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練功的一個動作,引起膏肓上面的筋疼痛,就是回到以前還沒練功時痛的感覺,感覺筋骨比較緊,好像要撕裂一樣。

:好,我來講一下,這個跟你個人的事情有關,你同意我就講。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跟他的心理和業力,其實都有很密切的關係。一般肌肉撕裂痛都是跟血液循環、跟肌肉的強度有關。還有一個,跟肌肉比較有直接關係的,有兩個臟腑。第一個,如果我們單純想要看肌肉結不結實、有沒有彈性、有沒有力量,最直接看的是看哪一個臟腑?也就是如果一個人的肌肉鬆弛無力,這跟他的脾臟有關,脾主肌肉,所以當他脾臟虛弱的時候,他的肌肉就會鬆弛。除了脾臟主肌肉以外的第二個是,如果一個人筋常常會拉傷和疼痛的,這是跟哪一個臟腑有關?最直接的,韌帶跟肌腱,它的延展度是跟肝臟有關的,所以當一個人有肝臟這方面問題時,筋就會出現緊的現象。我們再稍微多講一點,肝臟屬於木,而什麼生木呢?是水,所以當一個人腎水不足的時候,他的筋就會緊,我們再繼續推嘍!腎水不足,水不足以生木,木就是肝,肝主筋,筋指的就是韌帶肌腱與筋膜。在西醫解剖學裡沒有「筋」這個字,筋指的是韌帶跟肌腱和筋膜。所以腎水不足,會影響到肝,接著就出現韌帶肌腱與筋膜會較緊,一緊之後它接著影響到骨骼。因為你的肌肉與筋膜把骨骼繃緊了,骨骼就不會靈活,就會引起骨刺以及椎間盤突出,引起白斑症,就是這麼來的。那如果氣色不好呢?主要在於心,而氣不充呢?在於肺,這樣你們知道了吧!慢慢你們就會去了解,身體是什麼部分出問題,這個跟心理都是很有關係的。還可以繼續再講你的問題嗎?(可以)你知道你的原因出在哪裡嗎?你主要是腎水不足,腎水不足,不足以養肝,長期以來眼睛乾澀,身體比較僵硬。因為這個因素導致你容易僵硬,不只是膏肓,其他部位也不怎麼健康,而這個根源就存在哪裡?存在於心的氣沒有很舒暢,這個氣如果能舒暢,你身體的僵硬很快就會有所改善了。

2.

:老師,自從我開始練習脈輪的時候,每次練到眉心輪就會鎖,鎖得很緊,就因為這樣子,增加很多皺紋。所以我每次一鎖,我就想不行我要打開,然後也就可以打開,可是每次都鎖得很緊。(老師:沒有關係,要鎖它才能夠放開,要先鎖,你已經比你來的時候開很多了,你知道嗎?我在前面看得很清楚。)因為我以前很容易掉淚,就算是平常看電視都會經常掉淚,目前感覺是比較不容易掉淚。而現在當我眉心輪在鎖緊的時候,就覺得眼睛好像要熱起來,可是眼淚掉不出來。另外第二個問題,我這幾天腸胃炎,也就沒吃什麼東西,昨天練了一個多小時的功以後,才體會到老師講得,累到虛脫是什麼感覺,就是練到有點虛脫然後冒冷汗,於是想要趕快找東西吃,吃下去後,才感覺比較好一點,我的問題是說,是不是身體生病或有狀況時,就乾脆不要練比較好?
 

:其實妳今天跟先前非常的不一樣,那個業力好像清掉一層,妳自己知道嗎?(我有一點感覺)好,我先來講一個昨天我在新竹上自發功班,有一位學員大概是40幾歲的姊妹,她很聰明很有能力,我昨天跟他們說,一個人有智慧不是要來折磨自己的,知道這意思嘛?因為實在是太聰明太有能力,什麼都看得太清楚,什麼都太在意,不能說計較,其實還不致於計較,就是太清楚世事了。我們講比較好聽,就是太在意周遭發生的人、事,因為太在意,結果就折磨自己,這樣你聽得懂我說的意思嗎?所以智慧不是拿來折磨自己用的,當然沒有必要也不要去折磨別人。因為有些事妳真的太在意了,所以長期以來,妳就外面不鎖,鎖裡面,裡面都鎖住了。再來第二個,我們來講練功,練功在過程中,妳要擴展沒有錯,但是練功過程中它不一定是直接擴展,也就是說,它不一定要先開,不是的,它可能會先緊,能量收攝了以後,進入下一個階段,再來開始展現,讓它拓展開來,這樣你們知道了。所以妳現在是剛好透過這個緊,幫妳變成開。比如,以妳的例子,遇到腸胃炎遇到感冒遇到要住院,妳就會認為,不是偷得浮生半日閒,而是難得有幾天休假,趁此機會透過腸胃炎透過生病,業力真的消除很多。是真的,妳今天真的就是不一樣,真的就是消除很多。所以妳不要太在意,它就比較不會出問題,可以嗎?!我再舉一個例子,因為這是大家容易誤解的,我們在瑜伽體位法裡,有沒有一些體位法是收攝的,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聽懂,比如說龜式,困難的一些動作是收攝的,可是當你要練瑜伽體位法的收攝動作,不是一開始你就去練收攝,相反的是練什麼呢?延展,能延展之後你才有辦法鎖緊,不信你試試看,它一定是先延展再鎖緊。就像老子講的,「道德經第三十六章: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舉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亦即,你要拿,必須要先給,你要開,必須要先合。我們要開以前,它會讓它緊,其目的不是在緊,而是在做轉化,這點要了解,這樣清楚了。這都是很細膩的,所以你們有問題要問,你們不問的話,可能它會成為你們一輩子的問題。

  我再多講一點,每一個生命細胞,他同時有兩個相反特質的部分,一個功用是,他會想要用最大的努力,來維持自己生命的存在。於此同時,細胞他也會非常努力的去跟所有鄰近的細胞做連結,而組成一個更大的組織來發揮更大的作用。同樣的,當組合成這個組織的時候,這個組織也會有兩個相反的一個作用,一個作用就是這個組織內所有的細胞,會同心協力的讓這個組織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避免所有外來的傷害到他,同時這個組織也會用盡各種努力,去跟所有周圍的組織聯合起來,透過不同的組織形成一個器官的功用,了解這個意思嗎?形成一個器官的功用,會遠比原來組織的功用大上非常多倍,再來,器官一樣有這個特質,他會照顧到自己器官的存在,也會尋求跟其他器官結合起來形成一個系統,然後再更進一步的,所有的系統一方面會維持自己系統的穩定,同時會再尋求所有的系統來維持一個人的存在。同樣的,我們每一個個體,你會用盡各種努力來讓自己健康,讓自己能夠生活比較富裕,能夠讓自己不受干擾,讓自己成長。同時,每一個人在冥冥中,不管有知或無知,你都會很認真的努力想要去尋找伴侶,會去尋找跟你互動的人,會去尋找別人來支持你,會去尋找你要去支持的人,為了一個更大我的一個實現。所以,一個個體他會不斷的擴展、擴展、擴展,因為他知道,只有他自己是不可能存活在這世界上的,他需要有非常多的人來共同努力,他才能夠真正的成長。他也知道,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一個共同的生命體裡面。我們從高級班開始就講,你要讓自己的心靈去擴展,不管你是否阿羅漢已經過關了沒有,現在就直接升等到菩薩。意思是說,你不要把你的念一直放在我我我我。很多人都想著說,我都還沒有做好,怎麼去幫助別人,但是,你沒有想到當你去幫助別人的時候,反而是讓自己成就,是不是這樣子啊!所有的細胞、組織、器官,如果都只是想著自己,那它們能活嗎?細胞要不要藉助別的細胞?組織要不要藉助別的組織?器官要不要藉助別的器官?器官形成系統,系統要不要藉助別的系統?要,人的存在要不要藉助別人?需要別人,因為透過別人你才得以完成自己,所以隨著你的心靈提升,不管你有知無知,人的至上法性就是擴展,你就會不斷地想要去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