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平常吃素,飲食很清淡,也努力運動,但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仍然很高,為什麼?
答: 膽固醇的功用是幫人抵抗壓力,人體的血管壁和細胞最主要是由磷脂質和膽固醇組成的,所以當一個人的壓力很大,或者潛在壓力很大,或者自己壓抑自己的時候,膽固醇就會非常高,降不下來,即使你吃得很少,它一樣很高。膽固醇不是必需性的脂肪酸。意思是什麼?蛋白質會轉成膽固醇,醣類會轉成膽固醇,油脂會轉成膽固醇,所以你即使是吃米飯,完全沒有吃油,還是會轉成膽固醇,因為膽固醇可以從任何的材料裡面自行轉化。重點是在:只要需要,它就會轉化。

以前有一個實驗,在南瓜上慢慢施加壓力,看加到多少的時候,這個南瓜會破裂掉。實驗開始前,科學家就預測,在多少psi(power per square inch,每平方英吋多少力量)的情況下,這個南瓜會破掉,大部分科學家預測的數值都差不了多少。他們開始替南瓜施壓,好像是壓了一天還是兩天吧,數值竟然飆到預測值的十幾倍,這真的是打破專家的眼鏡,跌了滿地的眼鏡。施壓值竟然飆到十幾倍之後,南瓜才破掉。後來科學家發現,這個南瓜裡面的纖維,在壓力之下,竟然強化到能夠護住那整個南瓜壁,護住整個殼。同樣地,人也有這種潛能,只要你需要,它就會存在。

再談三酸甘油脂,很多人說:「我根本沒有吃油脂,怎麼會三酸甘油脂過高?」一樣的,三酸甘油脂不是必需脂肪酸。意思是什麼?它會從哪裡產生?只要你身體需要,它就會產生,它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中性脂肪,尤其會從醣類來。什麼叫醣類?五穀裡面就是醣類。一般人喜歡吃白米飯,但白米飯對身體不好,最好還是吃五穀飯,但腎臟病患者例外。腎臟病人怕油高、磷高、鉀高、鈉高,因此比較不適宜吃,否則絕大多數的人都適合吃五穀飯。還有一種人比較不是那麼適合吃五穀飯的,就是胃實在是太虛弱的人。但是五穀飯可以煮了以後再來炒,或者烘烤過再吃,那樣反而可以治胃病。

聽說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到日本去治療胃病的時候,日本的醫師開給他的是什麼處方,你們知道嗎?叫鍋粑。你們可以問那些胃不好的人,吃到鍋粑或聞到鍋粑時覺得好不好?好得不得了,香得不得了,因為鍋粑可以健胃,可以補胃氣。五穀類的東西,類似做爆米花的方式,一烤,就容易消化了。

很多人說:「我也吃五穀飯呀,怎麼還是不健康?」我問他說:「你五穀哪裡買的?」他回答:「當然是在超市買的呀!一包一包,包好的。」你們想,那種一包一包的五穀米,對每個人是不是一定好?不一定。五穀有效,就是因為它有不同的功效,若每個人都買一樣的五穀米,那可能適用某一種人,其他人就無效了。所以要針對個人的體質、針對個人的疾病,去選用適合的五穀米,就會比較健康。

除了以上講的以外,很重要的一點在哪裡?在心緒。心緒的控制很重要,心緒如果不會控制的話,吃進去的東西,都會自行轉變的。其實人體聰明得不得了,它都會自行轉變的,而且轉變的幅度非常大。



2.  
問: 常聽到人家說,健康的飲食方法,早餐要吃得很好,要多吃澱粉或穀類的食物,中午要吃得營養,晚上要吃得少。這種說法對不對?
答: 基本上說,這是對的,早上要吃得好,吃得多,但不要吃「太重」的,所謂「太重」是指不容易消化的。一般人吃營養的食物,往往伴隨著太重、不容易消化等特質。早上起來,器官剛甦醒,不容易消化食物,如果吃得太油膩、太重,就會出問題。中午吃得營養,晚上吃得少,吃好消化的食物,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是對的。



3.  
問: 我這個禮拜都吃不下,一天可能只吃一餐、喝一點水就飽了。
答: 你快要成仙了!哈哈!在練功的過程中,吃不下飯是正常的。你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再繼續飯前喝湯、吃水果了,再這樣子繼續下去,你的食慾會起不來,胃會當機,再下去還會傷身體。飯前喝湯、吃水果比較適合那一種人?肥胖、毒素多、葷食吃得很多的人。至於吃素的、瘦弱的、體力不足的、身體偏寒的人,飯前喝湯、吃水果,會愈吃愈虛,吃到最後可能會拉肚子、二尖瓣脫垂、胃下垂、脫肛,有的人甚至會不孕或流產。



4.  
問: 我開始吃素之後,別人找我吃葷食,我都會堅決地說不。可是這個禮拜我變得很隨和,什麼大魚大肉我都吃下去,那種堅決抗拒的心沒有了。
答: 過去我碰過好幾位學員,他潛在的欲念想要吃葷,練自發功之後,便徹底地、放輕鬆地、大力地吃,吃過之後,突然間便決定吃素,葷的從此不再碰。那種意志非常的堅強,這就是正常的。

在一般的教育裡面,很少教導我們如何紓解身體跟心理的需要。但在自發功裡,它的教法靈活得不得了,它知道你還有這個吃葷的緣,它讓你去吃,等到你緣盡了,你自動就不吃了。它不會強制你的,這就是自發功。但相反的,有的時候,人往往不是真的有病,而是裝病。也就是說,你其實可以不需要做某件事,但是你會任自己懈怠,這個時候,便假借自發功,去做一些可能不是那麼適當的事。

自發功不會強迫你吃素,不會強迫你去做什麼事,你聽你自己內在的聲音,繼續地、正確地鍛鍊,整個人就會調整。OK?你不需要有罪惡感,慢慢的,等到你愈來愈純淨,飲食習慣自動就會改變,自動改變總比你明明很喜歡吃葷,卻拼命去壓抑,要來得好。但下一次當你內在的聲音要你堅決吃素的時候,你也要很聽話地堅決吃素喔。



5.  
問: 有人跟我說,有子宮肌瘤的人不可以吃山藥。是這樣嗎?山藥是新鮮的還是乾的那一種比較好?還有白果,聽說要泡六個小時,我泡了以後,聞到一種強烈的藥水味,這樣還可以吃嗎?
答: 我個人的經驗是,日本山藥的效果非常好,台灣的比較不行。台灣的山藥,不管是白山藥或紫山藥,藥效或是有效成分都比日本的差非常多。先前西醫或很多人的研究中,確實清楚地發現,山藥和白果含有很多雌激素的先驅物質,而這些物質會導致子宮肌瘤以及各種腫瘤。但是最近的研究發現,植物性的賀爾蒙對人體影響並不很大。譬如,原本痛風的人要少攝取蛋白質,因為蛋白質裡含有purine(嘌呤),但是,痛風患者如果攝取植物性的蛋白質,包括豆類在內,其實不太會有太大的影響,也就是說,化學的賀爾蒙會對人體產生傷害,天然的賀爾蒙比較不會。

在藥理上,山藥跟白果都是屬於收斂的。所以在中醫和自然醫學的理論裡面,如果人體有腫瘤的積聚,基本上會比較少用山藥跟白果,這是對的。如果你沒有特別的情形,用新鮮山藥就可以了。如果你是要煎中藥服用的,那種山藥通常是用管子栽培的,長出來以後是一整條直的,再切片,切片之後再曬乾。所以,一般來講,盡量吃新鮮山藥就好了,不用吃曬乾的。山藥裡面,熟有熟的功效,生有生的功效:生山藥比較涼,而且有很多營養素比較不會被破壞掉;但是有人吃熟的山藥覺得比較緩和,比較不會過敏,這點你要自己去體會。

接下來講白果。白果是帶有小毒的,但比較要注意的是,有些業者會像蓮子一樣去漂白白果。你們知道很多蓮子有漂白過嗎?未經漂白的蓮子稍微放久一點就會慢慢變黃,所以很多業者都會漂白。白果也是一樣,放久了會變得很黃,一樣有業者把它漂白。沒有漂白的白果,基本上,泡一泡就好了,有人主張把水倒掉,那也可以。基本上,白果一天不要吃超過十顆,它有潤肺、降血壓的功能。



6.  
問: 請問檸檬的屬性是怎麼樣的?
答: 檸檬的屬性是涼寒加滑,不是大寒,它是汁滑皮澀。檸檬汁是滑的,檸檬皮是澀的,如果需要滑一點,就喝檸檬汁。

中醫講四氣五味,四氣是溫涼寒熱,五味是酸苦甘辛鹹。檸檬除了性滑以外還有一個特點,它是頂級的界面活性劑,這一點才是它非常強、非常棒的部分,它可以洗掉你體內很多累積的毒素,它會把食物從食道、胃、腸滑出去,同時也會把毒素溶解掉、帶出去。我們洗衣服時,洗衣精、洗衣粉或皂絲所以會有效,就是因為加了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會滲透到纖維裡面把髒東西帶出來。檸檬是很強的界面活性劑,很容易滲透到細胞裡面把毒素清出來。

除了檸檬以外,醋也非常厲害。我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喝水的杯子,在外面講課時,主辦單位請我喝了一些有糖的飲料,喝完之後,有些沈澱物留在杯底,我只能洗到杯子的外面,至於杯子的底部,我的手伸不進去,刷子也只刷得到旁邊,刷不到底部。有一次我急著想喝點醋,就用這個杯子來裝,我先放水,再加一點醋,就這樣子喝。結果多神奇啊,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懷疑自己有沒有拿錯杯子,因為我喝完了醋,杯子底下的沈澱物也不見了,都洗乾淨了。

還有一個例子,我都是帶便當去公司,便當不是很油,但是便當盒多少還是會有一點油。吃完後,我先倒一點水,再加一點醋,搖一搖,油脂就全都洗乾淨了。由此可見,醋對人體的淨化效果也很強。

不過,大家要留意,醋的種類很多,每一種醋的功用都不一樣,各種廠牌的醋,你們都可以了解一下。現在有些公司生產了很多水果醋,不是調理醋,是可以喝的醋。這些所謂養生醋的濃度通常只有過去的一半,有些還只有五分之一、六分之一、七分之一,甚至有些醋標榜可以直接喝。如果你們進過廚房,就會知道,醋沒有直接喝的,一定要稀釋,要不然就是直接加在菜裡面。現在很多醋標榜可以直接拿來喝,濃度高不高?想當然的,不高,已經稀釋得非常多了。

還有一個現象比較不好,可是也沒辦法,就是廠商在醋裡面加了一堆糖,優格也是如此,我喝市面賣的優格,只要半瓶血糖就會飆高,可見糖加了多少,這是好幾年前的事。後來我看到報紙報導,有關單位測試市售優格的含糖量,結果,喝掉一瓶200c.c.的優格,得從新光三越一樓跑到五十一樓,再跑下來,才有辦法消耗掉裡面的糖分。你們說恐不恐怖?沒辦法,大家很喜歡加一堆糖,這種惡習很難改。



7.  
問: 胃脹氣的人適不適合喝檸檬汁?
答: 這要看是什麼原因引起脹氣的,很多人胃脹氣、胃不舒服的時候,快速解決的方式就是把檸檬汁加鹽巴,咕嚕咕嚕喝下去,脹氣就會暢通,胃不舒服也會舒服了,因為鹽巴可以加強界面活性,讓喝進去的液體較容易吸收。



8.  
問: 如果我的胃本來是寒的,是不是就不要喝檸檬汁?
答: 可以喝,但是在檸檬汁裡面要加點薑汁,薑汁的功效就是止嘔消脹。加了薑汁後很好喝,而且可以消掉脹氣,但薑汁喝多了容易便秘。



9.  
問: 老師說,胃脹氣的人喝檸檬汁要加鹽巴,請問要加多少?
答: 我不是說胃脹氣的人喝檸檬汁就要加鹽巴,而是你要知道胃脹氣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有些是因為胃發炎、胃糜爛、胃潰瘍,有些是腸子蠕動不佳,氣跑到胃再往上推,造成食道逆流;還有些是因為便秘。所以你要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我剛才只是舉例,並不是絕對的。

 

 

10.  
問: 有些人是考試緊張,因而胃脹氣,這樣子的話喝檸檬汁會不會有效果?
答: 多少有一點,還可以加一點薑汁,因為薑汁能緩和情緒。我們一緊張,胃是糾結的,而薑是發散的。有人建議加一點橄欖油,這也可以,橄欖油和苦茶油等都是鹼性的,加了橄欖油或苦茶油之後會比較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