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最近開了一個小刀,已經拆線了,這種情況可以練功嗎?
答: 開完刀之後能不能練自發功?你就交給自發功就好了呀!哈哈。如果你從來沒有練過自發功,那你開完刀或是懷孕的時候,我不建議你練功;但如果你已經對自發功熟練了,開完刀後馬上就可以練功。

其實開刀就是自發功,只是初學者還不是很明白這個狀況,打個比方,開刀以後,要怎麼讓身體復原?只有自發功知道。腳開刀,手可不可以動?當然可以呀!自發功就會幫你做運動。開完刀後,如果你是全身或半身麻醉,那可能要等很久的時間才會動,因為打了麻藥,身體麻掉了,很難動。但自發功可不可以發動?一樣可以,它會幫你很快地把麻藥退掉,會幫你按摩腸子,讓腸子蠕動,讓腸子能排氣,就ok了。所以,如果你是開個小刀,要練自發功,那是輕而易舉的。

練功時還會分成幾部分,一個是在局部,也就是開刀部位的附近做運動;另一個是會在遠處、距離傷口較遠的部位做運動。治療學上講,一個叫避重就輕,一個是單刀直入。單刀直入就是那個部位受傷直接治療那個部位;避重就輕就是那個部位發炎,疼痛得不能碰了,那就採遠處調法或療法,把氣疏通,這兩者都有可能。



2.  
問: 我去年甲狀腺開過刀,傷了聲帶,以前很愛唱歌,現在都不能再唱了,但練功的時候,會一直往後仰,並且發聲。這是在治療聲帶嗎?
答: 正確,是在幫你治療聲帶。你不僅會後仰拉伸,還會有各方位的拉伸,有時手會跟著一起拉,好讓你的整個氣通暢。這是在治療疾病,但不僅如此,它也是在調整你的情緒,讓你不要這麼嚴肅。



3.  
問: 我一直練旋轉功,轉完後覺得脹氣,這是正常的嗎?
答: 在旋轉時,腦部的血流會不平衡,腦壓也跟著不平衡,連帶的,胃部的運作會失衡,就會反胃、脹氣,覺得不舒服。這是正常的,練完之後,記得按摩,讓氣下行、舒展,就能緩解脹氣。



4.  
問: 為什麼練功時手會脹,這樣是正常的嗎?
答: 如果你打牆壁,打一打手也會脹啊,哈哈。好,我來解釋,這很深,所以只能先約略地講一下。人體的組成包括固液光氣乙太、地水火風空。平常我們一個人站著、活著的時候,會自然處於調和的狀態,練功時,它幫你把能量由固元素轉為液元素,再轉為火元素、氣元素、空元素。各位都很清楚,一滴水的體積和一滴水化成水蒸氣後的體積,那個大?水蒸氣的體積大。所以當你在練功時,能量起來,慢慢地,氣就會膨脹。一般人以為血在流動,事實上,血是不動的,流動的是氣,氣行才會血行。當你的能量來到氣的時候,就會脹。其實能量不用轉到氣,我們只要生氣就會有氣。生氣就是身體賀爾蒙瞬間反應,會冒泡、會氣化,接著就會有氣,會氣脹、氣炸。

如果你的氣已在冒煙了,要怎麼辦?要澆水,要降火嘛。但也可以心平靜和,意想腳底,讓能量向下導至腳底,此外,若能把意念放入無限宇宙,那就更好。氣過多不好,會爆炸,所以最好把氣轉為神。中國人說:「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就是把能量轉為更精細,如果聽不懂什麼叫轉為更精細,那就試著把氣收斂,如果聽不懂什麼叫把氣收斂,那麼,再說得更簡單一點,你也可以拿根棍子或是石頭放在地上,再將腳踩在其上就好了。不管我們的氣有多大,放到宇宙裡,會怎麼樣?會消融掉,那還會不會冒泡?不會了呀。你的氣放在身上就會脹,如果是打別人發洩掉就好了,哈哈,這是開玩笑的。

有人用深呼吸來消氣,這也可以。你很善良,只是常常會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多了,氣就收到裡面,然後就會感到氣脹,或是要表現得很有內容的樣子,氣就會衝頂。哈哈。



5.  
問: 練完功後感覺身體發脹。
答: 這是正常的,練完功後會脹、會暈,都是正常的,因為練功過程中,氣會衝頂,當我們的身體循環還不是很順以前,就會脹、會暈。慢慢的,氣順了以會,血流會貫穿我們的微血管。我們的微血管裡只有三分之一有血液,而其中又只有二分之一在流動,所以等於微血管裡只有六分之一有血液在流動,可是我們全身都佈滿了微血管,如果我們的氣血順暢了,身體就不會發脹。人為什麼會發脹或中風,就是因為血路不通嘛!

中風有二種類型,一種是堵塞型,一種是溢血型,二種都有可能,如果內在的氣血順暢,如同交通要道都很好,車流就不會堵到高速公路去,如果市街都堵滿了,車子一定會去高速公路,為什麼?因為小條走不動了,一定往大條上走嘛。練功過程中,會脹是正常的。

另外一點,我們說氣從那裡來?練功當中,液轉成氣,所以你會有脹滿感,頭會脹,手會脹,腳會脹,身體會脹都是正常的,你慢慢調整,不要在乎,就會好了。你感到不會脹了,一則是因為氣會改為比較精細的,一則是氣通了。氣通了以後,儲存庫會愈來愈大,就不會脹,我用另一個比喻,就像是幣值,新台幣放多了,就換成英鎊,幣值大,體積就小一點,比較不會有壓力。

   
   
   

   
6.  
問: 在練功的時候,有時覺得手部冷冷的,感覺好像要起雞皮疙瘩,但一下子又沒有了,繼續練下去,會轉而覺得很熱。這兩次很奇怪,只有上半身熱,練完功之後,腳部感覺有水氣,濕濕涼涼的,不曉得是為什麼?
答: 沒有關係,你就繼續練,慢慢的,氣血循環平衡了,就好了。你平常想很多,人只要是想很多,心火就旺,心火旺會出現手汗和腳汗,背部也會有汗水。因為思慮需要代謝,代謝必須要用到水,有水就必須要排出來。通常,人若晚上失眠,會一直起來上廁所,就是因為失眠的時候,腦筋在作用,腦筋作用會代謝胺基酸和葡萄糖,一代謝就需要水分,而代謝了以後,身體躺著沒有動,更不容易循環,水就直接跑到膀胱。上廁所尿完了,膀胱會告訴人體一個訊息;「我要水。」然後人去喝水,回到床上,沒有運動,水又跑到大腦去,想了很多睡不著,水又繼續跑到膀胱去,就這樣,一個晚上跑了三遍、四遍、五遍都有。所以,你不要想那麼多,要徹底地運動。

  
  
  

7.  
問: 我十幾年前接觸過宮廟,靜坐時自動會做起像瑜伽體位法的動作,去某座山遊玩的時候,手一合掌,身體也會動起來,有人說那座山磁場很強。我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在某些地方會動起來,有些地方就不會。後來看了自發功的書,對身體自動動起來的現象就比較安心了,但是看到後面又不敢再練了,因為書中提到通靈的問題。記得那時有一個師姊和我一起練功,我們的動作都很多,可是不一樣,我覺得那是因為我們的意識,也就是對事情的看法不太一樣。總之,後來很多年沒練了,但有次到某個地方,一合掌,身體又自動動起來了,不知道為什麼?到了這裡上課,先前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再動起來,結果,不僅會動,還會旋轉到倒下去,還一直吹氣,但我已經很多年沒練了。我常打坐,有時打七的時候,舌頭一直往裡面捲。
答: 我們這裡的磁場很強,你會旋轉或吹氣,這些現象都很好。打坐時舌頭往裡面捲,也是好現象。我約略講解一下,身體會動,無關信教或拿香與否,科學就是一加一等於二,所謂的真理不會因為種族、信仰不同而有差別,如果有差別的話,就不叫真理了。而且不管是麼宗教或種族,大家都有一個共同性,那就是大家都是「人」,既然是人,就是天地人三才之一,會與天地交流,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你到某個地方,隨著你的需要,祂就會幫你做調整。不論你信仰基督教、回教或佛、道教,甚或不信教,練自發功都會動起來,這叫普遍性法則,就像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在活,這是這個二元相對世界的相對真理。尤其你接觸過宮廟,那邊的磁場很特別。

這是每個人練自發功都會動的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就是,大氣裡有沒有感情,有嘛,叫氣氛!我們不是常說氣氛好或不好嗎?中國自古以來叫「風水」,現在有個更好的名字,叫「場」。而實際上,三千五百年前在印度就用「場」這個名詞了,甚至可以回溯到更早的時間。「場」本身有三類:星球的場、太陽的場、地磁的場,地磁的場就是地球和當地地理、人及植物加起來的場。「場」就叫「舞台」,人在這舞台上要做什麼?就是表演、跳舞嘛。你在某個「場」適合練什麼功,祂就會帶你練什麼功,為什麼一定要有什麼形式?每個人各不相同嘛。台灣諺語說:「入山看山勢,入門看人意。」所以你在跟整個法界往來時,就隨順磁場做動作,那動作本身就是法印。時間到了,機緣到了,你就會動起來,除非祂的磁場或是你的磁場已經退掉了。人生的舞台、宇宙的舞台,時間空間到了,就是你上場,你不用擔心。「場」一樣,每個人的動作卻不一樣,因為每個人拿的劇本是不一樣的,你表演你的就好了。事實上,宇宙的能量,每個人看到的或迎合的都不一樣。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房間裡有五十種不同的動物,牠們看到你進來,都很高興,但牠們給你的迎接儀式卻都不一樣,對吧。大家去同樣一個地方卻練出不同的動作,這種不一樣叫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