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有一個同修,每次看到我都會問我有沒有在練自發功,他勸我不要練了,我覺得他把事情弄得好像很恐怖。其實我很想跟他講真正的自發功是什麼,但是我覺得他的狀況有點怪怪的,不知道該不該跟他講。上個禮拜又遇到他,他仍是同樣的態度,我本來還老神在在的,但覺得他的波動多少有影響到我。像這種情況我應該去跟他解釋真正的自發功是什麼嗎?也許我會與他爭辯,雖然我覺得不需要,但又想如果他對自發功有誤解,透過我的說明,也許會讓他有正確的觀念,所以想請教老師,我該如何做?

:這是非常好的問題,如何判斷你如何或可不可以去幫助一個人?比如說他的負面是9分,你的正面只有3分,你講得過他嗎?如果他負的是3分,你正的是9分,這樣就綽綽有餘了。所以如果你有能力幫助他明白,你就幫他明白,如果你沒有能力幫他明白,你只會增加他的煩惱心,那乾脆就不要了,不是因為你不做就是沒有愛心,這樣明白嘛!一個真正有智慧者,他必須一定要有愛,而且智慧它是一個會隨時空因緣變來變去的,它是非常圓融的。藉這個機會我來講一個問題:對真理的認知跟修行的態度。先來說,你有沒有足夠的智慧來判斷什麼是真理,光是一個瑜伽派別裡面,就有很多人跟你講,你修這個沒用,你練那個不對,只有我這派才對。那麼你到底明白多少?所以一定要清楚正確的認知。再來一個是修行的態度,有一個大陸複習的學員問我說:「老師,我男朋友不去大連上你的課,那我到底要不要去呢?」我心裡想說,你男朋友不去,跟你到底要不要去,妳來問我?!這個就是你對修行的態度,你是為你男朋友修的,還是為誰修的?你對真理的認知,你對修行的態度,其實這種戲碼一直不斷的在上演。

            至於什麼是真正的自發功,我曾提過,幾乎找不到一個真正明白的人,因為包括所謂大師級的,也都幾乎不是很明白。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當然你會聽到很多負面的觀念,但是如果你明白真理的話,你就會知道自發功絕對是真理,而且一定是未來的主流。問題是,現在社會上在教的自發功,對還是錯?有的比較正確,而有的則是錯的一蹋糊塗!前幾天有一個人與協會連絡問自發功的問題,也不知道怎麼找就找到協會來,後來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他已經練了好幾年,已經打通任督二脈與奇經八脈,接著又問了一堆問題,並表示他要來插班高級班。我說你如果奇經八脈都通了,你就沒有前面那些問題,了解嗎?我問他說,你奇經八脈通是怎麼通的,他說是因為他很多動作都做了,所以他的老師告訴他,說他奇經八脈都通了。他說的那些動作,在這兒大家全部都練過了,那是否奇經八脈都通了?還早得很呢!所以說大家根本對這個完全都不清不楚,那社會上有這麼多對自發功的攻擊,好還是不好,好!因為他在幫助我們去認識什麼是真正的自發功,這樣你明白吧!所以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明白,來上課就對了,這樣知道嗎?

            比如我也舉過一個例子,有一個派別說禪定就是要絕對都不能動,認為沒有禪定的人才會動,所以要求學員為了入定,靜坐時絕對不能動,是這樣嗎?達到真正解脫者,他動跟不動完全都是自在的,這個在六祖裡面講得很清楚,他說「繁興永處那伽定」,那伽定是一種定,也就是說「一個見性之人,輪刀上陣亦得見之」。但是當我們還在鍛鍊的過程中,初學者會一直動一直動一直動,動到極致以後,他確實不大會再有大動作,他會進入一個身不動,再來氣不動,再來就是心不能動,這是正確的。可是當你還沒有達到那個階段以前,你只要求不動,對還是錯?我常開玩笑講說,你回去告訴你的老師,更高的境界,最高的境界是如如不動,叫他不要心跳也不要呼吸,可能嗎?有沒有可能,他做不到呀!但中國道家有啊!氣住脈停,氣住了,呼吸停了,脈停了,龜息大法開啟,有沒有可能啊!可能啊!所以你要告訴他不准呼吸也不准心跳,那這個功法才高,可是你達到那個境界了沒有?沒有!那還沒達到這個階段,你卻硬是不去動它,好還是不好?不好!再回到前幾天問自發功問題的那通電話,他一直在問我說,我練了各式各樣的功法,我有多厲害,奇怪為什麼我的什麼病卻治不好?我說自發功的目的不是為了治病,他說不是治病我幹嘛練自發功?真的不曉得要怎麼跟他談,因為他們的觀念裡面自發功就是為了治病,病就是一定要治好才叫做功力高,所以站在多麼相對的觀念裡面在看待自發功,令人感到遺憾。世人在認識自己的這條路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