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金剛經不是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以見到非相就是見到如來,那還不是有個相叫作「非相」? 
答: 非相不是「非相」,是名稱叫作「非相」,所以才稱為「非相」。非相的相不是有相也不是無相,當你執著非相,那個念就叫做「非相」,而且那個「非相」就成為「相」。因此非相是非有非無,才是非相,而當你仍然有個「非相」的念,那個非相就成為你的相,也就是不能見如來,懂嗎?

再問:到底要怎樣才能見到如來?或者是根本見不到?
再答:現在情人節快到了,有些人要對方送999朵玫瑰花才知道對方是愛她的;有些人不需要對方送999朵玫瑰花,只要說幾句話就知道對方愛她;有些人連這幾句話也不必說,只要對方動一個念,她就知道對方是愛她的。當你和對方之間的關係是物質的,你就會用物質來衡量你和他之間的關係。因此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是金錢的、言語的還是心靈的、靈性的,你所得到的愛就不一樣。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是形相的,你得到的愛就是有形的;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是言語的,他給你的就是言語上的愛;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是心靈上的,他就用心靈給予你;你跟他的愛是無私的大愛,那麼你就會發覺他對眾生的愛就是對你的愛。所以,你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會決定你見到上帝的形相,如果你的上帝形相是有形的,那麼你一定會要求上帝變成有形的給你看;如果你的心靈非常提升,上帝根本連相都不必出現;不要說不必出現上帝的相,就連祂叫一個人來告訴你說你好認真,都是多餘的。因為你跟祂都已經很清楚了,還需要再講這句話嗎?各位覺得要不要?(學員回答:不用了。) 最近有一本有名的書叫做「心靈瑜伽」,作者是 Swami Veda,各位可能有人已經看過這本書,現在台灣喜瑪拉雅山靜坐協會也已經成立。這本書提到一則故事,有位婦人本來是個奴僕,由於她非常虔誠地修煉,主人乾脆讓她去弘法,後來她便成為一位非常有名的弘法者。有一次,大白天她手上提著一桶水,另外一手拿著火把,為什麼呢?她說:「世間的人修行都是渴望上天堂,避免下地獄。所以我要把上天堂的慾望澆熄,也把地獄的世界燒掉,這樣人們才會無私地愛上帝。」意思是說,真正的愛是沒有任何條件的,不是為了上天堂所以才要愛上帝,也不是因為恐懼下地獄才要愛上帝。愛上師、愛上帝是為了要取悅祂,這是所有真理裡面最重要的觀念,最虔誠的愛是to please your Guru。並不是因為你愛衪,所以你才可以上天堂而避開地獄,不是這樣的。現在我們再回到剛才的問題,當你心中有任何的情緒、任何的恐懼,不管到底有幾隻鬼,即使沒有鬼,你也會創造出來,人只是把你自己的意以某一種鬼或相似形相投射出來,因此你的覺受,實際上是你潛在意念的投射。我記得上禮拜曾經講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媽媽在練功,她的小孩在旁邊睡午覺,結果媽媽練完功,小孩子也作了一堆夢。為什麼呢?因為媽媽練功的那個意境、那個場,對小孩子而言是另外一場夢。所以每個人可以在自己的心裡面創造很多的形相、很多種顏色、很多種音聲、很多種味道,甚至演電影都可以,其實這些都是你心中潛在的念。所以我們是被誰嚇到?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鬼嚇到的。鬼沒有形相,在瑜伽心理學(Yoga Psychology) 裡面曾經提到,這些鬼是由你內在的心理所投射出來的,所以它會讓你看到,這叫作「正性幻覺」。「正性幻覺」是指本來不存在,但因為你念的投射才看得到。我再舉個例,假設有個小天使坐在這裡,有人看到了,但其他的人沒看到,那是為什麼?是不是有一個天使坐在那裡?不是,這是看到的人心裡的相。在這個宇宙間,其實一切都是心相。我再和大家分享一個你們沒有問過的問題,在台中某自發功進階班的學員很特殊,13個學員中有11個學員是瑜伽老師,且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學員是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所以他們問的問題都很奇怪,而且在還沒有練自發功之前,他們就已經經歷過相似的變化了。其中一位學員問我一個問題,是大家都可能曾經問過的,他問我:「老師,為什麼我做完某件事時,卻感覺我老早就做過了,連周邊的人物和排場,我都見過了。可是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因為我才剛做過啊,怎麼在我的感覺中卻老早就做過了?」你們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甚至是自己說的話好像以前也說過,可是我明明現在才說的。(學員問:一模一樣的場景嗎?) 對,排場、景色、天氣一樣,主角和配角也都一樣,連音樂都一樣。我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只是沒有人問過。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在講心靈的遊戲,我來簡單解釋一下,假如不懂宇宙間的內在奧秘,根本不曉得怎麼回答,因為自己也搞不清楚。其實,因果業力的存在是一種線性,線性建立在時間和空間觀念上,如果時間不存在,空間就不會存在,如果空間不存在,也不會有時間的存在。所以這兩者是相互關係的,形成四度空間。x、y、z軸是空間,再加上時間的向度,就形成四度空間。因果是建立在線性關係上,如果把時間因素拿掉了,空間就不會存在,一旦時間和空間不存在,那麼因果存在哪裡?我們又要如何談因果?從這一點再切入心靈,心靈又可分幾個層面,在在心靈的中間層以上,既沒有時間概念,也沒有空間概念,大家沒有修進去,所以不知道這些概念。但不論是自發功、呼吸、靜坐或是靈修,只要你修進去了,都會進入到那一層,它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我們現在為什麼會感覺到時間和空間?因為我們心靈的外在這一層把自己變成時間和空間,讓心靈的中間層看到它,否則心靈永遠不會看到時間和空間。
心靈見到的永遠是心靈,我手上這支筆對心靈來說,它看到的還是心靈,不可能見到物質。從靈性的眼光來看,任何東西一律是靈性;從心靈的眼光來看,任何東西一律是心靈;從物質的眼光來看,任何東西一律是物質。從心靈來看絕對不會看到物質,一定還是心靈。那為什麼會有筆出現?那是因為心靈的最外層把自己轉變成那支筆,讓你內在的心靈來看,否則這支筆對心靈而言是不可能存在。為什麼呢?當你看到這支筆的時候,它是一個心靈性的存在,我在呼吸課上曾經談過,你要看到這支筆同時存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代表著時間。第二點,你要看到我手上的這支筆,也同時存在於宇宙間的任何一個位置,這叫作空間。心靈沒有時間的線性關係,所以你只要進入心靈的內在,任何已經發生和沒有發生的事情,你都會覺得歷歷在目,因為那些都是你心靈所演的一場戲。這就好像在講故事一樣,只是你的心靈對到這個焦距,你就發覺我們現在存在這裡,如果把心靈對到不同的焦距,這個空間就是另外一個場。這部分的內容有點深,我不再講下去,否則大家都會迷糊了。未來我們還會再解釋這部分,不過那是屬於瑜伽的高階師資班課程,講述心靈的五個層次和轉化五大元素,還有觀想、冥想、直覺開發、梵咒瑜伽和諦聽祕音,這是比呼吸身印課還高一階的課程。

再問:有時候我們會做夢夢到未來發生的事情,後來真的發生了,請問也是這個狀況嗎?
再答:在心靈裡面,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是你的想像投射在不同的頻率而出現的某一種相,只要你把心改變了,那個夢境、那個相一樣會改變。這個心相世界是很奇妙的,所以佛教華嚴經才會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印度絕大部分哲學也告訴我們,所有一切都是做夢夢出來的。我曾經講過一個中西禪宗公案,提到某個宗教的上帝說:我派遣我的獨生子去救你們,結果人們回答說,你只要不把我們生下來,也就不必派你的獨生子來救我們。上帝進一步回答說:其實你們並沒有被實際地創造過,是你們誤以為你們被創造了。這樣大家了解了嗎?  

   

     

2.  
問: 上禮拜老師講診斷病的時候,要用心靈去看自己的身體,我看到我的肩胛骨中間這一段的骨骼上有一點陰影,好像咖啡色一樣。我再用力去看,很奇怪地,看到101忠狗裡面那種大麥町,很大隻、很可愛。忽然間我一個念頭想到,一個月以前同事帶著兩隻狗到辦公室,它們在辦公桌之間跑跳,我很討厭這些狗。忽然間我明白了,上禮拜我感冒咳得很嚴重,我會感冒是因為我討厭那些狗所引起的,而我之所以討厭那些狗是因為覺得狗很髒和呼吸間會聞到狗的味道,於是就投射到我的呼吸道。我趁空檔趕快摸一摸那些狗,結果那晚回去後就好很多了。另外,我想請教老師,上上禮拜某個早上六點多左右,我正在睡覺,結果發現身旁有個不知該如何形容的東西,我覺得那是過去的我透過冥想來祝福我。就像老師剛才所說,它是沒有形體的,但是我直覺知道它。請問老師,這是幻覺還是什麼? 
答: 這是非常好的問題,我們真的要謝謝蔡先生的分享,非常棒!那都是我們心靈的投射,而我們就成了那個狀態,其實疾病的一個主因就是這樣來的,你的分享是很實際的例子。其次,有關肩胛骨上的陰影解說如下。你看到過去所有練武、對打、作戰時,常在骨頭上造成傷痕累累或印記,陰影的原因可能就是這樣來的,不過這些都無所謂,慢慢就會過去的。至於後面問的問題很好,你會感覺別人的心念來祝福你,或者是過去的你給現在的你的祝福,你只要在那個頻率上,一定是對的,如果你不在那個頻率上,就一定是幻覺。我舉例來說明,假設某人愛你愛得不得了,你只要進入他愛你的那個頻率,那麼愛你愛得不得了就是真的,如果你進入他和你之間另一個層次的頻率,那麼在那個頻率世界中,他愛你是不真的,世界就是這個樣子。先前我提到過,以七重天來看,在第一重天是真實的,從第二重天來看就不一定是真的,在第二重天是真實的,到第三重天就不一定是真實的。我們的想像都是在相對的「念」裡所產生,包括我們的祝福在內。任何祝福只要有二元性的念存在,那都是對待,那就叫作眾生。對大家來講,這些內容太深了,若是能祝福別人就祝福吧!在心靈的世界裡面,只有在那個相對應的頻率裡是對的,在不同的頻率裡就錯了,這叫作相對的真實。哪一天你覺得很孤獨、很寂寞、很無聊、很沮喪,就讓自己進入很喜悅、別人都很愛你、很照顧你的頻率,那你就會喜孜孜。要接收那個頻率並不難,到了高級班你們就會慢慢學會了。 

   

     

3.  
問: 老師,我想請問一下,剛才我聽到很多人的分享,我覺得很震驚,居然還可以自己看到自己。請問他們是很認真、很用功,一步一步看到這些,還是說體質的關係?我無動於衷是因為我都不用功嗎?其實在座很多學員也都沒有感應,但有些學員為什麼可以自己看到自己的體內?我覺得很難想像,是他的體質使然還是他比較特殊? 
答: 這很正常,我來講學理和哲理,不過這內容有點深。「看」在每一點都存在,聽覺在每一點都存在,空間的每一點都是味道、視覺、聽覺,其實「看」不是用眼睛看,對我們人而言是用眼睛看,就心靈來講,空間的每一點都是看,都是色聲香味觸(或譯成視聽觸味嗅)。所以當你用心靈去覺知時,它在任何一點都能覺知到色聲香味觸。但是我們現在的「看」,都是偶爾驚鴻一瞥,再要看清楚就不見了,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沒有進去。就算你看到的是你在那個頻率上看到的,可是在同一個時間和空間裡面,還有多種層次的結合,不是單一的,所以你能見到的永遠只是在那個頻率之下的真,而不是絕對的真。有的人好像能感受到另一次元的世界或過去世的經歷除了跟自己的修煉有關外,更重要的是跟自己的因緣有關,如果不屬於你那個時候的因緣,你就不會知曉。能否感知過去世的種種與個人的修證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做好你當下該做的修煉才是最重要,能否知曉過去並不是一個修行者所該關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