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是否靈修需要啟靈才會靈動,那靈動是不是自發功的一種? 

       

答:

很好的問題。我們來看,練功心法就叫啟靈啦!(大家笑)開玩笑啦,什麼叫作啟靈?當一個人智慧不通時,讓他能通就叫作啟靈,不是人家比手畫腳一番才叫啟靈了,這樣的靈啟法不一定會靈啊!什麼叫啟靈?智慧真正的開啟,叫作啟靈。什麼時候叫作智慧真正的開啟?當你能夠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對不對?以虔誠之心,不貪求成功,不妄想神通或超能力,只為了融入至上,這就是真正的啟靈。啟靈真正的意思是,讓你的靈性能夠覺醒,叫作啟靈。而不是說,施一個法術,你就啟靈。我再簡單來講,練功心法是我寫的,在最初一開始,我覺得傳統的拜師皈依不妥當,要你發誓也不妥當,乾脆就寫一個勉勵大家的話―練功心法,你只要按照心法的這個念,至少可以幫助你走得比較正確,比較不會走偏,所以我才寫了練功心法。雖然短短幾句話,但很有意思,我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有一個學員,他說自己最大的收穫,就是練功心法可以成為他人生的座右銘,以這個念生活,他發覺很輕鬆、很愉快,無須擔心、無須煩惱,對不對?這就是最基本的。練功心法的本意,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往正確的道路前進。所以當你時時刻刻去提起它的時候,你的靈性就被啟靈了,就可以提昇。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們來看啟靈是不是自發功?是,啟靈就是自發功。那啟靈要怎麼啟?一個是大家熟悉的,有人在前面幫你啟,那個叫啟靈,但是那個啟的叫什麼靈?是真的啟靈嗎?不一定。所以啟靈是偉大的聖者,他幫助你,在梵文叫Dīkṣā
 

Dīkṣā的意思是內在智慧的覺醒,它的另外一個詞叫開光,中文的意思就叫啟蒙。讓你從不懂變成懂,就叫作啟靈。你們知不知道開光的儀式?不知道?好。開光有各種不同的開光法,好,誰要接受啟靈?(有位同學上前:跪著嗎?)坐著就好。我示範給你們看,啟靈是怎麼啟的,假設這是一個仙女棒,好,現在就開始來,啟靈!告訴你,現在要想著正確的,要想著幫助別人的,不要胡思亂想;然後點右肩、點左肩,告訴他要承擔責任,為社會而努力,然後點眼睛,告訴他要有智慧、要看到光明面、看到正向面、點鼻子,要好好呼吸、點嘴巴,要好好說話(笑)。這個就叫作啟靈,這個就是開光。這樣明白嗎?就這麼簡單。(學員:那我啟完了嗎?)啟完啦,你要包紅包啊!(同學大笑)每一個宗教派別都不一樣,它就是告訴你,你要認識你本來是佛,你要認識你的上師,你要認識你的上帝,從此以後,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你的運動器官、感覺器官,你的大腦都要為了自己、為了社會的福祉而努力,就叫作做開光,就叫作啟靈。因此我剛才才跟你們講,練功心法其實就是啟靈。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來這裡都已經啟靈了!這樣明白意思了吧?意思就是讓一個人智慧打開,就叫作啟靈。其實啟靈就是一個人接到宇宙原力的連線。它不一定要經由揮動手,我們現在連線是不是有有線的、無線的、聲控的、或意導的?聲控你們知道嗎?比方我告訴大家說,請你自我暗示,跟宇宙連線,我要練自發功,這就是聲控嘛!那如果你不念會不會動?一樣會動嘛,是用心靈連線嘛,這樣知道?只是一般有一個分法,如果你動的是身體,就把它稱為自發動功,練氣的叫作氣動,然後感覺心靈比較開通的,就叫靈動,是這樣子。
  
再問:像那個仁波切都跟你摸摸頭,那個也算嗎?
再答:對啊。現在我們舉個例子,阿南達瑪迦上師會用大手印給大家祝福,對不對?(對!)阿南達瑪迦上師給大手印的時候,弟子在底下哭得一塌糊塗,如果大師沒有比大手印,他功力會不會到你那邊?會啊!那他為甚麼要比大手印?因為他比了大手印你才知道要吼要叫要哭啊(笑)!知道我意思嗎?以前我們就講過啦,目視法就是加持,音聲就是加持,手印就是加持,而最重要的是心印。那為甚麼要做這些動作?做給誰看?做給需要的人看。因此上師灌頂是不是一定要手往上舉?根本不需要。可是對初學的要不要?要!我再舉個例子,就像你在思念一個人,你光是用想的,跟看照片,有沒有不一樣?透過視訊或是電話,那個感覺是不是又不一樣?對,差別就在這裡。但愈是精細的,這個部份的差別就愈來愈小,幾乎到零。但是當一個人還執著在物質世界時,還是需要外在的像,才容易連結,佛教裡面有一個叫四攝法,布施、利行、愛語、同事,意思就是當你要引導一個人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他可以接受的方法來引導。現在所謂的salesman也都學到這招,客戶喜歡打小白球,他不會打小白球,就趕快去買器具,然後同樣開著一輛賓士車,每天跟客戶去同一球場打球,聊天聊天聊到熟了,他要做的生意就水到渠成了。這叫同其事、利其行哪,對不對?近水樓台先得月嘛,生意人也會如此做嘛!所以在這個世間也是一樣,你要怎麼樣跟人家往來?現在假設我是菩薩,我要度一個人,他是位教授,我會出現什麼來度化他?我可能當教授,也可能當他的學生,對不對?我就能夠度化他,因為比較接近。那如果他是乞丐,且慧根非常的高,他是因為某個事件從天仙貶抑下來的,那我要來度他,我能不能說穿著筆挺的西裝來度化他,你想,容易嗎?你最好跟他一樣拖著撿破爛的袋子,而且跟他睡在同樣的屋簷底下,他才會跟你同行。這樣他就會很快的聽你的話。這就是普門品裡面的,「眾生當以何身得度者,吾即現何身。」這樣明白了?!
   
附:自發功的練功心法
我不有意傷害任何人、我願盡力幫助別人
我願以一顆虔誠之心迴向真理之光、宇宙的大愛
我不貪求也不妄想神通或超能力,我要融入至上之道
BABA NAM KEVALAM (真理大愛遍滿一切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