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是不是雙性一起練功比較好?
答: 你是指男女關係的雙性嗎?是這樣的。如果你練自發功,對方也練自發功,這樣很好。不只是男女雙性,在很多場地練功都很好。如果不行,你自己練,練到成熟,你會帶動對方,你會帶動整個氣場。若兩人可以一起練功,是很好的,但如果氣場無法配合,那你就自己練自己的,也沒有關係。也就是說,理想上是大家一起練;最不理想的話,你就自己練,不要把別人不能練功,當做是一個藉口。舉例來說,當你在這裡一直轉、一直轉,另一個人不動,其實你轉的氣場已經影響到他了,當你轉夠了,就換他轉。你帶動他的生命能量,他的拙火(kuṇḍalinī)被你帶上來後,下次就換他報名來參加課程了。

 

 

2.  
問: 他也可以帶動我的能量嗎?
答: 都可以,所有的存在都是互動的。如果他跟你的因緣是可以幫助你的,他一樣可以幫你喚起能量。別人對你的影響可能有正的,可能有負的,負的影響通常力量會較強一點,透過負的影響,你通常會覺醒得比較快。所謂「正的」,是對方鼓勵你,「負的」則是指,有時你進步有限,別人歧視你、怒罵你、禁止你練功,這時你成長的速度通常會快一點。不論正的或負的都是力量。正的力量會帶你轉,負的力量也也會帶你轉,但不管正負,目標都一樣

 

 

3.  
問: 上個禮拜來這裡上課之前,我看了老師的部落格,隔沒兩天頭就開始暈了,不知道頭暈和老師的部落格到底有沒有關係?上個禮拜上完課之後,就不再暈了。
答: 其實不是只有我的部落格,今天你看一場電影、看一本書、看一幅畫、聽一首音樂,只要能夠跟內在的某一種情境起聯繫的話,體內就會產生某種能量。是因為你有智慧,雖然還沒有來上課,在看部落格的時候,內在就開始練功了,同時也已經開始預習頭是怎麼暈法,哈哈。後來你到這裡上課,謎題已經解開了,所以就不再頭暈了。

 

 

4.  
問: 我上個禮拜來上課,連一個圈都沒有轉,回家後竟然暈到不行,一躺到床上就天旋地轉,睡著了,又起來吐,還在浴室摔倒。接下來幾天,仍然覺得天旋地轉,一直到今天,還是覺得很暈,只要一坐下來,就天旋地轉。為什麼我連一個圈都沒有轉,就暈到不行?
答: 上個禮拜上課,幫大家伴奏的、笑得很甜美的,就是她,她一直笑,幫我們大家暖場,她真的是一個圈也沒有轉,她只是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結果笑回去之後,就開始暈了。哈哈。

好,沒有關係,別人是當場就覺得暈,你則是回家才暈。我簡單解釋一下,人的氣場能量變化,一種是在內在轉,只是人不知道;一種是形體實際上在轉,因此人感覺到氣在轉。你那天雖然形體上沒有轉,但是你的能量已經被帶起來了,它就開始轉,正因為能量開始轉的時候,你形體沒有轉,那麼接下來你就會轉個夠。譬如,今天你跑步,跑完之後,立刻停下來,是不是感覺心臟要跳出來了?最好是跑完之後,不要立刻停下來,繼續跑,愈跑愈慢、愈跑愈慢,再改為用走的,那個momentum(勢能)才會慢慢、慢慢消掉。你的情況是,能量起來了,但是形體並沒有把它繞到夠,所以它反而在裡面讓你覺得暈。

附帶一提,你本身的胃不好,你的肺,氣能量不足,所以比較會暈眩,沒有關係,暈過以後,即使石頭吃下去,你的胃也會消化。哈哈。

 

 

5.  
問: 有一天我在打電腦,打到有一點昏昏沉沉的,就坐直一下,突然好像發功了,頸部一直轉圈圈,我看過一篇報導,說脖子痠痛的人,最好是前後動,不可以轉圈圈,否則會傷到頸椎。是這樣嗎?
答: 如果你是在自發功態下練習脖子轉圈,基本上是ok。至於你提到的報導,該如何看待?曾經有一個瑜珈教室,邀請某一個知名醫院的知名復建科醫師,演講如何避免瑜珈的運動傷害。這位醫生用powerpoint(投影片)講解瑜伽的某個姿勢不行、某個姿勢會有什麼傷害,主持人臉都綠了,因為那位主持人就是那個瑜珈教室的負責人,醫生講的姿勢都是他在教室教學生的,他等於去請了一個醫生來告訴學員,他們所學的姿勢全部都會傷害骨架。演講會還沒有結束,一個學生忍不住發問:「醫生,你學過瑜珈嗎?」醫師回答:「沒有」。學生接著問:「你這些動作是那裡來的?」醫生說:「從網路上抓下來的。」這位醫生根本沒有親自鍛練過瑜伽體位法,只是單從骨架來看,就認定會出問題,這樣的看法是否正確?

再舉一個例子。幾乎所有的體位法,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九十五以上的體位法在西醫來看,全部都可能導致傷害,只有慢慢和緩地走路,才沒有問題。西醫是用最最最最安全的標準來檢視瑜伽體位法,其實這是不對的,因為人體所有的關節本來就是要藉由各式各樣的活動,才有辦法強化。人體的膝蓋有內側護韌帶、外側護韌帶,韌帶必須要內轉、外轉才能靈活。人體為什麼要有內側護韌帶?避免過度外彎。為什麼要有外側護韌帶?避免過度內彎。如果這些韌帶,包括腳踝在內,平常不去彎、不去運動,那一天走在山路,卡嚓一聲,不行了,就沒辦法走路了。所以平常要鍛練,但是要漸進鍛練,還要加上呼吸。在練習的當中,漸進加上呼吸,就不會受傷,否則很多人都說,脖子不能轉圈,但是,人的本能一定會帶你轉,絕對可以的,只要速度不過快就可以了。

瑜伽體位法中有個「前弓後箭步」,在這七、八年來,大家一直強調做這個式子,膝蓋不能超過腳尖。其實做這個式子,所有的人膝蓋幾乎都會超過腳尖,只是他超過腳尖時是鎖住bandha(鎖印),而且他的重心是在中間,而不是在前面,其實這個式子可以幫助人延伸肌肉。

如果你真的在自發功態下去調整頸部,可以調得非常好,你大可以放心,不要以那個當藉口就好了。我再舉一個例子,我在新竹開課,那堂課很特別,學員都是瑜珈老師,教室裡沒有墊子,其中一面是鏡子,一面是牆壁。有一位學員問我一個問題:「老師,上次我跌倒,不小心撞到了頭,我今天繼續練功,會不會再去撞到頭?」我說:「會。」為什麼?因為需要。那位撞到頭的學員是由於他個人業力的關係。此人很聰明,但習慣了謾罵、詛咒、挑剔,什麼都來。他還要再繼續去撞頭,讓他的心謙卑一點。他那一天撞得整個頭都變黑了,還輕微腦震盪。學員中有兩位整脊師,幫他這邊拍、那邊打,又再拉一拉,我跟他們說,讓他用自發功調整即可,但是他們不聽。一般人講輕微的腦震盪時,不要動,其實是可以動的,怎麼動?自發功動。下課回家去以後,那位學員他不大敢動,也不大能動,一直覺得暈。隔了兩個禮拜,剛好是戶外練功,人家把他架著來上課,他很暈,不肯動。我告訴他:「沒關係,我看著你,你用自發功告訴它,說我要治療我的輕微腦震盪,放鬆就可以了。」他照著我說的方式治療,開始旋轉,等到旋轉完畢,人就好了,這就是自發功。但是我們得看得出來他的程度,看得出來他的需要,才能夠幫助他,讓他在沒有恐懼之下,由自發功幫他自己調理,這樣就好了。其實自發功是會幫你調整的,但是先決條件是你要能夠進入自發功態下,所以,如果你是在自發功態下,脖子轉圈,沒有問題。

 

 

6.  
問: 第一天上完課,很想嚐試看看,那一天晚上就睡在床上練功,我旁邊是我先生,我輕輕打,結果就打到他了,我心想:「自發功是練我,幹嘛打他呀?」
答: 你老公今天有沒有來?(答:他沒來。)那麼你是一人吃兩人補,哈哈。你在基礎班只上過一次課,難免會有這種問題。宇宙間任何一個存在,都不是孤立的,每一個個體的存在,都是跟所有的人相關,任何一個個體都跟所有的一切相關,甚至於任何一個個體的存在,也都跟宇宙所有的光相關。當你在練功時,只要你先生需要,你就會幫他練功,所以,你練你自己,你也練他,他好的時候,你就會比較好;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下一期可以請他也報名來參加課程,那麼這樣你們兩個人在床上就有得練了,那個能量會很強,哈哈。

未來到進階班會教大家互動功法,等你練到互動功法,你就很清楚,你不是只有和人互動,你也可以和動物、植物、礦物和天地互動。

 

 

7.  
問: 上個禮拜在教室練功,我跑了好幾圈,之後,有一點像小狗拉尿,每個地方都踢兩下,好像想留下足跡似的。我繞到某一個位置,有一個同學趴在地上,我好幾次經過他身邊,想轉過身到下一個位置,但心裡卻好想踩他一腳。我可不以踩他呢?
答: 在基礎班,我比較不主張大家練互動功法,但是也不禁止,等大家到了高級班,互動功法多得不得了。在基礎班,比如說,你去摸摸別人的頭,被摸的人可能不習慣,不一定能接受,而可能你是一個很隨性的人,你把自己的習氣加在別人身上,在過程中常常又產生了第二念,因此我比較不鼓勵初學者練互動功法。等到大家慢慢地進步到了進階班、高級班,被摸的人會被摸得很高興,被踹的人也會被踹得很高興。到那個時候,摸別人的人也比較知道節制力道,能夠斟酌自己的力量,不會亂捶亂打一通。

基礎班的互動功法常會亂來,因為大家想要試試自己的功力,內在的念並不穩定,但是等到慢慢成熟以後,大家會發現,其實互動功法是很美的,因為萬物之間本來就是互動的。

 

 

8.  
問: 我練功的時候,因為怕轉得太快,便自我暗示,讓它慢一點,但是收功之後,就覺得很睏,很想睡覺。
答: 可能是你暗示的力量太強了,才會想睡覺,哈哈,開玩笑的。不過,暗示的力量有沒有關係?當然有關係!一般人只要實際地下去練功,氣血舒暢了,就會想睡覺,那是正常的,是好現象。但是,你如果壓抑自己,不敢強烈地去練功,它還是會讓你休息的。所以,自我暗示適度就好,不要過強,若是暗示過了頭,內在的惰性就會當家,它會告訴你:「這個時候練自發功最好的方式,就是睡覺。」於是,你很容易就會想睡覺。

 

 

9.  
問: 練功過程中,血壓和血糖升高,是正常的嗎?
答: 練功過程中,如果血壓、血糖在短時間內升高,那是正常的現象,但是繼續練下去,慢慢的就會回到正常,然後,會愈來愈正常,也就是說,過高的會變得比較低,過低的會升高,它會慢慢平衡。

 

 

10.  
問: 採氣時,如何分辨那些是正氣,那些是邪氣?
答: 通常是不了解的人才會問這個問題,真正明白了,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人本來的能力非常大,只是大家都不知道,人會自動採氣,而且還會自動分辨,甚至不管是正的、是邪的、是好的、是壞的,人都會自己去轉化。你不要在意正邪,只要做你該做的,其他交給你的內在、交給老天,就好了;你只要盡你的能力去練習,不要有貪求的心,不要想採更多的氣,就好了。

人常常不知足,比如想說想多賺一些錢。中國的哲學講,少,固然是一種不足,但是多呢,多則惑,所謂惑是迷惑、困惑和疑惑。所以,不要貪求。基礎班練功,鬆、靜、自然就好,水到渠成,你不要去在意,它自然就會均衡;需要用意去採的,往往都不是精細的。我們練的是自發功,放輕鬆就可以了。到了進階班,再教大家比較細膩的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