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香蕉,又名甘蕉
成分與營養:每100克含有

1.    熱量85大卡
2.    脂類0.1~0.3克
3.    碳水化合物19.5~22.1克,膳食纖維0.9~1.6克
4.    蛋白質1.2~1.5克
5.    礦物質:鉀368毫克、鈣5~9毫克、鎂24毫克、鐵0.4~0.6毫克、鋅0.5毫克、磷23~31毫克、銅0.018毫克、硒0.87微克
6.    維生素:維生素A3 IU、β-胡蘿蔔素2微克,維生素B1(硫胺素)0.05毫克、維生素B2(核黃素)0.05毫克、維生素B3(菸鹼酸)0.24毫克、維生素B6(吡哆醇)0.44毫克、維生素B9(葉酸)15.7微克,維生素C10.7毫克,維生素E0.3毫克

性味:性涼寒、味甘,入肺、脾經
產季:北中南部的產季不同,基本上全年都有,只是產地不同
功效與主治

1.    可充飢、補充營養及能量
2.    能清腸熱,潤腸通便,可治療熱病煩渴
3.    含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物質,可以抑制血壓的升高
4.    可抑菌和消炎解毒,提高免疫力
5.    可防癌抗癌
6.    富含鉀離子,可抑制鈉離子收縮血管和損壞心血管,還可維持心肌收縮穩定,減少心血管疾病,也可以減少尿酸結晶沉澱在關節中,幫助人體排除尿酸。還有可以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鹽分,讓鉀鈉平衡,以及防治低血鉀症
7.    清利頭目,緩解眼睛乾澀與疼痛
8.    富含鎂,減緩肌肉和神經收縮,使人心情放鬆,但也可能出現肌肉麻痺和嗜睡乏力的現象
9.    富含B群,可強化神經
10.    澱粉含量高,容易飽腹,要轉變成醣類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不會產生過多的能量堆積,所以也可減肥
11.    可做面膜,以去除臉上斑點
12.    能刺激胃黏膜細胞的生長和繁殖來保護胃,所以可防治潰瘍
13.    可治療熱咳,也可治療弛張熱(remittent fever)
14.    可改善憂鬱症,因為含有色氨酸,色胺酸是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血清素能使人心情放鬆、愉悅,並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而褪黑激素則有催眠之作用
15.    可改善肝胰腎三臟功能,也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16.    有助於戒菸
17.    可提高腦力,改善學習力,提高警覺度,防止老年痴呆症
18.    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細菌生長繁殖的蕉皮素,腳汗、手足癬等引起的皮膚瘙癢症都可用香蕉皮貼敷患處,消除瘙癢
19.    對尿糖的穩定有一點幫助
20.    香蕉花對肝脾腎和膀胱有益,也能增智力,並預防痔瘡發生

備註

1.    香蕉性涼寒,所以脾胃虛寒、胃酸過多,胃痛腹瀉者應少食。
2.    含鉀多,腎功能不好者要慎食。
3.    未熟透的香蕉反而容易導致便秘,因為沒熟透的香蕉含單寧酸,單寧酸對腸胃產生收斂作用,吃多反而會加重便秘,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4.    筋骨受傷忌吃香蕉。
5.    常言道,香蕉不喜歡受到壓迫,因此大都在飯後或飲食的最後才吃。這可能跟香蕉性寒,以及容易讓肌肉放鬆有關。
6.    還有一種與香蕉相似的芭蕉,其營養成分和功效與香蕉相似,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在此就不再多述。

6 番茄,又名蕃茄、黑柿蕃茄、柑仔蜜、臭柿仔、西紅柿
成分與營養:每100克含有

1.    熱量16~23大卡
2.    脂類0.1~0.2克
3.    碳水化合物4.0~5.6克,膳食纖維0.8~1.2克
4.    蛋白質0.4~0.9克
5.    礦物質:鈉1~3毫克、鉀180~237毫克、鈣9~11毫克、鎂7~9毫克、鐵0.4~0.6毫克、鋅0.2毫克、磷19~24毫克、銅0.05毫克、錳0.08~0.114毫克、硒0.15微克、碘2.5毫克
6.    維生素:維生素A700~990 IU、β-胡蘿蔔素450~594微克,葉黃素與玉米黃素123微克,維生素B1(硫胺素)0.04~0.06毫克、維生素B2(核黃素)0.02~0.03毫克、維生素B3(菸鹼酸)0.57~0.6毫克、維生素B6(吡哆醇)0.07~0.14毫克、維生素B9(葉酸)12~15微克,維生素C13.7~17毫克,維生素E0.54~1.29毫克,維生素K7.9微克,番茄紅素2573微克

性味:性涼寒,味甘酸
產季:因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且又分不同季的栽種,但基本上幾乎全年皆產
功效與主治

1.    富含茄紅素,具有防止肌膚和血管老化的作用,其抗氧化作用約為胡蘿蔔素的2倍,維生素E的100倍
2.    富含多種抗氧化物,如: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黃素及酚類,可達到抗氧化、抗發炎效果,還有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和其他眼疾
3.    可有效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如焦慮、熱潮紅與易怒等
4.    可促進胰島素分泌,有助於糖尿病的控制與治療
5.    茄紅素可保護攝護腺,預防攝護腺癌、消化道癌以及膀胱癌等多種癌症的功效,也能讓精子數量增加達七成之多,還有減少異常精蟲數量及改善精子游動能力等
6.    可抗紫外線輻射,避免皮膚曬傷
7.    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降低疾病的發生率
8.    可改善肝功能,降低高膽固醇和高血脂、降低血壓,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因而保護心腦血管
9.    茄紅素可以解酒,以及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而醉酒後服用,可以減輕頭痛、嘔吐等醉酒症狀
10.    可抑制組織細胞在外界誘變劑的作用下發生基因突變,因此有抗癌防癌作用
11.    改善皮膚過敏
12.    可健胃消食,還可保護腸道粘膜
13.    防止血栓的發生、也可略微補血
14.    可清熱利尿,還可防止便秘和減重

備註:

1.    番茄的種類與顏色非常多種,所含營養素相近,功用也相似,在此就不再多述。
2.    番茄若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會使番茄茄紅素的含量大幅減少。如果沒有要立刻吃,可挑選較硬的番茄,在家中「催熟」,如此一來最多能增加60%的茄紅素!成熟的番茄顏色較深。
3.    茄紅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所以和油一起攝取,能使吸收率提升2∼3倍。生吃容易讓身體變冷,因此建議和油加熱烹調食用!番茄的顏色愈「紅」,就是含有愈豐富的茄紅素。
4.    烹煮過的番茄,能有效協助益生菌通過胃酸的侵蝕,大大促進腸道的健康。同時烹煮可以釋出更多的抗氧化物,其中一個抗氧化物是茄紅素。抗氧化物就是可以保護細胞不受到外界有害物質的傷害。
5.    番茄醬屬於加工食品,容易在製程中添加食鹽,屬隱藏性高鈉食品。
6.    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空腹時吃番茄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胃潰傷,腸炎,體內有結石的患者,不宜食用。
7.    番茄性涼寒,腸胃虛弱者,體寒者以及容易因寒而痛經者,要慎食。
8.    番茄不宜和黃瓜同吃,因為小黃瓜裡含有破壞番茄營養的分解酶,如果一起吃,營養會遭到破壞。
9.    未成熟的番茄,含有龍葵鹼,會累積在體內造成慢性中毒,所以不宜吃。
10.    食用過量可能導致低血壓,因此有低血壓或服用降血壓藥物者請小心。
11.    可能有抗凝血效果,因此凝血障礙患者或服用相關抗凝血藥物請小心。
12.    過量攝取富含茄紅素植物可能造成皮膚發黃,大多為無害現象,停止使用會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