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邱顯峯
 
一、 三位元嘉賓與艾揚格大師的對話

中印峰會2-1.jpg   
    此次峰會的承辦單位特別安排三位元嘉賓與艾揚格大師對話,以加強交流。在這次對話交流中,筆者覺得,與其說是對話交流,不如說是向艾揚格大師請益。這次請益的主題圍繞在中國應如何發展瑜伽。大師的建言是:要先對瑜伽有一個完整的認知,才能將瑜伽正確的觀念推展開,並長遠流傳。



二、 中國瑜伽行業論壇
 
中國瑜伽行業論壇是本次峰會三大活動之一。一共規劃了如下六個主題組別:1.中國瑜伽行業現狀分析與未來發展方向;2.瑜伽文化建設和品牌策略與推廣;3.瑜伽館的營利模式與管理;4.瑜伽行業的自律與規範;5.歐美及東南亞、台、澳瑜伽行業的特點與成功之道;6.中國瑜伽行業如何更好地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每個主題都深具意義,所邀請的嘉賓也都是相關主題的行家。其中最令筆者關注的是聞風導師談瑜伽行業的自律與規範。他的主要論述有三項:

(一) 不給和諧社會添麻煩
     1. 不要不誠信;2. 不要傷害,包括瑜伽傷害;3. 不要讓你培養的學生失業;4. 要識別騙子,不要供養騙子。

(二) 要為和諧社會做貢獻
     1. 做到個人和諧,個人和諧才會家庭和諧,家庭和諧促進工作單位和諧,工作單位和諧,熟悉的人群才更和諧;
     2. 對陌生人友好,對陌生人友好,環境才會和諧,環境和諧才會社會和諧;3. 對行業不良現象要敢於批評和監督,有批評和監督才能有良性發展。

(三)加強行業建設
     瑜伽行業是每個瑜伽從業者和愛好者的行業,不是某些人的。每個人都應該做對行業有益的事。要走科學、誠信、謙卑、服務的路,要走與人為善、為他人謀幸福的路。
    筆者覺得這是一個令人激賞的建言,也是一個瑜伽行者所應遵從之道。

    此外,令筆者特別高興的是,在歐美及東南亞、台、澳瑜伽行業的特點與成功之道的論壇上,筆者發表臺灣瑜伽四十年的發展簡介專文。藉此機會將臺灣的瑜伽發展狀況介紹給廣大的峰會參與者。在分享之後激起與會者熱烈的關注。
 

中印峰會2-2.jpg

中印峰會2-3.jpg

    有關此專文,刊登在筆者的靈性使者部落格上,歡迎大家參閱與轉載。
 
 
 
三、 艾揚格大師親率十大弟子教導一千三百多位瑜伽愛好者練瑜伽
 
中印峰會2-4.jpg   
    在此之前,筆者未曾直接研習過艾揚格瑜伽,所有的資訊都是來自一些瑜伽同好和老師的分享。能親臨受教,除了感到是一種殊榮外,也烙下深刻的印象。
    
    先前曾說過在峰會上,艾揚格大師佇立于講臺前,開示一個多小時之事。在此我更見識到大師的體力和感受到大師的愛心。因為他可以在示範臺上,連續教授瑜伽達三小時半而沒有休息。

    艾揚格大師教學的風格非常嚴謹,可謂愛之深責之切,以確定學員是否真正明白和做對否。大師首先以樹葉為例,解說身體的結構和能量,繼之又巧妙地以骨骼、肌肉、結締組織、皮膚和皮膚與結締組織之間的空隙來譬喻地(土)水火風空等五大元素。在做體位法時除了要注意這些因素外,還要處處帶著覺知(awareness)的關照。從大師的教導中,可以感受到他將帕坦佳利的八部功法融入在體位法之中,讓體位法不僅是體位法,而是一種整合的鍛煉。此外,學員做不好的動作,即使是細微的差錯,他也都能看得出來,且瞬間即能幫他矯正。還有兩件值得一提的事,其一是:大師非常靈巧,非常會善用周圍的工具,並創造出許多有大用的輔具。其二是:大師提到為了健康與安全因素,他叮嚀做體位法時不宜邊做邊喝水。

    在這數天的活動中,可以看出大師的弟子是多麼地尊敬他和遵從他的教誨。這點也頗值得為人弟子學習。
 
中印峰會2-5.jpg 
 
    由於大會禁止上課時拍照和錄音,所以筆者沒辦法多分享相片和錄音。所刊登的兩張照片是從網路上下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