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在醫院可以練自發功嗎?
答: 一般來講,初學者確實是要選擇空氣比較新鮮、磁場比較好的地方來練功,這是對的,至於醫院或墳墓的磁場是不是不好?這其實得依個人而定。如果你能夠接收到更精細的生命能,醫院和墳墓都是很好的練功地方。如果你自己已經很精細、很穩定了,心中沒有什麼掛礙了,你在醫院,只要找到一個小空間,簡單地練一練,是可以的。若你是練很精細的功,那更沒有問題。很多人擔心在醫院練功,會被負性的能量靠近,那是有可能,但如果你的心念很正,任何負性的靠過來,都會被你轉化。此外,在醫院靜坐也很好,沒有問題。重點都在你的心念能不能調適得來,如果能夠調適得來,在醫院練功或靜坐都可以,都沒有問題。



2.  
問: 在靜坐之前,我先練一會兒自發功,轉一轉,之後再靜坐,好像比較沈一點。這樣可以嗎?
答: 靜坐之前,先練自發功,讓氣血活絡一下,是可以的。各個法門都有靜禪和動禪,兩者要相輔相成。如果一個人偏重靜禪,沒有搭配動禪,再加上他的能量沒有轉化,最後很可能變成氣枯血閉。靜坐坐到氣枯血閉,生命就會枯萎。所以,道家、佛家、瑜伽都有動禪,所謂動禪包括:唱誦、唸佛、打太極拳、行香、跑香、禮佛、拜佛。配合適當的動禪,你的靜坐會坐得更好。不過如果靜坐前的運動過量,耗散太多能量,反而不利於接著的靜坐,因為靜做坐也需要能量,尤其是需要精細、靈性的力量。



3.  
問: 我們應該先做動功再做靜功,還是先做靜功再做動功?
答: 一般來講,動功與靜功是以靜的為主,靜的練完再練動的。也就是,精細的功法先練,之後再練比較粗鈍的功法。好比你拿一把剪刀,是要先剪布還是先剪鐵片?最好先剪布,如果先剪鐵片,布就剪不下去了。如果你先練了很粗鈍的功法再來靜坐,容易心浮氣躁。但是為了讓靜功做得好、能夠進入狀況,在做靜功之前,先做點適當的、和緩的暖身是很好的。所謂暖身,並不是說,先跑步、吊單槓等等,做了各式各樣的動作之後,再來靜坐,而是做點太極、瑜伽暖身、和緩的氣功,或者行香、跑香、唸佛、禮拜之類的,和緩的暖身,能幫助你提升氣血循環,安定心神,對靜坐的幫助非常大。



4.  
問: 有時早上醒來,覺得疲憊,就會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不起來練功。請問,當我們能量不夠的時候,究竟該不該練功?
答: 不論是練氣功、瑜伽、呼吸法,首先要練到有能力去聽息,「息」不只是有呼吸,而是所有的消息。第二,進入更深的,要能聽意,也就是進入心靈的更深層次。再上去就是融入宇宙的信息,那就更深了。對於初學者來說,這些都不太容易。

我來解釋「聽息」。什麼叫「息」?英文叫information或news。什麼叫「消息」?「消」叫作「減」,「息」叫作「增」。消息就是你生命能量的增減、氣息的擴張縮小、社會的變動,以及所有一切的脈動。在中國的功法中,強調要候息、聽息,是聽你自己的消息、聽你自己的信息。大家都習慣了,以為聽到的才叫消息,其實你的呼吸、身體的冷熱、情緒的變化、所有生命能量的變化通通是消息。此外,太陽有消息,月亮有消息,水也有消息。

初學者還無法聽息,沒有關係,我教各位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你說,你聽你內在的聲音來決定,要不要練功,這是很好的,不過,一般人內在的感覺都是吃得多、睡得多、玩得多,當你還沒有開發出超俗的能力時,你的感覺往往跟業力與習氣有關。那麼,疲憊的時候,究竟要不要練功或靜坐?答案是要,只要你還能夠站得起來,只要你還能夠坐得下去,就自發練功、自發靜坐。假使你開始練自發功,它就自發讓你睡覺,那就表示你應該睡覺了。同樣的,你若是一靜坐,它就自發讓你睡覺,那麼你就睡吧。你必須要讓自己先進入自發功狀態,才能夠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



5.  
問: 我旋轉的時候,很容易流汗,不知道是為什麼?
答: 人會流汗的因素很多,實症會流汗,虛症會流汗,瘀阻也會流汗,但是你的能量基本上很足,旋轉是先把能量疏通,讓能量起來,就會變得精細。不要壓抑,一壓抑,你的能量會受挫折、變得粗鈍或者搞怪。



6.  
問: 我在家練功時,感覺動不太起來,以前我學過聲療法,就用聲療法引動,嘴巴一直發聲,之後,肢體動作就變得很大,請問,這樣可以嗎?
答: 你談到聲療法,在自發功的進階班裡,我會帶大家開發這種功法。基礎班的學員盡量鬆靜自然地練功,不生第二念。但是你用聲療法帶動自己練功是可以的,只要在帶動的過程中,順其自然,不要再生太多的念就可以了。



7.  
問: 請問氣機不調是什麼意思?
答: 氣的生命狀態叫氣機。氣阻塞的時候,人會難過。遇到挫折,為什麼會難過?那是因為氣阻塞了,一旦氣通了,就比較不會難過,而會快樂。



8.  
問: 我有一天晚上睡覺前,暗示自己練功,後來被電話鈴聲嚇醒,心跳加速,呼吸很喘,我利用深呼吸慢慢去調,可是第二天早上頭還是很痛。以後遇到這種狀況,應該如何處理?
答: 我先舉個例子。我在紡織廠工作,早期,紡織廠都是使用梭織機織布,上百台的織機一起運作,會發出很大的扣扣扣的聲音,工廠員工輪三班制,輪早班的人晚上在睡覺,聲音還是很大。有一次停電,織機不轉了,所有睡覺的人全部醒來,這就是人的慣性,織機扣扣扣的聲音,對早班員工來說就叫做「睡覺的波動」,有了這個聲音,他們才可以繼續睡覺。突然沒有聲音了,大家就嚇醒了,這時能量就不平衡了。

在你睡覺練功前,可先自我暗示:「任何一切山崩地裂,都叫正常現象。」這樣子即使電話響了,你也可以一邊練功,一邊起來接電話,電話講完,掛上電話,還可以回去繼續睡覺練功。其實這是靈修很重要的一點,要視任何一切都是老天最佳的安排。人一驚嚇就會傷到神,傷到神之後,心跳自然加速,這是正常的。慢慢練習,以後就會練到「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



9.  
問: 我在家練功都練到自發收功,但頭頂仍然很痛,這是因為我的氣還沒有排完嗎?
答: 不一定是氣還沒有排完,而是氣還沒有順。這表示,藥效仍然存在。哈哈。收功只是讓你的氣平衡,在還沒有完全平衡以前,脹痛、刺痛都是正常的,這表示,能量還在持續,沒有關係。收功要收到完全順,不容易,通常要三、五個小時。

 

 

10.  
問: 我仍然繼續旋轉,最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一開始轉得很快,接下來感覺自己在跳圓舞曲,就我一個人跟空氣跳舞,手彷彿握著一個東西。可是,跳著跳著,手變冰了,身體卻是熱的。
答: 手是冰的,身體卻是熱的,通常這是過程,沒有關係。旋轉一開始是形,到後來變成氣。初學者會有冷熱的感覺,都是正常的。你的手可能沒有放鬆,或者是在處於轉化的過程,因為你已經可以抱著空氣的美人跳舞,能與大氣共舞,這是非常棒的。你慢慢調,調到順了以後,手就會變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