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有個親戚最近罹患胃癌,切除了腫瘤,他想要知道,這樣子適不適合來練功?練了有沒有可能好?
答: 我不敢說什麼疾病絕對可以練或不可以練,但是以我所知道的,除了很特別的情況以外,各式各樣的疾病通通都可以練,癌症患者可以練,精神病患可以練,失眠的人可以練,很多重症病患也都可以練。只是某些疾病,老師在帶領時會特別辛苦。一般書上寫說,精神病患不可以練功,其實是可以的,只是老師跟他講課,同樣的話要講十遍、講一百遍,會很累的。也就是說,正常來講,一位老師可能可以帶領一百個人練功,帶領精神病患的話,就只能帶一個人練功,比較辛苦,但並不是精神病患不能練功。

有的精神病患懷疑心很重,他有問題,一想到就打電話給老師,不管老師是在休息還是在做什麼。還有,若是跟他說了什麼話,他會幻想老師是不是在背後對他做了什麼。所以我說,這種人是可以練功的,只是帶領他要耗費更多的精神。

你問:「練了功能不能治癒疾病?」各位如果是老師,你敢跟人家保證說一定可以治癒嗎?一般我會告訴學員,應該會有正面的療效,或正面的反應,只能這麼講。我不敢跟你們說一定會治癒。

到了進階班我會跟你們講,疾病有它的必然性。也就是說,疾病本來是生命的一種進化,疾病本身是一種喜悅,再次打開大家的心,讓大家看到生命的實相。到時你們會知道,如果疾病不屬於相對的實相,人為什麼會生病?原來,生病是需要的。等到你們修到最後,等到你們治病治到最後,你們會明白,本來沒病。可是過程當中就是玩遊戲,就裝作有病,就繼續醫治,醫治到後來,你們會得到一個最高秘訣,那就是:你沒有生病。這個道理我到進階班時會教,一步一步來,不必急。

當我們在看待疾病的時候,一定要有超然的心,如果我們不用超然的心,會被疾病搞到整個人七葷八素。因為在疾病裡面,我們起了非常多的好惡,甚至憎恨心,對自己、對疾病本身來說,都不是好事。那個被你憎恨的細菌或病毒會說:「我很無辜,是你叫我來的,我不得已才變成這樣的角色,那你還罵我?」所以我們實在是不夠慈悲。

針對你親戚的問題,我不敢說他的病一定會好,但是基本上他可以練功。



2.  
問: 智障的人和中風之後腦部受損的人可以練自發功嗎?
答: 可以啊!其實智障和腦部受損的人,練自發功是最好的療法之一,自發功有幾個特點,凡是不能醫的病,自發功對他們而言就變得很殊勝。我們從醫學的角度來講,前幾天,我在電視的國家地理頻道,看到一個節目,研究音樂家的腦部,發現音樂家的後腦和小腦非常的靈敏,神經網很細密,此外,兩者的連結非常的緊密,神經網絡非常的緊密,原來音樂家的大腦是如此的發達,於是他們就起了一個問題:「是因為生天我才必有用,他們是天才才會這麼厲害,還是因為他們練了音樂才變得這樣子?」各位想想是怎麼樣?是天生的?還是練出來的?

其實兩者都有喔!後來,科學家找了一百多位小朋友作研究,把大約兩歲的小朋友,帶到鋼琴和所有音樂器材旁邊,結果來的每一個小朋友都拿起樂器來,咚~咚~咚~,胡亂敲打,一、二歲的小朋友,其實什麼都不懂,科學家檢測他們的大腦、小腦和前庭的連結網絡,發現全部都不行。接著,科學家再繼續追蹤,檢測這些朋友小學了音樂以後的狀況,結果,學了三個月後,他們的神經網絡變得很發達,之後每三個月繼續追蹤,非常的精楚,透過學習能夠使神經網絡的連結架構起來。

在這之前我曾經講過「相學」,講的正是這個部份,我們的意念會主導我們的氣,我們的氣會主導我們的神經,我們的神經會有不同的連結,所以意念會影響神經的連結,神經的連結會影響肌肉的發展,骨架的成長,因此每一個人的相貌都不一樣,對於相貌,誰要負責?自己。

中風基本上有兩大類,我們先講症狀,一種是出血性中風,一種是血管阻塞性中風,在中醫來講是偏癱,在西醫也叫偏癱或麻痺,導因於神經被壓迫、被阻塞了,而在自發功態下,中風的人會把阻塞的打通,溢出來的清掉,只是教功法的人會較辛苦,可能不是一個老師帶一個學員,而是需要三個或四個老師去帶一個學員,中風的人比較不穩定,要避免他摔傷、撞到,但是只要放能量給他,他就會自己治療。

自己治療疾病對某些病患是非常好的,像是憂鬱症和躁鬱症,還有一個是智障,病患的神經纖維和網絡會再生。以自律神經為例,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自律神經為何翻譯成「自律」,就是我們沒辦法自主性地去控制它,譬如說心跳和胃腸蠕動都是自律神經在控制,可是在二十多年前已經發現它仍有可議之處,而做了修改。個人的意念會不會改變自律神經的活動?像中國內在的氣功,像瑜伽的內縮身印、呼吸伸展,全部都會改變,它已經不算是自律神經了,是真的可以靠意念去改變。脊椎如果損傷的話,在西醫來說,神經細胞基本上終其一生無法再生,可是後來發現有些脊髓損傷了的病人為什麼又能站起來活動?研究的結果,神經細胞確實沒有再生,而是什麼再生了呢?假設神經細胞損傷了,它的軸突纖維會再生,透過神經纖維網路作連結。因此一個偏癱的人可透過這個網路而活動。我們的超能力還沒有達到再生的能力,如果我們的超能力夠的話,神經細胞可以再生,但即使超能力不夠,神經細胞不會再生,仍然可以讓它的軸突纖維再生,再生之後,借由繞道去連結神經網路,同樣可以進行相同的傳遞動作。

智障分很多種,其實我們一般人都輸給智障者,很多天才的小孩是智障生,因為他的某些神經區塊是不一樣的。我們現在所稱的智障者,事實上是指那些不能處理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人,是指社會功能性失能,可是他們也有音樂天分、數學天分、語言天分、藝術天分,我們之所以稱他們為智障,是因為他們的社會性功能不足,教他們綁鞋帶,他們不會。醫學研究中曾經有很著名的例子,叫一個所謂的智障者算質數,幾千幾億的質數他都算得出來,我們誰有辦法?他竟然是這麼厲害,我們一般人就是沒辦法這麼厲害,可是叫他綁鞋帶就不行了。還有一些音樂的創作者,都很厲害,他一上了鋼琴,可以把聽過的音樂從頭到尾,全部都彈出來,我們誰有這個能力啊!連「音」我們都辨別不出來,他都能夠把全部的音無誤地彈出來,可是叫他穿衣服,他就是不會。我們一般對於智障的定義是「社會性功能」和「生活性功能」不足,其實他們不一定不足,那基本上跟神經網絡有關。



3.  
問: 精神分裂的人的可以練自發功嗎?
答: 教導這種患者練功是非常辛苦的,我舉個例子,假設乩童起乩,一個說:「我是王母娘娘。」另一個說:「我是瑤池金母。」結果兩個人吵起來,要如何處理?我曾經遇過這樣的問題。再講一個例子,這些病患大都覺得:「你們這些都是小嘍囉,我是皇帝。」還有的自認是上帝,大家要聽命於他,那要怎麼跟他溝通?在西醫的系統裡,用世俗的話說,不吃藥,病人是治不好的,他要吃藥才治得好。精神科醫師回應這種病患的方式經常是:你瘋著來我就瘋回去,所以精神科的醫師也很偉大,跟他們一樣變成瘋子來治療病患,只要他們願意的話,可以慢慢改正。

上週我去救國團上課,也有精神科醫師來聽課,他問起自發功和精神異常的問題。精神病患的現象其實是自己願意墮落,以胡言亂語的方式表達目己,其中的因素是什麼?這是很複雜的,主要原因是不願面對自己、逃避社會、逃避責任,譬如,有的人不喜歡他的主管卻不能說,有的人喜歡這個女孩子卻不敢表達,於是,有的人借酒裝瘋,有些人出現潛抑作用,潛抑到一個程度,像是一個什麼都不知道也什麼都不會的小孩子,這是一種心理退化的作用,這個時候就會出現憂鬱症,或者成為精神分裂症,因為他的情緒、情感沒有獲得滿足。最近在社會上,大家開始大量檢討中國人的教育,在中國人的社會教育制度下,人人都是得要當聖賢,剩下的人都是些「閒閒」的人,哈哈。為了當聖賢,人所有的情緒都壓抑到很不自然,因為都要做得完美。我大學班上第一名畢業的同學當年去成功嶺受訓,三個月不到就發瘋回來,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要我們變成聖和賢,如果沒有聖和賢是不是要變成壞蛋?也就是不成功的人,所以人們的心裡極度扭曲。近代的心理學教育以及社會教育己開始改變了,只是台灣還不明顯。

我再舉個例子,有一個人難過得不得了,他說:「我們那個團體裡,十多個人當中,有兩人個反對我的看法,而我感覺到非常非常的難過。」他接受心理分析,心理醫師告訴他:「兩個人反對你喔!你真是不正常。」我想:「怎麼會不正常?」。醫師說:「現代的心理學告訴我們,最好是贊成你的有一半,反對你的也有一半,這樣你才正常。而你才兩個反對你,當然你是不正常,最好是一半贊成,另一半是反對的,這樣才是中庸之道。」不過,心理學的教育已經慢慢轉變了,現在開始告訴我們:「你不要去要求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那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在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以前我看到一本書,書上提到,如果你發現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底下加了一句話:「切記,其中有一個是多餘的。」如果有兩個人完全是一樣的,鐵定其中有一個是多餘的,意思是什麼?你要不要去要求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本來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為什麼要去做成一樣的?阿南達瑪迦上師曾經說:「如果你期望萬物都一樣,那麼,你不是在創造萬物,相反地你是在毀滅萬物。」為什麼要去要求別人和你一樣?萬物本來就是要不一樣的。此種觀點在瑜伽或宗教的宇宙哲學裡,叫作「一本散萬殊」,一貫道也這麼講,瑜伽也這麼講,「一」本來就要化作無限。今天為什麼心理的疾病這麼多?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沒有給正確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