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請問願力跟執著的區別?

:這個部分在博伽梵歌裡面有講到〞願力與服務〞,亦即如果你的願力不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為了社會大眾的利益、是為了更高的目標,那麼這個就叫做願力。如果你的願力是為了一個比較有限性、自私的,那個就不叫「願力」,而是「執著」。我常用「愛」做譬喻,怎麼樣叫做愛上帝?很多人對愛上帝體會不來,他會覺得我很虔誠呀,我非常的愛上帝呀!但假設有一個人他說,我實在是非常的愛你,因為每一次看到你我都很快樂。請問他有沒有真正的愛你,或者說看到你如此賞心悅目,讓我連疾病都沒了,請問他是真的愛你嗎?不是,他愛的是他自己。也就是說你任何的虔誠信仰與拜拜,都是因為藉此,你可以獲得平安,甚至可以因而獲得解脫。請問你是愛上帝嗎?你愛的是自己,這樣明白吧。以最簡單來說,無私的服務是願力,隱含私利的服務是執著。
 

再問:老師,那像一般人唸大悲咒求大悲水 用來治病或是做什麼的,這樣對嗎?雖然是有發願念、有祈求,但他在念的過程中,不是也可以同時讓心沉靜下來嗎?

再答:我簡單的講,你一個心存善念的念,你的體內地水火風空全部都走遍了,所以不是只有水轉變成大悲,你的固元素、火元素、氣元素、乙太元素,你的心靈、你的靈性本來就是靈性,它一到六個脈輪所有一切都變成大悲,不是只有外在,而是全部都轉了。只是以能量來說,水比較會吸附,所以一般都只用水來吸附不好的。又或者用來辦法事的東西,通常辦完了之後,這些東西都拿去燒掉,因為它會吸附很多不好的,有很多人的念投射進去,最後就把這些東西拿去燒掉。但這些都是,叫做相對世界的遊戲,如果你是走在雲端上面的人,那麼就不要太在意這些,不過我們一般在三界裡面的人,還是稍微留意一下。簡單來說,對一般人而言,只要發心向善,唸大悲咒求大悲水 用來治病或是做什麼的,都是可以肯定的。
 

再問:如果我在過世之前,告訴自己說,所有我有恩於別人的部分我都放下,就是不求回報,這樣子做有用嗎?

再答:簡單來說,宇宙間是以念為主,不是以話語為主,如果你的念確實是這樣的一個念,它會有效!但如你的念只是說說而已,亦即,實際上你根本不是這樣想的話,你想會有效嗎?效果不大,這樣知道意思吧!所以重點不是在於你有沒有講這個話,而是在於你這個念有多堅定。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很多善念,但在人世間與人相處上,遇到事情的時候,你的善念會維持住嗎?如果你真的維持得很好,那你還會跟人家生氣辱罵對待嗎?不會的,所以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你的善念,或是說每一個人的善念,大部分都是在相對的時空裡面。所以你能有這樣的一個念是好的,但是最好是能夠根深蒂固到你不需要去發這個念,為什麼呢,因為你發這個念時,顯然是有善惡之分別。
 

再問:我接觸到一些重症患者,或是人生比較不順的人,他們會去接受所謂的高人指點,要你發大願,或者去行善。可是我看這些人為此去行善時,心裡還是沒有真正的安心或放下,或者他是有一個對待,希望因自己做多少善事,這個病或是這個禍就可以消除。我不知道存著這樣的念頭,是正確的嗎?還是應該像老師剛說的,就是不求回報。

再答:好,你們在這裡聽我講很high的道理,對不對,但在世俗上,我是做得很務實的。一個人能夠這樣存善念,我會鼓勵到不得了,因為一個人能夠發這樣的善念,通常三天兩天,一下就變卦了,所以當然要鼓勵他繼續去行善。很多世俗的人,當他發覺自己罪過滿盈時,只有在當下才會產生善念,也許那時他決定要捐100萬,但如果沒有及時做,過了一兩天,他想一想五十萬就好,再隔一兩個禮拜,十萬塊就好,再隔一兩個月,捐個三兩萬就可以了,如果再隔個半年,算了,我其實也都做得很好呀!所以如果人有這樣的善念,即便是有為的、有所求的,我都是先鼓勵了再說,因為總比他不做的好呀!阿南達瑪迦上師曾說:做好事不要拖過現在,做壞事最好一天一天拖過去,祂講的其實是很有道理的。現在我再來一個概念:「願」這個字,中文裡,其實有兩種寫法:「願」與「愿」,這兩個字都是繁體字。我們常講一個人如果你的願力能夠大過你的業力,那麼以世俗話來說,叫做「有救了」,但是我們一般人不容易。為什麼一個人不容易發出大於業力的願力,第一是大家認為我沒有什麼業,每一個人認為自己的業輕還是業重,絕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的業力不重,所以發願都是發小願。現在一個人如果能夠體會到自己業力深重,他發大願,但也只是嘴巴在發,一般講口說無憑,所以最好是要發真正的願力,也就是另一個中文字「愿」,代表是心靈發的。頭腦發的叫做「願」,這個通常是具有理想性與邏輯性的,而「愿」代表本性。如果你是由本性發的願,它是不祈求功德的,它是不存在對待的,因為原心指的就是你的本性。所以如果是真正發願的人,他是用這種愿。可是面對世俗的人行善時,即便他們有很多的祈求心,你都要跟他說好呀,好呀!反正很多人其實錢都多的很,所以他們有錢就讓他們去做善事吧,反正金錢就是要流通的,但是有些人就只會講啦。總之,有心行善的人,縱使是有所求,但順因緣也是一個好方法,因為他這個時候就需要這樣的道理,如果你還跟他講無為的道理,時機對嗎,不對嘛!就好像一個人已經奄奄一息了,救了再說吧,這時你能不能跟他講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用去講這些,救了再說吧!而我們講「服務」,有很多種:體力的服務、勞力的服務、武士的服務、仗義的服務(比如社會正義公益的遊行)、出錢的服務、出智慧的服務,智力也是一種服務,大家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儘量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