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有段時間我有情緒上的困擾,可是不論我怎麼做心色奉獻,那個困擾一直都在。剛好有天放颱風假,那天我做睡前靜坐時,突然間一個念就進來,說〞我要學巴巴〞。因為我看過很多有關巴巴的事蹟及生平的自傳,我的心得是,世上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什麼公平與不公平或什麼道理可言。就如同巴巴也是有很多人不認識他,甚至根本不了解他,但巴巴卻不在乎,所以我一直想學巴巴這個部分。在〞我要學巴巴〞的念飛進來後,我也沒多想,然後就開始靜坐,靜坐完後,我做完心色奉獻的時候,我就發現我一直做動作,感覺好像自己在自發功的狀態。雖然我很想要結束它,可是它一直動,動不停。做了大概有半個鐘頭,直到我先生進來要睡覺了,我就強迫自己收工,然後就關燈睡覺睡覺,躺下來後突然我就看到五斗櫃上面有藍色的燈,很亮,大概持續10幾分鐘,我想說奇怪為什麼我平常都沒看到這個燈,今天我才看到,而且很亮。想說是不是因為外面車子的燈光反射進來,可是愈看愈不像,我心裡就有點毛毛的,很害怕,所以就將被子蒙起來,同時心裡吶喊:巴巴救我!那天晚上我根本不敢睡覺。因為我隱約的感覺到這跟我的靈修好像有點關係,但是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也不敢叫我先生,因為我怕把他搖醒之後他會說,你看你學習什麼東西,為什麼會讓這種東西進來。所以我就不敢吵我先生,自己默默的害怕到不敢睡覺。說也很奇怪,大概過了幾天之後,我看到那位引起我情緒困擾的人,好神奇,我竟然覺得他就是至上,結果我非常喜悅。記得老師要出國之前的上課,有練習要觀照每一個人都是至上,並說要能真正做到是需要是付出相當的努力,才能到達這種程度。可是我都沒有練功就這樣子,我就覺得很奇怪。然後又有一次上過自發功回去以後,在睡前我又靜坐,然後我一直想,原來這是巴巴的恩典,就忍不住的邊哭邊靜坐,我就發現我身體下面的部位不曉得是哪一個脈輪,好像手機震動般,一直動一直動一直動,我想問老師,那個藍燈到底是什麼東西?

:曾經有一位阿南達瑪迦的出家老師,他問上師:你能不能讓我看到我真如本性的光?什麼是我真正自信的光?因為那個人修得很好,也非常的認真,所以巴巴有始以來第一次同意了弟子如此的要求。巴巴讓這位出家老師在房間裡面靜坐,然後問他:你見到了什麼顏色,什麼光?見到真如本性是什麼?出家老師回答:見到了藍色的光。你知道為什麼我剛才聽到你的提問時,會這樣發抖,你知道嗎?因為那實在是太殊勝了,不是見到毛毛的,而是因為太殊勝了!現在我來解釋這個原理,為什麼巴巴讓你見到自性之光是藍色的?其實自性之光是沒有顏色的,而是因為當你心靈進入到最深層的時候,你內在對藍色光的覺知是最清楚的,所以你才會見到藍色的光,而這種見其實是外在的。因為你只看到五斗櫃的上面,你不是看到你心中的藍光,如果你見到是心中的藍光,那就更不得了了,因為就算你是蓋著棉被,還是見得到呀!明白嗎?!

再問:我再請問老師,那個需要練習觀照的過程哪裡去了?因為我沒有修煉,就直接進入到看到光。

再答:我用禪宗的話語來回答你,因為本來它就不存在,所以也不需要有過程,你最後的結果就是本來的過程,也就是你的本來面目,這樣可以嗎?以禪宗的方式回答就回答完。以禪宗的觀念,你的仇恨本身就不存在,那個人本身也不存在,那麼你的修煉本來就是一個妄覺,所以你不需要透過那個妄覺來了解一個不存在的事情,是不是這樣,聽得明白嗎?

再問:老師,那我們自發功的自我療病,不就落入了「對待」,也是妄覺嗎?希望去治療那一個病。

再答:沒錯呀!所以我們自發功進階班最後的一堂課,會告訴大家,你本來沒病!

再問:老師,可是剛開始還是要認為身體或心理有病,不是嗎?

再答:對啊,如果一開始就告訴你什麼都沒病,我們怎麼上課,就只須說Namaskar下課了。其實,我的意思是,會說那些方法是因為,剛開始你們還是在相對的世界裡,因此在相對世界裡的這一切,對你們而言都是真的。一個人病痛痛的很厲害,如果你跟他講你根本沒病,他一定會回說,你又不是我,你不知道我有多苦呀!所以你要把他裝成他有病,就是要這樣子。就好比,佛菩薩對我們,都把我們看成是真的有病,因為我們凡人覺得我們真的有病,佛菩薩只好就把你看成有病,然後慢慢醫、慢慢醫。等你心裡慢慢愈來愈提升了,你就會發覺,真的我本來沒病,所以這些就叫做遊戲。遊戲有很多種玩法,有什麼玩法呢?你是玩物質的,祂就跟你玩物質的遊戲,你是玩高靈的,祂就玩高靈的遊戲,高靈是高靈來高靈去,但是也玩得不亦樂乎,因為你把這一切當真呀!我們在這個世間玩這個名利,玩這些物質世界,我們不是也玩得很高興嘛。一樣嘛,靈界也都是在玩,十法界除了佛界以外,幾乎大家都在玩。所以瑜伽稱宇宙的這些萬象是 līlānanda līlā 就是遊戲, ānanda 是喜悅,又叫遊戲三昧,大家都在遊戲,只是你誤以為你修道有多高,其實都是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