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請問老師如果一個人想的多,做得少,說得少,是不是他內在出了問題?到底是話多好還是話少好? 

       

答: 「一個人想的多,但做得少」,很難說這樣是好還是不好。一般來講,人是意先動,氣後行,氣行後,形才行動,在練功的當中也是一樣,意先形而動。雖然意氣形三者合一,但還是有外在的一點點落差。我先就企業界的結構簡單講一下,再來講人的關係,我們以公司為例,譬如說在創業的時候或者是在開創新局面的時候,一開始都先有idea,都先有觀念或構想。往往有創意有好點子的人,他並不是企業家,他們都只會想想想,想了老半天但是不會經營企業,所以需要有些人有辦法將構想付出實現,落實的去做,於是就有人開創了企業。剛開始打拼事業的精神跟中間繼續守成的經營也有非常大的不同,會開創的人不一定能持續的經營,我已經忘了台灣企業平均壽命是幾年,我印象是十年,還是七年。以店面來講,我們看到店面經營得很好,那大概都換了九個老闆,亦即成功開店的機率大概是十分之一。又每個企業都會有興衰,一個企業要結束時,相關處理又需要另一種不同的人才。因此創意(開發出點子)是一種人才,創業的是一種人才,經營的是一種人才,收尾的又是另一種人才,這個社會本來就需要各種人才。因此所謂的理想社會,就是由各式各樣的人所組成。我不知道有沒有跟你說成功或快樂這件事,(回:沒有)好,我來舉例。我們放眼看去,全世界我們認為所謂成功的人,假設是郭台銘、王永慶,不管誰,我們認為成功的人,請問那一個生活品質是合格的,那一個是快樂的人,幾乎沒有,對吧?如果一個所謂成功或快樂的定義,只能是這世界或這社會上的幾百個人,甚至是幾十萬或幾百萬人當中,才會有一個人得到快樂或成功的這樣一個定義,那麼這個快樂或成功,你們覺得適當嗎?不適當,對,重點在這裡。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成功的,不需要踩在幾十萬人或幾百萬人的頭上,或者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企業才叫成功,對不對?!所以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在於踩在幾十萬個、幾百萬個甚至是幾千萬人的頭上,或當上總統,那才叫作成功。這樣的成功定義是要改變的,怎麼改變呢,就是一個人要如何活出你自己,這對一個人而言才叫成功。如何要讓自己在心裡真正的微笑才叫作快樂。如果需要中到一億的樂透才叫快樂,那是不是在這世間每一千萬人當中,會有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人是不快樂的,是不是?若如此,這社會會有很多失意的人,痛苦的人,和想自殺的人,以及有那麼多被瞧不起的人,就是因為,我們都要求每一個人成為幾萬個或幾十萬個或幾百萬人當中的佼佼者,這是我們給予人生錯誤的定義,真的不應該!我只是簡單講一個快樂存活的定義,講一個在社會上與企業界的謬思,以及我們人的單純性理想化,因為實際的社會與世界並不是我們想的如此簡單化。每一個人的資質、因緣、角色不一樣,所以,如果你覺得你思想很多,卻很難落實、很難說出來,那麼你可以試著去說一說,試著去做一做,那為什麼你走不出第一步,因為在我們走出第一步時,往往會產生了兩個念,一個叫作成功,一個是失敗。也就是說你在從事每件事情的當中,你又產生了兩個念,思考著我這樣做對嗎?我這樣做錯嗎?我這樣會成功嗎?我這樣會不會失敗?我會不會得到人家的認可?所以,當你有兩個念的時候,你的心與力已經累了。再舉個例子,你們想不想學相學,相學是個很複雜的。像我們的牙齒,當一個人有很多矛盾情結的時後,你就會發覺他們的上排或下排牙齒,有的是往前,有的是往後,尤其是往前往後非常明顯的,這樣的人,他們的矛盾傾向就會較嚴重,知道嗎?!大家也常在講腸腦,不是只有腸子裡有腦,其實全身都是腦,每一個細胞都是反映腦神經的作用,牙齒也不例外。你看社會會塑造出這麼多扭曲的人,原因就是要養牙醫師。(哄堂大笑)這是開開玩笑,如果這個社會能讓大家都可自然地表現出自己想說想做的,第一我們應該去肯定他願意表達出來,然後再去看看我們怎麼去做,你認為錯的事情,其實未必錯,你認為對的也未必對,我曾舉一個例子,大家只知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不知道這例子可以用在多少個例子上面。甚麼意思呢,大家有沒有罵慈禧太后,是不是把她罵慘了,她把養艦隊的錢拿去建頤和園,是不是被世人罵到臭頭,尤其是中華民族的後代,現在大家想一想,頤和園賺的錢有沒有比養艦隊還多。還有,當時好多人罵法老王,用了多少國力建金字塔,浪費多少民脂民膏,為了建萬里長城又死了多少人,但你看今天這些為國家賺進多少錢。再講八國聯軍之後,我們中國的文化、藝術被帶到全世界,大家是不是看到中國文化在全世界發揚光大。因為八國聯軍把許多珍貴的東西全部搬到國外的博物館去典藏,因此在紅衛兵時代沒遭到破壞,聽懂意思嗎?所以是老天有眼,還是我們有眼,因此心量要大一點。一個人如願意去做,可以帶動多少人,這在心理學,尤其是動物心理學上非常明顯,像鶴是群,人也是群,幾千條的魚甚至幾萬條的魚,幾千隻的鳥,幾萬隻的蝙蝠,他們靠的就是那麼一點點的轉念,啪,幾十萬隻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你們看那羚羊大遷徙,幾十萬隻,你說他們之間有沒有溝通,就是一個念,人都遺留了這樣的基因,看人家怎麼走,一窩蜂就跟著走。我要講的意思是一個建全的社會,我們就不要想太多,所以一個愈來愈建全的社會,其人格修養是愈來愈好,心量也是愈來愈圓融,愈能體會這世界。中國哲學講的中庸是去其兩端取其中,兩端去掉之後,處處皆是中,也就是說,當你沒有二元對待時,處處皆是中。人生的最高點就是在平衡的那一點,如果不能走到最平衡的那一點,那你是永遠無法走到最高點,也就是說你能走到你最平衡的那一點,那就是人生的最高點,也是人生的藝術。所以話多話少不重要,一般都說話多話少不如話好,中庸說喜怒哀樂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致中和者,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所以當你念都還沒產生二元對待,那是中,而發出來後,需要的是去和,和合的意思是,該哭則哭,該笑則笑,該做則做,該停就停,這叫和,這樣天地社會就能自然平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