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這禮拜三晚上我去貓空,路過兩個墳墓,我沒有停留,可是晚上靜坐的時候,冥想到後來突然出現屍體的樣子,很清楚,平常我冥想聖者的形像都沒有那麼清楚。
答: 沒有關係!在密宗跟瑜伽高深的修法中,有一部份就是藉屍體在鍛鍊,而且瑜伽跟密宗的高深修法都是到墓地去鍛鍊,所以墓地好修行。你冥想的目標並不是屍體,所以你還是繼續冥想你的目標吧。屍體的形像出現,是因為你修得好,它要跟你一起修呀,你把他當作好的兄弟姐妹,跟你一起修,why not?有什麼不好呢?有屍體要跟你修,如果不是來兩個,而是來很多個,怎麼辦?大家一起修嘛,你的道場就會愈來愈大啦,那有什麼不好,哈哈!

 

 

2.  
問: 我發覺只要是特殊的日子我就會入定,上一次入定是除夕那天,今年八月十五不知為什麼又坐下來,但是八月十五那天我坐下來,好像是骨盆腔有問題,盤腿盤不上,坐到一半就放棄了。我每天都練功,但是為什麼在特殊日子很容易入定?
答: 因為你要算時間,看節氣,哈哈!

時序確實很重要,二十四節氣甚至還有所謂的特殊節日,頻率會不一樣。自發功會不會調天干地支?會的,十天干看天,十二地支看地,人活在世間要看天、要藉地,所以要聽天地的話,人能順天地才能成三才,也就是天地人三才,所以你要順著它,它會幫你調。講到做人,你要學習讓自己調順一點。

 

  

3.  
問: 當我在甩頭時,眉心有點熱熱的,不知是幻相還是什麼,我發覺自己的思考進入了隧道,好像速度很快,一直跑、一直跑,一個隧道過一個隧道,很難形容那種景觀,有點像鐘乳洞,亂七八糟的。這是怎麼一回事?
答: 此種現象有兩種,一種是內在的氣在調種過程中所產生的「不定」象。另一種是「隧道症候群」,哈哈!這個症候群是發生在θ波和δ波,也就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現象。你的心靈好像進入一個隧道,隧道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都有,這就叫「禪那」(dhyana),也就是「心靈不斷之流」,「禪那」最好的形容詞就叫「隧道」。當你的心比較純淨的時候,隧道會愈來愈寬廣,會從五顏六色、五花八門進入到光的隧道。

在過程中又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你感覺自己一直進去、一直進去,這就是「禪那」;第二個階段是你直接被它拉進去,無法控制,感覺快消融了,那就是「三摩地」。你現在應該是在第一階段,你的心靈是穿透的,這代表你進步了。你感覺到隧道的景觀變來變去,是因為你有一個特質,想要知道這個,知道那個,你的心有這個念頭,就會現出那個相,於是隧道就成了五顏六色、五花八門,當你想知道,就會有讓你知道的東西,那個東西就是心靈的投影、投射。

 

  

4.  
問: 我曾經有入定的經驗,那個時候會感到害怕,便立刻溜出來,大概不到一秒鐘就回來了,請問要如何破除這種害怕?
答: 入定時會恐懼,這很正常。這不是你知不知道的問題,而是修證的問題。其實,一次進去會恐懼,兩次進去就愈來愈不會恐懼,慢慢地會習慣。我們人在轉化的時候有一個現象,就是五大元素突然間會空掉,平常我們一直執著於肉體,忽然間五大元素一空掉,當然會慌掉。

「空」一般來說有兩個部分,一個是你進入五大元素的「空」,亦即地、水、火、風、空的「空」,這在梵文叫做
śūnya 。另一種śūnya 不是指物質空掉了,而是突然間連心念都不見了,那才是我們的目標。通常來講,如果是連心念都不見了的「空」,人不大會恐懼,因為心已經不在了。通常人會覺得恐懼,是感覺「我感」快不見了,透過修證,一次、兩次慢慢就會習慣。不過哲學的道理講歸講,遇到的時候還是會怕,因為突然間五大元素不見了,人還是會因執著五大而驚慌。

我講一個比較容易入定的方式,你們到遊樂場玩「自由落體」時,容不容易入定?你們有沒有坐過五十公尺、七十公尺的自由落體?國外有高到一百公尺的,台灣好像沒有那麼高的。我以前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在美國Magic Mountain坐「自由落體」,在那之前我沒有入定過,但是我發現坐「自由落體」很容易入定,一下子好像什麼都被抽空了,什麼念頭都沒有了,還來不及動就已經到地面了。

人突然抽空,會感到害怕,因為我們對身體的慣性執著很深。所以,一次、兩次練習就不會怕了,這不是單純理解,單純理解很容易,你知道這是空,但是真正入空還是會怕、會被嚇到。如果你的頻率不是經由修證就突然轉化,還是會嚇到,沒關係,繼續來,多嚇幾次就不會害怕了,哈哈!

 

  

5.  
問: 老師說過,剛開始入定時會被嚇到,我的經驗是心臟會跳得非常快。
答: 心跳跳得快,這是正常的。中醫說:「恐則氣下、驚則氣散、憂思則氣結。」氣結就是氣束住了。我們心跳的能量是靠氣護住的,氣一散,就會引起心悸,所以心臟會跳得快,這很正常。氣確實會影響心跳,連五臟六腑都會受影響。你本身心地很善良,只要稍微聽到什麼,心就會動起來,講好聽是慈悲;但換個講法,就是說你的情緒、情感很容易波動。我們講人要修到「定」,就是要修到逐漸不受外境的影響。

 

  

6.  
問: 我們身體不好的時候,怎麼判斷是逆轉,還是真的不好?
答: 不用理它,你只要基本的、該做的都做到了,如果不順就讓它不順,過一段時間又會順了。無法判斷就問老師,因為逆轉的現象很複雜。譬如,你的肌肉要突破到另外一層時,會非常疼痛。有時,你的腦筋會卡住,也或許你會很痛苦,每天週遭的人味道讓你受不了,這就是進步了,這些現象代表你還要突破。

以前我每次搭計程車都很受不了,多少人坐過的計程車,門一打開,氣場亂七八糟,後來我突破了以後,每次打開門就見到上帝的化身,這就是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的突破。當你愈來愈能覺知時,你會愈來愈清楚,但是在過程中一定會亂。

有的人很想擁有神通,我舉過一個例子,你跟一個人講話,沒有問題,但同時要跟幾十個、幾百個人講話,頭會爆掉,你無法同時處理那麼多頻道,你會亂掉。神通就是神經的弟弟,不要貪求。

 

  

7.  
問: 為什麼練功之後雜念變多了?
答: 修行之後雜念變多了,很多人都怪罪出家人或教他靜坐的老師,他們說:「平常我坐下來都不會有雜念,為什麼靜坐時反而雜念特別多?是你們害我的。」沒靜坐,沒雜念,一靜坐,雜念紛飛,所以一定是老師教的有問題。

其實,大家想想,當你自己快速跑步時,會不會感到很喘,不大會,就算是會喘,也不會喘到好像心臟都要跳出來一樣,但是如果你快速跑步之後,一下子停下來,就會覺得喘得好像心臟要跳出來一樣,所以剛剛跑完步,我們都不會一下子停下來,而是慢慢地再走幾步,讓氣順一下,就好了。好,我現在開始說明,你的問題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本來你就有很多雜念,就像跑步一樣,當你呼吸快,心跳快的時候,你不會感覺到很喘,一旦停下來,才知道喘,也就是說,你本來雜念就多,但自己不知道,因為在動的當中,不容易體會到自己的念頭那麼多。

接著,第二階段,我再來解釋靜坐或練功惹的禍,也就是為何一靜坐或練功就有那麼多的雜念跑出來。事實上,我們的念頭存在那裡?它有沒有存在大腦裡?有!有沒有存在眼睛裡?嘴唇上?都有!再請問,我們的念頭有沒有存在你的五臟六腑裡?你的細胞裡?你的身體以外?甚至,我們的念頭有沒有存在別人的身上?有!所以佛教講,「業」分為身業、心業及共業。所謂的念頭,一個是存在你的腦神經,包括你的身體、眼睛、嘴唇、五臟六腑,還有你每一個細胞裡;一個是在超腦的記憶裡。再來,念頭也存在所有的天花板、地板,存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以及動物的身上,這個叫做共業。

你沒有靜坐或練功前,你開發的能力,只及於你想得到的最外在的意識,包括你做夢或是在編製建國大綱等那種計畫時。等到你用到潛意識的時侯,你才會覺知到你的念頭。但是在你覺知到的層次以外,你的念頭多不多?多得不得了。在瑜伽裡,稱念頭為花瓣,當你沒有把你外在的鞘(kosha)拿掉,你無法看到你內在的思緒和智慧,隨著你的靈修,慢慢地穿透進去,外在打開了,你才知道你內在的寶藏。所以,你練功,就會有這部分的情境、影像和念頭出來。

接著我舉一個學員的經歷為例子,有位學員很認真地修行、吃素,修出了菩薩相,也就是修行相,人家只要一看到他,就知道他是修行人。他練自發功後,有很多的情緒及問題都跑出來了,是的,他本來還沒有修行前,想如何做就如何做,一旦他感覺自己在修行了,就把念頭一個個蓋起來,但蓋起來不等於化掉,有人說:「忘記不代表真正的遺忘。」也就是,並沒有把它從腦中刪除掉,它只是沒有表發而已,不代表內在的情緒已經超越。

自發功很微妙,它讓你從意識跳到潛意識,由潛意識跳到超意識,人在意識層面都是很道貌岸然的,因為意識層面的心比較好控制,一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或是睡覺做夢的時候,心就不好控制了。你開始練功後,你的內在須重新整理,整理的過程中,你會從意識層面跳到潛意識層面,那些念頭就不好控制了,都跑出來了,這就是為什麼靈修要一步一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