棒了,常做上師灌頂,你的功力會快速增加。一般人在怕鬼的時候,趕快把燈關掉,躲在房間,好像鬼只會在外面,不會進房間,好像只要關掉燈、睡著了,鬼就不見了。鬼是什麼?當你意識存在時,鬼就存在,當你意識不在時,鬼就消失。好啦,多做幾次上師灌頂,鬼就會變成仙,你把鬼看成佛,它會很高興,而且它必須負責加持你。

所有的個體會因你的心念而改變,譬如有一個關於紫潼帝君的故事。有一次紫潼帝君急著搭船過江,船夫不在,他就自己搖槳渡江,抵達對岸後,他把船資放在船上。這時有個靈體示現,對他說:「我為了向你討報,跟你跟到現在,討報必須要你犯錯時,我才可以討,可是幾十年來你從不犯錯,即使沒有人在,你都不去做虧心事,我實在沒有機會向你討報。」接下來,紫潼帝君跟靈體講了很多修身養性的道理,結果,原來要來討報的靈體成為他的護法。

 

 

4.  
問: 我在練功或動作時,有時慢慢會停止呼吸。這個時候我要做些什麼?我有點擔心。
答: 這非常棒,這是精細的功法,代表功法要進階,一般初學者較少練到這樣,這是高深功法,其實不止這個,後面功法還很多。在所有功法當中,不管是瑜伽、中國的道家等功法,都會練到止息。它會自然止息,在哈達瑜伽經裡面叫Kevala Kumbhaka(自發住氣)。止息做什麼?你的思維不起作用,能量就會貫入中脈,能量貫入中脈後,你的拙火(孔達里尼)會起來。靜坐也會練到止息。在中國功法裡,練到很高的時候,有個形容詞叫「氣住脈停」,但是要練到「氣住」不容易。一般,我們練到「氣住」,在「哈達瑜伽經」是叫sahita,連結的意思,是配合方法在練習,當你練到很精細時,叫kevalam,會自動止息。通常,在專注的時候或放鬆到極致的時候,會自動切入止息,切入止息的時候,心靈不易動,左右脈的能量會自動貫入中脈,孔達里尼會起來。所以,進入止息是好現象。

這個時候,若你還去想要做什麼,就不會止息了,隨它去吧。不用擔心,因果業力未了,你還會再吸氣,哈哈!

 

 

5.  
問: 我坐著時一直打哈欠,有天下午連打了半個小時,一個接著一個,後來一直吸氣,接著一直吐氣,還會發出聲音,氣吐完後就開始吸氣,像這樣做了很久,身體還有凹進去的現象。
答: 很好,這是道家的功法,也是瑜伽的功法。會有凹進去的現象,感覺會縮到裡面去,這叫內縮身印。在瑜伽裡,則叫做吊胃身印和拙火提升印。它會一直縮、一直縮,縮到最後,止息;吐也會一直吐,吐到氣沒有了還一直吐,這是非常強勁的生命能量,通常要練到高級班或進階班才會出現。

 

 

6.  
問: 我的肚子一直用力,我想應該是內縮。因為我只感覺到肚子會動,這是在調整什麼?
答: 這是很高的功法,叫「內縮身印」,一般在高級班才會練到,在進階班和基礎班基本上不要求大家練出這個功法。它是在練功當中一直鎖、一直鎖。

 

 

7.  
問: 我的腹部一直用力、一直向裡面縮。
答: 很好。Kapālabhāti的原始功就是這麼來的。在哈達瑜伽裡,一般初學者會出現這個功法,它叫做「頭顱清明法」(Kapālabhāti),Kapālabhāti的意思就是頭顱光輝。「頭顱清明法」的原始功就是從腹部動。它動的時候,速度可以快,可以慢,依照個人的需要。它動的時候會牽動內在,通到頭顱,它會讓你腹腔整個都動,然後,氣衝倒頭頂、衝到腳。

 

 

8.  
問: 我在內縮的時候,也會腹部動,這都是在調整。是不是?
答: 對!尤其是這個拍動如果再配合根鎖和壓腳,或者意念一進去,便是叫「拙火提升身印」(Śakticālana),這是哈達瑜伽裡面最深的功法之一。我們每一個人內在最根本的力叫孔達里尼( Kuṇḍalinī ),拙火要起來的時候,會這樣拍打,但是我們大部分初學者練拍打,不是在拍打拙火,而是氣不通。初學者通常只是氣血不通,好像跟小孩子在玩耍,這樣逗一逗、跳一跳,跟拙火無關。因為跟拙火有關的時候,會陰會鎖上,臍鎖也會鎖上,人幾乎不動,這時氣會往上衝。

 

 

9.  
問: 上禮拜回去後會旋轉,像跳華爾滋一樣地轉,有時候又會縮起來,鎖喉, 頭往後仰,提肛。
答: 一級棒!這是哈達瑜伽練就的最高功法之一,一個叫逆舌身印,一個叫根鎖、臍鎖、扣胸鎖,從底下鎖上來,鎖到喉嚨這裡,舌根內收。逆舌身印(Khecarī )在所有功法裡面,都屬於最高功法,它會舌頭往上,舌頭往上是搭天橋,飛天逆舌身印引甘露下降,舌頭一往上,再透過旋轉,你會進入空境,一旦進入空境,你的感官會收攝,當感官收攝進入空境時整個人會變空,底下會收起來,為什麼?因為這個空是無限大的空,空的時候會讓你的能量整個吸上來,所以就會根鎖、臍鎖,整個收上來,你會入住於空,這是非常好的現象,這通常是在高級班才會有的現象,這是高級班的功法,也是哈達瑜伽的逆舌身印、根銷、臍鎖,在道家裡也有這種功法。

 

 

10.  
問: 在上瑜伽課的時候,做大休息,我躺在地上,肚子內縮,縮進去之後還在旋轉。可是平常只有肚子內縮,不會旋轉。而且,只有在做瑜珈的大休息式的時候才會這樣。另外,也有縮肛的現象。
答: 你是內縮加旋轉,更棒!那個叫Nauli(腹腔旋轉)功。這個也是高級班的功法,也就是「五臟挪移功」。非常好!這通常是練不來的,只有在你不練的時候,它才會練。它又稱為「休息功法」。Nauli本身的意思是波浪、滾動,所以有人稱它為「腹肌滾動法」,有人稱它為「腹肌分離式」。在中國稱為「五臟挪移功」。它會內縮,氣會懸止,懸止以後,腹肌會往左右、往中間開始挪移,那個叫Nauli,是「哈達瑜伽經」所記載的六種淨化法之一,六種淨化法中的第五種,叫做 「五臟挪移功」。很好的現象,非常棒!這個功法必須要三個鎖印─根鎖、臍鎖、還有扣胸鎖鎖上。那個時候應該很難呼吸。

在動的當中很難呼吸。在中國就是「氣止」以後,氣會自行推擠。在中國的功法裡,一般練這個會先練「逆息法」。因為「逆息行法」是在推氣用的。

根鎖、臍鎖、扣胸鎖,同時鎖住,也會縮肛,因為縮肛,整個鎖住以後,它才有辦法旋轉啊,中級班會教此功法但通常高級班才練得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ibaba 的頭像
    minibaba

    靈性使者 - 天人合一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